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文献学考研复习笔记整理(4)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7



五、实践题
1,咸丰季年,吴中故家一孀妾,其先婢也,抚所生孤子。子长成,甚孝,而娶妇奇悍,每陵侮其姑。子不能制,鬰鬰死。自是,妇益肆,使姑如婢媪。一日,招女伴为叶子戏,怒其姑治馔不精,当众痛詬之,且呼以为婢时之小名。姑饮泣而已。次日,妇晨起犹有余怒,将招人抶姑。方就镜理妆,忽见夫揭帘入,怒目而视。妇惊号,(夫)顿隐。(妇)自是成疾。哭笑无常,或裸裎而出。姑招亲族议,幽闭之于室,始得宁戢。会赭寇至,姑远逃,妇自匿衣橱中,大呼“长发贼速杀我”。贼挟之出,审其癫也,不顾。(妇)大骂。贼怒,刃乱下以死。是二事,皆见时人所著笔记。一孝一逆,其行相偝,而适相发明,故并录之。
2,翻译能够语句通顺,忠实原文,前后贯联即可。


试题四
一、填空
1,目录;版本;校勘 2,六经;百家 3,许慎;五经异义 4,五经正义 5,欧阳修 6,文史通义;史通 7,梵夹装;线装 8,序;跋 9,全佚之书;缺佚之书 10,诗论(孔子诗论) 11,严可均 12,秦妇吟

二、名词解释
1,总集是汇合两人以上作品的合集,它可以为一个朝代或多个朝代作品,可以是一种文体或多种文体,可以为作家全部作品或部分作品。一般以诗、文或诗文合集为多。
2,巾箱本指那些版式较小、便于携带的本子。
3,丛书即搜集两种以上的文献,按照一定理念与体例编校,冠以总名,以统一的版式和装帧印行的文献类型。
4,用两个字合注另一个字的读音,取前一个字声母和后一个字韵母及声调,拼成被注音之字。此法注音即反切法。因古今字音变化,有时用现在的读音来拼读,并不能得出正确的读音。
5,1973年长沙马王堆3号西汉墓出土的简帛文献,约29件12万字,主要有《老子》甲乙本、《黄帝内经》、《周易》、《战国纵横家书》等。

三、简述题
1,要点:甲骨;金石;简牍;缣帛;纸;电子
2,要点:《四库全书》后“四库”系列丛书的整理出版情况。(1)《续修四库全书》上海古籍出版社,1995-2002年。(2)《四库未收书辑刊》北京出版社,1998年版。(3)《四库禁毁书丛刊》北京出版社,1999年。(4)《四库全书存目丛书》齐鲁书社,2001年。

四、分析说明题
参考答案略。

五、简述题
1,京师明湖春酒肆,设于虎坊桥路南,花木幽邃,固刘氏别业也。饮此者屡见怪异。有某甲者赴饮,席未设,仓皇欲去。主人强留之終席。神色惨沮,若有所睹。酒罢,主人邀同游狭邪。甲峻拒,径归。同座某乙从之。甫至妓家,乙以急病死。次日,以问甲。甲曰:设席时,见一皂衣隶出绳系乙。初谓警卒,谛视忽隐。及酒罢出门,彼隶以绳拽乙行,知其不免,而不料死于俄顷也。是二事,皆画师徐女士言。女士名慧,其夫与诜儿同官农部。余延之以绘事授诸女。
2,翻译能够语句通顺,忠实原文,前后贯联即可。



试题五
一、填空
1,郡斋读书志;直斋书录解题;遂初堂书目 2,4440; 2324 ; 0128 ; 1123 3,写本;刻本 4,卷轴装;旋风装;梵夹装;经折装 5,误字; 衍字;脱文;倒文  6,乙文 7,章句 8,七略

