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选拔坚持开放多元是公平之需

本站小编 光明日报/2018-06-02

近期,多家高校优势学科纷纷推出开办暑期优秀大学生专业“夏令营”的消息,针对2019年毕业的优秀大学生,进行为期数天的免费专业培训和学术交流。营员的表现,可以直接作为2019年研究生推荐免试(简称推免)和硕博连读的依据。这种近几年特别受追捧的硕士研究生“夏令营”,连同各种纷纷涌现的招生宣讲信息,已然引发形成了所谓高校研究生“抢生源”的教育热点话题。

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是我国教育制度的重要构成内容,也是年复一年的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关键环节。上一轮的高校研究生招生还没尘埃落定,新一轮的招生工作已经开始,而且各高校为了招到心仪的学生更是“赶早不赶晚”。在国家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的基本制度框架下,推荐免试和普通招考是目前硕士研究生选拔的两种主流方式。现阶段,二者明显的区别之一体现在招生对象。推免针对的只有高校应届毕业生,而普通招考方式则包括所有符合条件的应届生和往届生。

热门的保研“夏令营”,其优点在于通过长达数天的近距离综合考察,能够获得较为充分的学术旨趣信息,甚至部分高校在活动结束后就能确定是否录用并签订保研意向书。当然,获得资格参与夏令营的学生,在其就读的本科学校就是优秀学生,所以参与“夏令营”活动的综合表现一般都不会太差。因而,招生单位的年度计划名额和接收推免生的指标数就成为参与学生是否被录取的决定性因素。于是出现了名校推免生数量佔招生计划总数比例逐年攀升的现象,甚至有超过教育部所规定的比例要求的趋势。在一些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有的院系大部分招生计划都指向推免生,部分专业明确注明不招收统考生。个别专业有极少数面向统考生的名额,但也让很多有志于报考的应届和往届生望而却步。

研究生教育作为较高层次的高等教育,尤其是要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生源竞争无可厚非,但推免比例过大,容易造成研究生招生的不公平现象,其合理性需要做进一步评估。很多学生,包括往届的,学习排名不靠前,够不上保研资格的,他们的机会大门已经被关上了,即便再怎么努力也无济于事。这无论是对于个人的发展还是对于国家的选材育才,都绝非幸事。研究生招生上的公平,其要义在于给更多的人公平的受教育机会。

另外一个潜在问题,就是研究生教育的本科化倾向。保研比例过高,可能加剧二者之间的雷同。研究生是本科之后的学歷,包括硕士和博士两个阶段。应然说,硕士研究生与本科教育是具有实质性区别的,前者属于专业性拔尖人才的培养,注重的是研究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但从实际来看,总体效果并不尽如人意。一些典型的个案已经令人担忧,而本科化的选拔培养方式,一定程度上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復兴,创新型人才的涌现是核心动力。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高校选材育才的改革探索要顺应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的总体趋势,避免落入方式的单一化。

