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类博士、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新规”出炉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5-26

工程类博士、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新规”来了!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转发<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方案>及说明的通知》、《关于转发<关于制订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及说明的通知》。

  《改革方案》自2018级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开始执行,往届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模式可参照此方案做相应调整。《指导意见》自2018级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开始执行,往届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可参照此指导意见做相应调整。

  两份“新规”具体都有哪些内容?随小编一起看↓↓↓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的《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我国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工程技术领军人才,满足创新型国家建设对高层次应用型工程技术创新人才的需求,制定本方案。

  一、培养目标

  紧密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需求,面向企业(行业)工程实际,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在相关工程领域掌握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备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进行工程技术创新、组织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工作等能力,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为培养造就工程技术领军人才奠定基础。

  二、培养方式

  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采取校企合作的方式进行培养。

  1.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可采用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学习方式。

  2.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工作应紧密结合相关工程领域的重大、重点工程项目,紧密结合企业的工程实际,培养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进行工程技术创新的能力。

  3.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应采取校企导师组的方式进行,聘请企业(行业)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专家作为导师组成员。

  三、招生对象

  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的招生对象一般应已获得硕士学位,并具有较好的工程技术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

  四、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具备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基本素质要求

  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服务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和工程伦理规范。

  2.基本知识要求

  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掌握本工程领域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和工程技术基础知识;熟悉相关工程领域的发展趋势与前沿,掌握相关的人文社科及工程管理知识;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

  3.基本能力要求

  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具备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进行工程技术创新、组织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工作的能力及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具备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五、学位论文要求

  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完成学位论文。

  1.论文选题: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论文选题应来自相关工程领域的重大、重点工程项目,并具有重要的工程应用价值。

  2.研究内容: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论文内容应与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问题、实现企业技术进步和推动产业升级紧密结合,可以是工程新技术研究、重大工程设计、新产品或新装置研制等。

  3.成果形式: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论文应做出创造性成果,成果形式包括学术论文、发明专利、行业标准、科技奖励等。成果应与学位论文内容相关,并在攻读学位期间取得。

  4.水平评价:对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论文应评价其学术水平、技术创新水平与社会经济效益,并着重评价其创新性和实用性。

  六、质量保障与监督

  1.培养单位应建立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内部保障体系。

  2.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应对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充分发挥指导与监督作用。

  为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新需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突出“思想政治正确、社会责任合格、理论方法扎实、技术应用过硬”的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特色,全面提高培养质量,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培养定位及目标

  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强调工程性、实践性和应用性,培养单位应在满足国家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的基础上,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创新发展需求,紧密结合自身优势与特色,明晰培养定位,突出培养特色,更好地服务于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职业发展需求和社会的多元化人才需求,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具体要求为: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二)掌握所从事行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熟悉行业领域的相关规范,在行业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担负工程规划、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

  (三)掌握一门外国语。

  二、学习方式及修业年限

  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可采用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学习方式,其中全日制学习方式的基本修业年限为2至3年,非全日制学习方式的修业年限应适当延长。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应在学校规定的最长修业年限内完成学业。

  三、培养方式及导师指导

  采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同等重要,是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今后职业发展潜力的重要支撑。

  (一)课程学习是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掌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构建知识结构的主要途径。课程学习须按照培养计划严格执行,其中公共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和选修课程主要在培养单位集中学习,校企联合课程、案例课程以及职业素养课程可在培养单位或企业开展。

  (二)专业实践是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获得实践经验,提高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应开展专业实践,可采用集中实践和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具有2年及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应不少于6个月,不具有2年企业工作经历的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应不少于1年。非全日制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可结合自身工作岗位任务开展。

  (三)学位论文研究工作是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在一定实践经验基础上,掌握对工程实际问题研究能力的重要手段。选题应来源于工程实际或者具有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学位论文研究工作一般应与专业实践相结合,时间不少于1年。

  (四)校企联合培养是提高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有效方式。培养单位应积极开展校企联合培养,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吸收企业优质教育资源参与研究生教育体系,发挥企业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推动产学结合、协同育人,提高校企联合培养质量。鼓励培养单位与企业共建联合培养基地,探索合作共赢的长效保障机制和高效的运行管理制度。

  (五)导师指导是保证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培养单位应建立以工程能力培养为导向的导师组指导制,加强对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指导。导师组应有来自培养单位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丰富指导经验的教师,以及来自企业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专家。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课程体系应体现先进性、模块化、复合性、工程性和创新性,满足社会多元化需求和学生个性化培养的要求。课程设置应以工程需求为导向,强调专业基础、工程能力和职业发展潜力的综合培养,应注重发挥在线教学、案例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协同优势。各培养单位可根据自身特点,确定各类课程的内容和学分,以达到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所应具备的知识结构、能力和综合素养的要求。

  课程学习和专业实践实行学分制,总学分应不少于32学分,其中课程学习不少于24学分,课程学习16-20学时可计作1学分。

  课程设置框架和必修环节:

  1.公共课程:政治理论、工程伦理、外语;

  2.专业基础课程:数学类课程、专业基础课程;

  3.选修课程:专业技术课程、实验课程、人文素养课程、创新创业活动;

  4.必修环节:专业实践。

  五、专业实践

  专业实践应有明确的任务要求和考核指标,实践成果能够反映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工程能力和工程素养方面取得的成效。

  六、学位论文

  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工程实际或者具有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可以是一个完整的工程技术项目的设计或研究课题,可以是技术攻关、技术改造专题,可以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等。