二、名词解释
1,叙录(或称书录解题、提要等)列于书名之后,用以揭示图书的内容主旨、价值得失,介绍作者生平事迹。学术源流,以及该书的版本、校勘、流传情况等。叙录为古代图书目录中最重要的结构部分,是古代目录学具有学术性和指示读书治学作用的具体表现之一。
2,蝴蝶装简称蝶装,是将每张印好的书叶以版心为中缝线,以印字的一面为准,上下两个半版字对字地折齐。然后集数叶为一叠,以折边居右戳齐成为脊,而后再在书脊处用浆糊或其他粘连剂逐叶彼此粘连。再预备一张比书叶略长的硬浆湖的书脊上,作为前后封面,也叫书衣。最后再把上下左三边余幅剪齐,一册蝴蝶装的书就算装帧完了。这种装帧形式,打开时版心好像蝴蝶身躯居中,书叶恰似蝴蝶的两翼向两边张开,看去仿佛蝴蝶展翅飞翔,故称蝴蝶装。
3,对校就是将某一文献的不同版本进行对比,从而发现并改正书面材料错误的方法。首先选择一种版本作为底本,再用其他版本逐字逐句比较,把各本异同记录下来。
4,即辑证性辑佚。校勘至精、注释至深即是考证。古今辑佚为辑证性者少见,其需学识广博、造诣较深。
5,清朝末年,在敦煌石室里发现了一批唐、五代的俗文学写卷,学者泛称之为“变文”,变,有改编,改写的意思。

三、简述题
1,总集可以是几种别集的汇编,有时也为别集的编纂提供了重要的文献依据。唐以前别集的宋刊本基本失传,元刊本有少量流传,多数则为明清以来翻刻本。因翻刻而出现讹、脱、衍、倒等文体较多,选择善本、精校本可减少讹误。别集数量多,价值大。其收录一个作家全部或部分作品,为研究作家生平、背景、思想等的主要依据。反之,别集也是总集、丛书等编纂的基础。
2,要点:依据版本形式进行鉴别;依据书籍内容进行鉴别;依据前人成果进行鉴别。

四、分析应用题
参见见教材345-356页纸质文献检索;360-368页电子文献检索。

五、实践题
1,臣将门馀子,素无艺术,猥当大任,必败朝章。自悲负乘,坐致覆餗。今欲广求贤哲,以赞不逮。伏见司隶颍川周弁,忠亮刚直,守法不回,有毗佐之器;处士冯翊田子华,清慎通变,达政化之源。二人与臣有十年之旧,备知才用,可托政事。周请署南柯司宪,田请署司农,庶使臣政绩有闻,宪章不紊也。
2,翻译能够语句通顺,忠实原文,前后贯联即可。


试题六
一、填空
1,1919;繁体(字)  2,商 3,经典释文 4,太平御览;太平广记 5,汗青 6,无形;容量大 7,单行本 8,书目答问 9,板;本 10,本校 11,四部正讹;古今伪书考;群书疑辨;新学伪经考 12,金文;石刻

二、名词解释
1,甲骨:龟甲、兽骨的合称。甲为龟甲的腹板;骨为牛肩胛骨或胫骨(也包括猪、羊肩胛骨)。甲骨文为我国迄今发现最早的古典文献与系统文字。其内容为记载殷商时代王室占卜及其相关记事。因其最初出土于殷墟(今河南安阳西北小屯村),又称“殷墟书契”或“殷墟卜辞”。
2,唐杜佑在最早的政书、唐刘秩的《政典》基础上,扩充为《通典》。为重要之典章制度史著,列“十通”之首。
3,书籍经过校勘,分别异同,判断是非,然后将自己认为正确的文字记录下来,即成定本。凡重新整理编排的文献常采用定本形式。
4,清崔述之辨伪名著。但也同样迷信儒家经典,无法真正实事求是,以至有自相矛盾之处。
5,集解种类有二,名同实异。一如杜预《春秋经传集解》,略同于郑玄《毛诗笺》。一如何晏《论语集解》,聚集孔安国、包咸、马融、郑玄、王肃等诸家解说。孔颖达在疏解杜预《春秋经传集解?序》时曰:“杜言集解,谓聚集经传,为之作解;何晏论语集解,乃聚集诸家义理,以解论语,言同而意异也。”后世集解多为何晏《论语集解》体例。而后世集注、集传、集说、集释均由此发展而来。

