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管理类联考中文写作素材(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19

1、神秘之结

传说公元前233年冬天,马其顿亚历山大大帝进兵亚西亚。当他到达亚西亚的弗尼吉亚城,听说城里有个著名的预言:

几百年前,弗尼吉亚的戈迪亚斯王在其牛车上系了一个复杂的绳结,并宣告谁能解开它,谁就会成为亚细亚王。自此以后,每年都有很多人来看戈迪亚斯打的结。各国的武士和王子都来试解这个结,可总是连绳头都找不到,他们甚至不知从何处入手。

亚历山大对这个预言非常感兴趣,命人带他去看这个神秘之结。幸好,这个结尚完好地保存在朱庇特神庙里。

亚历山大仔细观察这个结,许久许久,始终连绳头都找不到。

这时,他突然想到。

“为什么不用自己的行动规则来打开这个绳结?”

于是,他拔出剑来,一剑把绳结劈成两半,这个保留数百载的难解之结,就这样轻易地被解开了。

2、把最坏的日子捱过去

梵·高在成为画家之前,曾到一个矿区当牧师。有一次他和工人一起下井,在升降机中,他陷入巨大的恐惧。颤微 微的铁索轧轧作响,箱板在左右摇晃,所有的人都默不作声,听凭这机器把他们运进一个深不见底的黑洞,这是一种进地狱的感觉。事后,梵·高问一个神态自若的 老工人:“你们是不是习惯了,不再感到恐惧了?”这位坐了几十年升降机的老工人答道:“不,我们永远不习惯,永远感到害怕,只不过我们学会了克制。”

有些生活,你永远也不会习惯,但只要你活着,这样的日子你还得一天一天过下去,所以你就得学会克制,学会忍耐。

你不习惯黑夜,但黑夜每天适时而来,你忍耐着,天就亮了;你不习惯寒冷的冬季,但冬天的脚步渐渐逼近,你忍耐着,那春天还会远吗?

面对日子,把最坏的都捱过去,剩下的也就是好的了。

3、都是聪明人

严冬的清晨下着小雨。马路上一个仅穿着背心、短裤的长跑者正艰难地冒雨前行。

路旁车牌下,三个穿着厚重的上班族男女在寒风细雨中缩颈跺脚,小声地议论:“瞧这长跑的,这样的早晨不躺在温暖的被窝里享福,情愿吃这份苦,真傻!”

长跑者与另一位长跑者相遇。前者说:“你刚才看到那三个等车的吗?我几乎天天看到他们在那里乘车上班,其实才三站地的路程,他们情愿忍着寒冷等车,而不想走着或者跑着去,顺便出点汗、锻炼一下身体,真傻!”后者颌首称是。

长跑者、不长跑者都从对方比较中享受做聪明人的乐趣。

4、生命旅行的真谛

一个胆小如鼠的骑士将要进行一次远途旅行,于是他竭力准备好应付旅途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他带了一把剑和 一副盔甲为的是对付他遇到的敌手,一大瓶药膏为防太阳晒伤皮肤或毒藤挂伤皮肤,一把斧子用来砍柴火,一顶帐篷,一条毯子,锅和盘以及喂马的草料。他出发 了,——叮叮,口当口当,咕咕,咯咯,似乎一座移动的废物堆。

他来到一座破木桥的中间,桥板突然塌陷,他和他的马都坠入河中,淹死了。临死前那一刻,他很懊悔,他忘了带一个救生筏。

5、快乐的密码

我住在姐家的时候,常常要去买菜。

一次,我去买菜,菜市场中有个中年男子,笑得让人觉得不买他的菜就欠了他的的情似的。他给我选了几个茄子,“四块。”他说。我非常舒坦地交给他一张百元大钞。

“找不开啦!小姐。”可是我当时确实没有零钱。“这样吧,你先拿去,我明天早上要回乡下,两三天回不来,等我回来再还给我吧!怕不方便吧?”他豁达一笑:“没事没事,只要你记得,一星期也可以。”于是我坦然地把那几个茄子拎回了家。

三天后,我在众多的摊贩中找到了他。他一见我就笑了:“买点什么吗?”并不提钱的事。我选了几条黄瓜,连那天的4元算在一起,给了他7元。他照样笑了:“小姐好讲信用啊!”我说:“是你先信任我的。”

