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版杨河清劳动经济学复试题型及答案汇总(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3-22


d) 资本的寻优流动   e) 挣钱多    f) 国家政策性原因
7. 《人力的资本投资》是谁的代表作(D  )。
A. 亚当 • 斯密     B. 丹尼森      C. 李嘉图    D. 舒尔茨
8. 关于教育收益率,以下描述不正确的是( B )。
A. 一般来说,高等教育的私人收益率高于社会收益率
B. 高等教育投资成本较高,会导致收益率降低,从而不再接受高等教育
C. 如果教育投资的私人和社会收益率低于其他投资的收益率,则说明教育投资过度
D. 发达国家的初等教育收益率比发展中国家高
9. 人口总量增多,则劳动力资源( D )。
A. 增多         B. 减少        C. 不变      D. 不确定
10. 劳动力流动的条件不包括 ( D )。
A. 劳动力的个人所有权     B. 不同地区和工作间经济福利差异
C. 社会对劳动者的自主权   D. 劳动者受雇主影响而造成的流动
11. 计时工资与(B )是应用最普遍的基本工资支付方式
A. 计量工资 B. 计件工资 C. 实物工资 D. 货币工资
12. 基本工资是以( A)为支付手段,是工资构成的主要部分。
A. 货币 B. 实物 C.股权 D. 债券
13. 实物支付是普遍的(C )支付方式。
A. 分红 B. 补贴 C.福利 D. 奖金
14. 按要素分配的方式不包括( D)
A. 劳动分红制度    B. 年薪制        C.股票类薪酬制    D. 薪酬股权计划
15 人力资本投资方式包括(ABCD)
A. 教育和培训投资   B. 健康保健投资   C.人际关系投资    D.劳动力流动投资
16 劳动力地区间流动主要因素有(ABC)
A. 收入差异和收入机会 B. 距离   C. 个人受教育水平  D.个人期望值
17劳动力辞职的原因有(ABCD)
A.工资率    B.企业规模  C. 劳动力市场状况  D. 年龄
18 集体谈判是指那两方的谈判(BC)
A.工人    B.工会  C. 雇主或雇主组织  D. 公司
三. 判断改错
1. 劳动力市场均衡的第二个意义表现在即使是同质的劳动力,在不同的地区和行业也会有工资差异。() ×(不存在工资差异)
2. 一个国家或地区劳动力供求均衡的标志就是劳动力供给被社会全部吸收。() ×(还有一个标志是社会对劳动力的需求能够得到全部满足)
3. 在完全竞争的劳动力市场上,劳动力的供给者和需求者都是现行市场工资率的接受者,同时也是制定者。() ×(不是制定者,只是接受者)
4. 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劳动力短缺是一种常见的现象。( ) √
5. 劳动力滞存若发生在企业内部,称为显性失业。( ) ×(应为隐性失业
6 . 在职培训是人力资本投资中最重要形式。 √  
7 .对员工的特殊培训对所有企业有同样的益处。    ×(只对提供培训的企业有益)。
8 .由雇主造成的劳动力工作岗位变化包含于劳动力流动基本假设的范畴。 ×(劳动力流动是劳动力为了实现自身利益而自愿迁移的行为)
9 .影响劳动力流动的最大因素是历史与文化因素。   ×(经济因素)。
10 .对受训者而言,在职培训最明显的收益就是可以增强劳动熟练程度和有关的福利待遇。
×(增加劳动收入)和有关的福利待遇。
11. 年薪制的主要形式之一是时薪加风险收入。( )  ×(基薪)
12. 劳动分红是对企业年终净利润的分配,属于企业内部的第一次分配。( )  ×(是二次分配)
13. 最早提出三要素理论的是奥地利经济学家熊彼特。( )  ×(是法国经济学家萨伊)
14. 按要素分配与按劳分配是等价的。( )  ×(不等价)
四、简答题
1 集体谈判是怎样影响工资生成与变动的?
答:P132-124集体谈判工资理论认为,工资的决定取决于劳资双方在工资谈判中交涉力量的抗衡结果。先是单个之间的谈判,后来由于工会力量的发展壮大,劳资双方的谈判也就趋向于集体方式,即资本家组织与工会组织之间的集体交涉。在现代西方经济学中,工会被看成是劳动供给的垄断者,因而能够控制劳动者供给量和工资量。所以,集体谈判工资理论又被说成是工会起作用条件下的工资决定理论。
2 人力资本含义?人力资本投资方式有哪些?
