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招生大学微生物历年考研真题及答案(8)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09


(4) SOS 修复:一种能够引起误差修复的紧急呼救修复,是在无模板 DNA 情况下合成酶的 诱导修复 。正常情况下无活性有关酶系, DNA 受损伤而复制又受到抑制情况下发出信号,激活 有关酶系,对 DNA 损伤进行修复,其中 DNA 聚合酶起重要作用,在无模板情况下,进行 DNA 修复再合成,并将 DNA 片段插入受损 DNA 空隙处。
(5) DNA 聚合酶的校正作用 :DNA 聚合酶除了对多核昔酸的聚合作用外,还具有    3'到 5'核 酸外切酶作用,依据这一作用,能在复制过程中随时切除不正常的核苷酸   。
上述修复中前 3 种属无错误修复,使诱变作用降低 。而 SOS 修复属易误修复,造成误差 修复,引起突变 。
6.  生长因子等的结构类似物又称为抗代谢物   (antimetabolite),它在治疗由病毒和微生物引起的疾病上起着重要作用。 在微生物生长过程中常常需要一些生长因子才能正常生长,那么可以利用生长因子的结构类似物干扰机体的正常代谢,以达到抑制微生物生长的目的。 例如磺胶类药物是叶酸组成部分对氨基苯甲酸的结构类似物,磺胶类药物被微生物吸收后
取代对氨基苯甲酸,干扰叶酸的合成,抑制了转甲基反应,导致代谢的紊乱,从而抑制生长。同 样,对氟苯丙氨酸、 5-氟尿略庭和 5-澳胸腺略吭,分别是苯丙氨酸、尿嘻嚷和胸腺略睫的结构类似 物,由这些结构类似物取代正常成分之后造成代谢紊乱,以抑制机体的生长   。

四、论述题
答:抗生素 (antibiotic)是由某些生物合成或半合成的一类次级代谢产物或衍生物,它 们是言2抑制其他微生物生长或杀死它们的化合物,它们主要是通过抑制细菌细胞壁合成、破坏细胞质膜、作用于呼吸链以干扰氧化磷酸化、抑制蛋白质和核酸合成等方式来抑制微生物的生长或杀死它们。
抗生素与其他一些抗代谢药物如磺胶类药物通常是临床上广泛使用的化学治疗剂,但多次 重复使用,使一些微生物变得对它们不敏感,作用效果也越来越差。根据对某些抗生素不敏感 的抗性菌株的研究表明,抗性菌株具有以下特点:①细胞质膜通透性改变,如抗四环素的委内瑞 拉链霉菌的细胞质膜通透性改变,阻止四环素进入细胞;②药物作用靶点改变,二氢叶酸合成酶 是磺胶类药物作用的靶点 ,抗磺胶药物的菌株改变了二氢叶酸合成酶基因的性质,合成了一种对 磺胶药物不敏感的二氢叶酸合成酶;③合成了修饰抗生素的酶,这些酶有转乙航酶,转磷酸酶或腺 苦酸转移酶等,在这些酶的作用下 ,分别使氯霉素乙航化 ,链霉素与卡那霉素磷酸化或链霉素腺音 酸化,这些被修饰的抗生素也失去了抗菌活性;④抗性菌株发生遗传变异,发生变异的菌株导致合 成新的多聚休 ,以取代或部分取代原来的多聚体,如有些抗青霉素的菌株细胞壁中肤聚糖含量降 低,但合成了另外的细胞壁多聚体等。抗性菌株所具特征,表明了它们耐药性的机理  。

2004年中科院微生物所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答案

一、名词解释
1.羧化酶是存在于一些自养细菌细胞内的多角行或六角行内含物,大小与噬茵体相仿,内
含 1,5一二磷酸核酣糖竣化酶在自养细菌的 CO,固定中起关键作用。
包涵体    在某些生长条件下,细胞内能积累某些特殊的生物大分子,它们致密的集聚在细 胞内,或被膜包裹或形成无被膜裸露结构,这种水不溶性结构称为包涵休   。
2. 芽孢    某些细菌在其生长发育后期,在细胞内形成的一个圆形或椭圆形、厚壁、含水量 低、抗逆性强的休眠构造称为芽抱。它是生命界中抗逆行最强的一种构造。
芽抱子    是真菌中存在的 一种特殊类型的抱子,单体近圆形,数量较多,外生。在酵母菌细 胞上出芽形成 ,例如假丝酵母菌 。
3. 次级代谢    是指某些微生物生长到稳定期前后,以结构简单、代谢途径明确、产墨较大的 初级代谢物为前体通过复杂的次级代谢途径所合成各种结构复杂的化合物的代谢途径    。
共代谢    指一些天然条件下并不存在的由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如杀虫剂、除草剂等。有 些易被各种细菌或真菌降解,有些则需添加一些有机物作初级能源后才能降解    ,这一现象称为 共代谢 。
4.卫星病毒    又叫拟病毒或类病毒、壳内类病毒等。是指一类包裹在真病毒粒中的有缺陷 的类病毒,仅由裸露 R NA 或 DNA 所组成。
阮病毒    又成蛋白侵染子,是一类不含核酸的侵染性蛋白质分子,因能引起宿主休内现成 的同类蛋白质分子发生与其相似的构象变化,从而可使宿主致病。
5. 接合孢子    是一类存在于真菌内的有性抱子,二倍体,近圆形,只有    1 个,内生,细胞壁 厚,休眠。例如德氏腐霉内存在接合抱子。
担抱子    也是存在于真菌内的一类有性于包子,单体,近圆形,一般有    4 个,外生,长在特有的担子上。例如蘑菇、香菇等。在一些菌丝形成时萌发。

