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2003年考研真题-管理学原理复试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3

复试
同等学力加试试卷

加试科目:管理学原理 复试专业:企业管理
考生姓名: 准考证号: 总分:

一、简述题(每小题20分,共60分)。
1、“在相当程度上管理就是决策”,你对这种提法有何认识?
2、双因素理论的基本内容是什么?在现实管理实践中如何运用这种理论?
3、企业管理现代化应该包括哪些方面?请谈谈你对推进我国企业管理现代化的思考?

二、案例分析题(计40分)。

某电子产品公司的组织问题
某电子产品公司下属的工厂开工不久,就遇到了设备停工率高、废品率高、旷工率高、人工成本高等问题。公司早已制定了正式的组织结构图,按要求配齐了职工,并对职工进行了必要的培训,厂长将出现的问题归咎于人事部主任,说他培训的效果很不理想。
人事部主任承认培训工作的缺陷,但接着说,工厂刚开工,许多人事关系尚未理顺,有了正式的组织构图并不能保证职工一定就有正确的行为,他建议采用征询意见表的方式来了解职工对组织结构中各种关系的理解程度。
厂长同意人事部主任的意见,全厂600名职工都利用上班时间回答了征询意见表中的问题,人事部整理了答案,准备一份摘要供讨论,摘要中的部分要点如下:
1、非管理人员中,有35%的人说,他们对每天的任务经常感到不明确;有20%的人说,他们往往很难从管理人员那里获得工作所需的必要信息;有40%的人认为,严格执行某些规章制度反而会妨害正当的行为。
2、管理人员中,有30%的人说,他们没有与职责相称的权限;有20%的人说,他们所在单位同有关单位之间缺少足够的联系;有20%的人认为,很难通过计划达到工作上的协调。
厂长看了摘要后说:“这是怎么回事”,我们规定了清楚的组织结构,制订了各种制度和程序,唯一的解释是:没有把这些告诉职工。
1、如果你是人事部主任,你对职工的反映将作出什么解释?厂长的解释是否正确?
2、你准备采取何种措施来解决这个厂组织结构中的问题?



相关话题/考研真题 武汉理工大学 复试 管理学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