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文献学考研复习笔记整理(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7


该篇选自郭则沄《洞灵小志》卷一。郭则沄(1882-1946),福建闽侯(今福州市)人。清末进士。《洞灵小志》为其创作的文言志怪传奇小说集,多记鬼怪故事,间及人物逸闻,为民国间旧体文言小说之成就突出者。今存甲戌(1934年)夏日蜇园刊本。

 
注釋:(1)咸豐季年:咸豐(1851-1861)末年。(2)故家:世家大族;世代仕宦之家。(3)孀妾:守寡的妾。(4)先:原來。(5)婢:使女、丫環。(6)長:成人。(7)奇悍:特別兇悍。(8)陵侮:淩辱。(9)姑:婆婆。(10)鬰鬰[yù]:抑鬱不樂的樣子。(11)益肆:更加放縱。(12)婢媼:充當下人的老太婆。(13)葉子戲:古代一種以葉子格為用具的博戲。(14)治饌:安排食物菜肴。(15)痛詬:怒駡。(16)飲泣:淚流滿面,進入口中。形容極度悲痛。(17)抶[chì]:鞭打。(18)驚號:吃驚而叫出聲來。(19)頓隱:馬上消失。(20)裸裎[chénɡ]:赤身露體。(21)幽閉:幽禁;禁閉。(22)甯戢[jí]:安定收斂。(23)赭[zhě]寇:清代對太平天囯等農民起義軍的誣衊性稱呼。(24)挾:以武力強迫或控制。(25)審:仔細查究。(26)癲:精神錯亂。(27)是二事:這兩件事情。據此推斷,該故事之前還有另外一個故事。(28)時人:同時代的人。(29)相偝[bèi]:相背棄;相違反。(30)發明:猶印證。

1、给上面一段文字断句标点(不能在原文上加标点,要求单独抄录)。
2、把上面文字翻译成现代汉语。


试题四

一、填空题(每空1分,计20分)
1,古典文献学最主要包括_______、________与_______三方面内容。
2,西汉大历史家司马迁著《史记》时,采取“厥协___________异传,整齐___________殊语”之作法,对古典文献进行考辨整理。
3,东汉著名学者___________著有___________和《说文解字》,世称“五经无双许叔重”。
4,唐太宗命孔颖达等撰___________为唐代最重要的儒家文献整理著作。
5,北宋著名的金石考据学家有__________、赵明诚等人,其中前者著有《集古录》十卷。
6,清代章学诚的___________为唐代刘知几的_________之后又一部史学理论名著。
7,古籍纸书装帧样式中,借鉴外来成果的为___________,优点最多而缺点最少的为___________。
8,古书序、跋的主要区分一般在于________在前而_________在后。
9,佚书一般分为三种情况,即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散佚之书。
10,20世纪90年代,上海博物馆从香港文物市场购得一批楚简,经整理,其中包括著名的___________,对《诗经》研究极具价值。
11,清代辑佚大家中,辑录《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者为___________。
12,敦煌遗书中,发现有失传已千年的唐末诗人韦庄的著名长篇叙事诗___________,使文学史上一千年悬案得以圆满解决。

二、名词解释(每个4分,计20分)
1,总集;2,巾箱本;3,丛书;4,反切;5,马王堆帛书

三、简述题(每题10分,计20分)
1,试简述古典文献的基本载体形式。
2,试简要介绍《四库全书》后“四库”系列丛书的整理出版情况。

四、分析说明题(本题10分)
利用电子文献如何准确检索相关资料?试举一例说明。
 
五、实践题(每题15分,计30分)
下篇选自郭则沄《洞灵小志》卷一。郭则沄(1882-1946),福建闽侯(今福州市)人。清末进士。《洞灵小志》为其创作的文言志怪传奇小说集,多记鬼怪故事,间及人物逸闻,为民国间旧体文言小说之成就突出者。今存甲戌(1934年)夏日蜇园刊本。

 

