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2007管理学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28

2007年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试题编号:430

试题名称:管理学

第1页(共4页)

注意事项:1.本试卷共6道大题(共计70小题),满分150分;

2.本卷属试题卷,答案一律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该试题卷上或草稿纸上均无效。要

注意试卷清洁,不要在试卷上涂划;

3.必须用蓝、黑色钢笔或圆珠笔答题,其它笔答题均无效。

﹡﹡﹡﹡﹡﹡﹡﹡﹡﹡﹡﹡﹡﹡﹡﹡﹡﹡﹡﹡﹡﹡﹡﹡﹡﹡﹡﹡﹡﹡﹡﹡﹡﹡﹡﹡﹡﹡﹡﹡﹡

一、填空题(本大题共6题,10空,每空3分,共30分,请将正确答案写在答题纸上)

1.某企业生产某产品的固定成本为60000元,单位变动成本为每件1.8元,产品价格为每件3元,则此产品的保本产量是件。

2.根据时机、对象和目标不同,可以将控制分为②、③和事后控制三种类型。3.权变理论公式中:S=f(L,F,E),S 代表4.根据强化的性质和目的,强化可以分为⑤和⑥两大类型。

5.管理的层次受到组织规模和管理幅度的影响,它与组织规模成比,在组织规模已定的情况下,它与管理幅度成比。

6.控制的过程包括三个基本环节:⑨、衡量绩效、⑩。

二、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

正确答案,请将正确答案写在答题纸上)1.当计划由于受到外部干扰因素而偏离原来方向时,为了计划保证目标的实现而采取的管理职能是(

)。

A.计划B.组织C.协调

D.控制

2.管理者在处理与组织成员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关系时,他所扮演的角色是()。

A.人际角色

B.信息角色

C.决策角色

D.谈判角色

3.根据麦格雷戈的理论,(

)认为人的本性是坏的,一般都有好逸恶劳、尽可能逃避工作

的特性,因此必须进行强制、监督、惩罚等才能使他们努力完成给定的工作。

A.X 理论

B.Y 理论C.Z 理论

D.超Y 理论

4.保本产量是(

)和(

)的交点。

A.总固定成本曲线,总成本曲线B.总收入曲线,总成本曲线C.总固定成本曲线,总收入曲线

D.总变动成本曲线,总收入曲线

5.对将要解决某一问题有兴趣的人集合在一起,在完全不受约束的条件下畅所欲言进行集体决

策的方法是(

)。

A.头脑风暴法

B.德尔菲法C.名义小组法D.民主决策6.属于风险型决策方法是(

)。

A.线形规划法B.本量利分析法

C.决策树法D.小中取大法7.驱动行业竞争的五种力量不包括()。

A.供应商

B.潜在进入者

C.替代品

D.互补品

8.矩阵式组织结构最大的缺点是(

)。

A.多头领导

B.分权不充分

C.权利过于集中

D.组织非常稳定

9.企业所采取的:获得与自身生产同类产品的竞争对手的所有权或加强对他们的控制的战略属

于何种战略(

)。

A.后向一体化

B.横向一体化

C.前向一体化

D.战略联盟

10.马斯洛认为每个人都有五个层次的需要,依次是()。

A.生理-安全-社交-尊重-自我实现B.生理-安全-尊重-社交-自我实现C.自我实现-尊重-社交-生理-安全D.社交-尊重-自我实现-安全-生理

11.强化是通过奖惩手段修正员工的行为,它属于()。

A.前馈控制B.现场控制C.预防性控制D.反馈控制

12.薪酬系统的基础是()。

A.竞争原则B.公平理论C.激励原则D.经济原则

13.领导行为连续统一体理论指出:有效领导方式应是()。

A.独裁式领导B.民主式领导C.放任式领导D.根据领导者、下属、处境不同而灵活运用各种方式

14.“亡羊补牢”属于()。

A.前馈控制B.现场控制C.反馈控制D.预防性控制

15.根据管理方格图,对生产高度关心而对人很少关心的管理属于()类型的领导风格。

A.乡村俱乐部型B.血汗工厂型C.协作型D.贫乏型

16.根据生命周期理论,领导风格随着下属成熟程度的不同而不同。对于高度成熟的下属,应采取()。的领导风格。

A.高工作、高关系B.低工作、低关系C.高工作、低关系D.低工作、高关系17.根据赫兹伯格的双因素理论,()因素可激励员工

A.报酬、成就、认可、责任B.报酬、工作条件、良好的工作关系C.成就、责任、良好的人际关系和成长D.成长、成就、责任18.当代管理机构变革的一大趋势()。

A.管理层次复杂化B.组织结构扁平化C.管理幅度日益减少D.锥型结构更受欢迎19.管理的首要责任是()。

A.管理一个组织B.管理管理者C.管理工作和工人D.制定计划20.现场控制也称()。

A.成果控制B.预先控制C.事后控制D.过程控制

三、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

两个以上正确答案,请将正确答案写在答题纸上,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1.管理活动的基本职能包括()。