三、简述题
1,一书目录即按照一定次序编排的一书的篇名和该书各篇叙录(或只有篇名没有叙录)。一书目录多是一书的组成部分,附本书以行。古人多撰成全书然后编定目录,故目录通例在全书之末。群书目录为按照一定次序编排的一批图书的书名和叙录(也有无叙录者)。它产生于我国图书、目录事业正式兴起的西汉时期。成帝时,刘向校定群书,作《别录》,后刘歆作《七略》,均是群书目录的范例。
群书目录因著录众多文献,比一书目录作用与意义更大,其编排、著录也往往复杂和艰难。因之群书目录为目录学研究之主要对象。
2,据《中国古籍善本书总目》,(一)元及元以前刻印、抄写的图书(含残本与零页)。(二)明代刻印、抄写的图书(含具有特殊价值的残本与零页),不含印版模糊、流传尚多者。(三)清乾隆以前流传较少之刻本、抄本。(四)辛亥革命前在学术研究上有独到见解、或有学派特点、或集众说较有系统之稿本,以及流传很少之刻本、抄本。(五)辛亥革命前反映某一时期、某一领域或某一事件资料方面的稿本,以及流传很少的刻本、抄本。(六)有名人学者亲笔批校、题跋、评论的刻本、抄本。(七)印刷上能反映古代印刷技术发展、代表一定时期技术水平的各种活字本,或有较精版画、插图的刻本。(八)太平天国及历代农民革命政权所刊行的图书。(九)明代印谱,清代的集古印谱、名家篆刻印谱,有特色又系足本,或有亲笔题记者。

四、阐述题
目录著述以其特有的形式为人们了解、检阅图书提供极大的便利。各类目录(尤其是官修目录)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各代官藏文献典籍状况,并大致反映了一代学术盛衰情况。
《汉书?艺文志》著录屈原、荀况以来至西汉时期诗歌辞赋作品共106家,1318篇,其中1254篇为西汉之作。据此可知西汉诗赋创作之发展状况,而秦代仅有“杂赋九篇”,没有诗歌,又可见秦代无文的状况。

五、实践题
1,臣等谨案:《周易注》十卷,魏王弼撰。弼字辅嗣,山阳髙平人,官尚书郎,年二十四而卒。事迹具《三国志》本传所注。惟《周易》上下经又别作《周易略例》,传明宗旨。后东晋太常颍川韩康伯始续注《系辞》《说卦》《序卦》《杂卦》四传。《隋书?经籍志》以王、韩之书各著录,故《易注》作六卷,《略例》作一卷,《系辞注》作三卷。新、旧《唐书》载弼注七卷,则合略例计之。今本十卷,则并韩书计之也。考王俭《七志》已称弼《易注》十卷,孔颕达《周易正义》亦合王韩为一书,则其来已久矣。
2,翻译能够语句通顺,忠实原文,前后贯联即可。


试题七
一、填空
1,论语集解;周易注;庄子注;杜预 2,王应麟;困学纪闻 3,资治通鉴注 4,说文解字注 5,王国维;郭沫若 6,七略;群书目录 7,解释经典;小学 8,目录 9,盲检法;直检法;扩展法 10文献资料;文字材料

二、名词解释
1,丛书为一种按照一定编辑原则汇聚群书的形式,其特点为仍保留各书原名和原有体例,而冠以一个总书名(如《四库全书》),一同抄刻或印行。丛书便于利用,价值重大。
2,方志,又称地方志。是专门记述一地地理历史人文之文献。是历史学、地理学的新型结合,是重要的历史文献。
3,写本亦称手写本,即成书以手写形式流传的本子,为印刷术发明以前书籍的主要版本形式。唐以前的纸书均为手写本。印刷术发明后以至明清时期,手写本仍然存在。
4,行款即行文款式,包括行格和字数,通常以半页计算。各代刻书行款复杂,但也有规律可循。不同时代每行刻字多寡不一,横竖整齐度也不一,因此行款可作版本之重要参考。
5,简帛指古代的两种书写材料简牍和缣帛。晋代纸张广泛用作书写材料以前,文字一般书写于竹片和木制长条上,前者为简,后者为牍,简牍用绳连缀成册。