(杨小敏: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相关话题/研究生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贵州出台政策:今年起医学研究生向全科医学倾斜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贵州省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2018年起,贵州医科大学、遵义医学院、贵阳中医学院新增临床医学、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计划(含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在职研究生招生计划)重点向全科医学专业倾斜。继续实施农村订单定向(本科、专科)医学生免费培养,以 ...
    本站小编 贵阳晚报 2018-06-02
  • 前四个月厦门引进各类研究生1784位获5710万元补贴(图文)
    前四个月厦门引进各类研究生1784位获5710万元补贴(图文)
    海西晨报讯(记者刘宇瀚)去年7月,厦门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人才强市战略的意见》中,提出了颇具吸引力的新引进人才生活补贴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及归国留学人员,一次性给予每人最高5万元的生活补贴。那么,新引进人才生活补贴政策的实施情况如何?须满足什么条件方可 ...
    本站小编 海西晨报 2018-06-02
  • 工程类博士、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新规”出炉
    工程类博士、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新规来了!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转发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方案及说明的通知》、《关于转发关于制订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及说明的通知》。  《改革方案》自2018级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开始执行,往届工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6
  • 高校研究生生源争夺战提前打响(图文)
    高校研究生生源争夺战提前打响(图文)
    伴随着炎炎夏日的到来,高考考生们进入了冲刺的最后阶段。对于考研的学生们来说,5、6月也同样是充满奋斗而火热的月份,因为高校对于研究生生源的争夺战也在这时提前打响。  早在4月28日,复旦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研究生招生网就公布了复旦大学招收2019年推荐免试研究生网上预申请须知。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6
  • 目前在读金融去,要读研究生,但不知道要继续从事金融的研究生还是转个专业去读会计审计的研究生?
    11 个回答狐狐涂以后专写我刚编的湿货和段子。2 人赞同了该回答谢邀。 别的答主都回答的挺好的,我来补个刀。 为什么不建议读会计的研究生,说句开玩笑的话,你在网上买本《财务会计教程》,看上几个月都可以去大学教会计,会计除了琐碎以外,真没啥技术含量。会计(包括审计)工资低没前途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会计师事务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6
  • 我是该读会计或者审计的研究生还是应该顺从自己的心读中文研究生?
    我是该读会计或者审计的研究生还是应该顺从自己的心读中文研究生?本人女 211学校 文科 大三 学校的会计还算不错。可三年下来我学的相当吃力,并且成绩勉强凑合,现在我的家人希望我能读一个研究生然后再读研期间把注会证拿下来,可是我现在回去复习原来的知识真的很吃力。 我想读一个南京大学的中文研究生,以后有能力的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6
  • 28岁,以前是做国企财务审计的,明年审计研究生毕业,现在想考过造价师,从事造价行业,去什么单位合适?
    10 个回答默认排序光芒工程造价/国家审计1 人赞同了该回答题主有财务审计工作经历又是审计研究生,放弃自己优势去转行做造价,等于是从头学起啊首先,楼主你要认识到,你没有工程造价从业经历,说白了你是外行,即便有造价师证书也没有意义,关键你不会做造价。所以,千万不要以为拿到造价师证书你就能找到个好的造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6
  • 审计研究生建议考什么证?
    审计研究生建议考什么证?审计专硕,看到现在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计算机审计应用也越来越广,趁着在学校的学习时间,想学习一些有关于计算机方面的知识来适应未来的发展趋势但毫无头绪各位前辈有什么建议,学什么,考什么证儿么(除了注会)3 个回答默认排序高高1 人赞同了该回答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不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6
  • 审计硕士研究生该如何度过自己的两年学生生涯?
    现在北京某学校审计专业硕士在读,研一刚开学,最近收到了无数开学教育,有的老师说现在不用考证,有的学长学姐说不要跟老师做课题浪费时间,多考考证,有的同学已经在积极联系老师做课题了,感觉好像自己在被带着节奏走。不知道作为一个商科学生该如何度过接下来的两年,需要学些什么,需要为工作准备些什么。职业规划也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6
  • 东南大学城乡规划专业硕士研究生考研经验分享
    首先咱们先要知道东大最终录取标准是什么?录取标准:综合成绩=初试成绩50%+复试成绩50%初试500分:英语、政治、专业理论、专业快题复试300分:综合素质面试(PPT 汇报和英语)150、专业课笔试(150 )温馨提示:初试、复试都很重要喔注: 复试面试要准备30页的个人综合素质PPT 汇报 ,18年复试考的是英语翻译。关于初试:1、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风景园林研究生毕业去哪里工作?
    如果你要问学风景园林的本科生,为什么要考研,出国? 我相信,90%以上都会说,为了更好地就业。 很现实却也很现实的很合理。 对于大多数一般人家的孩子来说, 脱离人生规划和就业目标的深造读书,就是浪费生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2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研究生毕业典礼 632名博士、3229名硕士毕业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4日电 (见习记者 王晓芸) 4月14日上午9:00,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内,3800余名北航学子穿上学位服,兴奋地等候着象征成熟麦穗的流苏由右向左拨动的庄严时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7-2018学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此隆重举行。看着即将毕业的研究生们,北航校长徐惠彬院士欣喜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2
  • 深圳大学今年录取硕士研究生2805人
    金羊网讯 记者沈婷婷报道:5月14日,记者从深圳大学研究生院获悉,深大今年最终录取硕士研究生2805人,达到本科招生计划的45%,生源质量再上台阶。深大已经日益成为优质生源竞争力最高的地方高校之一,报考热度继续攀升。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238万人,比2017年增加37万人,增幅18.4%。在深大已录取推免生(保送生)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2
  • 上海研究生创业金点子最高奖3万 受益对象放宽
    记者从市创业基金会获悉,2018年上海市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计划出炉,此前这一计划在沪施行已有5年。今年,以创业为导向,创新创业计划的对象从上海市高校及科研院所中有志于创业的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扩展到本科三年级以上在读大学生。据悉,为期6个月的创新创业能力培训计划中,创业金点子最高可以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18
  • 辽宁省专业学位研究生规模稳定增长今年15个新增专业首批招生
    为培养急需应用型人才,我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规模稳定增长。2017年我省招录研究生近4万人,其中专业学位研究生2万余人,超过了录取总数的50%。今年起新增农业、车辆工程、安全工程、测绘工程等专业学位类别15个,正在开始首批招生。按照专业和用途的不同,硕士研究生可分为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相比侧重理论的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