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版杨河清劳动经济学复试题型及答案汇总(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3-22


D、普遍原则
E、强调绝对公平原则
三、判断题
1.劳动力交换是人力资本与物力资本的结合。√
2.失业是价值规律调节劳动力供求的必然现象。√
3.内部劳动力市场的组织原理是源于价格或经济关系。×
4.长期劳动力需求弹性比短期劳动力需求弹性要小。×
5.人均收入最大化目标的企业存在着让劳动力流动的倾向。×
6.财政收入最大化目标的公共部门将比服务最大化目标的公共部门雇用更多的公务人员。√
7.从劳动力供给的意愿性看,劳动力供给量即劳动力资源数量不等同于劳动力的实际使用量√
8.道格拉斯——有泽法则认为丈夫的收入越高,妻子的劳动参与率越低。√
9.在劳动力市场上,雇主既有选择性又有流动性,而雇工只有选择性而没有流动性。×
10.福利按人而论,所以与劳动者的个人劳动量相关。×
11.计划经济假定人具有很高的觉悟,而市场经济假定人是合乎理性的经济人。√
12.我国所有的经济资源都是稀缺性的,惟有劳动力资源是相对过剩的。√
13.对劳动力市场的一般分析,是劳动经济学的逻辑起点。√
14.劳动力是人所特有的体力与智力的总和。√
15.劳动力资源是劳动力人口数量与劳动力平均素质之和。×
16.劳动力的生产费用即人力投资的直接费用与间接费用之和。√
17.劳动力市场的供给方式是其供给主体和供给客体分属于不同的劳动者。×
18.劳动力价格等于人力资源成本。×
19.劳动力市场即买卖劳动者的市场。×
20.劳动力供需均衡是经常的、永久性的。×
21.劳动投入收益理论,是揭示劳动投入与劳动成本之间的数量关系的理论。×
22.劳动力资源同一切经济资源一样具有稀缺性。√
23.规范分析方法不用一定的价值观去评价经济效益的好坏和制度政策的利弊。×
24.人的一切能力都是劳动力。×
25.劳动力市场机制是国家调节市场,然后由市场引导企业。√
26.内部劳动力市场与外部劳动力市场的关系是一种内部制度性与外部价格性的关系。√
27.劳动力的需要是一种不需要以货币支付能力作为后盾的主观愿望。√
28.在产品市场和劳动力市场都是完全竞争市场时,单个企业的劳动力需求曲线就不同于产品边际生产力曲线。×
29.在产出水平给定的条件下,与给定的等产量曲线相切的那条等成本曲线为最大总成本。×
30.劳动力需求交叉弹性是指A类劳动力需求量变动的百分比与B类劳动力工资率变动的百分比之比。√
31.政府就业政策的限制会降低企业总成本。×
32.在其他条件一定的情况下,适度增长目标下企业劳动力需求高于利润最大化企业水平。√
33.经济周期波动通过劳动力供给变化而影响劳动力需求。×
34.劳动经济学中的一级劳动力是指主要劳动力、二级劳动力是指辅助劳动力。×
35.不论工资率如何变动,劳动力供给量固定不变的状态叫做供给无弹性。√
36.如果工资固定不变,劳动力供给量变动的绝对值小于零的状态叫做供给有无限弹性。×
37.收入约束式是劳动主体在时间和劳动能力状况的约束下,所能消费余暇和获得收入的最大组合×
38.非劳动收入是一种不劳动而获的收入。×
39.劳动力需求曲线左移,均衡工资率下降,均衡就业量增加。√
40.劳动力过剩的含义是劳动力有效供给大于初始供给的情形。×
41.劳动者对自己在社会中的价值的主观预期判断叫劳动者的个人期望值。√
42.所谓收入均等化理论就是劳动收入实行平均主义的理论。×
43.劳动力流动的私人成本和社会成本在经济学意义上又称外部成本和内部成本。×
44.农村经济体制和农村土地使用制度的改革必须着眼于大大提高我国农村人均土地经营面积指标√
45.计时工资与计件工资是应用最普遍的基本工资的支付方式。√
46.工资职能是由工资的本质属性所决定的工资的作用。√
47.基本工资是按照时间或产量计算的实际工作时间得到的实际工资。×
48.维持生存工资理论的主要代表人物是著名的剑桥学派的马歇尔。×
49.集体谈判工资理论认为,工资的决定取决于劳资双方在工资谈判中交涉力量抗衡的结果。√
50.劳动分红制是对企业税后利润的一种外部再分配。×
51.年薪制是对企业职工实行的一种按年发放工资的报酬形式。×
52.工资水平的基本计算公式是工资水平=劳动者工资总额/劳动者平均人数。√