答 . P96/99
3 、货币工资与实际工资的关系。
答:P130
4 工资水平的决定因素。
答:P125-130
5最低工资的含义?实施最低工资制度的作用有哪些?
答:P133-134
五. 论述题
以上大学为例试分析教育投资的成本与收益。
答:P105
第七、八、九章
一、名词解释
2   就业服务P158
3 .社会保障P183
4   社会保险P93
二、选择题
1 .工会能够从事集体谈判以缔结团体协议,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增强谈判力量,这表明工会的(A )。
A. 经济性功能       B. 政治性功能     C. 社会性功能       D. 心理性功能
2 .我国就业服务体系包括(ABCD )。
A. 职业介绍           B. 就业培训         C. 失业保障          D. 就业服务企业
3 .工会举办各种福利事业是体现其( C)功能。
A. 经济性          B. 政治性           C. 社会性         D. 心理性
4 .一般说来,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是以 (B) 为主要目标。
A. 抑制通货膨胀   B. 提高就业水平     C. 消除赤字        D. 消除贫富差距
5 .集体谈判的双方为 (B )
A. 雇主和员工          B. 雇主和工会       C. 雇主和政府     D. 政府和工会
6 .雇员参与企业管理的形式不包括( C)
A. 职工代表大会制度    B. 企业委员会制    C. 高级董事会制    D. 职工建议制
7 .被称为工会运动“基石”的是(C )
A. 罢工                B. 关闭工厂        C. 集体谈判制度    D. 法律协调
8 .劳动关系的主体是(A )
A. 用人单位和劳动者  B. 用人单位和政府部门   C. 用人单位和政府部门   D. 用人单位和工会组织
三、简答题
1 、什么是就业结构 ? 研究就业结构有哪些重要性 ?
 答:就业结构一般是指社会劳动力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各行业、各地区、各领域的分布、构成和联系。
研究就业结构的重要性体现在:
1 就业结构合理是经济结构合理负担从而使产出最大、效益最高的保障。
2 就业结构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经济结构的其他方面。
3 就业结构有重要的经济意义。
3 .简述我国就业服务体系。
答:P158-159以及用图示。
3   社会保障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有哪些?
答:P185(六点)
五、论述题
1 、如何降低失业率 ?
答: 1 加强人力资本投资 , 提高劳动力的素质是解决失业问题的前提。
2 积极培育和发展劳动力市场 , 建立与劳动力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市场就业机制是解决失业问题的关键环节。
3 加速推进两个根本性转变 , 促进国民经济有效率地持续快速增长是解决失业问题的根本出路。
4 立足世界劳动力市场解决中国劳动者的就业是解决失业问题的一个战略手段。
5 逐步降低劳动参与率和劳动时间是解决失业问题的重要内容。
2 .劳动力市场制度结构包括哪些因素?为什么应存在这些制度结构体系?他们如何发挥作用?
答:劳动力市场机构安排是市场竞争的重要条件,也是政府与劳动力市场相互关系的具体表现,其主要包括最低劳动标准、最低社会保障、工会三个因素。劳动力市场制度体系的存在是劳动力市场正常、稳定地发挥其劳动力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的依据。
最低劳动标准包括多方面的内容,从劳动经济学的角度来看,最低劳动标准从最低工资标准、最长劳动时间标准和其他劳动条件标准等方面保护劳动者的权益不受侵害。
最低社会保障制度是为劳动力市场的正常运行创造良好的环境,增加社会经济的有序性,使国民经济和整个社会有机体得以持续、稳定、均衡、协调的发展。
工会的最基本功能是与雇主或雇主组织进行集体谈判,参与决定基本劳动条件,并对各项劳动条件标准的实施进行监督,除此之外,工会还兼顾社会整体利益的增长,具体包括经济性的功能、政治性的功能、社会性的功能、心理性的功能等四个方面。
六、分析题 (请结合所学过的劳动经济学的有关知识和理论,联系所给出的材料加以分析。要求:基本知识和理论运用正确,文字通顺,论证充分。)
1 、表中数据是根据 2000 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长表抽样数据计算出来的我国劳动年龄人口的劳动参与率情况。
我国劳动年龄人口的劳动参与率情况表
单位 :%
年龄     女性     男性     总计
15 — 19 岁     36.72     33.62     35.19
20 — 24 岁     78.78     82.13     80.43
25- — 29 岁     80.06     96.65     88.32
30 — 34 岁     80.39     96.78     88.72
35 — 39 岁     81.51     96.34     89.09
40 — 44 岁     77.53     95.57     86.80
45 — 49 岁     63.83     92.97     78.60
50 — 54 岁     39.01     80.81     60.24
55 — 59 岁     22.55     62.28     42.28
60 — 64 岁     13.43     29.84     21.61
65 岁以上     5.12     13.67     9.20
总计     59.25     76.07     67.67
请问:
(1) 你从表中发现了什么规律 ?(2) 试着解释表中的现象 ?
