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招生大学微生物历年考研真题及答案(4)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09


    2.在20世纪70年代发现的,当环境的氧浓度低且光照条件适宜时,盐杆菌
属(拉丁文:)的一些种类能合成由75%的    和25%的    组成
的紫膜。其利用光能导致    的构象变化来建立膜两侧的质子动势并合
成ATP。
3.能独立生活的最小型原核微生物是    ,尽管没有细胞壁但因其细
胞膜含有    而显得比较坚韧。
    4.已知的大部分昆虫病毒可在宿主细胞内形成光学显微镜下可见的包涵体,
主要成分为    ,内部含有数目不等的病毒颗粒。昆虫病毒包涵体种类有    、   
和   
    5.描述烈性噬菌体生长规律的实验曲线称为     ,主要反映了不同噬菌体的
    、    和    三个重要特征参数。
6.在核酸水乎,基因组大小一般可用    、    和    作单位,一个基因大小平均在
    范围。
7. 20世纪70年代美国伊利诺斯大学的    主要根据对大量微生物和
其他生物的    寡核苷酸测序比较而提出了三域学说,该学说将整个生命
界分为    、    和    三个域。
8.淋巴细胞中的调节性T细胞包括了辅助性T细胞(TH)和   
两个亚群,前者主要功能是    。K细胞又称为杀伤细胞,由其介导的杀伤细胞
作用称为ADCC效应,其中文名称是   
9.我国卫生部门规定良好的饮用水细菌数量应控制在    个/ml以下,1000 ml自来水中大肠埃希氏菌数量不能超过    个。
    10.恒化器以    为控制对象,使培养基的某营养物成为   
导致培养物仅能在低于最高生长速率的情况下生长。
    二、名词解释(每个3分,24分)
    1.羧酶体( Carboxysome)  2.假菌丝(Pseudohyphae)  3.拟病毒(Viruso-
id)  4.原养型(Prototroph)  5.流产普遍转导(Abortive transduction)  6.鉴
别性培养基( Differential media)  7.干扰素(Interferons)  8.DNAvaccine
    三、简答题(每题8分,48分)
    1.大部分固氮菌(微生物)都是好氧菌,而固氮酶对氧气非常敏感,请说明自
生固氮菌和蓝细菌的抗氧保护机制。
    2.简述古细菌与真细菌在细胞壁、细胞膜上的主要差异。
    3.单细胞微生物的典型生长曲线中延迟期有什么特点?该时期长短的影响
因素是什么?如何缩短延迟期?
    4.毒力或致病力表示病原体致病能力的大小,主要由哪些因素决定?
    5.大肠埃希氏菌可以通过哪些机制来修复紫外线照射导致的DNA损伤。
    6.什么是抗代谢药物,其作用机制主要有哪些?试列举一个例子说明。
    四、论述题(18分)
    请从微生物生态学和微生物遗传学角度论述长期服用或滥用抗生素对人类健
康造成的潜在威胁。


2004年中科院微生物所攻读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一、名词解释
    1。羧化酶与包涵体;  2.芽孢与芽孢子;  3.次级代谢与共代谢;  4.卫星
病毒与朊病毒;  5.接合孢子与担孢子
二、填空题
1.L型细菌是指通过自发突变而形成的遗传性稳定的   
缺陷菌株。
    2.厌氧菌因缺乏    ,所以容易被生物体内极易产生的超氧阴离子自
由基毒害致死。
3. 两种常用的测定微生物细胞数量的方法是    和   
4. 化能自养菌为还原CO2而需要ATP和还原力来自   
5. 烟草花叶病毒的缩写为   
6. 低等真菌包括    和    两个亚门。
7. 对一般培养基常采用的灭菌条件是   
8. 细菌进行氧化磷酸化的部位是   
9.    是自然界碳素循环中厌氧生物链的最后一个成员。
10. 青霉的营养体是    隔菌丝,无性繁殖产生
11. 植烷甘油醚是    细胞膜的类脂成分。
12. 单细胞微生物生长曲线中稳定期到来的原因主要是   
    三、判断题(正确的为A;错误的为B)
    1.嗜冷菌细胞膜中含有高比例的饱和脂肪酸,从而保证了膜在低温下的半流
质态。    (    )
    2.大多数放线菌是G+,少数是G-菌。    (    )
    3.处于整合态的噬菌体核酸称为前噬菌体。    (    )
    4.类病毒是一种小片段的RNA分子,没有外壳包裹。    (    )
    5.根瘤菌在异形胞中进行固氮作用。    (    )
    6.Saccharomycodes ludwigii的营养体只能以二倍体形式存在。    (    )
    7.多糖的抗原性最强,其次是蛋白质。    (    )
    8.炭疽病的病原微生物是一种病毒。    (    )
    9.支原体是最小的能独立繁殖的原核生物。    (    )
    10.曲霉的分生孢子梗呈帚状分枝。    (    )
四、试写出以下微生物的学名或中文名称
1.枯草芽孢杆菌    2.啤酒酵母菌
3.  Staphalococcus aureus
4. Aspergillus flavus
5. Neurospora crassa
    五、问答题
    1. 举例说明抗生素的作用机理。(10分)
    2.嗜盐细菌光合作用的原理是什么?(10分)
    3.试述原核微生物基因重组的方式。(15分)
    4.试述核酸(DNA和RNA)分析在细菌分类中应用的基本原理,应用范围和
意义(15分)。


