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硕士 MTI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考点狂背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28



1 《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考点狂背》(名词解释)

热门考点1:哲学常识(哲学思想与著名哲学家)

1. 哲学:是以人类的认知思维活动为对象的认识思维活动。

研究和解决有关人类认识思维活动的各种问题,以及获取人类认识思维活动的全面知识,是哲学的基本内容;提高人类的认识思维能力,是哲学具有的意义和价值。

2. 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对立,在哲学基本问题上解释为物

质第一性、精神第二性,世界的本原是物质,精神是物质的产物和反映。哲学里关于本体论的一种基本观点为在意识和物质之间,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客观世界在人脑中的反映【湖南师范大学 2012】

3. 唯心主义:即唯心派,又译作理念论。马克思主义认为唯

心主义是哲学两大基本派别之一,与唯物主义对立,在哲学基本问题上主张精神或意识为第一性,物质为第二性,即物质依赖意识而存在,物质是意识的产物的哲学派别,是哲学中与思想、心灵、语言及事物等彼此之间关系的讨论及看法,是与唯物主义对立的理论体系。

4. 对立统一: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规律。又称对立面的统一和

斗争的规律。它揭示出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等领域的任何事物都包含着的内在的矛盾性,事物内部矛盾推动事物发展。

5. 辩证法:是关于对立统一、斗争和运动、普遍联系和变化

发展的哲学学说,源出希腊语“dialego ,”由日本人翻译为辩证法,近代传入中国,意为谈话、论战的技艺,指一种逻辑论证的形式,辩证法是一种化解不同意见的辩论方法。

6. 形而上学:用最简单的语言来描述就是:一是指用孤立、

静止、片面、表面的观点去看待事物;二是指研究单凭直觉(超经验)来判断事物的哲学,有时也指研究哲学的本体论。【湖南师范大学 2012】【川大2013】【华中师大2014】

7. 相对主义:有一种观点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只有因立场不

同、条件差异而相互对立的哲学学说。该学说主要应用在涉及道德准则的场合,因为在相对的思维模式下,价值观和伦理学只能发挥有限的作用。相对主义有多种不同的形式,取决于争议的程度。

8. 经院哲学:是欧洲中世纪宗教唯心主义哲学的总称。因产

生于天主教学院,故称经院哲学。它是欧洲中世纪占统治地位的官方哲学。它主张理性服从信仰,哲学是“神学的婢女,”目的在于论证基督教的教条,维护教会和封建主的统治。

9. 乌托邦:是人类思想意识中最美好的社会,如同西方早期

“空想社会主义”。乌托邦主义是社会理论的一种,它试图将若干可欲的价值和实践呈现在一理想的国家或社会而促成这些价值和实践【华中师大2012】【湖南师范大学2012】

10. 人类中心主义:总是作为一种价值或价值尺度而被采用的,

它是要把人类的利益作为价值原点和道德评价的依据,有且只有人类才是价值判断的主体。

11. 柏拉图:是著名的古希腊哲学家,他写下了许多哲学的对

话录,并且在雅典创办了著名的学园(Academy )。柏拉图是苏格拉底的学生,也是亚里士多德的老师,他们三人被广泛认为是西方哲学的奠基者。【华南理工大学2012】【川大2012】【重庆大学2012】【西南财经大学2015】【东华大学2011】【国际关系学院2012】

12. 柏拉图式爱情:是以西方哲学家柏拉图命名的一种精神恋

爱,但并非由柏拉图直接提出的。最早是由马西里奥·斐齐诺于15世纪提出,作为苏格拉底式爱情的同义词,用来指代苏格拉底和他的学生之间的爱慕关系。【华中师范大学2012】

13. 理想国:是古希腊著名哲学家柏拉图重要的对话体著作之

一。一般认为属于柏拉图的中期对话,本书分为十卷。在柏拉图的著作中,不仅篇幅最长,而且内容十分丰富,涉及其哲学的各个方面尤其对他的政治哲学,认识论等有详细的讨论。【重庆大学2013】【安徽师范大学2012】【河南大学2015】

14. 苏格拉底:是古希腊时期的思想家、哲学家和教育家,又

是一位个性鲜明、从古至今被人毁誉不一的著名历史人物。

他的学生之一是柏拉图,他与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并称“希腊三贤”【中南大学2011】【湖南师范大学2010】【南开大学2010】【四川大学2013】【东华大学2011】

15. 黑格尔:德国近代客观唯心主义哲学的代表、政治哲学家
 


相关话题/翻译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