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东北财经大学802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详解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3-18

一、概念题(每题4分,共40分)
3.价格领导模型
答:价格领导模型是指产业内一家企业先变动价格,然后其他企业就跟着定价的竞争格局。
价格领导模型的假设是:一个行业中由某一家厂商即领导者率先制定价格,然后其他厂商即追随者将领导者的价格作为既定价格接受(在均衡状态,追随者一定总是确定与领导者相同的价格,这是两家厂商销售同一产品的假设的必然结论),然后选择它的利润最大化产量,领导者根据追随者的选择再做出产量选择。

4.派生需求
答:厂商通过购买生产要素进行生产并从中获得收益,部分地要取决于消费者对其所生产的产品的需求。如果不存在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则厂商就无法从生产和销售产品中获得收益,从而也不会去购买生产资料和生产产品。由此可见,厂商对生产要素的需求是从消费者对产品的直接需求中派生出来的。从这个意义上说,生产要素的需求是“派生”需求或“引致”需求。

5.附加预期的菲利普斯曲线
答:附加预期的菲利普斯曲线即短期菲利普斯曲线,就是人们预期通货膨胀率保持不变时,表示通货膨胀率与失业率之间关系的曲线,其典型的特征是存在着通货膨胀与失业的替代关系。附加预期的菲利普斯曲线方程为:
 
其中, 为预期通货膨胀率,整理得 。可见,当实际通货膨胀率等于预期通货膨胀率时,失业率处于自然失业率状态。
 

1.点我进入下载 429.91 KB (需下载币0个)


相关话题/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