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中国史复习0.1 中国考古学及石器时代(5)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1

黄河上游的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以1924年发现甘肃齐家坪遗址得名。

主要分布于甘肃东部向西至张掖、青海湖一带,由新石器时代晚期发展至铜石并用阶段,年代约前2200年—前1600年,与中原夏王朝大致同时,有皇娘娘台、大何庄、秦魏家等遗址。父系氏族公社时期。

制陶业发达,以素陶为主,多黄色,双大耳罐、高领折肩罐和镂孔豆等为典型器物。已出现冶铜业,有铜刀、铜镜等小型红铜器或青铜器。粟作农业,使用骨铲、石刀石镰等生产工具,饲养猪羊马等。房屋多为半地穴式建筑,居室铺一层白灰面,既坚固美观又防潮湿。氏族公共墓地常位于居住区附近,流行长方形土坑墓,以陶器与猪下颌骨等为随葬品,出现一男一女或一男二女的成年男女合葬墓。

 

【细节补充】

氏族公共墓地常位于居住区附近,流行长方形土坑墓,以陶器与猪下颌骨等为随葬品,出现一男一女或一男二女的成年男女合葬墓,其葬式是男性仰身直肢,女性侧身屈肢面向男子,反映出已进入父系氏族社会,婚姻形态为一夫一妻制和一夫多妻制。

龙山文化(前2800—2000年)

黄河中下游地区一种重要的新石器晚期文化,因1928年在山东章丘龙山镇城子崖发现而得名。属于父系氏族公社时期,铜石并用时代。

主要分布在陕、豫、晋及皖北等地,年代约在前2800—前2000年之间,一般分为山东龙山文化、河南龙山文化、陕西龙山文化几种,各地区有不同特点与类型。文化特征上以黑陶文化而著名,多是轮制,“蛋壳陶”为主要特征。生产工具以磨制石器为主,出现了可以深耕土地的耘田器和石犁,有孔半月形石刀和石铲是此文化中出现的新工具。居住主要是半地穴式的圆形房屋,单间居多。墓地多在住地附近,多单人仰身直肢葬。玉器水平较高,造型以几何形和人物动物形为主。遗址还发掘出布局规整的古城和方形城堡,表明龙山文化时期,早期国家的萌芽开始产生。晚期又出现铜器。

龙山文化区私有制的发展、阶级分化非常明显。昌乐骨刻文字的发现将中国文字产生提前了1000多年。根据“后岗三叠层”的发现,有学者认为后岗的龙山文化是商文化的滥觞。

 

【细节补充】

主要分布在陕、豫、晋及皖北等地,其年代大约在公元前2800—2000年之间。龙山文化经历时间长,分布辽阔,各地区有不同特点与类型,一般分为山东龙山文化、河南龙山文化、陕西龙山文化几种,各地区有不同特点与类型。

文化特征上以黑陶文化而著名,多是轮制,以黑、灰为主,质地细腻,造型美观,纹饰有弦纹、划纹、附加堆纹和镂孔等多种,盛行三足、圈足或平底等复杂器型。

生产工具以磨制石器为主,出现了可以深耕土地的耘田器和石犁,有孔半月形石刀和石铲是此文化中出现的新工具。

居住主要是半地穴式的圆形房屋,单间居多。墓地多在住地附近,多单人仰身直肢,亦有少数男女合葬。还发现了马骨和驴骨,“六畜”已经齐全。

龙山文化时期的制玉水平有了很大的改进,从出土的龙山文化玉器来看,其种类丰富,且大多琢磨精致、造型优美、晶莹圆润,有玉戈、玉璇玑、玉钺等,玉器器物造型以几何形和人物动物形为主。

昌乐骨刻文字的布局和结构有规律可循,有些偏旁多次出现,距今四五千年的龙山文化时期,制作上和殷墟甲骨文类似。兽甲骨上所刻的“行列整齐”的图案符号比殷墟甲骨文更为原始,明显处于画(符号)与字的过渡状态。

陶寺遗址

黄河中游新石器时代以龙山文化为主的遗址,还包括庙底沟二期文化和少量的战国、汉代及金、元时期的遗存。位于山西省襄汾县陶寺村,年代约为前2300年—前1900年,父系氏族聚落。