A.计划

B.组织C.协调

D.控制

2.根据赫茨伯格的双因素理论,以下属于激励因素的有哪些(

)。

A.与同事的关系

B.提升

C.个人发展的可能性

D.受到重视

3.管理原理的主要特征包括(

)。

A.客观性

B.系统性

C.概括性

D.稳定性

4.人本原理基本观点包括(

)。

A.职工是企业的主体

B.职工参与是有效管理的关键C.服务于人是管理的根本目的D.使人性得到完美发展是管理的核心

5.关于计划的描述正确的是(

)。

A.计划与未来有关

B.计划是面向行动的C.计划是组织、领导、控制等的基础D.计划是决策的逻辑延续

6.领导方式的基本类型有(

)。A.专权型领导B.民主型领导

C.放任型领导

D.温和型领导

7.对于关键路线评价正确的是(

)。

A.关键路线只有一条

B.关键路线的路长决定了整个计划任务所需的时间C.关键路线是最长的一条路线D.关键路线的压缩可以缩短工期

8.组织设计的原则包括(

)。

A.因事设职和因人设职相结合的原则

B.权责对等的原则(职权和职责对等)C.命令统一的原则D.民主集中的原则

9.过分集权的弊端主要有(

)。

A.降低决策的质量

B.降低组织的适应能力C.降低组织成员的工作热情D.不利于决策的迅速实施

10.系统具有的特性包括(

)。

A.层次性

B. 相关性

C.集合性

D. 稳定性

11.领导的作用主要有(

)。A.指挥作用B.协调作用C.激励作用

D.计划作用

12.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检验标准包括(

)。

A.用户价值B.独特性C.延展性

D.领先性

13.期望理论认为,人们对工作态度取决于下列(

)哪几种联系的判断?A.努力-绩效B.绩效-奖赏标C.奖赏-个人目标

D.努力-奖赏14.激励理论主要包括(

)。

A.需求层次理论B.公平理论C.期望理论

D.权变理论15.能够对组织分权程度作出判断的有(

)。

A.决策的频度B.决策的幅度C.决策的重要性

D.对决策的控制程度

四、判断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说法正确划“√”

,错误划“×”,请将正确答案写在答题纸上)

1.战略管理就是根据对企业经营条件和外部环境的分析,确定企业总的经营宗旨和经营目标,并且制定一种或几种有效的战略,使企业达到经营宗旨和经营目标所采取的一系列管理决策和行动。2.决策就是指为了达到一定的目标,从两个以上的可行方案中选择一个合理方案的分析判断过程。

3.组织设计中最为重要的基础工作是组织目标的分解。4.高度集权往往适合于规模比较大的组织。

5.依据时间长短标准,计划可以分为长期计划和短期计划。6.把权力定位于职工群体的领导类型是放任型领导。7.管理层次是指一个组织设立的行政等级的数目。8.把生产要素按照计划的各项目标和任务的要求结合成为一个整体,把计划工作中制定的行动方案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和岗位,以确保组织目标的实现,这是管理的计划职能。9.主管所能直接控制的下属越多,管理层次一定就越多。10.战术决策又称“管理决策”,是在组织内贯彻的决策,属于战略执行过程中的具体决策。11.领导即是领导者。

12.领导是指引下属实现组织的期望,是一个静态的过程。13.领导者的职位影响力与其本人的素质条件有一定的关系。

14.系统由若干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部分组成,在一定环境中具有特定功能的有机整体。15.激励的本质是加强、引导和维持行为的活动或过程。

16.有效控制的及时性原则是指快速的提供控制所需要的信息。

17.管理中的控制手段可以在行动开始之前进行,也可以在进行之中或结束之后进行。18.根据公平理论,员工提出增加工资,则说明组织对他已经不再具有吸引力。19.控制工作的第一步是确定控制标准。20.有人说,人的身体是“三分治七分养”,这说明反馈控制比事后控制更重要。

五、简答题(本大题共8小题,每小题5分,共40分,请将正确答案写在答题纸上)

1.泰罗所创立的管理理论主要观点是什么?2.简述决策的基本过程。

3.简述企业基本战略类型及其含义。4.简述滚动计划法的基本思想。

5.简述非正式组织的存在对正式组织目标的实现起到的积极作用有哪些。6.简述什么是预先(前馈)控制。7.简要说明期望理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8.简述有效控制的基本原则。

六、论述题(本大题共1小题,共10分,请将正确答案写在答题纸上)

