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考研 研究生考试重要简答名解(18)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23


2、简述赫鲁晓夫的政治改革和经济改革,并加以评论。
政治改革:在赫鲁晓夫执政时期展开了对“斯大林模式”的改革尝试。赫鲁晓夫的改革在政治体制领域主要有平反冤狱和加强法制,恢复了党代会和中央全会定期召开的正常制度,地方苏维埃的权限也有所扩大。苏联社会的民主气氛有所增强,政治环境趋于宽松。
经济改革:(1)经济体制的改革重点放在农业方面:提高农产品的收购价格;取消义务交售制和拖拉机站的实物报酬制,实行统一的农产品采购制度。放宽对个人经营副业的限制,扩大了集体农庄的牛产自主权。然而在农业形势有所好转后,国家又开始提出不切实际的农业发展指标,赫鲁晓夫执政后期农业又陷入了困难境地。
    (2)工业管理体制方面,将原来由中央部门直接管理的企业改为由经济行政区管理。这种改革并没有改变企业的地位,而只是变换了企业的上级领导部门,所以它没有触及计划经济体制的本质。其结果是在削弱中央官僚主义的同时助长了地方的官僚主义,并由此引起国民经济运行的混乱。
    评价:从总体上看,赫鲁晓夫执政时期在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方面的改革是浅层次的,形式的变化远大于内容。它没有突破“斯大林模式”的基本框架,也没有形成系统的改革理论,政策的调整和改革措施的选择带有很大的盲目性和随意性,赫鲁晓夫的个人意志起着重要作用。所以,在赫鲁晓夫执政的后期,随着他本人政策举措的失误,权力集中程度的提高,这种模式所固有的弊端再度凸显,社会政治经济形势又朝着危机的方向发展。但是赫鲁晓夫推行的经济政治体制改革带有探索和开创的性质,极大地冲击了苏联传统体制的各种弊端。


相关话题/历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