遗址发掘出了大量墓葬,无陪葬品墓占多数,大墓有礼器、乐器、彩绘木器陪葬,说明社会层级发生分化。出土了少见的高领双扳鬲与无领平沿鬲,我国目前唯一发现的一件史前龙纹彩陶盘,还发现了精致的红铜铃。

有的学者认为是尧舜之都平阳。发现了大型圆型夯土建筑,其功能与观测天象或祭祀有关,是中国最早的天文观测台,证实了《尚书•尧典》“历象日月星辰,敬人授时”的可靠性。晚期进入夏的历史范畴

良渚文化(前3300—前2250)

江浙地区的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以1936年发现浙江余杭良渚遗址得名。

主要分布在太湖流域周围,年代约为前3300年—前2250年,分为三期五段,有良渚遗址、反山遗址、莫角山遗址等。在文化上以精美的玉器为代表,玉琮祭地、玉璧祭天、玉钺象征王权,其承载的礼仪观念被中原三代王朝继承。良渚古城有皇城、内城、外郭城三重结构,基本是后世都城营制的雏形,外围还建设一套复杂的水利工程。其精神文化核心的神人兽面纹,与中原三代文明的饕餮纹有较为密切的渊源关系。陶器以灰黑陶为主,普遍采用轮制,多鼎、豆、壶的组合。石质工具有大型三角犁形器等,磨制精细。稻作农业,手工编织发达,出土有竹编和丝、麻织品。房屋为干栏式建筑,有许多人工堆筑的大型墓地与祭坛。社会贫富分化严重。

良渚人和吴越人有着某种关联。其突然衰竭的原因、玉矿来源等许多问题在学界仍然有许多争议。

遗址中的陪葬品组合反映了原始社会阶级分化,军事领袖和巫师墓葬的出现表明氏族族长权力和神权开始形成。大型祭坛和玉制礼器说明原始宗教的存在。稻作、养蚕等遗址表明良渚文化已经开始养殖桑蚕,并种植水稻。

三星堆文化(前3000—前1000)

四川地区的古文化,以广汉市三星堆遗址为代表,故名。

要分布于成都平原,发展从新石器时代晚期至相当中原夏、商时期,年代约为前3000年—前1000年,包括三星堆遗址、青关山遗址等。文化特征以风格独特的青铜器著名,大型青铜立人、青铜树、突目大耳的青铜面具等造型生动夸张,结构精美。陶器以夹沙褐陶为主,多手制,除盉外不见其他三足器;纹饰以绳纹为最多,晚期出现云雷纹。生产工具主要是小型磨制石器。出土了大型城址,存在月亮湾城墙、三星堆城墙和许多祭祀坑。

三星堆文化遗址规模广大且密集,冯汉骥教授据此认为三星堆遗址很可能就是古代蜀国的一个中心都邑。三星堆遗址大大推进和丰富了中国青铜文明,说明长江流域同样是中华文明起源的发祥地。

氏族公社

原始社会在一定发展阶段上以血缘关系为纽带形成的社会组织。

是在原始群基础上的发展,产生于旧石器时代晚期,新石器时代达到鼎盛,在青铜时代趋于瓦解。主要特征为:以血缘为纽带、共同劳动、产品平均分配、以选举出的氏族首领管理公共事物,重大事务由氏族大会决定。

氏族公社的经济经历了由采集渔猎为主向农耕的转变,财产所有由氏族公有向个人私有发展,婚俗由族外婚、对偶婚向一夫一妻制发展,历经了母系氏族社会和父系氏族社会。在氏族公社晚期,贫富分化和阶级产生,为国家所代替。

母系氏族公社

以母亲的血缘关系为中心结成的原始社会早期的公社组织。

以采集经济为主要的生产方式,妇女在氏族社会中居支配地位。实行族外群婚,人们只知其母,不知其父,世系只能按母系计算。氏族成员死后,其财产归同氏族的人所有。同氏族的人有互相援助、保护和共同复仇的义务。

始于氏族公社的产生,终于父系氏族公社的确立,大体相当于考古学的旧石器时代晚期。一般以山顶洞人作为母系氏族公社的早期代表,河姆渡氏族和半坡氏族是母系氏族公社繁荣时期的两个典型。