注釋:(1)酒肆:酒店。(2)虎坊橋:清末京師街道名,因明代曾設虎房于橋西路北,此為通虎房之橋,清末已無虎房存在,這裏成為文壇名流薈萃之地。(3)幽邃:幽深;深邃。(4)別業:業,家業,產業。別業即另外的產業。(5)赴飲:應邀去飲酒。(6)倉皇:匆忙、急迫。(7)慘沮:憂傷沮喪。(8)覩[dǔ]:同“睹”,看見。(9)狹邪:妓院。(10)峻拒:嚴加拒絕。(11)徑:獨自(12)從之:順從,沒有反對。(13)甫:剛(14)隸:“隶”的繁體。繩:繩的繁體。繫:系(15)謂:以為。(16)警卒:猶言警察。(17)諦視:仔細察看。(18)酒罷:酒席散了(19)俄頃:轉瞬間。(20)是二事:這兩件事。據語氣推測,此故事前面還有另外一個故事。(21)詵[shēn]兒:即郭則沄長子郭學群(1902-1989),字可詵,號仙樵,曾任上海圖書館館長。(22)同官:同時就職於。(23)繪事:繪畫技巧。(24)延之:聘请她。(25)授诸女:授,傳授。諸女,郭則沄的幾個女兒。

1、给上面一段文字加标点(要求变繁体为简体重新抄录,不能在原文上标点)。
2、把上面文字译成现代汉语。



试题五

一、填空题(每空1分,计20分)
1,现存宋代著名私人藏书目录主要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三家。
2,“草”“傳”“顏”“張”的四角号码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纸质文献的版本按其形式可以分为两大类: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
4,纸质文献装帧的形式先后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蝴蝶装、包背装、线装等。
5,字句的校勘中常见的错误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古籍中常出现的词句前后倒置现象称为倒文,又称___________。
7,除了解释词义之外,再以分章析句的方式串讲经文大意的注释方式称之为___________。
8,“六分法”是我国最早的图书目录分类方法,它创始于___________。

二、名词解释(每个4分,计20分)
1,叙录;2,蝴蝶装;3,对校;4,辑证;5,敦煌变文

三、简述题(每题10分,计20分)
1,试简述总集和别集的关系。
2,试简述版本鉴别的基本方法。

四、分析应用题(本题10分)
要查找朱熹的生平、字号、著述、研究资料可以利用哪些纸质文献、电子文献和数据库?
五、实践题(每题15分,计30分)
臣将门馀子素无艺术猥当大任必败朝章自悲负乘坐致覆餗今欲广求贤哲以赞不逮伏见司隶颍川周弁忠亮刚直守法不回有毗佐之器处士冯翊田子华清慎通变达政化之源二人与臣有十年之旧备知才用可托政事周请署南柯司宪田请署司农庶使臣政绩有闻宪章不紊也
注释:〇馀子:后代。 〇艺术:技艺。 〇猥(wěi伟):副词。苟、随便之意。常用为谦词,意同“辱”。〇朝章:国家的典章制度。 〇负乘:负,背负,携带。乘:车马。《易经?解卦》云:“负且乘,致寇至。”意思是说携带大量的财物,乘着车马招摇过市,容易引来盗贼。这是淳于棼谦称自己没有本事,如果担当重任恐怕会招来祸患。 〇覆餗(sù肃):餗,鼎中的食物。覆餗就是将鼎中的食物弄翻,后多用来比喻因不能胜任而将事情弄糟了。语出《易经?鼎卦》云:“鼎折足,覆公餗。”这里也是淳于棼表示谦虚的客气话。 〇不逮:能力不及的地方。 〇颍川:郡名,即许州,治长社县,即今河南许昌。 〇回:邪僻。《诗?小雅?鼓钟》:“淑人君子,其德不回。”毛传:“回,邪也。” 〇毗(pí皮)佐:辅助。 〇处士:指隐居不仕的士人。 〇清慎通变:清廉谨慎,,通达事理变化。 〇达:通晓,明白。 〇政化之源:政治教化的根本。 〇署:任命。 〇司宪:唐代州郡设司功、司仓、司户、司兵、司法、司士六曹参军事,后又增司田参军事。司宪相当司法,掌管监察。下文司农相当司田,掌劝课农桑。 〇庶:希望。 〇宪章:法令条文、规章制度。
1,试给上文添加现代标点。
2,试将上文翻译成现代汉语。