53.劳动者工资水平和劳动生产率的关系,实质上是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和劳动成果的关系。√
54.企业内员工之间的劳动差别主要表现为个体劳动差别。×
55.最低工资是指行业、部门、企业等用人单位对劳动者实行的最低等级工资标准。×
56.工资差别是指劳动要素供给者之间在要素服务收入数量方面的差异和相互关系。√
57.非补偿性工资差别是因为劳动者职业岗位的原因而形成的工资差别。×
58.我国的登记失业人员是指城乡劳动者中在当地就业服务机构进行登记求职的人员。×
59.隐性失业是指经济部门中存在着边际生产率等于或小于零的现象。√
60.普遍在职培训即企业培训所获得的技能对本企业实际有用。×
四、名词解释
1.劳动经济学:研究劳动力市场及其运行规律的学科。
2.工资刚性:货币工资水平一般没有向下浮动的可能性。
3.自然失业率:劳动力市场既不存在过多的供给,也不存在过多的需求时的失业率。
4.劳动力需求弹性:劳动力需求量与工资率变化百分比之比。
5.就业弹性:就业率与国民经济增长率变动百分比。
6.工资指导线:政府提出的关于工资增长比重的权威性建议。
7.统计性歧视:因统计标志的缺陷而使部分劳动力承受不公平的失业比重。
8.家庭生产函数:说明市场劳动时间、家务劳动时间、消费结构及余暇时间的相互关系的函数式。
9.劳动经济关系:与劳动和劳动力相关的人类经济活动的总和。
10.理性经济人:市场经济下以自利为原则同时又在一定规则下行为的经济主体。
11.实证分析:分析在一定的假设前提下,人们的行为会有何种规律性的反应,而不必对其后果作出好坏的价值评判。
12.劳动力生产费用:指从母亲怀孕起到把子女培养成为劳动力的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
13.机制:指事物运动的目标指向、动力来源、传导系统、动作方向、运动力度等成套的规定性。
14.内部劳动力市场:指企业中工作岗位上的劳动力供求不通过外部市场,而是通过企业内部原有人员之间进行调剂而实现的一种调整机制。
15.劳动边际生产力递减规律:在短期分析中,其他生产要素不变,唯一可变的生产要素是劳动投入,当等量增加单位劳动投入时,最初会使产量增加,超过一定量时产量开始递减。
16.劳动力参与率:反映一定范围内的人口参加市场性劳动程度的相对数。
17.劳动力供给弹性:劳动力供给量变动的百分比与工资率变动的百分比之比。
18.余暇时间:劳动者在单位时间(24小时)内从事市场性劳动以外的全部剩余时间。
19.非均衡分析:指在市场不完全竞争、主体非自愿、供求不相等的情况下而又研究市场的大致趋向和稳定状态的分析方法。
20.职业流动率:指某两年中改变职业的就业人数与总就业人数与之比。
21.最低工资: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其所在企业应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
22.补偿性工资差别:对某些职业必须支付较高的工资以补偿不同职业间的非货币差异从而形成的一种职业间的工资差别。
23.就业结构:指社会劳动力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各行业、各地区、各领域的分布、构成和联系。
24.磨擦性失业:指由于劳动者在要求就业和获得工作岗位之间存在时间差而形成的失业现象。
25.结构性失业:指由于劳动者的技能结构与现有的就业岗位技能结构错位,造成失业与岗位空缺并存的一种失业现象。
26.最低社会保障制度:指以国家和政府为主体,依据法律通过国民收入再分配,对劳动者在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而发生生活困难时给予物质帮助,以保障基本生活的制度。
五、简答题
1.什么是劳动力市场的U—V分析?
答:(1)从劳动力过剩和劳动力短缺的关系出发研究劳动力市场资源分配功效的方法;
(2)目的是说明均衡失业率;
(3)划定U=V的分界线。
2.简答舒尔茨人力资本理论的主要内容。
答:(1)人力资本是主要资源;
(2)人力资本投资效益大于物力资本投资效益;
(3)人力资本以教育投盗为主体;
(4)人力资本理论是对传统经济理论的重大创新。
3.什么是集体谈判工资的海克斯模式?