三、文献标点
1,凡百乱之源,皆出嫌疑纤微,以渐浸稍长,至于大。圣人章其疑者,别其微者,绝其纤者,不得嫌,以蚤防之。圣人之道,众堤防之类也,谓之度制,谓之礼节,故贵贱有等,衣服有制,朝廷有位,乡党有序,则民有所让而不敢争,所以一之也。
2,右汉天水焦赣延寿传《易》于孟喜,行事见《儒林传》中,此其所著书也。费直题其前曰:“六十四卦变。”又唐王俞序。其书每卦变六十四,总四千九十六首,皆为韵语,与《左氏传》所载“凤皇于飞,和鸣锵锵”,《汉书》所载“大横庚庚,予为天王”之语绝相类,岂古之卜者,各有此等书耶?

四、文献翻译
翻译能够语句通顺,忠实原文,前后贯联即可。参考答案略。

五、简述题
1,一是尊重而不迷信前人,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不存门户之见,不简单从固有观念出发,以求真为最高目的。二是分清主体与局部、一般与特殊的关系。文献流传愈久,与原貌差距愈大,甚至真伪混杂,乃必然之规律。当综合运用各种方法,全面鉴别,方能更加接近真理。要之,辨伪必须对文献作历史的、综合的、全面的考察,分清主体与局部、一般与特殊的关系,不因局部有伪而否定主体,不以一般原则代替特殊情况。三是关注考古新发现,吸取最新研究成果。考古出土各种文献、文物无疑是证明古籍真伪及其年代的最可靠资料,考古新发现不断改变人们对历史文献以至历史的认识。
2,要点:不明词义(古词、通假、典故、方言等)致误;不明专有名词(人名、地名、官名、称谓等)致误;不明文献名称致误;不明文献名称致误;不明语法致误;不明文体致误;不明文意致误;因文献错误而致误等。


试题八
一、填空
1,贤才(贤者);文物资料 2,源流;特点;处理原则和方法 3,尚书;周易;诗经 4,三礼目录;毛诗谱 5,容斋随笔 6,王若虚 7,简;策(册) 8,造纸术 9,唐;宋;元;明清 10,版刻

二、名词解释
1,古人著书一般不加标点断句,读书时须对如何停顿作出判断,这项工作,古代称为“句读”。
2,工具书为搜集一种或多种资料,按照一定编排体例和检索方法编写的、主要供人查阅的知识型文献。工具书与普通文献的界限是相对的,“查阅”的含义也是相对的。
3,中国古代用干支纪年、月、日、时。天干地支简称“干支”,十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二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4,对校就是将某一文献的不同版本进行对比,从而发现并改正书面材料错误的方法。首先选择一种版本作为底本,再用其他版本逐字逐句比较,把各本异同记录下来。
5,文献训诂中,以“之言、之为言”用来释字,但释者和被释者之间还有语音关系,或同音,或音近,或是双声叠韵。此种称为声训或音训。

三、文献标点
1,故天子者,天下之穷贵也,天下之穷富也。故于富且贵者,当天意而不可不顺。顺天意者,兼相爱,交相利,必得赏。反天意者,别相恶,交相贼,必得罚。然则是谁顺天意而得赏者?谁反天意而得罚者?子墨子言曰:昔三代圣王禹、汤、文、武,此顺天意而得赏也;昔三代之暴王桀、纣、幽、厉,此反天意而得罚者也。
2,自书契之作,先民可得而闻者,经传所称,唐、虞以上,帝王有号谥。辅佐不可得而称矣,而诸子颇言之,虽不考虖孔氏,然犹著在篇籍,归乎显善昭恶,劝戒后人,故博采焉。孔子曰:“若圣与仁,则吾岂敢?”又曰:“何事于仁,必也圣乎!”“未知,焉得仁?”“生而知之者,上也;学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学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学,民斯为下矣。”又曰:“中人以上,可以语上也。”“唯上智与下愚不移。”

