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管理类联考中文写作素材(7)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19

1、强者哲学

这个故事(《英雄》)中让人震惊和不安的恰恰是电影中“残剑”的哲学,那为了天下而生的“秦皇不可杀”的理 念直率地冲击了我们对“正义”的传统认知,也冲击了我们对于历史的理解。这里,正义好象全球“反恐”的“绝对正义”,而“和平”则是对强者的世界秩序的确 认,是在秦皇统治下的安全。“天下”的秩序高于赵国人的苦难和绝望,强者应该拥有一切,弱者则蒙受痛苦也为“天下”而不得不忍受,国仇家恨比不上“天下” 的价值。弱者内部的纷争和“飞雪”与“残剑”对于历史的不同的解释最后使得他们丧失了力量。这种新的逻辑当然具有某种冲击力,这似乎也导致了张艺谋不愿意 具体地在中国历史中作“翻案文章”,而是不得不凭空编造故事。
我听有人评论说,秦始皇的“天下”太像今天美国主导的世界了。连最后的那会秦始皇修建长城,护国护民的字幕也看起来像今天的美国正要建立的导弹防御系统。

2、仅仅是一遍鸡鸣

传说:有两个人偶然与神仙邂逅,神仙授他们酝酒之法,叫他们选端午那天收割的米,与冰雪初融时高山流泉的水珠调和好了,注入千年紫沙土铸成的陶瓮,再用初夏第一张看见朝阳的新荷覆紧,密闭七七四十九天,直到鸡叫三遍后方可启封。
像每一个传说中的英雄一样,他们历经千辛万苦,跋涉过千山万水,找齐了所有的材料,把梦想一起调和密封,然后潜心等待那注定的时刻。
多么漫长的等等啊。漫漫长路的终点终于触手可即,第49天到了。两人整夜都不能寐,等着鸡鸣的声音。远远地,传来了第一遍鸡叫,过了很久很久,依稀响起了第二遍,第三遍鸡鸣到底什么时候会来?其中一个再也忍不住了,他迫不及待地打开陶瓮,他却惊呆了——
里面的一汪水,像醋一样酸,以像中药一样苦,使他所有的后悔加起来也不可挽回。他失望地把它洒在地上。
而另一个,虽然欲望如同一把野火在他心里慢慢地燃烧,让他按捺不住想要伸手,他却还是咬着牙,坚持到了三遍鸡鸣响彻了天宇。
多么甘甜清澈的酒啊!

3、林肯巧答难题

林肯在学校读书的时候就已经显示出超人和才智。有一个老师千方百计地想难倒林肯。一天上课时,他问道:“林肯,你是愿意考一道难题呢,还是考两道容易的题目?”
不出所料,林肯答道:“考一道难题吧。”
“好吧,那么你回答,”教师说,“蛋怎么来的?”
“母鸡生的。”林肯回答。
“那么,鸡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老师,”林肯说,“这是第二个问题了。”

4、毛毛虫试验

法国科学家约翰·法伯曾做过一个著名的“毛毛虫试验”。
这种毛毛虫有一种“跟随者”的习性,总是盲目地跟前面的毛毛虫走。法伯把若干个毛毛虫放在一只花盆的边缘上,首尾相接,围成一圈;花盆周围不到六英寸的地 方,撒了一些毛毛虫喜欢吃的松针。毛毛虫开始一个跟着一个,绕着花盆,一圈又一圈地走。一个小时过去了,一天过去了,毛毛虫还不停地坚韧地团团转。一连走 了七天七夜,终因饥饿和筋疲力尽而死去。这其中,只要任何一只毛毛虫稍微与众不同,便立即会过上更好的生活(吃松叶)。

5、信念因目标而生

有一年,一支英国探险队来到了撒哈拉沙漠的某个地区。在茫茫的沙海里负重跋涉,阳光下,漫天飞舞的风沙像炒红的铁沙一般,扑打在探险队员的脸上。
品喝似炙,心急如焚——大家的水都没有了。
这时,探险队长拿出一只水壶,说:
“这里还有一壶水。但穿越沙漠前,谁也不能喝。”
一壶水,成了穿越沙漠的信念的源泉,成了求生的寄托的目标。
水壶在队员手中传递,那沉甸甸的感觉使队员们濒临绝望的脸上,又显露出坚定的神色。
最终,探险队顽强地走出了沙漠,挣脱了死神之手。大家喜极而泣,用颤抖的手拧开那壶支撑他们精神和信念的水——
缓缓流出来的,却是满满的一壶沙!