二、填空题
1. 细菌壁
2. 超氧化物歧化酶
3.  活菌计数法、平板菌落计数法
4 .  NH :- 、NO    等无机底物
5. TMV
6. 子囊菌纲、担子菌纲
7. 121.3 .C 30 min
8. 细菌质膜
9 . 细菌和真菌
10. 有    分生于包子
11.古生菌
12. 营养物质消耗代谢产物积累 pH 值等环境变化

三、判断题
1. B  2. A    3. A     4. A     5. A    6. B  7. B  8. B  9. A    10. B

四、试写出以下微生物的学名或中文名称
1. Bacillus subtilis
2.  Sacchα romyces cereVlswe
3. 金黄色葡萄球菌
4 . 黄曲霉
5. 粗糙脉抱菌

五、问答题
1.以青霉素等不敏感的抗性菌株的研究表明,抗性菌株具有以下特点:
1) 细胞质膜透性改变
2)药物作用靶点改变,二氢叶酸合成酶是磺胶类药物作用的靶点
3)合成了修饰了抗生素的酶
4) 抗性菌株发生遗传变异,发生变异的菌株导致合成新的多聚休,以取代或部分取代原来
的多聚体 。抗性菌株所具特征表明了它们耐药性的机理 。
2 . 嗜盐菌在无氧条件下,利用光能所造成的紫膜蛋臼上视黄隆辅基构象的变化,可使质子 不断驱至膜外,而在膜两侧建立了一个质子动势,在用它来推动    ATP 酶合成 ATP ,此即光介导 的 ATP 合成 。
细菌的视紫红质的功能与叶绿素相似,能吸收光能,并在光量子的驱动下起着质子泵的作
用。这时,它将反 应 中产生 的质子-一逐出细胞膜外,从而使紫膜内外形成一个质 子 梯度 差根据化学渗透假说,这 一梯度差在驱动 H十 通过 ATP 酶的孔道进入膜内以达到质子平衡时就会 产生 ATP。当环境中氧气浓度很低时,嗜盐菌无法利用氧化磷酸化来满足其正常的能量需要, 这时,若光照条件适宜,它就能合成紫膜,并利用紫膜的光介导 ATP 合成机制获得必要的能量, 紫膜的光合磷酸化是迄今所知道的最简单的光合磷酸化反应  。
3. (1)转化 是指受体菌直接吸收供体菌的 DNA 片断而获得后者部分遗传性状的现象, 通过转化方式而形成的杂种后代称转化子  。转化的过程是:
1) 供体菌的 dsDNA 片断 与 感受态受体菌细胞表面的膜生 DNA 结合蛋白相结合,其中 一条链被核酸降解,另一条进入细胞 。
2) 来自供体菌的 ssDNA 片断被细胞内的特异蛋白 RecA 蛋白结合,并使其与受体菌核染 色体上的同源区段配对形成杂合 DNA 区段 。
3) 受体菌染色体组进行复制 。
的细胞分裂后,形成一个转化子和一个仍保持受体菌原来基因型的子代   。
(2)转导 通过缺陷噬菌体的媒介,把供体细胞的小片段 DNA 携带到受体细胞中,通过交 换与整合,使后者获得前者部分遗传性状的现象 ,称为转导 。转导的类型分为普遍转导和局限 转导 。普遍转导叉包括完全普遍转导和流产普遍转导 。局限转导又分为低频转导、 高频转导、溶源转导 。
(3) 接合 供体茵通过性菌毛与受体菌直接接触,把 F 质粒或其携带的不同长度的核基因 组片断传递给后者 ,使后者获得若干新遗传性状的现象,称为接合 。大肠埃希氏菌的 4 种接合 型菌株 :F十 、F 、Hfr 茵株、F'菌株。
(4) 原生质体融合,通过人为的方法使遗传性状不同的两个细胞的原生质体进行融合,借以 获得兼有双亲遗传形状的稳定重组子的过程 。
4. 通过核酸分析鉴定细菌遗传型,每 一 种微生物都有自己特有的、稳定的 DNA ,即基因的 成分和结构。不同种微生物间基因组序列的差异程度代表着它们之间亲缘关系的远近、疏密。
1)DNA 碱基比例的测定 。DNA 碱基比例是指 (G+C)inol%值简称 CG 比,它表示 DNA
分子中鸟嗦岭 G 和胞唱腔 C 所占的摩尔百分比值 。
2)核酸分子杂交法 。按碱基的互补配对原理,用人工方法对两条不同来源单链核酸进行复 性,以构建新的杂合双链核酸的技术,称为核酸杂交  。
3) rRNA 寡核音酸编目 。一种通过分析原核或真核细胞中最稳定的 rRNA 寡核苦酸序列 同源性程度 ,以确定不同生物间的亲缘关系和进化谱系的方法 。rRNA 甚至被称作细胞中的"活 化石" ,用一种RNA 酶水解 rRNA 后 ,可产生一系列寡核音酸片断 ,如果两种或两株微生物的亲 缘关系越近 ,则所其产生的寡核音酸片段序列也就越近 。
4) 微生物全基因组序列的测定 。
对微生物的全基因组进行测序,是 当前国际生命科 学领域中掌握微生物全部遗传信息的最 佳途径,当今所涉及的微生物种类仍以细菌为主,古生菌和真核微生物较少 。
 


相关话题/微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