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管理类联考中文写作素材(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19

1、一条裙子触发灵感

罗特是美国一家制瓶厂的工人。他有一位女友,身材健美且爱好打扮。有一天,女友穿了一套漆盖上面部分较窄,腰部显得很有魅力的裙子。在路上,人们频频回头欣赏着这条裙子。

罗特也注意起这条裙子来了。他越看越觉得线条优美。他马上联想到,要是制成这条裙子形状的瓶子也许销路不错。想到这里,他马上转身跑了回去,连声“再见”也没说。女友也感到十分奇怪,骂了一声“神经病”就独自回去了。

罗特回到住处就在图纸上画了起来。经过实验,这种瓶子不仅美观,而且里面的液体看起来比实际分量多。

不久,美国可口可乐公司看中了这种瓶子,以600万美元的高价收买了这项专利权。

2、天鹅装死逃劫难

在一片森林里,有一棵硕大的无花果树,树干上缠满了蔓藤,树上住着一家天鹅。

有一次,当这些天鹅出去寻找食物的时候,一个猎从爬上树去,在天鹅的窝里布下了机关。晚上,当天鹅们飞回窝 时,一个个都被绊索捆住了。一家人只能互相看着,却都动弹不得,只能等死,不禁流下了眼泪。这时,一只老天鹅说:“我有一个办法,那个猎人一来,我们就装 死。猎人的心里会想,这些家伙都死了。然后就把我们都掷到地上。当他往下爬的时候,你们就一起飞起来。”

天一亮,猎手来了,他看到,它们都像死了一样;他没有丝毫怀疑,就把它们从绊索上解下来,一只只丢到地上。当它们看到猎人往下爬时,就一起飞起来逃跑了。

3、领带与小说的故事

美国的一家大百货店里出售许多漂亮的领带。在这个城市里大家戴的几乎都是从这家商店里买的。百货公司的经理们很希望作家海明威也能成为他们的顾客。

因此,公司给海明威寄去了一条漂亮的领带并附上一封信:“人们非常喜欢戴我们的领带。我们真希望您也成为我们的顾客,盼为这条漂亮的领带寄给我们2美元。”

对这封半是认真半是玩笑的信怎么处理呢?老老实实寄去2美元显然不好,可置之不理也不好。海明威稍作沉思,想出了一个好办法。

几天以后,百货公司收到一个邮包,里面也有一封信:“人们非常喜欢读我的书。我很希望你们也会成为我的读者,并购下我新近出的一本小说,现通过邮包寄上。小说定价2美元80美分,因此你们还应付还我80美分。”

4、绝妙的回答

师傅想拿学徒开开心,就吩咐学徒说:“卡尔,你拿这个罐子去给我们打啤酒来!”

“师傅,拿钱来!”

“要用钱的话,哪个笨蛋还不会打啤酒?快去吧!”

学徒去了。他知道这是师傅在刁难自己,这可怎么办呢?他左思右想,想出了一条妙计。

几分钟后他回到师傅跟前,把空罐子递给师傅。“您痛快地喝吧,师傅!”

“你这蠢驴,这罐子是空的!”

“对不住了,师傅。罐子要是装满啤酒的话,哪个笨蛋又不会喝呢?”

师傅在聪明的卡尔面前哑口无言了。

5、瓦伦达心态

心理学上有一种“瓦伦达心态”,

瓦伦达是美国一个著名的高空走钢丝表演者,在一次重大的表演中,不幸失足身亡。他的妻子事后说,我知道这次一定要出事,因为他上场前总是不停地说,这次太重要了,不能失败,绝不能失败;而以前每次成功的表演,他只想着走钢丝这件事本身,而不去管这件事可能带来的一切。

后来,人们就把专心致志做事本身而不去管这件事的意义,不患得患失的心态,叫做“瓦伦达心态”。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一项研究也表明,人大脑里的某一图像会像实际情况那样刺激人的神经系统。比如当一个高尔夫球手击球前一再告诉自己“不要把球打进水里”时,他的的大脑里往往就会出现“球掉进水里”的情景,而结果往往事与愿违,这时间球大多都会掉进水里。