2004年军事医学科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一、名词解释(每题1分,共10分)
    1.Plasmid  2.吞噬体  3.培养基  4.细菌  5.Spore  6.朊病毒  7.病
毒毒力  8.病毒中和作用  9.多价疫苗  19. Antigen drift
    二、填空题(每题2分,共40分)
    1.    是法国的化学教授,他发明了    的pasteurization。
    2.大肠杆菌分类系统为:    界,细菌门,    亚纲,真细菌目,肠杆
菌科,    属    种。
    3.细菌特殊结构包括    、    和菌毛。
    4.营养物质进入细菌的方式有:易化扩散、    和    。
    5.用于培养细菌的培养基可以分类为    、营养培养基、    、   
    和    。
  
    6.细菌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五素为    、    、    抗生素与
     。
7.物理灭菌法包括热力灭菌法、     和    。
8.正常菌群对机体的有益作用包括:    、营养作用、免疫作用和
   
    9.在体内作用于神经的细菌毒素有白喉毒素、    和    等。
    10.细菌导致的全身感染依据严重程度不同,临床上可表现为    、
    、    和    。
    11.病毒衣壳有两种构型:二十面体衣壳和螺旋式衣壳,副流感病毒核衣壳为
    对称,脊髓灰质炎病毒为    对称。
    12.病毒的增殖过程大致可以分为:吸附与侵入、    、病毒的成分合成
以及     4个主要阶段。
    13. IgM具有    等免疫生物学特性,测定IgM是早期诊断虫媒披膜病
毒感染等的一种常用的方法。由于IgM在第二次抗原刺激后,含量不明显提高,
测定IgM的存在也是    的诊断依据乏一。
    14.虫媒病毒是指    的病毒。在自然状态下,这类病毒大多数情况下
存在于    之间。人类通常是意外感染但是致死性的。
    15.副流感病毒属副黏病毒科包括5个亚型:副流感病毒1、2、3、4a和4b,其中
副流感病毒    属于副黏病毒属。副流感病毒    属于rubullavirus属。
    16.利用啶橙染色对病毒核酸进行染色时,在感染双链DNA病毒的核内,出
现黄色荧光样物质的微小丝块,核内包涵体也呈    。在感染单股RNA病
毒的细胞内病毒复制区呈    。
    17.脂溶剂敏感性试验中,对乙醇等有机溶剂    的病毒具有囊膜。
18.免疫荧光技术的基本方法包括    等。
    19.病毒侵入细胞的过程是一个依赖能量的过程。目前发现病毒侵入细胞的
方式有:    。
    20.细胞内合成的病毒成分有时不能装配成完整的病毒粒子,这种现象称为    。这类不能形成成熟病毒粒子的病毒称为    。
    三、是非题(每题1分,共25分)
    1.Robert Koch发明了显微镜,首次从环境标本中观察到了微生物。  (    )
    2.细菌“株”是其分类的最小单位。    (    )
    3.GC可用于分析细菌的代谢产物挥发性脂肪酸和胞膜中的脂肪酸,可用于
细菌的鉴定。    (    )
    4.-株未知细菌GRAM染色为阴性,G+Cmol%测定为52%,与大肠杆菌相
同,那么,该株未知细菌可鉴定为大肠杆菌。    (    )
    5.对一株待定细菌而言,MIC和MBC测定值往往一致,这两个值越低,表示
细菌对该药越敏感。    (    )
    6.TSST-1多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噬菌体I群产生,产毒株感染可引起严重的
多系统损伤。    (    )
    7.立克次氏体是一类最小的体外能够培养的细菌。    (    )
    8.由于细菌内毒素是GRAM阴性细菌壁中的LPS,因此,只有细菌死亡,菌
体裂解才能释放出来。    (    )
    9.梅毒螺旋体体外培养需要特殊的培养基,光镜下观察可见细菌细长,螺旋致
密而规则,两端尖直。一般染色不易着色,常用镀银染色法,染成棕褐色。    (  .)
    10.抗结核免疫主要是特异性细胞免疫,这种免疫建立与维持有赖于结核杆
菌在体内的存在,所以,这种免疫又称传染性免疫。    (    )
    11.细菌基因组全序列分析表明,多数细菌约有4 000个左右的基因。(    )
    12. Woese等根据保守序列核糖体核糖核酸序列测定与分析表明,世界上所
有生物可以分成四个域( domain),即真核生物域、古生菌域、真细菌域和真菌域。
    (    )
    13.常见产芽孢的厌氧菌包括:破伤风杆菌、肉毒杆菌、艰难杆菌和魏氏杆
菌等。    (    )
    14.甲型溶血性链球菌是新生儿败血症和脑膜炎的主要病原菌。    (    )
    15.霍乱弧菌产生的霍乱肠毒素由A和B两种亚基组成,A亚单位为毒单位,
  B亚单位为结合单位。    .    (    )
    16.有些病毒的衣壳外还有一层包膜,包膜的作用是保护病毒衣壳不被乙醚
  等有机溶剂破坏。    (    )
    17.甲型肝炎病毒又称为肠道病毒72型。    (    )
    18. DI病毒粒子和腺联病毒均属于缺损病毒,从结构上看它们都存在缺损。
    (    )
    19.在用甲醛灭活病毒时,病毒的核酸受到破坏而病毒蛋白则不受影响。  (    )
    20.冠状病毒基因组为单股正链RNA,流感病毒基因组为单股负链RNA。
    (    )
    21.根据试验测定方法不同,可将中和试验分为终点法、空斑减数法和动态法
3种类型。
    (    )
    22.裂谷热病毒和黄热病毒均为虫媒病毒,在病毒分类上分别属于披膜病毒
科和布尼亚病毒科。    (    )
    23.乙型肝炎属嗜肝病毒科,为I)NA病毒;人的甲型肝炎病毒属于小RNA病
毒科,为RNA病毒。
