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打工助男友考研 男方只与其同居不结婚

本站小编 荆楚网-楚天金报/2015-04-23

   人物名片:谢薇 女 24岁公司职员

  采访:本报记者盛蔚

  时间:2014年3月11日

  楚天金报讯 谢薇和男友从大学开始恋爱,到现在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为了支持男友继续深造,谢薇全职之余还做了两份兼职。今年,男友终于考上了研究生,就在谢薇以为他们可以结婚时,男友和他的家人却又再三搪塞,让谢薇陷入了焦灼与失望。

  我们是同样的出身

  我和男友王毅雷是大学同学,也许因为我们都来自农村,从第一次打交道开始,我们就没有太多陌生的感觉,很聊得来。

  其实大一时,王毅雷就喜欢我,只是我迟钝,没有察觉出来,一直把他当朋友,还享受他的各种照顾。直到大二,我的室友都忍不住了,说“你是个木头做的吧,人家对你做的都是男朋友该做的事,你还把人家当朋友,真是服了你”。

  我是个心里藏不住事儿的人,有什么问题一定会当面提出来。室友点拨我之后,我当即去找王毅雷,直接问他:“我室友说你喜欢我,是这样吗?”

  王毅雷没有预料到我会这么直截了当,窘得满脸通红,尴尬地搓着手点点头。“那你干嘛不说?我这人最不会猜谜语了。”我说。这时王毅雷已经恢复了镇定,望着我说:“那你的答案是什么呢?”他这一问,还真把我问住了,我从知道这件事到现在,偏偏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

  我让王毅雷等我一个晚上,第二天再给他答复。其实我也没用多长时间去考虑,爱情这种东西还需要考虑吗?我是喜欢他的。王毅雷得到我的肯定答复,高兴得像个孩子,硬要拉着我去校外的餐馆吃饭,以示庆祝。

  全职兼职助他考研

  王毅雷看上去很本分,但心很重,别人随口说的一句话,他都要在心里翻几个来回,不琢磨透不罢休。我觉得他这样也好,跟我这个“单细胞生物”倒是很互补。再加上王毅雷学习成绩好,对我的学业也有不少帮助。

  王毅雷是他们家族里唯一上大学的,家里人对他寄予了很高的期望,而王毅雷自己也一心要在学业上有所成就。所以,我和同学从大三就开始找工作,而王毅雷从不参加,他要考研。

  我一直是支持王毅雷的。为了让他安心学习,我大三一边找工作,一边做兼职。一拿到钱,我首先想到的是给王毅雷买好吃的。而王毅雷总是因此不高兴,说我不该把钱浪费在吃上,而应该给他多买些书。

  本科毕业后,我们找朋友和家里借了些钱,在外面租了房子,这才算有了一个安身之地。几经周折后,我应聘进了一家公司,王毅雷正式开始准备考研。

  刚毕业的那一年,我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其他时间都在工作,全职之余最多做过两份兼职。王毅雷则专心考试。第一次考试他不巧拉肚子,状态很差,导致没有考上。一向自信的他很消沉,我真是想尽办法逗他开心。后来他对我说,如果没有我,他不一定能按照自己的愿望走下去。

  今年,他终于如愿考上外地一所高校的研究生,我以为,我们应该可以结婚了。

  付出只等来他的轻慢

  今年过年,我第一次上王毅雷家的门。毕业后,我爸妈就开始催我,说我和王毅雷谈了两三年,该结婚了,如果不想结就赶紧分手,不要耽误时间。我爸妈没什么文化,但都是好面子的人,我和王毅雷一直同居不结婚,这对他们来说是不可接受的。

  所以,趁着过年去他家,我委婉地和他爸妈提到了结婚的事。他妈妈说,王毅雷还在读书,现在结婚太早了。“那我们先订婚也可以啊。”我觉得这件事 至少应该给我一个交代,哪怕只是形式上的订婚。可连这个他妈妈也不答应,理由是他们那里没有订婚的习俗。我偷偷问王毅雷的老同学,他们说:“有啊,当然可 以订婚!”

  知道他妈妈在撒谎,我没有计较。可是,我却忍受不了他妈妈对我的挑剔。我是个不会来事儿的人,在他家住了三天,因为不了解他妈妈做事的习惯,怕 抢着做了反而添乱,所以没有去帮他妈妈做事。离开他家后,王毅雷批评我在他家不勤快,被人说懒不太好。难道他就不能帮我解释一下吗?我们住在一起,饭是我 做的,衣服是我洗的,这也叫懒吗?

  刚过完年,王毅雷就说学校有事,提前走了。之后只主动和我联系过一次,也只短短几分钟就匆匆挂断。给他打电话,一提结婚的话题他要么不吭声,要 么嫌烦,说我逼他太紧。我只想知道他究竟怎么回事了,就给他老家的同学打电话打听。他同学说,好像是他妈妈通过别人给他介绍了一个官二代女孩。

  我很想从王毅雷那里得到一个肯定的答复,现在的我非常没有安全感,这不是我想要的。

  (口述实录 文中人物为化名)

  记者手记 也许不是坏事

  谢薇还没有到恨嫁的年龄,她之所以着急结婚,一方面是因为家人的催促,另一方面,可能因为缺乏安全感,对男友没有信心。所以她急于得到一个保证。

  只是,婚姻不仅是爱情的保障,也是水到渠成的结果,是两个人想结合在一起的自发意愿。当一方表现出犹豫、迟疑时,婚姻其实也就保障不了什么。从 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谢薇在这个还不算恨嫁的年龄发现了男友的犹豫,看清了他这个人,不一定是坏事。早发现,早治疗,用在这里似乎挺合适。


相关话题/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