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辅导班考研笔记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3-21

题型:简答题、辨析题、论述题。
参考用书:
1、政治经济学资本主义部分用刘诗白主编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2003年第一版)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社会主义部分用刘诗白主编的《政治经济学》(98年第四次修订版)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
2、西方经济学使用高鸿业的《西方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和杨泊华、缪一得主编的《西方经济学原理》(第二版)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
政治经济学部分
导论
一、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任务,方法
1、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的两个方面:生产力和生产关系。
生产力的三个构成要素:劳动者:人的因素;劳动资料:生产工具是生产力发展水平的标志;劳动对象:劳动对象和劳动资料是生产资料是物的因素;
科学技术不是生产力独立的要素,主要是通过生产力的三个要素的影响对生产力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生产关系含义的三个方面;过程: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关系。50年代建立的生产关系是人为的,改革使其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性质的规律;人类社会的普遍规律。
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是生产关系极其发展规律的科学(政治经济学研究生产关系是联系生产力和上层建筑来研究
二、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任务:揭示经济规律
  经济规律的概念。性质:客观性(产生客观,作用客观)、发挥主观能动性;经济规律与自然规律的
客观性的区别:(1)经济规律最大的特点是历史性(即绝大多数不是永恒的  因为总是在一定条件下产生,
经济规律常与人类活动联系在一起(如按劳分配成为社会主义的规律),大多数经济规律都不是永恒规律,
自然规律是永恒的;(2)前者与人的经济活动联系在一起;(3)对前者的利用有阶级性。
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性。用科学的态度看待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3方面)。
第一章  商品和货币
主要研究三对矛盾(注意劳动价值论,因为在当代它面临很多挑战)。
一、商品二因素:使用价值和价值(含义)
1、使用价值:A、具体劳动创造;B、是自然属性,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是社会财富的物质内容。反映人与自然关系。
2、价值:A、质的规定性:人类劳动的凝结,反映商品生产者之间的社会关系,由抽象劳动创造;B、量
的规定性: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复杂劳动还原为简单劳动);C、价值量与劳动生产率的关系D、价
值的表现形式:交换价值(价值是交换价值的基础)。
价值是社会属性,反映人与人的关系,因为价值是人类无差别的劳动。
3、商品二因素的关系:对立统一。P20
二、劳动二重性:同一劳动两个不同方面,包括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
1、    劳动二重性与商品二因素的关系。
2、    地位:理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枢纽。
三、私人劳动与社会劳动的矛盾
简单商品经济基本矛盾(私人劳动,社会劳动)——劳动二重性;私人劳动——私有制    社会分工——社会劳动;商品生产的产生条件:私有制    社会分工。
四、货币
1产生:价值形式发展的四个阶段
  a 简单的或偶然的价值形式:  一支绵羊(相对等价物 价值被表现)=两把斧头(等价物)
b扩大的或总和的价值形式:  一支绵羊                       =两把斧头 一把刀……
c 一般价值形式             两把斧头 一把刀……            =某一固定物   
  d货币形式                 两把斧头 一把刀……             =黄金白银
从简单的或偶然的价值形式到扩大的或总和的价值形式发生质变、从扩大的或总和的价值形式到一般
价值形式发生质变、一般价值形式到货币形式未发生质变。
“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价值形式的发展),货币天然是金银(有价值、体积小)”的理解。
货币是商品内在矛盾运动的结果(因为本身价值要表现出来)是价值形式发展的必然结果;货币产生使商品内在矛盾外在化;商品(使用价值  具体劳动 私人劳动)=货币(价值  抽象劳动  社会劳动)
2、本质:固定充当一般等价物的特殊商品,体现商品生产者之间的相互关系。
3、货币产生后,使商品内在矛盾外在化为商品与货币的对立。
4、职能:注意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基本职能)。储藏手段,支付手段,世界货币