四、文献翻译
翻译能够语句通顺,忠实原文,前后贯联即可。参考答案略。

五、简述题
1,文献亡佚原因,约有六点:一是书厄造成。各种战乱兵祸、自然灾害以及管理不善均导致大量文献被毁。二是历代对某些文献重视不足致使其难以流传以至“自然消亡”。三是雕版印书之前,书籍主要靠手抄流传,对一般书籍抄录极少,因而也就逐渐被淘汰以至消亡。四是雕版印书之后,两种以上相近之图书,往往只有一种广泛流行,其余逐渐被淹没不闻。五是规模过大之书不易流传。六是某些官书只存于宫廷秘府,视为秘籍,一旦亡失,即无法恢复。
2,文献是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从事学习研究必须要掌握处理各种文献的能力。学习古典文献学不仅是更好地接受、继承文化遗产的需要,也是未来学习、工作、研究的需要。文献学是方法之学,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好文献学,必将大有裨益。古典文献学学科具有很强的当代意义。传统文化研究是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高潮中的一个重要方面,而中国古典文献学承担着为其提供真实、可靠的文本的重任,在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中具有相当突出的地位。因之,文献学的重要性可谓显而易见。



试题九
一、填空
1,子夏 2,石经 3,大藏经 4,日知录 5,竹书纪年;穆天子传 6,文字;图像;声音 7,先秦;西汉(汉代) 8,旋风装 9,稿本;初稿;定稿 10,古典文献;特定专业;历史文化 11,宋代 12,训诂

二、名词解释
1,“古籍”是古书的雅称,收入列朝公私书目属于经、史、子、集的各种著作,在今天都可称为古籍。
2,元朝马端临积二十余年功力著成《文献通考》,为一部著名的典章制度通史。与杜佑《通典》、郑樵《通志》并称为“三通”。
3,对校中,将某一文献的不同版本进行对比,从而发现并改正书面材料错误的方法。首先需选择一种版本作为底本,再用其他版本逐字逐句比较,把各本异同记录下来。底本选择为校勘之起点。其选择标准,张之洞归纳为三:一曰旧本,二曰足本,三曰精本(善本)。
4,文献的一种训释方式。《后汉书?桓谭传》:“博学多通,遍习五经,解诂训大义,不为章句。”李贤注:“章句谓离章辨句,委曲枝派也。”章句往往较传注为繁琐。
5,《甲骨文字诂林》为于省吾主编之汇集甲骨文考释资料的大型工具书,堪称集大成之作,书前列部首检字表,使用方便。由中华书局1996年出版。

三、文献标点
1,夏五月,郑伯克段于鄢。克之者何?杀之也。杀之则曷为谓之克?大郑伯之恶也。曷为大郑伯之恶?母欲立之,己杀之,如勿与而已矣。段者何?郑伯之弟也。何以不称弟?当国也。其地何?当国也。齐人杀无知何以不地?在内也。在内虽当国不地也,不当国虽在外亦不地也。
2,或问:“韩非作《说难》之书而卒死乎说难,敢问何反也?”曰:“说难盖其所以死乎?”曰:“何也?”曰:“君子以礼动,以义止,合则进,否则退,确乎不忧其不合也。夫说人而忧其不合,则亦无所不至矣!”或曰:“说之不合,非忧邪?”曰:“说不由道,忧也;由道而不合,非忧也。”

四、文献翻译
翻译能够语句通顺,忠实原文,前后贯联即可。参考答案略。

五、简述题
1,校勘之成果最好以校勘记等形式,而不宜径改文献。因文献版本流传情况复杂,对文献理解的分歧等,致文献疑误之处往往比比皆是,如确非文献讹误而轻率改动,则会导致错上加错,乃至使文献面目全非。陈垣《校勘学释例》论理校法曰:“所谓理校法也,遇无古本可据,或数本互异,而无所适从之时,则须用此法。此法须通识为之,否则卤莽灭裂,以不误为误,而纠纷愈甚矣。故最高妙者此法,最危险者亦此法。”
2,重视版本是我国学术的优秀传统之一。由于种种原因造成不同版本在内容和形式上都存在或多或少的差异。读书能获得好的版本,意义十分重大。张之洞《书目答问》曰:“读书不知要领,劳而无功;知某书宜读而不得精校精注本,事倍功半。”《四部丛刊》编辑者则称:“版本之学,为考据之先河。一字千金,于经史尤关紧要。兹编所采录者,皆再三考证,择善而从。……若仅以时代先后论之,则不免于盲人道黑白矣。兹编于此类,颇用苦心,非泛泛侈言存古也。”以精益求精的态度选择版本,是出版高质量文献的保证,也是文史研究者高质量研究的基础。具体作品可举《诗经》、《楚辞》、《史记》等任一种熟悉的文献。



