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最佳MBA排行榜出炉 清华完成六连冠

本站小编 QQ考研/2015-05-26

每两年发布一次的中国最佳MBA排行已经进行到第六届,过去两年中,MBA教育行业出现很多新 变化和趋势,如两极分化更为明显,出现了在线课程、在线教育等创新模式,MBA学生对全日制的机会成本问题更加敏感,专业化细分和创业教育成为大趋势,等 等。这些问题对未来的MBA项目运营和创新,将带来很大的挑战,当然机会也很大。

中国 MBA教育发展至今已23年,开办MBA项目的院校超过236所,随着海外知名院校MBA项目开始规模化杀进中国市场,学生选择空间越来越多元,项目间的 竞争,已和企业间的商战无异,正变得非常激烈。本年度中国最佳MBA排行,将带大家看看几百个项目中,到底哪家MBA强。

正 如大家所知,到今年,《经理人》每两年评选一次的中国最佳MBA排行,已进行到第六届,时间跨度整整12年,一个轮回,见证了整个MBA行业的大发展和各 种变化。今年8月,我们启动了本年度的排行调研,历时3个多月,从200多个项目中,初选了80个项目开展针对性调查,依然从商学院、MBA学生、企业雇 主三个方面入手,通过第三方进行数据采集和分析,形成了本年度的TOP30强榜单。在此,我们由衷感谢所有支持和配合我们调研的各大商学院MBA项目。

通 过调研并结合往年数据,我们发现,过去两年中,MBA教育行业出现了很多新的变化和趋势,有些问题日益严峻,譬如,两极分化更为明显,带来招生和就业的疲 软等诸多新问题;出现了在线课程、在线教育等创新模式;MBA学生对全日制的机会成本问题更加敏感;专业化细分和创业教育成为大趋势,等等。这些问题,对 接下来的MBA项目运营和创新,将带来很大的挑战,同样机会也很大。

清华MBA完成六连冠

一 直以来,清华经管MBA始终保持综合优势最强势头,本届榜单中,更是在师资、品牌影响力、职业发展等各单项指标上全面领先。在招生逐年疲软的态势下,清华 MBA报名人数持续增长。清华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全国MBA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郦金梁接受《经理人》专访时表示:“从全球趋势来看,申请MBA就读人数 正在减少,国内已有200多个项目,海外学院的项目往国内渗透。随着中国青年自主意识的提升,他们报考全日制课程有了更多选择,也会更慎重,这将导致招生 的两极分化更加明显。由于两年全日制学习的机会成本较高,学生会选择读更好的项目,这对中国MBA教育提出了新挑战。”

第二至十名座次微调

今年榜单中,北大光华管理学院MBA从上届的第四名,上升到第二名。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保持了上届第三名的位置,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则从上届的第二名下滑到第四名,而人民大学商学院MBA首次进入前五强,进入MBA综合实力榜第一梯队。

从第五到第十名,依次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MBA、浙江大学管理学院MBA、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其中,浙大MBA和外经贸MBA名次均有提升,外经贸MBA更是首次进入十强榜单。复旦MBA则略有下滑,厦大MBA和中大MBA保持了往年的水平。

后20强名次变化不大

从后20强的项目来看,基本是在某些行业和区域,有很强品牌优势的项目。自排行以来,长江商学院MBA首次跌出了十强榜单,与北大国际MBA(BiMBA)并列第11名。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由于近年通信科技业持续走热,该项目发展快速,排名也不断提升,从上届的15名提升到本届13名,在毕业后两年薪酬涨幅等指标上有大幅提升。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继续保持第14名位置,为西部第一强项目,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MBA则从上届的13名掉到了第15名。

总体来看,本届榜单后20强的名次变化幅度不大,上下在两个名次左右,能入选的项目,是超过236所院校项目中的佼佼者,综合实力起落不大。另外,今年榜单中唯一的一个新面孔,是北京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首次入榜排名第28位。

MBA新变化及趋势

MBA招生逐渐走向疲软。优质生源向知名MBA项目集中的趋势明显,部分MBA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

全日制MBA项目数量有可能缩减。由于两年脱产学习会带来更高的机会成本,学生报考时针对性会更强、更慎重,在职班、专业方向班、国际班等,给学生提供更多选择。

特色定位和细分领域将成为新机会。多年来,MBA一直面临课程同质化和师资不足的问题。第一梯队MBA项目恒强效应将越来越明显,对于其他商学院,未来的机会将来自细分和专业领域。

创业和实战技能培养将成为新趋势。目前的创业环境很好,除了理论教育外,很多商学院开始摸索创业教育、实战技能教育。

在线课程与在线教育模式进入摸索期。在线教育是全球趋势,MIT、哈佛等国际顶级商学院两年前开始摸索,国内清华经管学院行动较早,并已推出在线平台和课程,未来,这将成为MBA教学创新的大方向。

