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大学考研2020年宁波大学硕士研究生考试真题之341【农业知识综合三】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3-08-19

食品分析部分
一、名词解释(2分×5=10分)
1.平均样品
2.样品的采集
3.精密度
4.挥发性盐基氮(VBN)
5.过氧化值
二、填空题(0.5分×20=10分)
1.测定样品水分含量时,在高温烘烤时,可能有部分易焦化、分解或挥发使结果偏;可能因水分未完全逐尽(或在冷却、称量时吸湿)使结果偏,部分油脂等被氧化会使结果偏
2.系统误差通常可分为误差,在食品分析中消除该误差的常用手段有:
3.对于水分含量大于16%的样品,测定其水分含量时一般采用法。
4.在用碘量法测定蘑菇罐头中二氧化硫含量时,应选用作为指示剂。
5.在用凯氏定氮法测定食品中蛋白质,消化不容易澄清时,可以加入
6.测定食品中汞含量时,一般不能用灰化进行预处理。
7.蛋白质测定时消化用硫酸铜作用是
8.食品的酸度通常用来表示,测定方法分别为
三、简答题(14分)
1.用直接干燥法测定半固体或液体食品水分时,常加入恒重的海沙,其目的有哪些?(3分)
2.在进行灰分等指标测定时,要先进性碳化,原因有哪些?(3分)
3.直接滴定法测定还原糖时,为何要预测?滴定时为什么不能摇动?(4分)
4.简述样品采集、制备、保存的总原则?并简述什么叫四分法采样?(4分)
四、问答题(16分)
1.食品中测定脂肪的方法有哪些?分别适用于何种类型样品中脂肪测定?(8分)
2.食品分析中,测定水分含量的方法有哪些?最常用的是什么方法?采用该方法检测样品水分时,一般对样品有什么要求?(8分)
食品安全与卫生学部分
一、名词解释(3分×5=15分)
1.有毒动植物中毒
2.食源性疾病
3.挥发性盐基总氮(TVBN)
4.霉菌毒素
5.K值
二、填空题 (1分×20=20分)
1.食品的生物性污染包括、寄生虫、昆虫及的污染。
2.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是我国地区常见的食物中毒。
3.黄曲霉毒素主要污染等粮油产品。
4.黄曲霉毒素的基本结构是都有和香豆素,在紫外线照射下都产生
5.脂肪分解的早期主要是脂肪的上升,其后由于形成各种脂酸而使升高。
6.食品中常见的细菌包括、相对致病性细菌和
7.在我国最易发生河豚鱼毒素中毒的季节为季。
8.镉中毒主要损害人体的和消化系统。
9.食品中砷的毒性与其存在的形式有关,有机砷的毒性无机砷。(大于,小于,等于)
10.沙门氏菌食物中毒的预防抓住、杀灭病原菌三个主要环节。
11.多环芳烃(PAH)化合物是一类具有较强的食品化学污染物,其中是多环芳烃的典型代表。
12.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的年代为年。
三、简答题 (35分)
1.黄曲霉毒素主要由那些霉菌产生?主要污染什么食品?(5分)
2.食品腐败变质的危害?(6分)
3.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机理?(6分)
4.蛋白质类食品腐败变质的化学评价指标有哪些?(6分)
5.作为食品添加剂,以下各种物质在食品中的功能(如着色剂)分别是什么:谷氨酸钠;硝酸盐;葡萄糖酸内酯;木糖醇;苯甲酸;乳酸链球菌素。(6分)
6.动物性食品中抗生素残留对人体健康的危害?(6分)
四、论述题(30分)
1.试述食品中菌落总数及其食品卫生学意义(10分)
2.说明有害金属污染食品的途径、毒作用特点和预防控制措施。(20分)


相关话题/宁波大学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