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多数独自发展 解决世界难题需中国参与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5-18

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院长彼得·图法诺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解决世界难题需要中国参与

彼 得·图法诺(Peter Tufano)带着他的“哈佛经”,从哈佛到牛津,这一“跨洋转身”,让图法诺的变革雄心得以实现。已经执掌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3年零3个月的图法诺,为 这个只有23年历史的年轻商学院带来了新思想、新观念。赛德商学院也因为这位消费金融专家的到来,在短短3年多时间里焕发出新活力。

日前,赛德商学院在中国主办的牛津中国商业论坛再次印证了“什么是变革”,探讨的主题延用了图法诺的关键词——转型!变革!而在这4个字前面有一个吸引眼球的定语——“中国的”。

论坛期间,图法诺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解读了他眼中的“中国转型”、赛德商学院与中国的关系等话题。

中国变革的力量源自创新

在 图法诺看来,创新、创造、改变、转型,是一个企业乃至国家健康良性运转的灵魂。以中国为例,目前中国发展正处在由大向强跨越的艰难转型期,困难与挑战并 存。如何应对这些困难和挑战?图法诺认为,“困难与挑战,是与成长、创新和全球化的成熟度相生相伴的”,而这些都是一个国家或一个企业健康发展必经的过 程。

他还指出,“转变”与“转型”虽然词意相近,但仍有区别。要学会在变化过程中去面对困难和挑战,加强学习、扩充知识、努力实践、勇于创新,以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因为变革的力量源于勇于面对和创新”。

图 法诺说,赛德商学院一直秉持重视“创业实践”和“商业教育创新”的教育理念,这与牛津大学将“创新、创业”与教学研究相结合的传统是分不开的。图法诺认 为,“跨学科教育”是培养创业人才的重要途径,利用牛津大学的学术资源,与其他学科保持紧密联系,如社会学、心理学、法学、政治学等,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 仅能获得商学方面的知识,还能学到牛津其他顶尖学科的最前沿知识,这就是一种创新。目前,在赛德商学院,教员对商学领域问题的研究都采用了全新的跨学科视 角和方法。

此外,图法诺极力在学院推行的MBA学位“1+1”项目,也是对跨学科领域 合作的一次探索。该项目开始于2012年,学生可选择以第一年攻读专业硕士课程、第二年学习MBA专业的形式完成两年的学业,最后同时拿到牛津大学的专业 课程硕士学位和MBA学位。图法诺认为,“这是有着800年历史的牛津大学的教育深度,与MBA教育本身所推崇的专业广度的完美结合。”

牛津有70多位中国专家

赛 德商学院的前身是牛津大学的一个管理研究学院,始建于1991年。该学院的MBA专业和EMBA专业分别开设于1996年和2004年。18年来,MBA 专业共开设237个班,95%的学生为国际学生,来自45个国家,已有3645名学生毕业;EMBA专业10年来共开设79个班,来自33个国家,已有 374人毕业。

“中国是赛德商学院教育项目的重要元素。”图法诺说。目前,学院有中国校友561人,其中中国内地335人,香港地区226人。

如今,赛德商学院与中国的合作还在不断加强。在学位项目合作方面,学校日益增加学生对中国商业课题的接触,其中包括牛津EMBA项目中为期一周的中国模块,这一模块结合了课堂教学以及对中国企业、在华跨国企业的访问。

赛德商学院的高管教育团队还和中国的一些企业、高校、金融机构展开了合作。比如,由牛津大学、北京大学、台湾大学和沃顿商学院联手打造了全球企业家领袖项目,旨在帮助商业领袖将更广阔的全球视野融入其战略领导力中。此外,赛德商学院还通过高盛“巾帼圆梦”万名女性创业助学计划,向中国西部省份资源匮乏的女性企业家提供商业管理教育。

“牛津大学有70多位不同领域的中国专家,这是在中国之外世界上最强大的中国研究力量,而牛津大学也被认为是欧洲乃至世界领先的中国研究中心。”图法诺说。

“我 们相信解决任何世界级的挑战都需要中国的参与。中国未来的发展和全球息息相关,这也是中国成为全球商业重要关注点和增长动力的最主要原因。”图法诺说, “一个国家的硬实力和软实力能够反映这个国家的强大,世界上有众多实力雄厚的国家,但谁也不能独霸一方,一切都会遵循游戏规划的改变。”

“我的使命是创造历史”

图法诺于2011年7月1日被任命为赛德商学院院长,同时他还是牛津大学贝利奥尔学院的教授。加入牛津大学前,他还在哈佛商学院担任教员22年。

“商学院是一个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能彼此割裂,而应相依相生,借力发展。但是,世界上很多商学院都是独立门户,他们脱离了大学,独自发展。”在图法诺看来,“任何一个成功的学院,都是背靠一所底蕴深厚的大学,并且价值观深受其影响。”

图法诺说,赛德商学院MBA教育坚守的核心价值观就是“求变”,“工作在不同领域且有多年工作经验的人,通过在商学院的学习,可以帮助他们完成‘人生的转型’。”

他 还介绍了赛德商学院与哈佛商学院的不同,“我们的学生来自不同国家,不会出现某一国家的学生是‘多数派’。哈佛商学院的美国本土学生多一些,国际学生相对 较少。学生构成也决定了赛德商学院文化的多元化。大家相互学习、彼此借鉴、共同追梦,对于学生领导力的培养极有裨益。”

赛德商学院的使命是什么?图法诺又将引领赛德向何处去?

