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考研专业课辅导班-资料讲义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3-22

人大经济学考研专业课辅导班-资料讲义
政治经济学
1.怎样理解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两种含义及其相互关系?

答:(1)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第一种含义是:在现有的正常的生产条件下,在社会平均的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下制造某种使用价值所需要的劳动时间。这一含义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在生产同种商品的不同生产者之间形成的。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还有另一种含义: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在生产不同商品的生产者之间形成的,它涉及社会总劳动时间在各种商品上的分配,它是指社会总劳动中按一定比例用来生产社会需要的某种商品所耗费的劳动时间。
(2)从本质上说,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两种含义之间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
联系的方面表现在:两种含义具有相关性,由它们共同决定商品的价值。第一种含义是价值决定的基础,第二种含义则是价值的实现。
两种含义在分析角度上的区别表现在:第一种含义是从社会生产条件的角度来说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第二种含义则是从社会需要的角度来说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第一种含义所决定的是单位商品的价值,第二种含义所决定的则是部门总商品的价值;第一种含义涉及劳动消耗,第二种含义则涉及社会规模的使用价值。实际上,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便成为经济调节的目标,由于社会总劳动时间是有限的,因此,经济调节的目标就是社会总劳动时间按社会必要劳动时间配置到各个部门。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对于商品生产者的成败至关重要。在商品经济条件下,每个商品生产者都会尽可能降低物化劳动和活劳动的耗费,减少个别劳动时间,提高自身竞争实力,使自己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2.怎样理解科学技术和管理在商品价值创造中的作用?
答:(1)科学技术在价值创造中的作用
在现代经济中,人们对于知识、信息和高科技的运用过程中形成了高科技劳动,这种高科技劳动作为生产劳动不但参与价值的创造,而且在价值创造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①科学技术在价值创造和市场竞争中具有决定盈亏的重要作用。根据劳动价值理论,商品交换是以商品的价值量为基础进行,价值量则是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而非个别劳动时间决定,这对商品生产者具有极重要的意义。因此,每个商品生产者都极为重视降低自己的个别劳动时间;而降低个别劳动时间,必须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来实现;而要提高劳动生产率,则要通过提高劳动的科技含量来决定。
②科学技术对于商品生产者取得和保持市场竞争优势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一般说来,商品生产者为取得竞争优势都会力争率先使用高科技劳动。
③科学技术促进了生产力的进步,最终对商品价值创造产生影响。科学技术在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时一方面使劳动对象的范围更广,性能更好;另一方面,科学技术能够培养出素质更高的工人、管理人员和科技人员。高素质的人的因素和高效能的物的因素的结合,形成新的生产力,从而使得社会平均劳动的性质出现了新的变化,体现在商品的价值创造上。
需要注意的是,科技人员的高科技劳动创造价值不等于科技本身创造价值。科技人员的劳动是一种活劳动的形式,科学技术则是一种物化劳动的形式。商品的新价值只能由活劳动所创造,而物化劳动形式的科技本身不创造新价值。
(2)管理在价值创造中的作用
管理劳动也创造价值。根据社会发展的变化,客观上要求把创造价值的劳动从物质生产领域向一些非物质生产领域扩展。管理劳动是整个生产劳动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管理劳动首先是一种具体劳动,因为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必须进行计划、组织、协调、指挥、监督等一系列管理活动,可见,管理劳动是一种与生产使用价值有直接关系的有用劳动。管理劳动又是一种抽象劳动,管理人员的劳动与其他生产劳动者一道作为生产过程的人力要素,利用物化劳动因素,生产出物质产品,并使自己的劳动凝结于新商品之中,它所耗费的劳动时间,当然也和实际生产使用价值的劳动一样,形成必要劳动时间的一部分,构成商品的价值。也就是说,管理人员的劳动与其他生产人员的劳动一起形成新价值,实现价值增殖。由于管理劳动是一种复杂的高智力劳动,因此,它在商品新价值形成中的贡献是多倍的简单劳动的贡献。

1.点我进入下载 197.91 KB (需下载币0个)


