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管理类联考中文写作素材(6)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19

1、多语变失语

把“教师”叫“老希”、“葡萄干”说成“帕塌干”……三岁半的童童说出的话别人怎么都听不懂。孩子的“病因”是语言学习过早、过多所致。
童童的父亲的美式英语讲得非常流利,母亲也能操一口流利的日语。童童刚出生,父母就想出一个“高明”的办法:从孩子学习语言开始,就由爸爸对他讲英语,妈 妈讲日语,退休在家的爷爷奶奶则与孩子讲汉语,“三管齐下”对孩子进行语言培训。刚开始,童童的确掌握了不少外语词汇,但时间一长却出现了问题:他经常会 把英语、日语和汉语混在一起,结果什么都不是;讲汉语词汇时,也拖长音发出一个外语的腔。到后来,童童的话除了父母能猜出以外,别人都不得听不懂。
童童的父母急了,于是加大“教育力度”,频频纠正童童。没想到,被纠正的多了,小家伙索性不开口说话了,而且看到生人就躲,有什么要求宁可给家里人比划也不愿开口。

2、绳子不能太长

当年在农村上初中时,放学回家就得去放牛。其实放牛也就是把牛拉到村头的河堤上,将牛绳子的一端插在地里就可以了。我一边看书一边照看着牛。
一天放晚学,我看到父亲已经把牛拉到河堤上了。那头牛正使劲地喷气发动吃着身边的青草,并试图往其它地方挪,可惜绳子牵住了牛。我赶紧跑回家,找来一节绳子,把原先那根样短的绳子接长了许多。我继续看我的书。
一会儿父亲来了,父亲责怪我。说我为什么要把牛绳子放得那么长。这时,我才注意到牛在以长绳子为半径的圈子里,并没有成片地吃草,而是东一块西一块地吃,而且它还想往远处去。
父亲说,你把绳子放得越长,牛就会越不认真地去吃草,它就会挑三拣四。
果然,父亲收回了接长的绳子。牛并没有挨饿,而是很快吃得饱饱的。
到如今,当教师的我,还记着父亲说过的话。这里面确实有朴素的哲理。

3、往前一步,臂就长了

我小时候经常生病,无奈之下,母亲开玩笑似地听从一位教师的话,将我送进一个业余武术班练习拳击。每次训练 课上,我都只有防卫的份儿,从来挥不出拳头,教练气急后几近歇斯底里的“出手啊,出手啊”的喊声狂风一样在我耳边呼呼刮过,但这只能让我把头缩得更低,背 弓得更弯。最后,教练找到母亲,说明情况,并要求我退出训练。
晚上,母亲问:“为什么总不出拳呢?”我告诉她,我的臂太短,总是打不到别人。
就在这时,母亲平静地说了一句:“往前一步,臂就长了。”
就是这么普通的一句话,使我彻底改变了一切。

4、十个指头按不住跳蚤

十个指头按不住跳蚤,道理好懂。
可是眼下,人们都想十个指头按跳蚤。当上小官又想当大官,一边读学位,一边又考着职称,舍不得名声,又放不下金钱,丢不下老婆,又不断绝情人;看着人家下 海成功,也要去试,听说人家炒股发财,也要去买。欲望太多,必心气浮躁,都恨不得一夜暴富,一伸手,就按住十个跳蚤。十个指头都用上,跳蚤却跑了。

5、乞丐的特长

有天中午,我途经新华大厦时,看到一位腿部残疾的乞丐坐在地上,用白粉笔写字,字体工整整洁,系“正楷字”,表现出一定的书法功底,而且所写内容情真意切,排列整齐,读起来有韵律感,诗歌韵文特点十分明显。围观的行人纷纷投币,以表达心灵的感动。
以前,在别处遇到乞丐时,也发现有“特长型”乞丐,人们自动投币的机会概率较高,与此相反,没有特长,只会呆呆静坐或下跪流泪的乞丐,则投币率很低,几乎为零。
我恍然大悟,即使做一个乞丐,也应该成为有一技之长的“特长型”、“勤奋型”、“开拓型”、“创新型”乞丐。