参考答案 :从表中可发现以下规律:( 1 )劳动参与率是中间高两头小;( 2 ) 25 岁以上女性劳动力的劳动参与率明显低于男性; 50 岁以后女性的劳动参与率只到男性的一半。
究其原因:( 1 ) 25 岁以前,主要是求学的年龄段,虽然 20 —— 24 岁的女性的劳动参与率比男性略低,但总体而言,劳动参与率在这个阶段是爬升阶段。( 2 ) 25 岁以后,女性一方面由于结婚生育等原因,劳动参与率比男性要低,另一方面,根据我国现行政策,女性从 50 岁开始就将陆续退休,从而使其劳动参与率与该阶段的男性相比明显降低。
劳动经济学问答题
1、实证分析方法:实证分析方法回答的是在一定假设前提下,人们的行为将是什么(将做什么选择、将是什么结果)的问题。它不回答这种后果的好坏问题。实证分析方法认为,人们的行为是由一系列前提决定的,前提变了,行为就会变。(P13页)
2、规范分析方法:规范分析就是用一定的价值观去评价经济效益的好坏和制度政策的利弊,回答经济行为人的选择“应该是什么”的问题。(P16页)
3、劳动力参与率:劳动力参与率是指潜在劳动力资源人口中经济活动人口所占的比重,它是衡量和测度潜在劳动力资源人口参与社会劳动程度的指标。(P47页)
4、影响劳动力参与率的主要因素有哪些方面?(P48、49页)
(1)教育制度与教育供给规模;
(2)工资政策及工资关系;
(3)工资水平;
(4)个人非劳动收入;
(5)居民家庭生产率的变化;
(6)社会保障制度;
(7)其他因素,如社会文化、风俗习惯等。
5、试画图并简述等产量线的特征。(P78、79页)
(1)等产量线的斜率为负。体现在技术不变的条件下,生产量一定时,一种投入减少,另一种投入就必须增加;
(2)较高产出的等产量线离开原点较远。体现为投入越多,产量越大。
(3)等产量线是一条连续曲线。体现劳动与资本在各个产量水平上的可替代性。
(4)等产量线的斜率随着劳动与资本的不同组合而变化。上端较陡直、下端较平缓,体现劳动与资本的边际产品递减规律。
6、论述人力资本自己具有的一些独特的特征。(P98、99、100页)
(1)私有性。只要是资本,都有其所有者。对于物质资本而言,其所有者可以是个人、法人、团体,从而有了私人资本、集体资本、国家资本、股份资本之分。对于人力资本而言,所有者只能是个人,即人力资本具有私有性。
(2)依附性。人力资本的依附性表现在两个方面:①对人身的依附。人是人力资本的天然载体,一切才能和智慧都依附于活生生的人而存在,而且以人具有劳动能力为条件。②对物质资本的依附。人力资本只有在生产劳动中,与物质资本相结合,才能实现其价值。
(3)递增性。人力资本与物质资本相比较,具有明显的递增性。物质资本会随着不断使用而消耗,如固定资本的自然磨损。人力资本则不然,它只会随着使用次数的增加不断增加。
(4)可变性。人力资本的可变性表现为一方面会不断增加,另一方面也会贬值。
(5)层次性。人力资本与物质资本相比,具有明显的层次性,人力资本的层次性来源于人的能力的不同。
(6)不可视性和难以度量性。人力资本与物质资本不同,我们难以直接观察到一个主体人所拥有的人力资本数量和质量。
(7)投资主体的多元性。投资通常由别人来完成。物质资本的投资者通常是资本的所有者,因而投资收益也就自然归所有者所有。人力资本投资则不然,当人力资本的载体—受益人年幼时,其人力资本投资是由父母来完成,而且,学校的设备、教学水平、师资水平、图书馆的藏书量等等则由国家来进行投资。
(8)投资收益的多重性。物质资本的投资目的在于获取更多的货币收益,这是由理性人的本质所决定的。人力资本则不同,其投资目的不是惟一的而是多元的。
(9)时效性。一方面表现为人力资本会随人自身时间的有限性而贬值或流逝,如不及时地利用将被浪费。另一方面,在新经济时代,知识和技术的更新越来越快,人力资本应随时代的发展进行更新,否则会失效。
(10)社会性。人力资本的载体是人的身体,人生存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中,受各种社会条件的制约,因而,人力资本主要受社会的特定生产方式的制约,具有鲜明的社会性。
7、人力资本:人力资本指体现在劳动者身上,通过投资形成并由劳动者的知识、技能和体力(健康状况)所构成的资本。(P96页)
