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线性代数与概率统计考研考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线性代数与概率统计》考试大纲

考试总体要求:

第一部分线性代数知识点:

1.行列式

(1) 理解行列式的定义。

(2) 了解行列式的性质。

(3) 掌握行列式的计算方法。

2.矩阵及其运算

(1) 理解矩阵的概念、理解并掌握特殊结构的矩阵,如:单位矩阵,对角矩阵,对称矩阵等。

(2)掌握同型矩阵与方阵的概念。

(3)掌握矩阵的加,减,数乘,乘,转置,共轭运算和性质。

(4)掌握方阵的幂的概念,掌握逆矩阵定义、性质及其运算。

(5)了解线性方程组求解的克拉默法则和逆矩阵方法。

(6)了解分块矩阵及其运算。

3.矩阵的初等变换与线性方程组

(1) 掌握矩阵的初等变换及性质,掌握利用矩阵的初等变换计算逆矩阵的方法,理解利用矩阵初等变换求解线性方程组。

(2) 理解矩阵秩的概念,了解矩阵秩的性质,掌握用矩阵初等变换计算矩阵秩的方法。

(3) 掌握齐次线性方程组有非零解的充要条件、非齐次线性方程组有解的充要条件和非齐次线性方程组有唯一解的充要条件。

4.向量组线性相关性

(1)掌握向量组线性相关性的概念及用矩阵初等变换判断向量组的相关性。

(2)理解向量组的极大无关组定义和向量组秩的定义,掌握向量组的极大无关组和秩的计算方法。

(3)理解线性方程组的基础解系、通解等概念和解的结构。

(4)了解n维向量的概念,并掌握其线性运算的方法。

(5)了解与相关性有关的结论。

(6)了解n维向量空间、子空间、基、维数的概念。

5.相似矩阵及二次型

(1)理解向量的内积、长度、正交性的定义概念和性质。

(2)掌握无关向量组标准正交化的方法。

(3)掌握正交矩阵的概念及性质。

(4)理解方阵的特征值与特征向量的概念及性质,掌握特征值与特征向量的计算方法。

(5)掌握二次型及矩阵表示;掌握用正交变换化二次型为标准型的方法。

(6)了解相似矩阵的概念、性质和方阵可对角化的充要条件。

(7)了解实对称矩阵的对角化的办法、了解正交变换的概念。

(8)了解配方法和初等变换法、二次型的秩、惯性定理、正定型二次型及其判别法。

第二部分概率统计知识点:

1.随机事件及其概率

(1)理解随机事件及样本空间的概念,掌握随机事件间的关系及运算。

(2)了解概率的统计定义及公理化定义,理解古典概率和几何概率的定义,掌握古典概率和几何概率的计算。

(3)掌握概率的基本性质,掌握与这些性质有关的概率计算。

(4)理解条件概率的概念,掌握乘法公式、全概率公式和贝叶斯公式,掌握与这些公式有关的概率计算。

(5)理解事件的独立性概念,掌握与事件独立性有关的概率计算,理解独立重复试验的概念,掌握有关事件概率的计算方法。

2.随机变量及其分布

(1)理解随机变量及其概率分布的概念,理解分布函数的概念及性质,掌握与随机变量有关的概率计算。

(2)理解离散型随机变量及其概率分布的概念,0-1分布、二项分布、泊松(Poisson)分布及其应用。

(3)理解连续型随机变量及其概率密度概念,掌握概率密度与分布函数之间的关系,掌握均匀分布、正态分布、指数分布及其应用。

(4)掌握离散型随机变量函数的概率分布计算,连续型随机变量的函数的概率密度和分布函数计算。

3.多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

(1)理解二维随机变量的概念,掌握离散型二维随机变量的联合概率分布、边缘分布的定义及计算,掌握连续型二维随机变量的联合概率密度、边缘密度的定义及计算,掌握与二维随机变量的概率分布有关的概率计算。

(2)理解随机变量独立性概念,掌握离散型及连续型随机变量独立的判断条件。

(3)了解二维均匀分布和二维正态分布,掌握二维随机变量函数的概率分布计算,掌握两个随机变量之和的概率分布计算。

4.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

(1) 理解数学期望和方差的概念、性质。

(2) 掌握0-1分布、二项分布、泊松分布、均匀分布、正态分布、指数分布的数学期望和方差的计算。

(3)掌握根据随机变量X的概率分布计算其函数g(X)的数学期望,掌握根据随机变量(X,Y)的联合概率分布计算函数g(X,Y)的数学期望。

(4)了解相关系数和协方差的概念、性质与计算,了解独立性和不相关之间的关系。

5.大数定律及中心极限定理

(1)了解切比雪夫大数定律、伯努利大数定律及辛钦大数定律的条件及结论。

(2)了解棣莫弗-拉普拉斯中心极限定理、列维-林德贝格中心极限定理的结论和应用条件。

6.样本及抽样分布

(1)了解总体、简单随机样本、统计量、样本均值与样本矩及样本方差的概念。

(2)掌握正态总体的抽样分布,理解标准正态分布、χ2分布、t-分布、F-分布的分位数。

7.参数估计

(1)理解参数的点估计、估计量与估计值的概念。

(2)掌握矩估计法和最大似然估计法。

(3)掌握估计量的无偏性,了解估计量的有效性和一致性概念。

(4)了解区间估计的概念,单个正态总体均值的置信区间计算。

8.假设检验

(1)理解假设检验的基本思想,掌握假设检验的基本步骤,了解假设检验可能产生的两类错误。

(2)掌握单个正态总体的均值和方差的假设检验。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考试形式

考试形式为笔试,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50分。

(二)试卷结构

1. 填空题(30分)