试题六

一、填空题(每空1分,计20分)
1,古典文献学的研究对象即古典文献,指__________年以前产生的文献,基本以文言文和__________书写的文献。
2,《国语?鲁语》:“昔正考父校__________之名颂十二篇于周大师,以《那》为首。”
3,隋唐之交的学者陆德明的__________采录汉魏六朝以来230多家有关儒家经典之古注、旧注音义,在校勘和训诂方面成就极高。
4,北宋初年宋太宗命李昉等人编纂有__________、__________、《册府元龟》等大型类书。
5,竹简剖开成片后,为防蛀和便于书写,需用火烤干其水分,谓之“杀青”,亦称__________。
6,电子载体的特点:一是__________,二是__________。
7,单行文献,指单独印行的一个或几个作家的一种作品或著作,又称__________。
8,张之洞__________为近代目录名作。
9,清叶德辉《书林清话》卷一:“雕版谓之__________,藏本谓之__________。藏本者,官私所藏,未雕之善本也。自雕版盛行,于是版本二字合为一名。”
10,将某种文献的上下文进行对比,找出其内容上与文字上的异同,从而确定与改正其错误的方法,即__________。
11,明胡应麟__________堪称辨伪成熟的标志性著作。清代是辨伪理性化、规模化的发展时期。姚际恒__________、万斯同__________、康有为__________均为胡应麟之后的辨伪专著。
12,金石文献包括__________文献和__________文献两部分。

二、名词解释(每小题4分,计20分)
1,甲骨文;2,通典;3定本,;4,考信录;5,集解

三、简述题(每小题10分,计20分)
1,试简述一书目录与群书目录的区别。
2,试简述判别善本不主要方法。

四、阐述题(本题10分)
试以《汉书?艺文志》为例阐述目录学著作的文献学意义。

五、实践题(每小题15分,计30分)
臣等謹案周易註十卷魏王弼撰弼字輔嗣山陽髙平人官尚書郎年二十四而卒事蹟具三國志本傳所註惟周易上下經又别作周易略例傳明宗旨後東晉太常潁川韓康伯始續註繫辭説卦序卦雜卦四傳隋書經籍志以王韓之書各著録故易註作六卷略例作一卷繫辭註作三卷新舊唐書載弼註七卷則合略例計之今本十卷則併韓書計之也考王儉七志已稱弼易註十卷孔頴達周易正義亦合王韓為一書則其來已久矣(《四庫全書總目?易類一?周易註》)
1,将上段文字以简体抄写并加现代标点。
2,试将上文译成现代汉语。



试题七

一、填空题(每空1分,计20分)
1,魏晋之时,何晏著___________,王弼的___________、《老子注》,向秀、郭象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春秋左传集解》均为文献注释整理的代表作。
2,宋代最后一位文献大家是___________,其学术代表作为《汉书艺文志考证》和___________(学术笔记著作)。
3,宋元之交,文献学家胡三省的代表作为___________。
4,清代《说文解字》四大家著作中,最有名者为段玉裁的___________。
5,近现代学者中,被称为“甲骨四大家”的是罗振玉、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董作宾。
6,西汉成帝时,刘向校定群书,作《别录》,后刘歆作_________,均是_________的范例。
7,经部著录儒家经典与后儒_________之著作,以及与学习经书有关的读物如_________之类。
8,_________之学,在古代被称为“读书入门之学”。
9,佚文检索的方法一般包括:一是_________,二是_________,三是_________,四是机检法。
10,出土文献指从地下发现的古代_________,主要指著于出土文物之上的_________,一般不包括图画饰物等古代文物。

