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2001年考研真题-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本站小编 FreeKaoyan/2018-01-23

一。20分。AB任选
A。莎士比亚的《麦克白》是怎样将主人公的内在心理感受和精神状态“外化”为舞台形象的?表现主义文学(如奥尼尔的《琼斯皇》)又是如何系统的运用这类“外化”手法的?
B。以你熟悉的世界文学作品为例,谈谈你对用喜剧性情节表达悲剧性内涵这一艺术手法的见解。(说明:不限于戏剧,也可以举小说等为例。)


二。30分。在你所涉猎的世界文学作品中,你对哪一部印象最深?描述你阅读它事的初始感受,然后从理论上对你的这些感受进行反思,剖析和评价。


三。20分。CD任选
C。结合具体的作家和作品,论述中西诗歌的区别性基本特征。

D。从T。S。艾略特在《批评的功能》中所阐述的文学“总体论”出发,结合其他西方学者的相关理论,论述民族文学,总体文学与比较文学的相互关系。


四。30分。古希腊的柏拉图在《伊安篇》中提出了“迷狂说”。中国宋代诗学家严羽在《沧浪诗话。诗辨》中提出了“妙悟说”。结合他们的具体论述,以“迷狂说与妙悟说”为题 ,从学说产生的时代与社会环境,诗任的创作过程,艺术心理的运动规律等层面进行比较和辨析


相关话题/武汉理工大学 考研真题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