    (    )
    24.用于检测病毒核酸的方法有PCR、Western Blot和Northern Blot。  (    )
    25.在能够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中,腺病毒、肠道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
和副流感病毒引起的普通感冒的症状与鼻病毒和冠状病毒不同。    (    )
    四、选择题(每题2分,共40分)
    1.下列毒素哪些不是炭疽杆菌产生的:    (    )
    A. PA    B.LF    C.EF    D. CT
    2.鼠疫杆菌在液体培养基中生长的状态为:    (    )
    A.絮状沉淀    B.均匀浑浊
    C.24 h表面形成菌膜    D.团状沉淀
    3.土拉弗朗丝菌引起的土拉菌病又称为:    (    )
    A.波浪热    B.野兔热    C.出血热    D.登革热
    4.下列哪个毒素不是噬菌体编码的:    (    )
    A.志贺神经毒素    B.白喉毒素
    C.大肠杆菌不耐热肠毒素    D. CT
    5. 0157:H7是下列哪神大肠杆菌的主要菌型:    (    )
    A. EIEC    B.EPEC    C.ETEC    D. EHEC
    6.根据志贺氏菌抗原构造的不同,可分为四个群,48个血清型,其中8群为:
    (    )
    A.痢疾志贺氏菌B.鲍氏志贺氏菌C.福氏志贺氏菌D.宋氏志贺氏菌
    7.杀灭物体上所有微生物(包括病原微生物、非病原微生物和芽孢)的方法,
称为:
    (    )
    A.消毒    B.灭菌    C.无菌    D.防腐
    8.下列哪种细菌繁殖的代时最慢:    (    )
    A.大肠杆菌    B.结核杆菌    c.梅毒螺旋体  D.黏质沙雷氏菌
    9.细菌染色体一般都是一条,下列哪种细菌具有两条染色体:    (    )
    A.大肠杆菌    B.鼠疫杆菌    C.炭疽杆菌    D.霍乱弧菌
10.下列哪种细菌至今还不能体外培养:    (    )
A.诺卡氏菌    B.麻风杆菌    c.鼻疽杆菌    D.偶发分枝杆菌
11.以下几种肝炎病毒中通过粪一口途径传播的是:    (    )
A. Hepatitis A    B.Hepatitis B    c.Hepatitis c    D. Hepatitis D
12.天花病毒的基因组是;    (    )
A.单链DNA    B.双链DNA    c.双链RNA    D.单链RNA
13.以下病毒中对脂溶剂敏感的是:    (    )
A.腺病毒    B.呼肠孤病毒  c.细小病毒    D.冠状病毒
14.诺瓦克病毒在入主要引起:    (    )
A.呼吸道疾病  B.神经性疾病  c.腹泻    D.出血热
15.下列哪种病毒不属于肝炎病毒:    (    )
A. HAV    B.HBV    C.HSV    D. TTV
 16.艾滋病毒感染的确认,常用的检测方法是:    (    )
A. ELISA    B.Western Blot  C.IFA    D.PCR
 17.森林脑炎病毒又称:        (    )
A.日本乙型脑炎病毒    B.蜱传脑炎病毒
C.西伯利亚脑炎病毒    D.罗丝河病毒
18.麻疹病毒属:    (    )
A.副黏病毒科    B.正黏病毒科
C.小RNA病毒科    D.疱疹病毒科
19.引起肺综合征出血热的病毒是:    (    )
A.汗坦病毒    B.汗城病毒    c.新诺柏病毒  D.希望山病毒
20.在我国引起流行性出血热的病毒是:    (    )
A.拉萨热病毒  c.裂谷热病毒  c.汗坦病毒    D.基控肯亚病毒
    五、问答题(每题7分,共35分)
    1.简述细菌毒力的物质基础。
    2.简述细菌基本结构及其功能。
    3.简述乙型肝炎感染后病人血液中抗原抗体变化的规律及其在乙肝诊断方
面的意义。
    4.引起人出血热的病毒有哪些?在病毒分类上分别属于哪个科?简述各科
的特性?
    5.病毒检测鉴定的基本程序有哪些?各有什么优缺点?
2004 年北京师范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答素
一、名词解释(每题 3 分,共 45 分)
l.是由 B. Ames 于 1970 年代中期所发明的一种利用细菌营养缺陷型的回复突变来检测环
境或食品中是否存在化学致癌剂的方法 。
2 . 指病毒核衣壳外被一层含蛋白质或糖蛋白的类脂双层膜覆盖着,这层膜称为包膜    。
3. 指有的生物通过趋向运动靠近固体营养物质,并将该营养物质吸附到膜表面,然后在该 物质附近细胞膜开始内陷,逐步将营养物质包围,最后形成一个含有营养物质的膜泡,之后膜泡 进入细胞质,营养物通过这种方式进入细胞 。
4 . 指细胞中一种质粒会影响另一种质粒的存在,往往只含有其中一种质粒 。
5. 又称大肠埃希氏菌素质粒,能产生细菌素 。
6. 指染色体末端被某种结构封住,使之不能与其他断裂片段相连,这种结构称为端粒 。
7.    指某些质粒具有与核染色体发生整合与脱离的功能,这类质粒称为附加体 。
8.  指短时间内一个宿主细胞受感染的病毒颗粒数目 。
9. 又称反向重复序列 ,指DNA 双链中一条单链中某位置处的 DNA 片段碱基顺序与另一 单链某位置处的 DNA 片段碱基j顺序在反方向一样 。
10. 指 DNA 链中两个末端的 DNA 片段碱基顺序一样 。
11.指 Ig 分子结构中外侧一对较短的肤链 。
12.是一种基因表达和对表达产物亲和选择相结合的技术。
13. 指一些必须依赖辅助病毒进行复制的小分子单链 RNA 片段 。
14. 指 F 质粒,结构为 cccDNA ,含与质粒转移和复制有关的基因,在接合作用中起作用。
15. 指微生物产生的一些未经修饰和减毒的原始毒素 。