也有学者不承认母系氏族公社的存在,或者认为在母系氏族时期,虽然世系以母亲计算,但男子仍占据支配地位,女性并没有至高的地位。

族外婚

产生于母系氏族社会早期的一种集体婚姻形式。

从血缘集团内的杂婚发展而来,同一氏族的男女不得互为配偶,同一部落内不同氏族之间通婚。一个部落包括若干氏族,从氏族来说是实行外婚制,而从部落来说就是内婚制。外婚制有利于人类的体质和种的繁衍,加强各通婚集团间的社会经济联系。之后被“对偶婚”所代替。

中国宗法制度下的“同姓不婚”,是氏族外婚制的体现。

对偶婚

母系氏族社会中晚期的一种集体婚姻形式。

若干同胞的一群姐妹与同胞的一群兄弟集体通婚,男女关系并不固定,男子多妻而女子多夫,子女只知其母不知其父,这种形式在摩尔根《古代社会》中被称为“普那路亚家庭”,对偶婚是它的发展形式。

其特点是男女结合短暂而不稳定,男女双方仍分属于自己的氏族,没有固定的同居生活,也没有独立的家庭经济,所生子女均属母亲所有。对偶婚本身也有很多形式,包括走婚、望门居、不落夫家、从妻居等。是从多偶婚向单偶婚过渡的一种形式,后来被一夫一妻制取代。中国的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大溪文化等都可见这种婚俗印记。

父系氏族公社/父权制氏族公社

是以父亲的血缘关系为中心结成的原始社会晚期的公社组织。

它是在母系氏族公社基础上产生的。随着农业和畜牧业的发展,繁重的劳动需要由男子来承担,男子逐渐取代了妇女在生产生活中的支配地位。人们按照父亲的血统确定亲属关系,并以父亲世系分配家庭财产。婚俗实行一夫一妻制,出土的陶祖、石祖体现出明显男性化的生殖崇拜倾向。

中国的龙山文化即处于父系氏族社会阶段,在发现的男女成年合葬墓中明显表现出男尊女卑的倾向。父系氏族公社存在于新石器晚期至金石并用时代文化。在父系氏族公社后期,出现了贫富差距和阶级分化,孕育了早期国家。当今在一些少数民族地区仍可以见到父系氏族公社的遗存,例如广西的白裤瑶族至今仍遗留着母系社会向父系社会过渡阶段的社会文化信息。

一夫一妻制

一男一女结为夫妻的婚姻形式,亦称“单偶婚”、“个体婚”。

由对偶婚发展而来。随着财产私有出现和父系氏族公社发展,一夫一妻制用以确保父系血缘的传承,同一个父亲的子女可以继承家庭的财产。

这种婚姻制度从原始社会后期开始实行,中国的龙山文化就出现了一夫一妻的合葬墓。中国古代社会和古代欧洲、古埃及也多实行一夫一妻多妾制,是对一夫一妻制的补充发展,丈夫可以解除婚姻关系,而妻子没有这种权利;妾室没有妻子的身份地位,甚至可以被转卖赠送。至今中国仍实行一夫一妻制。

部落

原始社会时期由若干血缘相近或地理相近的宗族、氏族结合而成的集合体。

形成于旧石器时代的中期和晚期,有较明确的共同的语言、经济、宗教与祭祀仪式,形成氏族——胞族——部落的层级结构,公共事务由各氏族首领组成的部落议事会讨论决定。部落的土地森林等财产分配由公有制走向私有制,婚俗也从族外婚、对偶婚发展到一夫一妻制。氏族公社后期,在部落基础上发展起部落联盟。中国传说时代存在着黄帝部落、炎帝部落、蚩尤部落等。

美国民族学家摩尔根在《古代社会》通过对印第安部落的研究,构建了原始社会中部落的组织结构、婚俗习惯等理论。

部落联盟

原始社会后期形成的部落联合组织。

多是由有血缘关系的或相毗邻的、利害一致的部落组合而成,集体从事耕战。部落联盟实行军事民主制,由其中一个强大的部落为领导。部落联盟之间维系并不稳定,也可能相互征伐。部落联盟后来发展成为国家的雏形。