答:(1)雇主和工会双方都不愿为长期停产付出代价,同意让步;
(2)雇主让步曲线为正斜率,工会抵制曲线为负斜率;
(3)两曲线相交点为双方谈判的妥协点,形成双方都接受的工资率。 
4.实际储蓄利率与劳动就业之间存在什么关系?
答:(1)Sl=f[(1+r)Wt/(Wt+1)];
(2)储蓄利率高,现在就业增加,将来就业减少;
(3)储蓄利率低,现在就业减少,将来就业增加。
5.效率工资理论及其应用是什么?
答:(1)工作绩效优劣与工资水平高低成正比;
(2)高工资高激励高失业成本;
(3)失业率存在的客观性。  
6.政府转移支付和补贴对劳动力市场有何影响?
答:(1)增加相关部门的派生劳动力需求;
(2)导致市场商品价格下降的连锁反应;
(3)改善个人劳动力供给决策的条件;
(4)对弱质劳动力供给产生政策性保护。  
7.收入政策实施的具体形式主要有哪些?
答:(1)权威性劝说政策;
(2)工资—物价指导线或路标政策;
(3)补偿或税收性收入政策;
(4)工资—物价管制或冻结政策。

8.调控劳动就业时,政府实施货币政策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答:(1)调节法定准备金率;
(2)调整再贴现率;
(3)伸缩公开市场业务。  
9.在物价上涨时,政府对实际工资的保证通常采取哪些主要的方法?
答:(1)工资指数化;
(2)工资非指数化;
(3)提高工资标准。  
10.个人偏好歧视理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1)雇主个人偏好;
(2)雇员偏好;
(3)消费者偏好。
11.简答统计性歧视理论的主要内容?
答:(1)统计性歧视的定义;
(2)用群体典型特征取代个体个别特征;
(3)原因是统计方法不科学和信息不完全。
12.简述在职培训愈来愈受到重视的原因?
答:(1)在职培训的意义;
(2)市场和国际竞争的日益加剧;
(3)科学技术更新换代的快速变化;
(4)员工在岗位间的轮换日益普遍。  
13.发达国家人力资本投资表现出哪些一般趋势?
答:(1)教育和培训的费用表现为一种高投入;
(2)劳动力受教育水平有逐年提高的趋势;
(3)教育投资明显提高了劳动者的比较收益。  
14.人力资本投资收益的主要特点有哪些?
答:(1)投资收益的广泛性;
(2)投资收益的长效性;
(3)投资收益的多样性;
(4)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  
15.产生磨擦性失业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1)磨擦性失业的定义;
(2)劳动力市场的动态性;
(3)就业信息的不完全性;
(4)现行经济制度的制约性。  
16.凯恩斯的充分就业非均衡论的主要观点是什么?
答:(1)政府只要想办法消除了非自愿性失业,就实现了充分就业;
(2)非自愿失业不能通过削减货币工资的办法来解决;
(3)非自愿失业产生的原因在于社会的有效需求不足。  
17.菲利浦斯就业理论的主要观点是什么?
答:(1)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不可能永久地改善失业状况;
(2)降低失业率必然要以通胀风险为代价;
(3)失业率与货币工资增长呈负相关关系;
(4)菲利浦斯曲线的描述。  
18.什么叫就业弹性?如何判别?
答:(1)就业弹性是就业量变动的百分比和GDP变动的百分比之比。
(2)就业弹性等于1时,就业量随着经济的增长而保持同步增长;
(3)就业弹性小于1时,就业量的增长低于经济增长的速度;
(4)就业弹性等于0时,经济增长反而减少了就业岗位。  
19.简答最低工资制度的主要内容?
答:(1)最低工资的定义;
(2)最低工资制度的法理依据;
(3)最低工资率的确定;
(4)最低工资保障政策。  
20.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两个低于”的宏观调控政策的内容是什么?