试题十
一、填空
1,文字 2,印刷;电子拷贝 3,字书;词典 4,书名;叙录 5,南朝(宋齐) 6,简册(简策) 7,官刻;家刻;坊刻 8,卷轴装;版心 9,版心 10,真实年代;文献年代 11,类书;史书(史著、史籍) 12,西汉

二、名词解释
1,类序包括各大类(略、部)之序和小类(种、类)之序两种。目录学有称大类之序为“大序”或“总序”,小类之序为“小序”。
2,国家图书目录即所谓“朝廷官簿”,一称官修目录,为朝廷主持对国家藏书进行校理后所编的国家图书目录。西汉成帝、哀帝时期,令刘向等整理群书,最后编成《七略》,是为国家图书目录之始。
3,抄本为文献版本之一种,其未经作者过目,更无作者笔迹。或从稿本过录,价值仅次于稿本;或为传抄,其价值当视具体情况而定。
4,经折装是将卷轴改为折叠式,书纸仍由多张纸粘起来的长幅,但不用卷轴,而是按一定宽度一正一反折叠成长方形的折页,前后则用两块与折页相同的硬板把折页夹起来,类似于梵夹装。
5,金文为各种镂刻和铸于青铜器上的文字,石刻即刻于石头上的文字,含石经、碑版、墓志、石阙等。对各种青铜器铭文和石刻文字进行的研究早在宋代就已形成一专门之学——金石学。


三、文献标点
1,一阴一阳之谓道,继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仁者见之谓之仁,知者见之谓之知,百姓日用而不知,故君子之道鲜矣。显诸仁,藏诸用,鼓万物而不与圣人同忧,盛德大业至矣哉!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生生之谓易,成象之谓乾,效法之谓坤,极数知来之谓占,通变之谓事,阴阳不测之谓神。
2,秦既称帝,患兵革不休,以有诸侯也,于是无尺土之封,堕坏名城,销锋镝,鉏豪桀,维万世之安。然王迹之兴,起于闾巷,合从讨伐,轶于三代,乡秦之禁,適足以资贤者为驱除难耳。故愤发其所为天下雄,安在无土不王。此乃传之所谓大圣乎?岂非天哉,岂非天哉!非大圣孰能当此受命而帝者乎?

四、文献翻译
翻译能够语句通顺,忠实原文,前后贯联即可。参考答案略。

五、简述题
1,(1)对了解历代文献状况与学术盛衰的意义。
目录著述以其特有的形式为人们了解、检阅图书提供极大的便利。各类目录(尤其是官修目录)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各代官藏文献典籍状况,并大致反映了一代学术盛衰情况。(2)对把握学术流变的意义。刘、班目录学著述,均具有“辨彰学术,考镜源流”之功,并成为目录学之重要特色与优良传统,目录学因此也被称为“流略之学”。(3)对学习、研究和整理古典文献的意义。古典目录之“辨彰学术,考镜源流”,使其具有很强的学习研究方面的指导意义。学习研究学术,最要辨明源流,考察得失,否则如在黑暗中摸索。
2,(1)依据版本形式进行鉴别,含验牌记、考刻工、看版式、查讳字、看字体、看纸墨、看装帧、审书名等。(2)依据书籍内容进行鉴别,包括读序跋、审人名、地名、官名、年代等内容。(3)依据前人成果进行鉴别,如读题识、审藏印、查著录等。鉴别版本是一项复杂而专业的工作,各种方法应参互使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注意文献的每一方面特点,仔细比勘,不可轻下断言。


相关话题/中国古典文献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