舆论对MBA教育认识更为理性。近两年,由于社会舆论对EMBA教育有众多误读,也使得MBA项目受到质疑,但MBA是学历和学位教育,与EMBA有本质不同,现在社会对MBA的认识,以及学生报考的目的,都更为理性


相关话题/MBA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在哈佛、沃顿、哥伦比亚 MBA创业热正如火如荼
    在众筹网站Kickstarter上发布的宣传视频中,哥伦比亚商学院MBA学生康纳威尔逊和诺兰沃尔什站在一个房间里,一群男女模特围着一堆靴子和鞋子欢欣跳跃,而威尔逊和沃尔什则朝着那堆鞋子撒美钞。沃尔什说:欢迎来到快时尚的世界,模特、名人以及巨额广告预算都是为了向我们兜售不耐穿的劣质产品。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26
  • MBA人数逐年增加 薪酬上涨致CEO人才供不应求
    MBA人数逐年增加 薪酬上涨致CEO人才供不应求
    在学习大多数MBA课程期间,商学院学生要阅读无数个案例,评估不同类型公司的战略,分析推出 新产品的成本和削减开支的新方法。你或许会想,接受过这些教育的MBA毕业生们,肯定是抑制CEO薪酬上涨趋势的最佳人选。但讽刺的是,MBA数量的增多 可能正是CEO薪酬一路上涨的原因所在。持有MBA学位的人越来越多,是商界极少数能 与高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26
  • 马云谈学历教育 称原本聪明员工学完MBA傻了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马云15日在两岸企业家峰会上表示,很多去企业管理研究所进修的人,在学到太多成功经验后,反而都傻了。他说,应该要学多一点失败的故事,并付出行动,才会有所改变。 对于没有接受良好教育的人,马云以自身经验为例,不要妄自菲薄,要用欣赏的眼光看待自己,就会知道世界是公平的。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26
  • MBA备考冲刺阶段需掌握应战技巧 打破备战压力
    2014年12月,MBA辅导专家,社科赛斯教育集团校长赵新先生做客腾讯商学院策划的2015年MBA备考访谈,访谈中赵新老师强调学习要分模块化,不断进行自我模考训练,并把握做题顺序,同时希望最后15天考生可以考出理想的成绩,并实现人生梦想。预测难点 打破备战身心压力一边是繁忙复杂的日常工作,一边是即将到来的全国联考,如何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26
  • 在职MBA成潮流 78.8%深圳高管人员选择就读
    深圳企业高管的MBA那些事2014年上半年,英国班戈大学亚洲教学中心联合深圳本土咨询机构,对深圳数千家企事业单位高层管理者管理类学位状况进行专业问卷调查,资讯统计如下:调查结果调查结果从以上分布图中我们发现:深圳现阶段企业高管大都是硕士为主;其中,在职MBA占绝大多数。由此可见,在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18
  • 申请MBA被拒?重整旗鼓首先需要五个步骤
    无论你下一步做什么,把这次机会看作是汲取经验。每一位成功人士,在某种程度上,都经历过失败史蒂芬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 )被南加州大学电影学院拒绝过两次如果你跌倒三次,再去尝试第四次。遭 到拒绝向来事件让人难以接受的事情。无论是对于一个人,一份工作还是一个求学机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18
  • MBA就业市场遭冷落 MBA教育如何“赶上趟”?
    因校制宜创新教育教学模式以前,教会计的老师只教会计,教金融的老师只教金融,而现在MBA项目在授课形式上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让几位教不同课程的老师同时上课。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支晓强介绍说,对同一个案例,教会计的教师从会计的角度分析,教金融的教师从金融的角度分析。虽然几位老师的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18
  • 雇主对本土商学院认可度低 称某些MBA为书呆子
    在刚刚公布的2014QS北美最佳MBA项目排名中,北美洲最受全球企业青睐的高校前五名分别是哈佛大学商学院、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以及西北大学(微博)凯洛格商学院。这些顶尖商学院都不约而同地把学院的使命定为:为企业培养有国际视野和跨知识背景的复合型人才,能在企业中担当领导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18
  • 广州MBA学费大浮动 最低降至7万最高涨到16万(图文)
    10月是各大高校MB A招生的黄金时节,然而今年的招生季有些不平静。记者统计发现,广州开设了MBA学院的8所高校中,有5所今年降低了MBA全日制生学费标准,并统一降到7万元;这些高校MB A的在职生学费则水涨船高。全日制学费降幅最大近四成南都记者统计发现,中山大学、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暨南大学(微博)、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8
  • 广东财经MBA首设创业基金 培养创业创投人才
    2014年9月13日下午,广东财经大学MBA新生交流会在广东财经大学北三栋研究生楼103 多功能厅举行。亚太天能集团董事长王长海出席交流会发表演讲,王长海首先就虚拟实业展开讲述,分享了他的投资经验以及商业心得,鼓励在场MBA新生勇于创 业,讲话极大地鼓舞了到场学生,他提出了要寻求创业合伙人的意向,表示欢迎广东财经大学MBA学生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