这项研究从另一方面证实了瓦伦达心态。


相关话题/中文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考研:管理类联考中文写作素材(3)
    1、神秘之结传说公元前233年冬天,马其顿亚历山大大帝进兵亚西亚。当他到达亚西亚的弗尼吉亚城,听说城里有个著名的预言:几百年前,弗尼吉亚的戈迪亚斯王在其牛车上系了一个复杂的绳结,并宣告谁能解开它,谁就会成为亚细亚王。自此以后,每年都有很多人来看戈迪亚斯打的结。各国的武士和王子都来试解这个结,可总是连绳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19
  • 2017考研:管理类联考中文写作素材(4)
    1、就在此刻生活我认识一个人,他总是迫不及待地奔向未来。譬如,我们约好下班去喝一杯,他所谈论的第一件事就是,我们 该去哪儿吃晚饭;到了晚饭的时候,他又急急忙忙吃完最后的甜食去赶奔一家电影院;在电影院,最后一个镜头还没有结束,他就已经站起来准备走了。回家的车 上,他又在做明天、下一星期、明年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19
  • 2017考研:管理类联考中文写作素材(5)
    1、用赞美教训你在非洲的巴贝姆巴族中,至今依然保持着一种古老的生活仪式。当族里的某个人因为行为有失检点而犯了错误的时 候,族长便会让犯了错误的人站在村落的中央,公开亮相,以示惩戒。每当这时,整个部落的人都会放下手中的工作,从四面八方赶来,将这个犯错的人团团围住, 用赞美来教训rdquo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19
  • 2017考研:管理类联考中文写作素材(6)
    1、多语变失语把教师叫老希、葡萄干说成帕塌干三岁半的童童说出的话别人怎么都听不懂。孩子的病因是语言学习过早、过多所致。 童童的父亲的美式英语讲得非常流利,母亲也能操一口流利的日语。童童刚出生,父母就想出一个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19
  • 2017考研:管理类联考中文写作素材(7)
    1、强者哲学这个故事(《英雄》)中让人震惊和不安的恰恰是电影中残剑的哲学,那为了天下而生的秦皇不可杀的理 念直率地冲击了我们对正义的传统认知,也冲击了我们对于历史的理解。这里,正义好象全球反恐的绝对正义,而和平则是对强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19
  • 2017考研:管理类联考中文写作素材(8)
    1、魔由心生有一位和尚,每次坐禅都幻觉有一只大蜘蛛跟他捣蛋,无论怎么赶也赶不走,师父就让他坐禅时拿一支笔,等蜘蛛来了在它身上画个记号,看它来自何方。和尚照办了,在蜘蛛身上画了个圆圈,蜘蛛走了,他安然入定了。 和尚做完工一看,那个圆圈就在他自己的肚子上。2、落网之鸟有一个猎人,在湖沼旁张网捕鸟。不久,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19
  • 2016考研复试:中文自我介绍要点
    研究生入学考试分为初试和复试两个环节,而面试是各高校复试必不可少的环节,也是对于考生能否顺利通过研究生考试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在复试面试当中,导师最爱问的问题之一就是让学生做一个自我介绍。面试中的自我介绍,可以让考官观察到报名表简历等书面材料以外的内容,如你对自己的描述与概括能力,你对自己的综合评价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19
  • 2016年北京大学中文系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
    点击查看:中文系2016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19
  • 北京大学中文系历年大综合考研试题
    北大中文系1989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考试科目:综合考试 考试时间: 招生专业:中文系各专业 研究方向:各研究方向 一、填空(每格0.5分,共65分) 1、汉代传习《诗经》的 有 、 、 、 四家。 2、《楚辞》是西汉 诗集,东 汉 章句。 3、1900年,敦煌莫高窟 被打开,发现了大量珍贵文献和文物。 4、《古文辞类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5-25
  • 北京大学中文系1987-2012大综合历年考研试题
    北京大学中文系大综合历年考研试题 (1987-2012) 一、填空题(每题1分,共25分) 1.《庄子寓言》云:寓言十九,重言十七,卮言日出,和以天倪。 2.莱辛在《拉奥孔》一书中,将时空概念引入文艺理论。认为绘画是空间艺术,而诗歌是时间艺术。 3.丹纳《艺术哲学》认为艺术形成有三大因素:种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