相关话题/中文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考研:管理类联考中文写作素材(7)
    1、强者哲学这个故事(《英雄》)中让人震惊和不安的恰恰是电影中残剑的哲学,那为了天下而生的秦皇不可杀的理 念直率地冲击了我们对正义的传统认知,也冲击了我们对于历史的理解。这里,正义好象全球反恐的绝对正义,而和平则是对强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19
  • 2017考研:管理类联考中文写作素材(8)
    1、魔由心生有一位和尚,每次坐禅都幻觉有一只大蜘蛛跟他捣蛋,无论怎么赶也赶不走,师父就让他坐禅时拿一支笔,等蜘蛛来了在它身上画个记号,看它来自何方。和尚照办了,在蜘蛛身上画了个圆圈,蜘蛛走了,他安然入定了。 和尚做完工一看,那个圆圈就在他自己的肚子上。2、落网之鸟有一个猎人,在湖沼旁张网捕鸟。不久,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19
  • 2016考研复试:中文自我介绍要点
    研究生入学考试分为初试和复试两个环节,而面试是各高校复试必不可少的环节,也是对于考生能否顺利通过研究生考试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在复试面试当中,导师最爱问的问题之一就是让学生做一个自我介绍。面试中的自我介绍,可以让考官观察到报名表简历等书面材料以外的内容,如你对自己的描述与概括能力,你对自己的综合评价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19
  • 2016年北京大学中文系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
    点击查看:中文系2016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19
  • 北京大学中文系历年大综合考研试题
    北大中文系1989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考试科目:综合考试 考试时间: 招生专业:中文系各专业 研究方向:各研究方向 一、填空(每格0.5分,共65分) 1、汉代传习《诗经》的 有 、 、 、 四家。 2、《楚辞》是西汉 诗集,东 汉 章句。 3、1900年,敦煌莫高窟 被打开,发现了大量珍贵文献和文物。 4、《古文辞类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5-25
  • 北京大学中文系1987-2012大综合历年考研试题
    北京大学中文系大综合历年考研试题 (1987-2012) 一、填空题(每题1分,共25分) 1.《庄子寓言》云:寓言十九,重言十七,卮言日出,和以天倪。 2.莱辛在《拉奥孔》一书中,将时空概念引入文艺理论。认为绘画是空间艺术,而诗歌是时间艺术。 3.丹纳《艺术哲学》认为艺术形成有三大因素:种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4-04
  • 北京大学中文系大综合考研试题合集分享(1987-2012)
    北大中文系2012年考研大综合试题 一、填空题(每题1分,共25分) 1.《庄子寓言》云:寓言十九,重言十七,卮言日出,和以天倪。 2.莱辛在《拉奥孔》一书中,将时空概念引入文艺理论。认为绘画是空间艺术,而诗歌是时间艺术。 3.丹纳《艺术哲学》认为艺术形成有三大因素:种族、环境与 时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8
  • 怎样翻译复杂的中文句子
      无论是英译汉还是汉译英,都提出忠实、通顺为其基本标准,这是大家所公认的。虽然英译汉和汉译英都以忠实、通顺为其标准,但并不等于它们之间没有差异,更不等于它们没有各自的特点。  比如,字面 ...
    本站小编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6-03-01
  •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人文社科学院翻译专业(笔译/口译)与同声传译硕士课程创新就业服务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人文社科学院首届研究生自入学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一批学生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中英文翻译技能得到了很大提 升,在学校全人教育理念的熏陶下,这批学生正朝着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既定培养目标前行,即成为有国际视野的、有社会担当的、新一代创新型专业人 才。据悉,第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01
  •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将增硕士专业 首批博士生2016年入学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将启动首届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16日,记者从该校获悉,首届博士研究生将于2016年入学。另外,2016年该校还将招收 翻译(口、笔译)文学硕士、同声传译文学硕士、计算机与信息工程硕士、金融学理学硕士等专业,并将于未来几年陆续设立多个学科的专业硕士研究生。  据悉,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从2014年开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