二、名词解释(每个4分,计20分)
1,丛书;2,方志;3,写本;4,行款;5,简帛文献

三、文献标点(每题10,计20分)
1,凡百乱之源皆出嫌疑纤微以渐浸稍长至于大圣人章其疑者别其微者绝其纤者不得嫌以蚤防之圣人之道众堤防之类也谓之度制谓之礼节故贵贱有等衣服有制朝廷有位乡党有序则民有所让而不敢争所以一之也(《春秋繁露?度制》)
2,右汉天水焦赣延寿传易于孟喜行事见儒林传中此其所著书也费直题其前曰六十四卦变又唐王俞序其书每卦变六十四总四千九十六首皆为韵语与左氏传所载凤皇于飞和鸣锵锵汉书所载大横庚庚予为天王之语绝相类岂古之卜者各有此等书耶(《郡斋读书志?焦氏易林十六卷》)

四、文献翻译(每题10分,计20分)
1,西伯阴行善,诸侯皆来决平。于是虞、芮之人有狱不能决,乃如周。入界,耕者皆让畔,民俗皆让长。虞、芮之人未见西伯,皆惭,相谓曰:“吾所争,周人所耻,何往为,祇取辱耳。”遂还,俱让而去。诸侯闻之,曰“西伯盖受命之君”。(《史记?周本纪》)
2,故虽有贤君,不爱无功之臣;虽有慈父,不爱无益之子。是故不胜其任而处其位,非此位之人也;不胜其爵而处其禄,非此禄之主也。良弓难张,然可以及高入深;良马难乘,然可以任重致远;良才难令,然可以致君见尊。(《墨子?亲士》)

五、简述题(每题10分,计20分)
1,试简述文献辨伪的原则要点。
2,试简述标点致误的主要原因。


试题八

一、填空题(每空1分,计20分)
1,文献,原指典籍与_______,后专指具有历史价值的_______。
2,古典文献学是研究我国古典文献的_______、_______、_______及其利用的一门学科。
3,_______、_______、_______为我国最早之传世文献。
4,东汉大儒郑玄遍注群经、兼及纬书,对各种文献作注释兼校勘的工作,并作_______、_______等文献学著作。
5,宋代洪迈的_______对图书辨伪、文献考证、文本校勘、文字训诂等均有论述。
6,金代_______的《滹南遗老集》中包含较多的文献考辨内容。
7,一般单支竹片为_______,连缀后为_______,多以帛或丝连缀。
8,_______堪称文献载体之一大革命,亦是人类文明史之一大革命。
9,别集流传情况复杂。_______(朝)以前别集的_______(朝)刊本基本失传,_______(朝)刊本有少量流传,多数则为_______以来翻刻本。
10,严格意义的版本是_______(雕版)印书出现以后为区别刻本和写本而使用的名称。

二、名词解释(每个4分,计20分)
1,句读;2,工具书;3,干支;4,对校;5,声训

三、文献标点(每题10分,计20分)
1,故天子者天下之穷贵也天下之穷富也故于富且贵者当天意而不可不顺顺天意者兼相爱交相利必得赏反天意者别相恶交相贼必得罚然则是谁顺天意而得赏者谁反天意而得罚者子墨子言曰昔三代圣王禹汤文武此顺天意而得赏也昔三代之暴王桀纣幽厉此反天意而得罚者也(《墨子?天志》)
2,自书契之作先民可得而闻者经传所称唐虞以上帝王有号谥辅佐不可得而称矣而诸子颇言之虽不考虖孔氏然犹著在篇籍归乎显善昭恶劝戒后人故博采焉孔子曰若圣与仁则吾岂敢又曰何事于仁必也圣乎未知焉得仁生而知之者上也学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学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学民斯为下矣又曰中人以上可以语上也唯上智与下愚不移(《汉书?古今人表序》)

