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物资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管理学原理)真题(代码:811)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24

北京物资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管理学原理)真题(代码:811)

2011研究生初试真题

一.填空题

1.管理是指一定组织的管理者,通过实施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

来协调他人的活动,使别人同自己一起实现既定目标的活动过程。

6.沟通联络中的障碍主要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三个方面。
二.名词解释

1.企业家精神

5.经济人假设

6.关键点控制原理
三.判断题

1.所谓的领导职能就是在组织机构中设置的各个职位上的领导人员。            (  )

2.只要决策者按照正确的决策程序和决策方法办事就一定能找到最优的解决方案。 (  )

                                          (  )

10.有效的信息沟通不仅是信息发送者的责任,也是信息接受者的责任。          (  )
四.简答题

1.群体决策有哪些形式,有哪些优点?

4.描述有效控制必须遵循的原则。
五.论述题:

学习型组织有具有哪些特征,为什么要建立学习型组织?

2012研究生初试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

1.管理存在着效率和效果问题。下列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B.关键市场的提法不具体,很难界定范围

C.较高的市场份额标准不清楚,要详细说明

D.应综合考虑上述意见所反映的问题

5.古人云:“”这强调管理职能中(  )职能的重要性。

  A.领导          B.计划            C.控制        D.组织

6.某企业设有方便食品部、糕点食品部、饮料食品部、冷冻食品部、生鲜食品部五个部门。这种部门设立是按(  )来划分部门的。

  A.顾客需求特点不同                          B.制造流程的不同环节

  C.职能                                      D.产品种类  

7.需要全部的参考资料需要去( A )来获取?

  AQ3050672727                                                    B.Q11111111

  C.Q2222222222                                                      D.Q33333333              

15.企业无力,也无必要对所有员工的所有活动进行控制,只能在影响经营成果的众多因素中选择(  )作为重点控制对象。

  A.控制环节                                B.随机环节

  C.关键环节                                D.直接环节
二.多选题

1.泰罗的科学管理原则包括(          )

  A.确立每项工作的科学方法

  B.合理选择工人

  C.培训和教育工人以保证一切工作按科学方法去工作

  D.管理当局和工人们精诚合作。共担工作和责任

  E.增加员工“满足度”,提高员工士气

4.从组织内部选聘主管人员与外部选聘主管人员相比,其优点是(        )

  A.人才来源广                              B.被聘者能迅速开展工作

  C.带来新的管理办法和思路                

D.提高员工士气,维持员工对组织的忠诚

E.保证选聘工作的正确性

5.有效控制必须遵循的原则有(      )

  A.控制要反映计划的要求

  B.与组织结构相适应

  C.控制关键点

  D.控制趋势

  E.控制例外情况  
三.填空题

1.根据亨利·明茨伯格的管理角色理论,管理者的角色可以归纳为三个主要类别,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目标管理的特征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美国管理学家卡茨提出了管理者需要具备三种管理技能:这三种管理技能分别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四.名词解释

1.决策

5.集权与分权
五.判断题

1.管理的二重性是指管理既有与生产力、社会化大生产相联系的自然属性,又有与生产关系、社会制度相联系的社会属性。                                  (  )

2.虽然劳动分工能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如果分工过于细化超过合理尺度,会导致工作效率的下降。                                                      (  )

员及其下属的素质和工作质量越高,对所担任的职务越能胜任,就越不需要直接控制。                                                          (  )

7.随着技术进步的加快,人员素质的相对重要性正在下降。                (  )

10.领导者是管理者,同样管理者也是领导者。                            (  )
六.问答题:

1.简述企业家与企业家精神的含义。

5.简述四种经典的“人性”假设及其正确的管理方式。
七.论述题:

影响组织结构选择的因素有哪些?它们如何影响组织结构的选择?

2013年研究生初试真题
一.单项选择题:

1.在下列目标中,哪些目标具有可操作性:                        (  )

  A.顾客抱怨减少                              B.增强新产品开发

  C.开发一个新客户                            D.税前利润降低

5.强调“自我控制”的管理方式是:(  )

  A.阶段管理                                  B.成果管理

  C.计划管理                                  D.目标管理

10.在梅奥的人际关系理论中,第一次提出了企业中非正式组织的存在以及对员工所产生的无形的影响。下列对非正式组织的处理方法,正确的是(  )

  A.非正式组织对企业的运转存在负面影响,应当严加限制乃至取缔

  B.非正式组织对企业不构成危害,不应当进行干预

  C.非正式组织的存在是客观的,应分清性质,因势利导

  D.非正式组织与正式组织应采取同样的方法处理
二.填空题:

1.泰罗被后人称为_____________之父,他的管理理论的中心问题是________________

在组织结构的管理控制中主张实行_________________。

5.在偏差出现前就预先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这种控制属于________________类型。

7.迈克尔波特的一般竞争战略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

__________________。
三.判断题:

1.所谓领导就是指在组织机构中所设置的各个职位上的主管人员。(  )

2.只要决策者按照正确的决策程序和决策方法办事就一定能找到最优的解决方案(  )

9.公平理论认为,公平是一种主观感受,职工的工作动机只受其所得绝对报酬的影响,而与他人相比的相对报酬无关。(  )

10.双因素理论认为,员工对工作的满意来自薪金和安全保证。(  )
四.名词解释

1.计划职能

5.学习型组织
五.问答题:

1.分析影响组织中集权与分权程度的因素

4.什么是委员会管理,这种管理方式优点有哪些?

5.描述工作丰富化的概念及使工作丰富化的方法。
六.论述题:

如何成为一个好的领导者?请按以下顺序回答问题:

1.领导者的含义

4.有效领导者个人特性与技能

5.使你成为更好领导者的行为(选择分析两种管理行为理论)


相关话题/管理学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