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历史学考研报考——世界史专业重点高校分析

博仁教育 /2010-06-09

 一、南京大学

 

该校的历史学专业中世界地区、国别史为国家重点学科

1、南京大学欧洲研究中心:2006年8月,经过一系列紧张细致的筹划准备,南京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申报的主题为《欧洲一体化与欧洲认同》的中欧合作项目正式签约。自此,中心正式开始了以项目为主导的欧洲问题研究工作。

    这一项目的总经费达到298150.15欧元,其中的80%由欧方提供。项目下属“欧洲一体化背景中的身份认同问题:当代欧洲后现代语境中的主体性研究”、“欧洲的灵魂:欧洲认同与民族国家的重新融合”、“欧洲社会的整合与欧洲认同”、“欧洲经济一体化的基础”、“ 欧洲经济一体化的基础机制、前景”、“欧洲法律一体化与成员国法律欧洲化研究”、“欧洲认同的制度建构”六个子项目,均由我校该领域的优秀专家学者负责主持。同时,中心还将开设“欧洲学导论”、“ 欧洲的语言政策和文化认同”、“ 欧洲种族与民族的融合问题”、“ 开放宏观经济学”、“ 当代欧洲高等教育研究”、“ 欧洲统一合同法与欧洲认同”、“ 一体化进程中的欧洲社会政策”、“ 欧洲统一性与多样性的建构与认同”八个新课程。意在通过对上述课题的深入研究,全面认识当前的欧洲一体化趋势,促进中欧间的合作交流。

    现今,中欧合作项目下属各子项目的任务分工和经费分配工作均已完成,中心力求保质按期完成研究任务,取得高质量的学术成果,为今后争取新的中欧合作项目,谋求新的合作关系打下良好基础。

在学术活动方面,中心多次参加了中欧项目办公室与中国欧洲学会举办的学术会议,与国内相关高校、研究机构建立起了稳定的交流与合作关系。中心拟定于今年6-7月间举办欧洲问题国际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在欧洲研究方面卓有成效的专家参加会议,通过会议促进我校欧洲研究工作的深入发展。

2、另外还南京大学欧洲研究中心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欧盟研究所

 

 

二、武汉大学

 

世界史研究方向:

1.古代希腊罗马史

    研究古代希腊、罗马政治、经济、社会与文化发展的规律、特点,揭示文明国家产生与发展的基本规律。

2.中世纪欧州史研究

    对中世纪欧洲史上的重大问题,如农本经济、封建制度、罗马天主教会体制等,进行专题研究。并在专题研究基础上揭示中世纪欧洲文明的基本特点和发展规律。

3.15—16世纪世界史

    本方向以宏观视野对15—16世纪亚欧大陆东西方文明作深入的专题和比较研究,从理论、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探索该时期人类历史重大转折的意义和影响,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历史借鉴。

4.西方近代经济与社会

    本方向结合现代化与发展理论,对16世纪至20世纪初西方近代经济与社会的形成演进予以深入研究,包括经济与社会的近代转型,近代社会的发展动力与发展阶段,近代工业文明的经济与社会机制,西方主要国家的近代发展道路。

5.中世纪晚期近代早期欧洲史

    研究中世纪晚期近代早期欧洲从传统向近代的过渡,包括经济上从农本向重商的转变,社会分化和社会结构的变化,民族国家兴起和政治、行政管理的近代化,以及这一时期思想文化方面的变化。

6.世界的整体发展与现代化进程

   本方向从现代化发展的角度出发,主要研究现代化发展理论,各国现代化发展的具体进程,以及各国现代化发展进程与世界整体发展之间的联系,并对不同国家现代化发展道路进行比较研究。

 

国际关系与中外关系史研究方向:

1.现代国际关系与中国外交

    主要研究20世纪初至21世纪初国家之间、国际组织内部与国际组织之间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发展进程及其规律、第二次世界大战与中日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与战后国际关系。重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的东西方国家互动关系和中国的对外政策、战略及其国际影响,为我国制定对外政策、加强国际交往合作提供历史依据。

2.现代欧洲国际关系

本方向研究20世纪欧洲国际关系演变历程,如二战前后欧洲国际关系的比较与欧洲联合道路的发展演变、欧洲国际关系多格局的变化和欧洲大国关系,为我国制定对外政策、加强国际交往合作提供历史依据。

3.新中国外交

该方向研究新中国建立以来的外交历程。主要内容包括:外交历史分期重大外交决策、外交原则与方针等,为我国制定对外政策、加强国际交往合作提供历史依据。

4.美国、加拿大对外关系

本方向研究美国、加拿大与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诸方面关系,探讨加两国在现代世界格局中的地位和影响,为我国制定对外政策、加强国际交往合作提供历史依据。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