  论文工作须在导师指导下,由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具备相应的技术要求和较充足的工作量,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具有先进性、实用性,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论文可以采用产品研发、工程规划、工程设计、应用研究、工程/项目管理、调研报告等多种形式。

  七、论文评审与答辩

  (一)论文评审应审核:论文作者掌握本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的情况;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进展;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计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方面。

  (二)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获得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方可申请论文答辩。

  (三)论文须有2位本领域或相关领域的专家评阅。答辩委员会须由3~5位本领域或相关领域的专家组成。学位论文评阅和答辩应有相关的企业专家参加。

  八、学位授予

  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后,授予相应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


相关话题/博士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记语言学硕士跨考文学博士
    本人为大金科2011级英语专业本科生,于2015年以初复试第二名的成绩考取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并于近日幸运地被浙江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录取为博士研究生。此文谈不上什么经验帖,纯粹就是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这一路走来的故事,说说我为何坚定地选择读博?又为何从语言学转至文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研究生毕业典礼 632名博士、3229名硕士毕业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4日电 (见习记者 王晓芸) 4月14日上午9:00,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内,3800余名北航学子穿上学位服,兴奋地等候着象征成熟麦穗的流苏由右向左拨动的庄严时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7-2018学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此隆重举行。看着即将毕业的研究生们,北航校长徐惠彬院士欣喜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22
  • 辽宁新增4个博士点 18个硕士点
    沈阳日报讯(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樊华)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经各省推荐和材料核查,进入专家复审程序的新增博士点1429个,通过复审和公示的655个,通过率为45.8%。据了解,此次公布的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申报、评审、审批经过了省级学位委员会制订申报指南、学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18
  • 广东21所高校新增51个硕士点2个博士点
    导语:据悉,广东21所高校新增51个硕士点,2个博士点,其中,深大新增7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南科大新增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公布了批准的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名单。广东21所高校共新增56个硕士专业、43个博士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18
  • 云南省高校2017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公布
    要考硕考博的同学看过来我省高校2017 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名单公布我省各所高校又将新增一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日前印发《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公布了批准的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名单。●已有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新增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名单云南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18
  • 南通公开选调优秀青年人才1817名博士硕士竞争30个名额
    1日,65名名校优秀毕业生在通参加优秀青年人才公开选调考评。我市于2013年决定面向国内外重点院校公开选调优秀青年人才,计划用5年时间储备100名左右急需专业人才。2014年至今,已先后组织了四批公开选调,吸引了200多所高校的6100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报名参加,最终77名优秀青年人才入选。其中,博士研究生15人,硕士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18
  • 工程类博士、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新规”来了!2018级开始执行
    工程类博士、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新规来了!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转发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方案及说明的通知》、《关于转发关于制订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及说明的通知》。《改革方案》自2018级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开始执行,往届工程类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18
  • 贵州省新增57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5月10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我省贵州财经大学新增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贵阳学院新增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今年,全省共新增14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含2个专业学位博士学位授权点),4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22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数首次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18
  • 地理资源所与宁波诺丁汉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招生公告
     根据我所与宁波诺丁汉大学签署协议,我所从2018年开始与宁波诺丁汉大学合作联合培养博士生。该博士生招生计划及学籍属宁波诺丁汉大学,由我所导师与宁波诺丁汉大学导师共同指导,学生毕业获英国诺丁汉大学文凭。本年度招生指标5-8个,具体招生方向和导师见下面的详细说明,招生截止日期为2018年6月29日16:00。各位有意向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5-18
  • 全国完全新增博士点372个 复审通过率45.8%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电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经各省推荐和材料核查,进入专家复审程序的新增博士点1429个,通过复审和公示的655个,通过率为45.8%。  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审核结果看,把关是严格的。一是从通过率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4-01
  • 2018年华中科技大学汉语史博士考试真题
    2018年华中科技大学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考博真题 汉语史 一、名词解释(20分) 1、隶变 2、说文四大家 二、简述汉语借词的类型及特点。(30分) 三、阅读四库全书总目中关于小学的两段话,解释其中的一些词语如小学朱子等共10个,然后根据这个短文指出各时期小学的异同。(3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29
  • 2018年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试卷真题
    【中国音乐史, 50分】 一、民词解释(5选 4, 20分) 1、三分损益法 2、谭小麟 3、《广陵散》 4、清唱剧《长恨歌》 5、何承天 二、论述题(3选 1, 30分) 1、刘天华二胡创作特征及意义 2、虞山派古琴演奏特征及成就 3、《黄河大合唱》的音乐艺术特征 【西方音乐史, 50分】 一、民词解释(6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23
  • 2003-2006年全国重点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试题及答案(合集)
    清华大学 2006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试题答案 Qualities of Top Research of Workers It is no doubt that learning and creativity should be possessed by remarkable top research workers. However, qualities mentioned above are not sufficient to lead to great achievements, some special ones are also ne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22
  • 2008年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试题及答案解析
    复旦大学 2008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试题 Part IVocabulary and Structure (15%) Directions:Three are 30 incomplete sentences in this part. For each sentence there are four choices marked A, B, C and D. Choose the one that best completes the sentence. Then mark the corresponding letter on An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22
  • 2012年中山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试题(附答案)
    2012年中山大学博士入学考试英语试题回忆版 中山大学 2012年博士入学考试于 3月 10日 11日两天结束。 一直比较懒, 现在看到群里在讨论, 整理如下。 根据考场, 大体估计有三千来人参加考试。你有心的话, 就去看看官网上排的考场吧。 我看 大约一百多个。 考试地点在海珠校区一号教学楼和逸夫楼。提醒各位, 如果要报的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