答:(1)企业工资总额的增长幅度应低于本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幅度;
(2)员工实际平均工资的增长幅度应低于本企业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幅度。  
六、论述题
1.试论界定劳动力市场歧视的要则。
答:(1)劳动力市场歧视的定义;
(2)确定歧视的重点是可衡量的市场结果;
(3)忽略不计偶然结果的常规随机差异;
(4)主要区分引起工资差异的后市场和前市场因素;
(5)目的是为政府的反歧视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
(6)结合一定的实际案例进行分析。  
2.运用劳动力参与率理论进行中外比较并提出因应对策。
答:(1)什么是劳动力参与率及其分类;
(2)外国劳动力参与率周期线的特点;
(3)中国劳动力参与率周期线的特点;
(4)形成中外劳动力参与率周期线差异的因素:
(5)结合实际提出消除上述差异因素的应然性分析。  
3.运用均衡失业率理论分析当前大学就业问题及对策。
答:(1)均衡失业率理论的内涵;
(2)从全局而言,大学生就业市场依然存在缺口;
(3)从局部而言,大学生就业市场存在过剩;
(4)结论:均衡失业率理论之结构性失业,或均衡失业率理论之磨擦性失业等;
(5)大学毕业生失业的实然性分析;
(6)大学毕业生失业的应然性分析。
4.浅论工资差别及其变化的一般规律。
答:(1)工资差别的一般定义;
(2)工资差别主要分为补偿性工资差别与竞争性工资差别;
(3)补偿性工资差别的分类;
(4)竞争性工资差别的分类;
(5)工资差别变化随工业化进展而变化的阶段性;
(6)结合一定的实际对上述工资差别理论进行一些应然性分析。  
5.从配第—克拉克定理论中外城市化进程。 !
答:配第—克拉克定理的内涵;
(2)城市化进程的内涵;
(3)世界城市化进程的一般规律;
(4)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新特征;
(5)中国城乡就业结构演变的历史趋势;
(6)结合一定的实例进行应然性分析。  
6.论中国教育投资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
答:(1)高等教育入学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2)教育投资占GDP的比重也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3)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相对滞后;
(4)地区教育投资发展水平严重不平衡;
(5)教育体制僵化导致劳动力供求脱节;
(6)结合实际提出一系列言之成理的相应对策。  
《劳动经济学》复习章节提纲
第一、二、三章
一 . 名词解释
劳动力——人在劳动中运用的体力和智力的总和
劳动适龄人口——
劳动力需求——在一定时期内,在某种工资率下雇主愿意并能够雇用到的劳动力的数量
劳动力供给/总供给 ——P25/P42
劳动参与率 ——指一定范围内的人口参与市场性劳动的程度,公式p47
劳动力供给——从本质上说,是指劳动力的供给主体在一定的劳动条件下自愿对存在于主体之中的劳动力使用权的出让;从量的角度说,是指一个经济体在某一段时期中,可以获得的劳动者愿意提供的劳动能力的总和。
主体均衡——在资源约束的条件下余暇与收入的组合能使主体获得最大盗用的状态。
劳动力供给弹性——由工资率变动引起的劳动力供给变动的百分比与工资率变动的百分比的比值。
收入效应——在其他条件不变时,由于非劳动收入的增加,个人可达到的效用水平将提高。
替代效应——相对价格提高的商品必然引起较小的需求,价格提高的商品必然增加其供给。
二 .选择
1. 工资上升对劳动力需求产生的影响可分解为替代效应和( D)。
需求效应      派生效应       收入效应       规模效应
2. 当劳动力的需求弹性大于 1 时,劳动力需求变动的百分比(C )工资变动的百分比。
A. 小于        B. 等于      C. 大于       D. 大于等于
3. 长期劳动力需求曲线比短期劳动力需求曲线(B )。
A. 陡峭       B. 平缓       C. 高         D. 低
4影响劳动力供给质量的因素(ABCD  )
A. 遗传和其他先天因素       B.营养因素       C. 教育因素         D. 人类主观能动性
5 对劳动力供给的基本分析,是建立在(C )的经济决策分析基础之上。
A生产者个体   B 消费者个体    C劳动者个体     D消费者群体
6 长期以来,我国实行就业、工资、(A )三位一体的社会保障制度。
A福利    B医疗保险     C社会保险      D社会救济
7(D )在继承了基数效用论的部分理论基础之上,为效用理论的实际应用寻找到了可靠的方法。
A .边际效用论     B .生产效用论      C .消费效用论     D .序数效用论
8 劳动力需求的三个层次有(ABC)P55
A .企业需求     B .行业需求      C .市场需求     D .社会需求
三 . 判断改错
1. 关于劳动力需求的假设不包括生产技术的假设。( ) ×(包括)
2. 在短期的定义中,生产中的各种要素均可变。( ) ×(惟一可变的生产要素是劳动投入)
3. 在由销售量决定的产量给定,总收入也被决定以后,利润最大化与成本最小化是等价的( ) √
4. 工资率变化造成的替代效应和规模效应令劳动力需求向相同的方向变化。( ) ×(相反的方向)
5. 公共部门自身的行为目标也是利润最大化。( ) ×(不是利润最大化)
6.  基数效用并不假设每个人都是“经济人”。( )  ×(基数效用论假设每个人都是“经济人”)
7.  在序数效用论的假设中,要求消费者的偏好有明确的单向性。() √.)