四、文献翻译(每题10分,计20分)
1,凡民生而有好有恶,小得其所好则喜,大得其所好则乐,小遭其所恶则忧,大遭其所恶则哀。然凡民之所好恶,生物是好,死物是恶,民至有好而不让,不从其所好,必犯法,无以事上。民至有恶不让,不去其所恶,必犯法,无以事上。(《逸周书?度训解》)
2,国有三军何?所以戒非常,伐无道,尊宗庙,重社稷,安不忘危也。何以言有三军也?《论语》曰:“子行三军则谁与?”《诗》云:“周王于迈,六师及之。”三军者何法?法天、地、人也。以为五人为伍,五伍为两,四两为卒,五卒为旅,五旅为师,五师为军。万二千五百人为一军。(《白虎通义?三军》)

五、简述题(每题10分,计20分)
1,试简述文献亡佚的主要原因。
2,研究古典文献学在当代有何重要意义?试简述之。


试题九

一、填空题(每空1分,计20分)
1,孔门第子及后中,_______文献整理尤其突出,传《毛诗》、《春秋公羊传》、《谷梁传》均传自其手。
2,后汉熹平年间刊刻之熹平_______,堪称文献传播之大事。
3,佛教大典_______的编纂,自宋至清,前后近20次。而明前编纂基本未完整保存。
4,明末清初顾炎武积三十年之功撰成的_______为重要的文献考据著作。
5,西晋太康年间发掘的“汲冢周书”中,重要的有_______、_______等。
6,电子文献以_______、_______、_______、视频等相结合的多媒体形态,且以更大容量、更便捷的方式为我们提供服务。
7,中国古代目录学萌芽于_______,而正式兴起于_______。
8,_______因其将书页鳞次栉比地相连,看似龙鳞,故又称“龙鳞装”
9,_______为成书时最初文字记录,保持书籍的本来面目,因此为校勘之最可靠依据。它又有_______与_______之别,后者更能代表文献原貌。
10,做好辑佚一般需要具备相当的_______知识、_______知识和_______知识。
11,“标点”一词最早出现于_______。
12,对古代文献的注释,古代通称_______。

二、名词解释(每小题4分,计20分)
1,古籍;2,文献通考;3,底本;4,章句;5,甲骨文字诂林

三、文献标点(每题10分,计20分)
1,夏五月郑伯克段于鄢克之者何杀之也杀之则曷为谓之克大郑伯之恶也曷为大郑伯之恶母欲立之己杀之如勿与而已矣段者何郑伯之弟也何以不称弟当国也其地何当国也齐人杀无知何以不地在内也在内虽当国不地也不当国虽在外亦不地也(《春秋公羊传?隐公元年》)
2,或问韩非作说难之书而卒死乎说难敢问何反也曰说难盖其所以死乎曰何也曰君子以礼动以义止合则进否则退确乎不忧其不合也夫说人而忧其不合则亦无所不至矣或曰说之不合非忧邪曰说不由道忧也由道而不合非忧也(《法言?问明》)

四、文献翻译(每小题10分,计20分)
1,凡有地牧民者,务在四时,守在仓廪。国多财则远者来,地辟举则民留处,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上服度则六亲固,四维张则君令行。故省刑之要,在禁文巧;守国之度,在饰四维;顺民之经,在明鬼神,祗山川,敬宗庙,恭祖旧。不务天时则财不生,不务地利则仓廪不盈。(《管子?牧民》)
2,骊姬以君命命申生曰:“今夕君梦齐姜,必速祠而归福。”申生许诺,乃祭于曲沃,归福于绛。公田,骊姬受福,乃寘鸩于酒,寘堇于肉。公至,召申生献,公祭之地,地坟。申生恐而出。骊姬与犬肉,犬毙;饮小臣酒,亦毙。(《国语?晋语二》)