价值尺度(基本职能):观念上想象的货币。价格是商品价值的货币表现。与价值成正比,与货币价值成反比。
5、流通规律:A、金属货币流通规律:金属货币货币量=总额/速度;B、纸币流通规律:纸币与金属货币量相适应。
五、价值规律
1、内容和要求:价值量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等价交换。
2、价值规律作用的表现形式:A、在简单商品经济条件下,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P36;B、在自由竞争的商品经济条件下,价值规律作用形式是市场价格围绕生产价值上下波动(三个原因在第六章)P161;C、在垄断条件下,价格围绕垄断价格上下波动,价格可以长期稳定地背离价值P259。
六、深化对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认识P38-44
1、    当代生产劳动的外延扩大了,从局部劳动扩大到了总体劳动;
2、创造价值的劳动扩大了,判断一种劳动创造的价值与否有以下四个标准:A、劳动产品具有使用价值,同时是交换价值的承担者;B、这种劳动的产品有抽象劳动的体现,或者说物化在里面;C、劳动产品必须进入交换领域成为商品;D、这种劳动所生产的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生产该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知识、管理、服务靠劳动也可以创造价值)。
3、分清价值创造与财富生产之间的关系:即联系又有区别。
区别A、质:价值的创造只与劳动有关,财富生产则同一切生产要素都有关;B、量:价值量的增加与财富量的增加并不是对应的。
劳动价值分配和生产要素分配(很重要的理论显示依据),调动要素生产者的积极性。
第二章  资本和剩余价值
一、    货币转化为资本
货币与资本的区别:是否能增值。
1、资本总公式及其矛盾
(1)    概念:G—W—G` 矛盾就是增值额。
(2)    矛盾:体现了价值规律与资本公式的矛盾。
(3)    解决条件(前提):M不在流通领域内产生,又不能离开流通领域。
(4)    M产生的根本条件:劳动力成为商品。也有两个条件:A、劳动力价值的构成,价值决定;B、劳动力的使用价值的特殊性(与其他商品使用价值的不同)
二、剩余价值的生产过程
1、资本主义生产是劳动过程(价值形成过程)和价值增殖过程的统一。资本主义生产过程的特点就是为了增值原价值。
资本主义生产:A、劳动过程 (具体劳动 );         m`=m/v=剩余劳动时间/必要劳动时间
B、价值增殖过程(抽象劳动)——原价值+剩余价值   生产方法——绝对剩余价值、相对剩余价值
2、m的生产方式——绝对剩余价值、相对剩余价值
剩余价值率公式(剩余价值率=剩余劳动/必要劳动=剩余劳动时间/必要劳动时间)。  绝对剩余价值和相对剩余价值的区别。
相对剩余价值和超额剩余价值的关系。联系:超额剩余价值实际上带有相对剩余价值的超额剩余价值是相对剩余价值的特殊形态。
区别(重点):(1)超额剩余价值是相对剩余价值的特殊形式,是个别资本家创造的个别价值,是对于个别资本家而言的,而相对剩余价值是社会价值,是整体资本家都可以获得的;(2)超额剩余价值是个别资本家追逐的直接目的,相对剩余价值是个别资本家追逐超额剩余价值的最终结果;(3)相对剩余价值的生产过程在现实的生产过程中表现为无数资本家追逐超额剩余价值的过程,最终变为相对剩余价值。
三、当代剩余价值的新特点:P53
四个方面:(1)剩余价值生产的生产主体发生变化(过去只在第一产业,现在涉及服务业等);(2)载体发生变化(是在物质产品转为无形的产品,如劳务、科技和信息等);(3)生产范围变化(国内
跨国际);(4)生产手段发生了变化(过去更明显是提高劳动强度,现在是行为管理等手段,通过调动工人生产积极性来榨取剩余价值)。
当代自动化生产条件下剩余价值的源泉(马克思剩余价值理论在当代的运用):①仍是工人创造;②生产工人概念扩大。
四、资本的本质
1、    资本的一般性:在一定社会制度下运动的资本,又具有特殊性。能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具有运动性,垫支性。存在于一切商品生产形态。
2、    特殊:与生产关系相连(是历史的范畴)。
3、    马克思根据资本不同组成部分在剩余价值生产过程中不同作用,有不同的划分:C不变资本  V可变资本。
4、    划分的意义:揭示剩余价值的来源,揭露剥削程度。
五、工资
1、本质:劳动力的价值或价格。
2、现象上的表现(辨析):表现为劳动力的价值或价格,而不是劳动的价值或价格。(劳动不是商品)
3、各国工资水平的差异原因P69。
 

1.点我进入下载 255.00 KB (需下载币0个)


相关话题/经济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南财经大学宏观经济学考研重点
    宏观经济学 宏观经济学的主要内容: 国民收入核算 国民收入决定(开放经济条件下的国民收入决定) 失业与通货膨胀 经济增长与经济周期 第一章 国民收入核算 (此部分辅导班老师花了比较多的时间讲解,估计命题可能性比较大) 一 GDP的概念 知识点:GDP的概念,怎么样理解GDP(参考教材,包含6方面的意思),区分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21
  • 中央财经大学812经济学考研辅导资料-宏观部分
    中央财经大学812经济学考研辅导班讲义资料宏观经济学部分资料 第一章 宏观经济学的科学属于非重要章节,也未出现过考试题。 第二章 宏观经济学的数据1.国内生产总值:是指一定时期内一个经济体生产的所有最终产品的服务的市场价值总和。2.消费者物价指数:也称零售物价指数和生活费用指数,是反映消费品价格水平变动状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21
  • 中央财经大学812经济学考研辅导班-微观部分讲义