二、简要回答题(每题 5 分,共 45 分)
l.灭菌(杀死一切微生物)、消毒(杀死病原微生物)和防腐(抑制微生物生长) 。
2.SARS 病毒为新型的冠状病毒,与冠状病毒属中其他已知的成员不同,是正链的单链 RNA 病毒,复制不经过 DNA 中间体,使用标准密码子,主要蛋白质有 RNA 聚合酶蛋白(聚合酶 1a ,lb) ,S 蛋白 (spike  protein) ,E 蛋白 (small  membrane  protein) ,N 蛋臼 (nucleocapsid  pro tein) 等 。
3. 图略。过程:子囊抱子在适宜条件下发芽变成单倍体营养细胞;单倍体营养细胞不断出 芽繁殖;两个性别不同的单倍休营养细胞结合成 二倍体 营养细胞;三倍体营养细胞不断进行出 芽繁殖;二倍体营养细胞在适直条件下进行减数分裂形成子囊 J包子:子囊抱子释放 。
4.具有极其稳定可遗传性的溶源性;自发裂解;诱发裂解;免疫性;复愈;生理性的溶源改变    。
5.概念:少量单细胞微生物接种到定量的液体培养基中,定时取样测定细胞数量,以培养时 间为横坐标,以菌数为纵坐标作图,得到的一条反映微生物在整个培养期间菌数变化规律的曲线    。

相关话题/微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