8、试简述劳动力需求自身工资弹性含义和希克斯—马歇尔派生需求定理。(P85、86、87页)
劳动力需求自身工资弹性是指同类劳动力,工资率变动1%引起劳动力需求量变化的百分数。
劳动力需求自身工资弹性受许多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及其与劳动力需求自身工资弹性的关系主要体现在派生需求的四个定理之中。派生需求概念最早由马歇尔创立,后来,希克斯又做出了重要贡献,因此,人们又称希克斯—马歇尔派生需求定理。(1)最终产品的需求(价格)弹性;(2)其他生产要素替代该种劳动的难易程度;(3)其他生产要素供给(价格)弹性;(4)总成本中,劳动成本所占的比重。
9、简述人力资本投资的几种主要形式。(P105、106页)
人力资本投资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
(1)教育。(2)培训。(3)保健。(4)国内迁移。(5)国际迁移。
10、试画图并说明收入—闲暇等效用曲线及其特征。(P51页)
(1)等效用曲线离开原点越远,效用水平越高。
(2)同一个人的两条等效用曲线不能相交,相交意味着偏好的改变。
(3)等效用曲线的斜率为负;
(4)等效用曲线凸向原点;
(5)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等效用曲线群,体现人们的偏好的差异。
11、劳动力:即人的劳动能力,它是蕴藏在人体中的脑力和体力的总和。(P40页)
12、劳动力需求:是指政府和企业在一定时期内,在一定的报酬条件下所需要的劳动力。P65页
13、劳动力供给:是指在一定的报酬条件下,劳动力的供给主体(劳动者个人)对自己的劳动使用权的让渡。(P45页)另加上的
14、简述劳动力市场的概念及劳动力市场的特点。(P24、25页)
劳动力市场一词,有三种外延不同的含义。最狭义的劳动力市场是指从事劳动交换的场所,如各地挂牌的“劳务市场”“劳动力交流中心”“职业介绍所”。中层含义的劳动力市场是指劳动要素交换场合与劳动要素交换关系二者之和,它强调市场上的工资由供求双方“讨价还价”而决定。最广义的劳动力市场除了具有交换场所、交换关系的含义外,还反映了一种机制,这种机制包括价格机制、竞争机制、供求机制。
(1)劳动力只能被租借或使用,劳动者本人不能被出卖和购买;
(2)劳动力所有者在市场上往往处于不利地位,劳动力市场价格一般由买方决定而不是由卖方决定。
(3)劳动力的价格不只是当时提供的劳动的报酬,也包括人力投资(接受教育和培训)应获得的报酬;
(4)企业的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工作环境、企业福利、企业待遇、企业文化以及职务的有限性、挑战性等因素,对吸引就业有着相当大的影响;
(5)劳动力市场存在着各种歧视;
(6)劳动力市场的活动不仅由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双方决定,而且受到政府、工会、舆论等社会力量的影响。
15、试简述家庭生产理论的基本内容。(P58页)
(1)在现代社会中,家庭既是一个消费单位,同时也承担着部分生产功能。家庭理论把个人的可自由支配时间划分为三部分,即闲暇时间、市场工作时间、非市场工作时间。
(2)在一个家庭中(考虑有两个以上劳动者的家庭),家庭成员在进行工作决策时,总是要与其他家庭成员进行协商。
(3)家庭成员在进行劳动力供给决策时,不仅要考虑其他家庭成员的情况,而且要考虑自身在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即决定在生命周期的哪个阶段从事市场工作或较多地从事市场工作,哪个阶段从事非市场工作(或闲暇)或较多地从事非市场工作(或闲暇)。
16、简述一般培训和特殊培训的区别。(P123页)