8.  无差异曲线是可能相交的。()     ×(不可能
四 . 简答题
1 如何理解劳动力需求的含义?
答:劳动力需求是指在一定时期内,在某种工资率下雇主愿意并能够雇用到的劳动力的数量。
(一) 劳动力需求是派生需求
A. 劳动力需求是生产活动的需求 B. 劳动力需求是对物质产品和服务需求的一种派生需求
(二) 边际生产率理论是劳动力需求理论的支持理论之一
(三) 劳动力需求是意愿和支付能力的统一
2 什么是劳动经济学研究内容有哪些?
答:P6
3 何谓劳动力需求弹性?
答:由工资率变动引起的劳动力需求变动的百分比与工资率变动的百分比的比值。工资率造成的替代效应和规模效应令劳动力需求向相反的方向变化。从绝对数量上的角度,即工资率变化一个单位,劳动力需求量会有多大变化,这个关系由劳动力需求曲线的斜率表示;从相对数量的角度,即工资率变化 1% ,劳动力需求量变化百分之几,这就是通常使用的劳动力需求弹性的概念。
4在考察劳动力需求时通常有哪些假设条件?
答: 1. 生产技术的假设。假设技术条件不变或可变。
2 .生产目标的假设。有三种情况:利润最大化、人均产量最大化和总产量最大化
3 .市场环境的假设。分为完全竞争性市场、垄断性市场和不完全竞争市场三种情况。
4 .劳动力是否同质的假设。在进行基本分析时,我们通常假设劳动力是同质的。 
5影响个人劳动力供给的因素?
答:P33
6影响劳动力供给质量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答:P48
五 . 论述题
1试分析技术进步对劳动力需求的影响。
答:P74
 
第四、五、六章
一. 名词解释
1 .均衡 ——相互对立中的任何一种力量在各种条件制约下不再具有改变现状的动机或能力,对立的行为主体的利益共同达到了最大化,即达到了均衡状态。
2 .劳动力市场的均衡——在劳动力市场,劳动力供给和劳动力需求相互作用,当供给等于需求时,即实现了劳动力市场的均衡。 
3 .内部劳动力市场 ——内部劳动力市场是作为外部劳动力市场的对立概念出现的,内部是指企业组织的内部。
4 .投资净现值 ——投资净现值:现值是指未来一定量的价值相当于现在多少价值;算出投资收益现值后再与成本进行比较,就可以确定投资净现值
5 .职业技术培训投资 ——职业技术培训投资:是人们为获得与发展从事某种职业所需要的知识 . 技能 . 与技巧所发生的投资支出。
6   集体协商——集体协商是企业代表或雇主代表与劳动者或雇员群体的代表(一般是工会)为签定集体合同进行商谈,确定劳动条件各方面内容的行为与过程。
7 .最低工资标准——最低工资标准是国家为保证维持劳动力再生产的最低需要,以一定的立法程序规定的,用人单位对在正常时间内从事劳动的劳动者必须支付的最低限度的劳动报酬,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规定的标准。
二. 单项选择
1. 劳动力市场均衡包含两方面的含义:变量均等和(B )
A. 选择最优        B. 行为最优      C.效用最大       D. 产量最高
2 .“失业均衡”是由( C)提出来的。
A .亚当斯密        B .蒙代尔        C .凯恩斯         D .庇古
3 .人力资本是指(A )。
A. 个人所具有的才干 . 知识 . 技能    B. 一个社会所拥有的劳动力数量    C. 一个社会的全部人口
4 .不同文化程度的人力资本对社会的贡献不同,是因为人力资本具有(C )。
A 累计效应     B. 收益递增效应       C. 异质性
5 .在人力资本的投资中,国家应该重点投入( B)。
a) 职业教育     b) 基础教育     c) 一般培训
6 .劳动力流动的经济原因是( A)。

相关话题/劳动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