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中国史复习0.6 隋唐时期(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1

后世元朝开凿京杭大运河。京绍大运河的大部分河道不是隋朝大运河的河道。 自清末改漕运为海运,大运河才不再是国家经济的大动脉了。

6、开创科举

大业二年(606),杨广增设进士科。当时秀才试方略、进士试时务策、明经试经术,形成一套完整的国家分科选才制度。当时以明经最为高级,进士试居次。当时选士制度只称为秀才科,与唐之科举有一定区别。

杨广恢复了被杨坚废除了的国子监、太学以及州县学。

但对于隋朝是否开创进士科,是否开创科举,历来有争议,薛登、杨绾、杜佑、刘肃等那一再明确说“炀帝始建进士科”,陈直根据1902年洛阳出土《隋北地太守陈思道墓志》,认为进士科始于大业元年。

7、整理藏书,尊崇儒教

杨广还组织人编写了《长洲玉镜》四百卷,和 《区宇图志》一千二百卷,这对于保存中国古代的典籍做出了贡献。

三台

 

隋朝大运河

隋朝时开通的沟通南北的大运河。

关中地狭人众,京师供给须仰仗东方赋税,但渭水大小无常,常阻塞漕运,故隋代一直兴修漕运。春秋战国以来,各地便不断修建地方性运河,为大运河的开通奠定了基础。隋炀帝时期分段开凿,历时五年,全长两千余千米。分为中段通济渠与邗沟,南段江南河、北段永济渠,以洛阳为中心,北至涿郡,南至余杭,通过浙东运河延伸至会稽。开凿大运河的目的是为了加强中央对东南、东北的控制,方便漕运。

这条运河长达四五千里,是沟通南北的大动脉,适应南北经济交流的需要,加强了南北联系。然而隋代为了修筑运河不断征用民夫,过度敛收赋税,激起民变,导致隋朝灭亡。

江都之变(618
隋末民变(611—624

隋朝末年,隋炀帝连年大兴土木,对外不断用兵,繁重的徭役、兵役,使得田地荒芜,民不聊生,各地人民纷纷举兵反抗,形成了声势浩大的全国性的农民起义。

在隋朝大业十二年后,形成了三支强大的起义军,即河南的瓦岗军,河北的窦建德军,江淮的杜伏威、辅公祏军。隋炀帝大业七年(611年)的王薄领导的长白山首义开始,到唐高祖武德七年(624年)辅公祏的反唐失败结束,前后历时14年。沉重打击了隋王朝。

&2001瓦岗军/瓦岗寨起义(611

隋末三大农民起义军之一。

隋朝末年,隋炀帝骄奢淫逸,荒废朝政,穷兵黩武,百姓苦不堪言,各地农民纷纷揭竿而起。大业七年(611年),翟让聚众在瓦岗寨起义,举兵反隋,山东、河南两地农民纷纷参加,单雄信、徐世绩、李密、王伯当都率众投奔瓦岗。荥阳大捷,攻取兴洛仓和回洛仓,开仓赈粮,受到农民用拥护。当瓦岗军不断兴盛时,瓦岗军内部发生分裂,以翟让为首的农民军将领与以李密为首的地主势力矛盾公开激化。617年李密以赐宴为名,杀害了翟让等重要农民将领,瓦解了瓦岗军人心,极大地削弱了起义军的力量。

大业十四年(618年)六月,李密率军投降了隋朝杨侗,瓦岗军最后失败了。

唐朝

政治活动

唐太宗

即李世民。唐朝皇帝。626年至649年在位。唐高祖李渊次子。十八岁时策动其父起兵反隋,多立战功。唐朝建立后,他被任为尚书令、右武侯大将军,封秦王。先后消灭薛仁杲、刘武周、王世充等割据势力和窦建德、刘黑闼等农民起义军,成为统一战争中的主要统帅。武德九年(626),发动“玄武门之变”,杀其兄李建成、弟李元吉,代李渊为帝;次年改年号为贞观。