《史记.五帝本纪》记载的熊、罴、貔、貅、貙、虎,应是黄帝部落联盟中的小部落;后来形成的炎黄部落联盟,成为中原文明的滥觞。

三皇五帝

我国古史的传说时代的八位部落首领,说法不一。

《史记》载天皇、地皇、泰皇(人皇),《尚书大传》以燧人、伏羲、神农为“三皇”;《史记·五帝本纪》等列黄帝、颛顼、帝喾、尧、舜为五帝,《礼记·月令》以大皞(伏羲)、炎帝、黄帝、少皞(少昊)、颛顼为五帝。三皇是早期天地人思想的体现;五帝与五方、五时紧密联系,反映了早期农业与历法。

“三皇五帝”是早期部落发展状况在神话中的体现,被认为是中华文明的源头,尽管西方学者多不承认中国的传说时代,但近现代考古发现了大量与这一时期相对应的龙山文化遗址,证明三皇五帝时期确实存在。

阪泉之战

古史传说时代的一场发生在黄帝部落和炎帝部落间的战争。


相关话题/中国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考研中国史复习0.3 春秋战国
    考研中国史复习0.3 春秋战国
    春秋战国东周人类精神文明的觉醒宗族式微,君权崛起;分封制衰落与郡县制兴起;各国变法运动;士阶层兴起;诸子百家与人类精神文明的觉醒士-志于道,利于国君统治刘家和:人类经过对人与自然关系的反省,达到自身对外界的自觉;人类经过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反省,达到关于自身内部结构的自觉;人类对以上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考研中国史复习0.2 夏商周三代
    夏商周三代 夏商周断代工程 九五计划中的一项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历史学家李学勤、碳-14专家仇士华、考古学家李伯谦、天文学家席泽宗作为工程的首席科学家,执行期为19962000年,该工程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研究手段和研究成果相结合,专攻夏、商、周三个历史时期的判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上海大学2018年中国史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619中国史综合一、 复习要求:全日制攻读中国史硕士学位入学考试中国史基础科目考试内容包括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要求考生系统掌握中国通史及其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并能运用相关理论与方法分析、解决历史问题。二、主要复习内容:1、系统掌握中国史的基本知识,把握中国史发展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复旦大学2017年中国史考研复试线:340分
    从复旦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复旦大学2017年考研分数线已公布:其中中国史复试分数线:单科(满分=100):60分;单科(满分>100):180分。总:34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山东大学中国史复试考研真题2014~2017年
    2017年真题 中国史专业研究生复试题目(A卷) (试卷共六题,每题20分,任选5题作答即可) 一、选取你阅读过的一部(篇)先秦秦汉史方面的学术著作,介绍其主要内容并对其进行评价。 二、谈谈你对唐宋变革论 的认识。 三、简述蒙元政权在南下和统一中原过程中,与汉族地主、儒士的关系、 四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30
  • 西南大学2017中国史复试真题
    西南大学2017中国史复试真题 1、列举近年出土的3-4种文献,说出他们的主要内容和价值。 2、评析野蛮征服者被先进文明所征服,举中国历史上12个例子。 3、何为近代民族资本主义?它的产生与发展演变? 4、国民政府败逃大陆的原因。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26
  • 2018年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618历史学基础(中国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1070.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2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中国史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26
  • 2018年云南大学人文学院642中国史基础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6387.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3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3D电子书]云南大学人文学院642中国史基础历年考研真题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北京大学历史学系629历史学基础(中国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46902.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3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北京大学历史学系629历史学基础(中国史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北京大学历史学系629历史学基础(中国史)考研题库【历年真题+参考教材课后习题+章节题库】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46563.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9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北京大学历史学系629历史学基础(中国史)历年考研真题汇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2018年吉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623中国史综合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0996.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2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中国史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北京大学历史学系623历史学基础(中国史)考研题库【历年真题+参考教材课后习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79028.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0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3D电子书]北京大学历史学系623历史学基础(中国史)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681历史学基础(中国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0099.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2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中国史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629中国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1166.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2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中国史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9
  • 2018年河北大学699中国史基础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1434.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2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中国史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