请从管理的幅度和管理的层次出发,论述扁平结构形态和锥形结构形态的含义及其优缺点。


相关话题/管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公共管理学》主要知识点 考研复习资料
    《公共管理学》主要知识点 一、名词解释 1 财政补贴 :是政府基于某些特殊的需要将部分财政收入直接分配给生产者或消费者,提供无偿补助.是政府调节微观经济的重要财政杠杆之一,也是发挥公共财政分配机制作用的特殊手段. 2 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是指国家机关在政务活动中,全面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以及办公自动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7
  • 2018年兰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各位考生:为吸引优质生源,优化生源结构,兰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面向全国接受调剂生。欢迎符合我校调剂要求的考生选择我校攻读硕士学位,具体调剂信息如下:一、学校及学院简介兰州理工大学坐落于甘肃省省会兰州市,是甘肃省人民政府、教育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高校,国家中西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2-25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201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923 公共管理学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201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923 公共管理学 一、 名词解释 1.思想库 2.管理幅度 3.政府间关系 4.社会保障支出 5.治理 二、 简答题 1.简述不同市场经济国家公共管理模式 2.简述公共政策的基本特征 3.简述治理与统治的联系与区别 4.简述政府供给低效率尤其是官僚机构低效的原因是什么 5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5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201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923 公共管理学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201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923 公共管理学 一、 名词解释 1.公共物品 2.第三部门 3.学习型组织 4.合同外包 5.公共管理伦理 二、简答题 1.简述无缝隙组织的特点 2.简述市场经济中政府行为的一般模式 3.简述如何加快公共政策系统及其运行的优化 4.简述传统人事管理的发展趋势 5.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5
  • 2015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公共管理学(回忆版)考研真题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201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923 公共管理学 一、名词解释 1.行政人事代理制度 2.治理工具 3.公共物品 4.去中心化组织 5.行政体制伦理 二、简答和论述 1.社会管理如何改进 2.公共财政管理 3.公共管理研究方法 4.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目标任务 5.结合市场经济中一般政府职能改进我国政府职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5
  • 2017年现代管理学考研复习习题解答
    现代管理学一、 概念解释题1.公共关系(P319)答:公共关系是指现代组织与有关公众之间相处的社会关系状态以及现代组织为了保持和发展它们与公众的良好社会关系而采取的一系列科学的政策和合情、合理合法的行动。2.管理(P5)答:管理是指一定的环境下,管理主体为了达到一定的目的,运用一定的职能和方法,对管理客体施加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5
  • 2018年天津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各位考生:2018年硕士研究生全国统一入学考试成绩已可以查询,参照历年分数线,预计除会计专硕MPACC之外,我院各专业皆有调剂名额,欢迎各位优秀考生申请调剂。因我校为非自主划线的学校,国家复试分数线尚未下达,欲咨询有关调剂事宜的考生,可先按照以下方式进行联系,具体接受调剂专业待教育部划定分数线后将通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2-24
  • 北京物资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管理学原理)真题(代码:811)
    北京物资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管理学原理)真题(代码:811) 2011研究生初试真题 一.填空题 1.管理是指一定组织的管理者,通过实施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 来协调他人的活动,使别人同自己一起实现既定目标的活动过程。 6.沟通联络中的障碍主要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4
  • 西北工业大学2013《行政管理学》回忆版考研真题
    西北工业大学2013研究生入学初试《行政管理学》回忆版真题 一. 名词解释 行政监督 行政立法 行政决策 行政伦理 二. 简答题 1. 简述行政决策的运行机制 2. 如何建立健康的行政网络环境使之促进行政管理的发展 3. 政府公共关系的具体职能 4. 公共服务市场化和社会化的内容 三. 论述题 1. 行政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4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考研指南 818所有专业
    第一部分 参考用书使用说明 2008年初试指定参考用书:《管理学》(第7版) 斯蒂芬P罗宾斯等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特别说明: 2003年到2007年近五年的考验参考书中都有一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郭跃进教授编写的由经济管理出版社出版的《管理学》,也就是说以前《管理学》初试参考用书为两本,然而今年却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3
  • 罗宾斯的管理学考研复习笔记
    罗宾斯的管理学笔记 斯蒂芬.p.罗宾斯的《管理学》笔记(1-6章) 第一章 绪 论 一、管理的涵义 人类的共同劳动资源(人、财、物、信息、时间) 共同目标 定义: 为实现预定目标而进行的计划、组织、人员配备、领导、控制(孔茨) 或 合理组织和有效利用有限资源以达到既定目标的过程。 管理的实质是一种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3
  • 公共管理学陈振明版考研笔记
    公共管理学 导论,公共管理学的视野 1. 公共管理学与公共行政 行政本质上包含着从指示和服务的含义;而管理首先意味着获得结果以及管理者为获得结果负个人责任。 ①公共行政是政府特别是执行机关为公共提供服务的活动,行政官员或行政人员在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2
  • 公共管理学陈振明版完美考研笔记
    公共管理学 导论:公共管理学的视野 1. 公共管理学与公共行政 公共行政是政府特别是执行机关为公共提供服务的活动,行政官员或行政人员在这种活动中主要是执行由别人(政治家)所制订的政策和法律,关注的焦点是过程、程序以及办公室的管理。 公共管理是公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22
  • 2012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复试考研题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12年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模拟题 (管理学)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共30分) 1. 根据管理学的定义,下列表述有误的是:() A. 管理是人类有意识有目的的活动B .管理的本质是激励 C .管理应当是有效率的D .协调是运用各种管理职能的过程 2. 根据亨利.明茨伯格的研究,下列那种不属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17
  • 2018年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考研调剂信息
    一、接受调剂专业我校目前有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三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和材料工程、会计两个专业硕士点,2018年以下专业接受调剂,有调剂意愿的考生请尽快与调入院系联系: 院系名称 (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