彼此道了声再见,转身走在脏乱不堪的菜市场中,忽然发现自己心情很好。

信任别人,也值得别人信任,这就是快乐的密码。


相关话题/中文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考研:管理类联考中文写作素材(4)
    1、就在此刻生活我认识一个人,他总是迫不及待地奔向未来。譬如,我们约好下班去喝一杯,他所谈论的第一件事就是,我们 该去哪儿吃晚饭;到了晚饭的时候,他又急急忙忙吃完最后的甜食去赶奔一家电影院;在电影院,最后一个镜头还没有结束,他就已经站起来准备走了。回家的车 上,他又在做明天、下一星期、明年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19
  • 2017考研:管理类联考中文写作素材(5)
    1、用赞美教训你在非洲的巴贝姆巴族中,至今依然保持着一种古老的生活仪式。当族里的某个人因为行为有失检点而犯了错误的时 候,族长便会让犯了错误的人站在村落的中央,公开亮相,以示惩戒。每当这时,整个部落的人都会放下手中的工作,从四面八方赶来,将这个犯错的人团团围住, 用赞美来教训rdquo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19
  • 2017考研:管理类联考中文写作素材(6)
    1、多语变失语把教师叫老希、葡萄干说成帕塌干三岁半的童童说出的话别人怎么都听不懂。孩子的病因是语言学习过早、过多所致。 童童的父亲的美式英语讲得非常流利,母亲也能操一口流利的日语。童童刚出生,父母就想出一个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19
  • 2017考研:管理类联考中文写作素材(7)
    1、强者哲学这个故事(《英雄》)中让人震惊和不安的恰恰是电影中残剑的哲学,那为了天下而生的秦皇不可杀的理 念直率地冲击了我们对正义的传统认知,也冲击了我们对于历史的理解。这里,正义好象全球反恐的绝对正义,而和平则是对强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19
  • 2017考研:管理类联考中文写作素材(8)
    1、魔由心生有一位和尚,每次坐禅都幻觉有一只大蜘蛛跟他捣蛋,无论怎么赶也赶不走,师父就让他坐禅时拿一支笔,等蜘蛛来了在它身上画个记号,看它来自何方。和尚照办了,在蜘蛛身上画了个圆圈,蜘蛛走了,他安然入定了。 和尚做完工一看,那个圆圈就在他自己的肚子上。2、落网之鸟有一个猎人,在湖沼旁张网捕鸟。不久,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19
  • 2016考研复试:中文自我介绍要点
    研究生入学考试分为初试和复试两个环节,而面试是各高校复试必不可少的环节,也是对于考生能否顺利通过研究生考试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在复试面试当中,导师最爱问的问题之一就是让学生做一个自我介绍。面试中的自我介绍,可以让考官观察到报名表简历等书面材料以外的内容,如你对自己的描述与概括能力,你对自己的综合评价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19
  • 2016年北京大学中文系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
    点击查看:中文系2016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19
  • 北京大学中文系历年大综合考研试题
    北大中文系1989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考试科目:综合考试 考试时间: 招生专业:中文系各专业 研究方向:各研究方向 一、填空(每格0.5分,共65分) 1、汉代传习《诗经》的 有 、 、 、 四家。 2、《楚辞》是西汉 诗集,东 汉 章句。 3、1900年,敦煌莫高窟 被打开,发现了大量珍贵文献和文物。 4、《古文辞类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5-25
  • 北京大学中文系1987-2012大综合历年考研试题
    北京大学中文系大综合历年考研试题 (1987-2012) 一、填空题(每题1分,共25分) 1.《庄子寓言》云:寓言十九,重言十七,卮言日出,和以天倪。 2.莱辛在《拉奥孔》一书中,将时空概念引入文艺理论。认为绘画是空间艺术,而诗歌是时间艺术。 3.丹纳《艺术哲学》认为艺术形成有三大因素:种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4-04
  • 北京大学中文系大综合考研试题合集分享(1987-2012)
    北大中文系2012年考研大综合试题 一、填空题(每题1分,共25分) 1.《庄子寓言》云:寓言十九,重言十七,卮言日出,和以天倪。 2.莱辛在《拉奥孔》一书中,将时空概念引入文艺理论。认为绘画是空间艺术,而诗歌是时间艺术。 3.丹纳《艺术哲学》认为艺术形成有三大因素:种族、环境与 时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