在位期间,推行均田制、租庸调法和府兵制,兴修水利,重视农业生产。任用魏征、房玄龄、杜如晦为相,加强对地方官吏的考核,发展科举制度,使唐初的政治、经济有所发展,史称“贞观之治”。

他先后发兵击败东西突厥,使丝绸之路更为通畅。又以文成公主下嫁吐蕃王松赞干布,加强了汉藏关系。他较能屈节下士,虚心纳谏,对于建立中国历史上的盛唐时代,起了重要作用。晚年广建宫室,巡行四方,加以连年出兵远征,赋役繁重,社会矛盾有所加深。

玄武门之变(626

唐朝初期由李世民发动的一场流血政变。唐朝建立后,李渊封长子建成为太子,协助处理军国大事,实力雄厚的次子世民文武双全,武功卓著,形成两大势力。李建成联合四弟元吉,准备除掉世民。626年,世民先发制人,在玄武门设下埋伏杀死建成、元吉。不久,李渊让位给世民,史称玄武门之变

司马光在编写《资治通鉴》时,曾怀疑关于建成、元吉的史料真实性,认为关于他们的记载很可能被史官渲染、污蔑。20世纪后,有很多历史学家怀疑高祖欲传位李世民、建成谋害李世民等传闻可能是李世民掌权后制造出来的,为的是使自己的政变和即位合法化。

贞观之治(627649

唐朝初年唐太宗贞观年间的治世局面。

太宗君臣以隋亡为鉴,孜孜求政。国家重新统一,继续实行均田制、租庸调制、府兵制、科举制和三六部制,名臣房玄龄、杜如晦、魏征等悉心辅政直谏,纳谏蔚成风气;修订律令,改善吏治;释放宫女,减轻赋税,人民生活有所改善;采取开明的民族政策,平定东突厥,广设羁縻府州,文成公主和亲吐蕃,民族关系缓和,唐太宗被各族人民尊称为天可汗。

《贞观政要》记录了这段时期的繁荣景象,虽有溢美之词,也反映出当时富裕安康的景象。这是唐朝的第一个盛世,同时为后来的开元盛世奠定了基础。但贞观后期,太宗逐渐骄奢,厌烦谏诤,又因连年征战,赋役加重,国家治理情况不如前期。

《氏族志》/《贞观氏族志》

唐朝贞观年间修订的全国宗族谱系。

唐初山东士族仍有一定势力,对皇权不利。唐太宗命高士廉等刊正姓氏,修撰《氏族志》,初版仍列山东士族崔民干为第一等,又被责令重修,再版贯彻了唐太宗的指示,以皇族为首,外戚次之,崔民干被降为第三等,并禁止山东大族卖婚求财。

《氏族志》符合当时新旧士族阶级变化状况,以唐朝“尚官”原则代替了魏晋以来“尚姓”的修谱标准,打击魏晋以来旧门阀士族势力,扶植新兴庶族势力,加强了李氏皇权。但是,由于魏征、房玄龄等重臣与之通婚,山东士族仍然保持着相当高的社会地位。

天可汗

少数民族对唐太宗的尊称。

唐太宗采取开明的民族政策,曾说:“自古皆贵中华,贱夷狄,朕独爱之如一,故其种落皆依朕如父母。”平定东突厥、吐谷浑,采取了“全其部落,顺其土俗”之策,广设羁縻府州,任用各族首领为都督、刺史。遣文成公主和亲吐蕃,协调与吐蕃关系。贞观二十一年(647),回纥等族拥戴唐太宗为“天可汗”,在回纥以南、突厥以北建立了一条“参天可汗道”,置驿站以供使者。从此以后,“诸蕃渠帅死亡者,必诏册立其后嗣焉”,唐朝皇帝成为各族的共主和最高首领,形成了少数民族政权首领例由唐廷册封的制度。

开明友善的民族关系政策和制度在唐代的长期实施,增强了各民族间的广泛互补和血肉融合,中华民族新的代称——“唐人”形成。

安西四镇(648—)