它们之间的区别在于员工学到的任何职业技能对工人接受训练的企业以外的其他企业的用处如何。如果培训对其他企业也同样有用,那么不管这种技能的性质究竟是什么,它都是一般培训。一般培训的目的是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培训内容具有普遍性。一般培训的成本是由受训人员自己支付,企业不承担一般培训的成本。如果员工接受训练的技能能使提供训练的企业比其他企业更有效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它就要被当作特殊培训,即它的价值在某些方面是专门属于那个企业的职业的,对别的企业毫无价值,在这种情况下,特殊培训的成本和收益合理地都归于企业。
17、简述一般培训和特殊培训中成本与收益如何分担?(P120、121页)
一般培训的成本不是由企业负担,而是由接受训练的工作自己负担。因为员工经过培训后,必然要求提高工资。如果不能获得一个相应的较高工资,员工就会流动到新企业。如果一般培训的成本是由企业负担的,那么原来进行培训投资的企业只支付成本却得不到任何收益,显然是不合理的。一般培训的受训人员并不是直接支付培训成本,而是在培训期间接受了比原来更低的工资水平。
特殊培训仅对提供训练的企业特别有效,而对其他企业没有多大实际意义。在这种情况下,特殊培训的成本和收益合理地都归于企业。而工人在训练期间并不降低工资,不耗费投资成本,在训练以后工人的工资仍处于原来水平。
18、一般培训:是指员工学到的职业技能对进行培训企业以外的其他企业同样有用。(P120页)
19、特殊培训:是指员工接受训练的技能能使提供训练的企业比其他企业更有效地提高劳动生产率。(P121页)
20、试论述影响个人劳动力供给曲线位移有哪些因素?(P91页)
(1)人口数量及年龄结构;(2)劳动力参与率,①个人非劳动收入变化;②家庭其他成员工资和收入的变化;③居民家庭生产率的变化;④居民对市场工作厌恶程度的变化;⑤效用最大化目标(偏好)的变化;⑥社会保障制度。
21、影响企业劳动力需求曲线位移有哪些因素?(P92页)另加的
(1)技术变化;(2)最终产出价格的变化;(3)其他生产要素(资本)价格的变化;(4)利润最大化目标的变化。
22、西方经济理论的前提假设有哪些?(P6、7页)
(1)人是合乎理性的人或经济人;
(2)人是具有完全信息的人;
(3)关于“资源”假设,西方经济理论认为,所有的经济资源都是稀缺的;
(4)产权界定明晰的前提假设。
23、简述劳动力资源的特征。(P42页)
(1)劳动力资源是能动性资源。这是劳动力资源与其他一切资源最根本的区别;
(2)劳动力资源兼有资本资源和自然资源的特征。劳动力资源作为一种经济资源,既具有资本资源的属性,又具有自然资源的属性;
(3)劳动力资源有体能资源和智能资源之分,这是两种性质不同的资源。
24、人力资本投资:通过增加人的知识和技能的存量来影响未来货币和物质收入的活动。(P106页)。
25、试述人力资本的特征。(P97、98、99页)
人力资本与物质资本相似之处:
(1)二者都是生产性资本,都对经济发展起着促进作用;
(2)二者都必须通过投资而形成;
(3)二者都能通过投资而带来收益;
(4)二者都存在投资风险。
人力资本还具有自己独特的特征:
(1)私有性。只要是资本,都有其所有者。对于物质资本而言,其所有者可以是个人、法人、团体,从而有了私人资本、集体资本、国家资本、股份资本之分。对于人力资本而言,所有者只能是个人,即人力资本具有私有性。
(2)依附性。人力资本的依附性表现在两个方面:①对人身的依附。人是人力资本的天然载体,一切才能和智慧都依附于活生生的人而存在,而且以人具有劳动能力为条件。②对物质资本的依附。人力资本只有在生产劳动中,与物质资本相结合,才能实现其价值。
(3)递增性。人力资本与物质资本相比较,具有明显的递增性。物质资本会随着不断使用而消耗,如固定资本的自然磨损。人力资本则不然,它只会随着使用次数的增加不断增加。
(4)可变性。人力资本的可变性表现为一方面会不断增加,另一方面也会贬值。
(5)层次性。人力资本与物质资本相比,具有明显的层次性,人力资本的层次性来源于人的能力的不同。
(6)不可视性和难以度量性。人力资本与物质资本不同,我们难以直接观察到一个主体人所拥有的人力资本数量和质量。

相关话题/劳动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