相关话题/中文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考研:管理类联考中文写作素材(8)
    1、魔由心生有一位和尚,每次坐禅都幻觉有一只大蜘蛛跟他捣蛋,无论怎么赶也赶不走,师父就让他坐禅时拿一支笔,等蜘蛛来了在它身上画个记号,看它来自何方。和尚照办了,在蜘蛛身上画了个圆圈,蜘蛛走了,他安然入定了。 和尚做完工一看,那个圆圈就在他自己的肚子上。2、落网之鸟有一个猎人,在湖沼旁张网捕鸟。不久,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19
  • 2016考研复试:中文自我介绍要点
    研究生入学考试分为初试和复试两个环节,而面试是各高校复试必不可少的环节,也是对于考生能否顺利通过研究生考试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在复试面试当中,导师最爱问的问题之一就是让学生做一个自我介绍。面试中的自我介绍,可以让考官观察到报名表简历等书面材料以外的内容,如你对自己的描述与概括能力,你对自己的综合评价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19
  • 2016年北京大学中文系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
    点击查看:中文系2016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19
  • 北京大学中文系历年大综合考研试题
    北大中文系1989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考试科目:综合考试 考试时间: 招生专业:中文系各专业 研究方向:各研究方向 一、填空(每格0.5分,共65分) 1、汉代传习《诗经》的 有 、 、 、 四家。 2、《楚辞》是西汉 诗集,东 汉 章句。 3、1900年,敦煌莫高窟 被打开,发现了大量珍贵文献和文物。 4、《古文辞类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5-25
  • 北京大学中文系1987-2012大综合历年考研试题
    北京大学中文系大综合历年考研试题 (1987-2012) 一、填空题(每题1分,共25分) 1.《庄子寓言》云:寓言十九,重言十七,卮言日出,和以天倪。 2.莱辛在《拉奥孔》一书中,将时空概念引入文艺理论。认为绘画是空间艺术,而诗歌是时间艺术。 3.丹纳《艺术哲学》认为艺术形成有三大因素:种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4-04
  • 北京大学中文系大综合考研试题合集分享(1987-2012)
    北大中文系2012年考研大综合试题 一、填空题(每题1分,共25分) 1.《庄子寓言》云:寓言十九,重言十七,卮言日出,和以天倪。 2.莱辛在《拉奥孔》一书中,将时空概念引入文艺理论。认为绘画是空间艺术,而诗歌是时间艺术。 3.丹纳《艺术哲学》认为艺术形成有三大因素:种族、环境与 时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8
  • 怎样翻译复杂的中文句子
      无论是英译汉还是汉译英,都提出忠实、通顺为其基本标准,这是大家所公认的。虽然英译汉和汉译英都以忠实、通顺为其标准,但并不等于它们之间没有差异,更不等于它们没有各自的特点。  比如,字面 ...
    本站小编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6-03-01
  •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人文社科学院翻译专业(笔译/口译)与同声传译硕士课程创新就业服务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人文社科学院首届研究生自入学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一批学生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中英文翻译技能得到了很大提 升,在学校全人教育理念的熏陶下,这批学生正朝着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既定培养目标前行,即成为有国际视野的、有社会担当的、新一代创新型专业人 才。据悉,第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01
  •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将增硕士专业 首批博士生2016年入学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将启动首届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16日,记者从该校获悉,首届博士研究生将于2016年入学。另外,2016年该校还将招收 翻译(口、笔译)文学硕士、同声传译文学硕士、计算机与信息工程硕士、金融学理学硕士等专业,并将于未来几年陆续设立多个学科的专业硕士研究生。  据悉,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从2014年开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01
  •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16年计划招4个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弹性学分 入学申请制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已经在学校官方网站(www.cuhk.edu.cn)正式公布,今年将开设4个专业的硕士 研究生课程,分别是经济管理学院开设的金融学硕士、人文社科学院开设的翻译硕士和同声传译硕士以及理工学院开设的金融工程硕士。与大部分内地高校硕士研究 生招录方式不同,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