图法诺笑着给了记者一个答案:“赛德商学院的使命是植根于世界一流大学,打造世界一流商学院,培养有作为的青年领袖,解决世界级难题。“我的使命就是创造历史!


相关话题/商学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获EQUIS国际认证
    日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接到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通知,经投票,国际商学院顺利通过EQUIS认证,有效期三年。此前中国大陆已经有11所知名商学院或管理学院通过认证,如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清华经管学院、复旦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微博)等。我校国际商学院也成为中国大陆首个获此认证的财经类大学下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18
  • 中职女工被哈佛商学院录取 称梦想真的能实现
    她中职毕业,曾是工厂里的一名普通工人她不断学习,38岁收到哈佛商学院录取通知颜丽群:我这样学进哈佛商学院哈佛商学院是世界最顶级的商学院,对大多数人来说,那是个可望而不可及的存在。不过,日前,衢州有一名女学生收到了来自哈佛商学院MBA(工商管理硕士)的录取通知。她,就是颜丽群,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18
  • 英媒:中国EMBA“退学潮”致商学院损失惨重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7日报道,作为中国反腐运动的一部分,中国政府要求高层官员及国有企业经理从精英商学院收费高昂的EMBA课程退学,很多学校可能因此承受巨额学费损失。如今,这些商学院发现,他们需要归还那些被强制退出EMBA的政府高官和企业高管所支付的费用。遭受最沉重打击的很可能是那些收费最高的名校。北京大学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16
  • 布斯商学院副院长:多重因素导致EMBA学费高昂
    今夏,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全球的第三所永久校区在香港正式开课。作为美国历史第二悠久的学 院,同时也是第一所开设EMBA课程的商学院,布斯商学院此次入驻中国,在EMBA教育的现状、未来发展方面将会对中国的EMBA教育带来怎样的影响?此 次,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副院长William W. Kooser来访,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商学院香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16
  • 中国EMBA“官退”时局 本土商学院须苦练内功
    有这样的统计:官员在EMBA学员中所占的比例,平均约为5%10%,但各校之间相差很大。其中,北方的商学院EMBA项目的官员占比要明显高于南方。中国人民大学有一年公布的比例高达26.3%。另外,北大光华为12%,长江商学院11%。若将官员的这一比例,与EMBA之中的国有企业高管所占的比例相加,就是一个更为可观的数字10 月20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16
  • 受“禁读令冲击” 商学院生源骤减步入调整期
    退学风波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的2014年第五届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上,会场气氛比前几届略显凝重。此次与会的160多家机构以中国内地商学院居多,心情或多或少因为2个多月前中央一纸禁读令而略显低落。 今年7月31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中组部、教育部(微 ...
    本站小编 2015-05-16
  • 北大汇丰商学院院长:不应简单否定官员读EMBA
    两个月前,中央一纸禁读令下,政府官员和国企让官员或国企高管参加EMBA之类高收费培训项目面临重重困难。对于一些商学院的影响到底有多大?10月20日,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成立十周年新闻发布会上,院长海闻对记者回应说,禁读令几乎对汇丰商学院没什么影响。 2014年7月31日,中央党的群众路 ...
    本站小编 QQ考研 2015-05-16
  •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2015保送研究生招生简章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2015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说明已发布,详情如下:  一、 招收人数:  北京大学金融学-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双硕士:48人左右  北京大学经济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金融工程双硕士:40人左右  北京大学管理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金融工程双硕士:40人左右  北京大学金融硕士(数量金融方向):60人  北京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19
  •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2015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已发布,详情如下:  一、 专业介绍  北京大学金融学-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双硕士  本项目学制3年,旨在培养一批既有扎实的金融学与经济学理论基础,有独立研究和分析能力,又熟悉金融体系,掌握金融工具的高层次金融管理或经济 研究人才。同时,为学生进一步攻读博士学位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19
  • 东北师范大学商学院2014MPAcc 复试真题
    东北师范大学商学院2014MPAcc 复试真题 管理会计 一、简答题 1、请简述管理会计的职能。 2、请举例说明固定成本及其分类。 3、请简述影响价格的因素。 二、计算题(需要注意,复试交流群:386 474 776) 1、中盛公司2013年1-12月份电冰箱的销售量如下表: 月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销量(万台) 60 70 65 56 87 66 56 70 60 78 69 77 (1)用算术平均法,预测2014年1月该公司电冰箱的销售量。 (2)采用平滑指数法,平滑指数为0.3,2013年8月预测销售量为66,预测2014年1月该公司电冰箱的销售量。 2、某企业过去6个月的制造费用如表: 月份 业务量(机器小时) 制造费用总额(元) 1月 75000 176250 2月 50000 142500 3月 5 ...
    东北师范大学 2015-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