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考研之世界史知识点:俄国十月革命

本站小编 新东方教育/2014-08-04

 俄国1905年革命:俄国第一次资产阶级革命。20世界初,俄国成为帝国主义一切矛盾的焦点,工人运动不断高涨。1905.1.22彼得堡的工人和家属工十四多万人举行请愿,遭到沙皇的血腥镇压。随后许多城市的工人罢工,乡村的农民暴动,黑海舰队“波特号”水兵起义。革命运动为全饿政治总罢工。12月2日,根据布尔什维克党的建议,莫斯科和其他城市的政治总罢工发展为武装起义,革命发展到最高峰,武装工人同反动军队进行了九天的搏斗,沉重打击了敌人,最后起义被沙皇镇压。1905年革命是列宁主义诞生后的第一次重大的革命运动,是十月革命的“总演习”。

  《四月提纲》:1917.4月列宁发表的题为《论无产阶级在这次革命中的任务》的报告提纲。因发表在四月故名。二月革命后,俄国形成了两个政权并存的特殊局面。在人民群众需要指导时,列宁从芬兰回到彼得格勒,并于1917.4在布尔什维克会议上作了《四月提纲》的报告,列宁指出,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不能采取一般的暴力方式推翻。列宁提出了“不给资产阶级政府以任何支持”和“全部政权归还苏维埃”的口号。《四月提纲》确定了俄国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过渡到社会主义的正确路线。

  《布连斯特条约》:1918年苏俄为退出一战与德国在布连斯特签订的条约。1918.3.3正式签订。按照条约苏俄割让上百万平方公里领土和赔款60亿马克给德国。列宁称之为“不幸的条约”。德国战败后,苏俄政府于11月13日宣布废除此条约。该条约使俄国退出了帝国主义战争,赢得了巩固政权的时间,树立了一个“革命妥协”的光辉典范。为此后维护政权创造了条件。

  协约国的武装干涉:1918.3-5英法美干涉军从摩尔曼斯库登陆,4月日军在海参崴登陆。

  第一次进攻:1918春爆发了捷克军团叛乱,协约国抓紧对苏俄实行武装干涉,1919年盘踞在西伯利亚的原沙皇政府海军上将高尔察克率领的白卫军为主力,伏龙之指挥红军击溃了高尔察克。

  第二次进攻:1919年主力是盘踞在高加索的邓尼金,美英为其提供了大量援助,1920年初被红军击溃。

  第三次进攻:主要由波兰地主武装和弗兰格尔两支反革命武装于1920.4在西线发动,美法给予了大量援助,10月,苏波停战协定签订,11月消灭弗兰格尔,苏俄取得粉碎帝国主义武装干涉的胜利。

  远东共和国:1920年苏俄国内战争结束,但是远东地区仍被日本干涉军和白卫军占领,苏俄为了避免同日本发生直接武装冲突在贝加尔湖以东地区建立的缓冲国家。1920年4月,远东共和国正式宣告成立,它不是工农苏维埃国家,而是劳动人民的民主共和国。它接受俄共中央远东局的领导。远东共和国成立后,把红军和游击队改组为人民革命军。1922.2布留赫尔率军肃清了白卫军,10.25最后一支外国干涉军被赶出国境。1922.11远东共和国并入俄罗斯联邦共和国。

  寇松线:英国外交大臣寇松向苏联和波兰建议的停战分界线。1919年,协约国最高委员会在巴黎和会上决定重建波兰国家,以民族边界线为波兰东部边界,这条线沿布格河划分波苏边界。1920年苏联红军击败波兰干涉军时,寇松代表英国政府建议波苏以这条边界线为停火线举行和平谈判,在斯帕举行的国际会议上,波苏双方承认寇松线为波苏分界线,当波军转入反攻后,波兰政府拒绝承认寇松线。1945年,波苏两国签订边界条约,规定两国边界线以寇松线为基础划定。

  (责任编辑:张婵)


相关话题/世界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