相关话题/经济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产业经济学调剂指南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产业经济学调剂指南一、调剂科目:020205产业经济学(学术学位)二、调剂条件 1.考生初试单科、总分数均达到国家2018年复试分数线(以教育部规定为准)。2.以招生目录为依据,报考专业与调剂专业须相同或相近。3.初试考试科目须与调剂专业的初试考试科目相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21
  •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考研辅导班笔记
    2005年经济学辅导班笔记 第一部分 政治经济学部分 导论 一、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 政治经济学的出发点:生产资料与生产关系的统一。 劳动者:人的因素 构成要素: 劳动对象 物的因素:生产资料 如何理解科学技术是生产力 劳动资料 (科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21
  •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辅导班考研笔记
    题型:简答题、辨析题、论述题。 参考用书: 1、政治经济学资本主义部分用刘诗白主编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2003年第一版)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社会主义部分用刘诗白主编的《政治经济学》(98年第四次修订版)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 2、西方经济学使用高鸿业的《西方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和杨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21
  • 西南财经大学宏观经济学考研重点
    宏观经济学 宏观经济学的主要内容: 国民收入核算 国民收入决定(开放经济条件下的国民收入决定) 失业与通货膨胀 经济增长与经济周期 第一章 国民收入核算 (此部分辅导班老师花了比较多的时间讲解,估计命题可能性比较大) 一 GDP的概念 知识点:GDP的概念,怎么样理解GDP(参考教材,包含6方面的意思),区分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21
  • 中央财经大学812经济学考研辅导资料-宏观部分
    中央财经大学812经济学考研辅导班讲义资料宏观经济学部分资料 第一章 宏观经济学的科学属于非重要章节,也未出现过考试题。 第二章 宏观经济学的数据1.国内生产总值:是指一定时期内一个经济体生产的所有最终产品的服务的市场价值总和。2.消费者物价指数:也称零售物价指数和生活费用指数,是反映消费品价格水平变动状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21
  • 中央财经大学812经济学考研辅导班-微观部分讲义
    中央财经大学812经济学考研辅导班-模拟试题及答案-微观部分微观经济学第一章 市场1.保留价格:某人愿意接受的,购买有关商品的最高价格。换句话说,一个从的保留价格是他或她对于买与不买有关商并不在乎的价格。(若第一个人的保留价格是500,第二个人的保留价格是490,依次类推,那么当价格是490-500时,需求数量为1,当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21
  • 2018年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金融、国际商务、税务)调剂公告
    我院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金融、国际商务、税务)现接收校外、校内、院内调剂考生,具体办法如下:一、拟调剂至我院非全日制金融、国际商务、税务硕士的考生,需满足2018年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基本要求及我校调剂要求(请登陆吉林大学招生网查看),当年报考第一志愿专业须为经济类专业,且初试统考科目为英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18
  • 2018年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考研调剂信息
    我院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金融、国际商务、税务)现接收校外、校内、院内调剂考生,具体办法如下:一、拟调剂至我院非全日制金融、国际商务、税务硕士的考生,需满足2018年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基本要求及我校调剂要求(请登陆吉林大学招生网查看),当年报考第一志愿专业须为经济类专业,且初试统考科目为英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18
  • 2014年东北财经大学802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详解
    一、概念题(每题4分,共40分) 3.价格领导模型 答:价格领导模型是指产业内一家企业先变动价格,然后其他企业就跟着定价的竞争格局。 价格领导模型的假设是:一个行业中由某一家厂商即领导者率先制定价格,然后其他厂商即追随者将领导者的价格作为既定价格接受(在均衡状态,追随者一定总是确定与领导者相同的价格,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8
  • 2014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908经济学理论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8
  • 【中国人民大学802经济学综合】真题精讲班课件-08和09年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8
  • 2017年中央财经大学803经济学考研真题(完整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5
  • 姚开建经济学说史(第二版)考研笔记(下)
    第三编 19世纪初19世纪 60年代 (1830s-1860s, 庸俗经济学 ⑥ 第九章 19世纪初期英法的经济学说) 一、马尔萨斯是第一个专门研究人口理论的经济学家。 资本主义人口快速增长和前人对 人口问题的探讨为马尔萨斯提供了专门研究人口问题的前提与条件。 马尔萨斯的人口理论 从两个公理或规律出发 :①食物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4
  • 姚开建经济学说史整理
    姚开建经济学说史整理 中国人民大学08级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 威廉配第 英国资产阶级古典政治经济学的创始人,政治经济学之父。代表作:《赋税论》。 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方法。配第接受培根、霍布斯等人的进步哲学思想,并用于经济问题的分析,把研究对象从流通领域转向生产领域,还经常运用统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4
  • 姚开建经济学说史课后题(第二版)
    经济学说史课后习题参考答案(第三章) 第三章参考答案 1、古典经济学术语有哪些不同的界定? 古典政治经济学(也称古典经济学)这一术语是由马克思最早提出来的,并被后来的经济学家所沿用。经济学家们对古典经济学这一术语含义以及其所包含的范围有不同的认识。概括来说对古典经济学包含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