    中央财经大学812经济学考研辅导班-模拟试题及答案-微观部分微观经济学第一章 市场1.保留价格:某人愿意接受的,购买有关商品的最高价格。换句话说,一个从的保留价格是他或她对于买与不买有关商并不在乎的价格。(若第一个人的保留价格是500,第二个人的保留价格是490,依次类推,那么当价格是490-500时,需求数量为1,当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21
  • 2018年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金融、国际商务、税务)调剂公告
    我院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金融、国际商务、税务)现接收校外、校内、院内调剂考生,具体办法如下:一、拟调剂至我院非全日制金融、国际商务、税务硕士的考生,需满足2018年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基本要求及我校调剂要求(请登陆吉林大学招生网查看),当年报考第一志愿专业须为经济类专业,且初试统考科目为英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18
  • 2018年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考研调剂信息
    我院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金融、国际商务、税务)现接收校外、校内、院内调剂考生,具体办法如下:一、拟调剂至我院非全日制金融、国际商务、税务硕士的考生,需满足2018年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基本要求及我校调剂要求(请登陆吉林大学招生网查看),当年报考第一志愿专业须为经济类专业,且初试统考科目为英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18
  • 2014年东北财经大学802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详解
    一、概念题(每题4分,共40分) 3.价格领导模型 答:价格领导模型是指产业内一家企业先变动价格,然后其他企业就跟着定价的竞争格局。 价格领导模型的假设是:一个行业中由某一家厂商即领导者率先制定价格,然后其他厂商即追随者将领导者的价格作为既定价格接受(在均衡状态,追随者一定总是确定与领导者相同的价格,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8
  • 2014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908经济学理论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8
  • 【中国人民大学802经济学综合】真题精讲班课件-08和09年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8
  • 2017年中央财经大学803经济学考研真题(完整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5
  • 姚开建经济学说史(第二版)考研笔记(下)
    第三编 19世纪初19世纪 60年代 (1830s-1860s, 庸俗经济学 ⑥ 第九章 19世纪初期英法的经济学说) 一、马尔萨斯是第一个专门研究人口理论的经济学家。 资本主义人口快速增长和前人对 人口问题的探讨为马尔萨斯提供了专门研究人口问题的前提与条件。 马尔萨斯的人口理论 从两个公理或规律出发 :①食物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4
  • 姚开建经济学说史整理
    姚开建经济学说史整理 中国人民大学08级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 威廉配第 英国资产阶级古典政治经济学的创始人,政治经济学之父。代表作:《赋税论》。 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方法。配第接受培根、霍布斯等人的进步哲学思想,并用于经济问题的分析,把研究对象从流通领域转向生产领域,还经常运用统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4
  • 姚开建经济学说史课后题(第二版)
    经济学说史课后习题参考答案(第三章) 第三章参考答案 1、古典经济学术语有哪些不同的界定? 古典政治经济学(也称古典经济学)这一术语是由马克思最早提出来的,并被后来的经济学家所沿用。经济学家们对古典经济学这一术语含义以及其所包含的范围有不同的认识。概括来说对古典经济学包含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4
  • 姚开建经济学说史全部重点
    经济学说史 重点 一、名词解释 1、公平价格:用来指某时期内不受市场变动影响的价格,大多数从事交换的人是按这个价格进行买卖。 2、休谟的货币数量论:(1)一国商品的价格决定于国内存在的货币量; (2)一国流通中的货币量代表国内现有的全部商品量; (3)如果商品增加,商品价格就降低,或者说货币的价值就提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4
  • 姚开建经济学说史演示文稿PPT完整版最新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4
  • 2016年中央财经大学803经济学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