2. 判断题(20分)

3. 计算题(80分)

4. 证明题(20分)

三、主要参考书目

1.《(工程数学)线性代数》(第六版),同济大学数学系,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

2.《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第四版),盛骤、谢式千、潘承毅,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

相关话题/概率 计算 数学 检验 考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德语二外考研考试大纲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德语》(二外)考试大纲一、 大纲综述本考试大纲适用于重庆交通大学2019学年全日制英语语言文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入学资格考试的二外德语科目。本考试旨在通过对考生德语词汇、语法及句式的掌握程度及对其德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水平的测试,考察考生从事语言研究所需要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日语二外考研考试大纲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日语》(二外)考试大纲一、大纲综述本考试大纲适用于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全日制外国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的二外日语科目。考试旨在通过对考生日语词汇、语法及句式的掌握程度、对其日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水平的测试,考察考生从事语言研究所需要的基本素质,从而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管理学原理考研考试大纲
    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管理学原理》考试大纲考试总体要求:了解管理学学科发展的新理论和新思想;掌握管理学的基本职能、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具有应用管理学基本思想和理论对实际问题分析和解决的能力。重点掌握:管理学的特点;管理的有效性衡量;管理职能和管理过程;组织的特征与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运筹学考研考试大纲
    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运筹学》考试大纲考试总体要求:1、 掌握线性规划的数学模型和相关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2、 掌握线性规划的表格单纯形法。3、 了解线性规划人工变量的大M法和两阶段法。4、 理解线性规划的对偶理论和相关性质及其应用。5、 掌握线性规划的对偶单纯形法和灵敏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汉语基础考研考试大纲
    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汉语基础》考试大纲考试总体要求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考试是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入学考试科目之一,是教育部授权的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招生院校自行命题的选拔性考试,由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统一制定考试大纲。本考试大纲反映了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的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考研考试大纲
    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考试大纲考试总体要求:掌握新闻学与传播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运用新闻学与传播学基本理论来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重点要求如下:(一)熟悉新闻学与传播学的基本内容、研究范围及其发展趋势。(二)掌握新闻学与传播学的基本概念、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考研考试大纲
    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考试大纲考试总体要求:掌握新闻传播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要求;具有应用新闻传播学基本理论来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重点要求如下:(一)新闻采访的过程和基本要求。(二)新闻策划写作的步骤和要求。(三)不同类型的新闻写作结构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考研考试大纲
    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考试大纲考试总体要求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考试是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入学考试科目之一,是教育部授权的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招生院校自行命题的选拔性考试,由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统一制定考试大纲。本考试大纲反映了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计算机网络原理考研考试大纲
    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计算机网络原理》考试大纲考试总体要求:1、 理解计算机网络的发展现状与技术发展动向,掌握网络性能指标和网络体系结构;2、 掌握物理层的基本概念,了解数据通信的基础知识、了解网络传输媒体,掌握信道复用技术,数字传输系统及宽带接入技术。3、 掌握数据链路和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数字电路技术基础考研考试大纲
    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数字电路技术基础》考试大纲考试总体要求:1、数字逻辑基础数制与码、逻辑门与逻辑功能、逻辑代数的基本定律和规则、逻辑函数的表示方式及相互关系、逻辑函数的卡诺图化简法、逻辑函数与逻辑图。2、门电路TTL门电路和特殊门电路、MOS门电路。3、组合逻辑电路组合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C++程序设计考研考试大纲
    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C++程序设计》考试大纲考试总体要求:第一部分C++基础知识点:1、 掌握C++语言的基本符号和基本量(常量、变量、函数、表达式)的构成。2、 掌握C++语言的控制语句、函数使用的基本方法(缺省参数、函数名重载、递归及内联函数)3、 掌握C++数组的使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材料科学基础考研考试大纲
    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材料科学基础》考试大纲考试总体要求:《材料科学基础》是材料学科的专业基础课,着重研究材料的成分、加工方法与材料的组织、性能之间的关系以及其变化规律,是学习材料学科专业课的先行课程。本科目以阐述材料的化学组成、组织结构与材料性能之间的关系及其变化规律的基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计量地理学考研考试大纲
    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计量地理学》考试大纲考试总体要求1、 掌握计量地理学的概念、形成和发展。2、 熟悉计量地理学中的主要数学方法。3、 掌握计量地理学的认识、评价与理解。4、 掌握计量地理学的应用以及计量地理学应用中应该注意的主要问题。5、 掌握地理数据的类型和基本特征。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物理化学考研考试大纲
    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物理化学》考试大纲一、 考试总体要求物理化学是借助于数学、物理学等基础科学的理论及实验方法,从物质的物理现象和化学现象的联系入手 , 研究物质化学变化的平衡规律和速率规律,以及这些规律在科研、生产、生活实践中的应用。物理化学研究化学反应遵循的基本原理,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重庆交通大学建筑材料考研考试大纲
    重庆交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建筑材料》考试大纲1、参考书《道路建筑材料》(黄维蓉 主编,人民交通出版社,2017年)2、考试方式闭卷考试,总分150分,时间3小时。3、考试题型填空题,单选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分析论述题,计算题。4、考试要求主要考查考生对本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