唐朝安西都护府统辖的西域四个军镇。


相关话题/中国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考研中国史复习0.7 秦汉魏晋隋唐时期之文化
    中国古代史上秦汉隋唐科学文化 科学文化思想文化2004清谈/清言/玄言魏晋时期谈玄析理之风。清谈分为两期。在西晋时期往往涉及政治时事的探讨,是东汉清议的遗风。而东晋的清谈成为纯粹的纸上和口上的玄言,丧失政治性质,成为名士身份的装饰品。魏晋名士以清谈为主要方式,针对本和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考研中国史复习0.1 中国考古学及石器时代
    1.1 中国考古学及石器时代一、 考古学理论(一) 考古学文化指同一个历史时期的、不以分布地点为转移的遗迹、遗物等综合体表现出同一种文化特征。考古学文化的命名,以夏鼐《关于考古学上文化的定名问题》一文中提出的命名四原则最有代表性:一种文化必须有一群的特征;同一类型的遗址最好发现不止一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考研中国史复习0.3 春秋战国
    考研中国史复习0.3 春秋战国
    春秋战国东周人类精神文明的觉醒宗族式微,君权崛起;分封制衰落与郡县制兴起;各国变法运动;士阶层兴起;诸子百家与人类精神文明的觉醒士-志于道,利于国君统治刘家和:人类经过对人与自然关系的反省,达到自身对外界的自觉;人类经过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反省,达到关于自身内部结构的自觉;人类对以上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考研中国史复习0.2 夏商周三代
    夏商周三代 夏商周断代工程 九五计划中的一项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历史学家李学勤、碳-14专家仇士华、考古学家李伯谦、天文学家席泽宗作为工程的首席科学家,执行期为19962000年,该工程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研究手段和研究成果相结合,专攻夏、商、周三个历史时期的判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上海大学2018年中国史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619中国史综合一、 复习要求:全日制攻读中国史硕士学位入学考试中国史基础科目考试内容包括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要求考生系统掌握中国通史及其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并能运用相关理论与方法分析、解决历史问题。二、主要复习内容:1、系统掌握中国史的基本知识,把握中国史发展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复旦大学2017年中国史考研复试线:340分
    从复旦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复旦大学2017年考研分数线已公布:其中中国史复试分数线:单科(满分=100):60分;单科(满分>100):180分。总:34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山东大学中国史复试考研真题2014~2017年
    2017年真题 中国史专业研究生复试题目(A卷) (试卷共六题,每题20分,任选5题作答即可) 一、选取你阅读过的一部(篇)先秦秦汉史方面的学术著作,介绍其主要内容并对其进行评价。 二、谈谈你对唐宋变革论 的认识。 三、简述蒙元政权在南下和统一中原过程中,与汉族地主、儒士的关系、 四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30
  • 西南大学2017中国史复试真题
    西南大学2017中国史复试真题 1、列举近年出土的3-4种文献,说出他们的主要内容和价值。 2、评析野蛮征服者被先进文明所征服,举中国历史上12个例子。 3、何为近代民族资本主义?它的产生与发展演变? 4、国民政府败逃大陆的原因。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26
  • 2018年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618历史学基础(中国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1070.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2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中国史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26
  • 2018年云南大学人文学院642中国史基础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6387.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3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3D电子书]云南大学人文学院642中国史基础历年考研真题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北京大学历史学系629历史学基础(中国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46902.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3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北京大学历史学系629历史学基础(中国史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北京大学历史学系629历史学基础(中国史)考研题库【历年真题+参考教材课后习题+章节题库】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46563.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9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北京大学历史学系629历史学基础(中国史)历年考研真题汇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2018年吉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623中国史综合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0996.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2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中国史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北京大学历史学系623历史学基础(中国史)考研题库【历年真题+参考教材课后习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79028.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0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3D电子书]北京大学历史学系623历史学基础(中国史)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681历史学基础(中国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0099.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2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中国史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