五、简述题(每题10分,计20分)
1,试简述校勘中轻改古书之危害。
2,试以一种古籍为例说明文献版本的重要性。


试题十

一、填空题(每空1分,计20分)
1,_______的发明,使文献传播有了赖以固定和长久保存的基础。
2,由书写到_______是文献传抄史上一次质的变化。而_______的出现则是文献传抄史的第二次质变。
3,《说文解字》为最早之_______;《尔雅》为最早之_______。
4,_______、_______、类序三项,为古代目录的基本结构。
5,编制私人藏书目录约起于_______时期。见于记载者,以萧梁任昉为始。
6,石鼓石刻已具备书籍规模,_______则已成为一种正式书籍的形式。
7,刻本指在板木上刻字刷印而成的书籍。它始自唐代,分类复杂,因不同的划分标准而有不同分类。以刻印主体论,有_______本、_______本、_______本。
8,_______为写本书的主要装帧形式。包背装的主要缺点是_______较易磨损。
9,_______即刻板的中心部位,为两半页的分界处,一般不刻正文,而刻有折叠书页标志的“鱼尾”。
10,考证认定文献形成的_______则是文献辨伪的核心内容。从这一意义上说,文献辨伪学也可称为_______学。
11,_______、_______、古注、地志、字书、杂抄等都是辑佚的重要文献资源。
12,1977年安徽阜阳双古堆1号汉墓出土之_______(朝代)简牍,有《苍颉篇》、《诗经》、《周易》、《吕氏春秋》、《庄子》等内容。


二、名词解释(每个4分,计20分)
1,类序;2,官修目录;3,抄本;4,经折装;5,金石学

三、文献标点(每题10分,计20分)
1,一阴一阳之谓道继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仁者见之谓之仁知者见之谓之知百姓日用而不知故君子之道鲜矣显诸仁藏诸用鼓万物而不与圣人同忧盛德大业至矣哉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生生之谓易成象之谓乾效法之谓坤极数知来之谓占通变之谓事阴阳不测之谓神(《周易?系辞上》)
2,秦既称帝患兵革不休以有诸侯也于是无尺土之封堕坏名城销锋镝鉏豪桀维万世之安然王迹之兴起于闾巷合从讨伐轶于三代乡秦之禁適足以资贤者为驱除难耳故愤发其所为天下雄安在无土不王此乃传之所谓大圣乎岂非天哉岂非天哉非大圣孰能当此受命而帝者乎(《史记?秦楚之际月表序》)

四、文献翻译(每题10分,计20分)
1,二十三年夏,公如齐观社,非礼也。曹刿谏曰:“不可。夫礼,所以整民也。故会以训上下之则,制财用之节;朝以正班爵之义,帅长幼之序;征伐以讨其不然。诸侯有王,王有巡守,以大习之。非是,君不举矣。君举必书,书而不法,后嗣何观?”(《左传?庄公二十三年》)
2,天下大乱,贤圣不明,道德不一,天下多得一察焉以自好。譬如耳目鼻口,皆有所明,不能相通。犹百家众技也,皆有所长,时有所用。……是故内圣外王之道,闇而不明,郁而不发,天下之人各为其所欲焉以自为方。悲夫,百家往而不反,必不合矣!后世之学者,不幸不见天地之纯,古人之大体,道术将为天下裂。(《庄子?天下》)

五、简述题(每题10分,计20分)
1,试简述目录学在学术研究中的作用。
2,试简述版本鉴别的主要依据。



 
附:中国古典文献学试题参考答案:





试题三
一、填空
1,铁云藏龟 2,萧统;文选(昭明文选) 3,皇览 4,理校;他校 5,七略 6,直斋书录解题 7,字形;字义、词义 8,刻本;写本 9,官讳;私讳 10,敦煌文献;敦煌艺术 11,纪昀(纪晓岚);四库全书 12,子

二、名词解释
1,别集为搜集一个作家全部或部分作品之著作。刘向整理群书已有别集,当时有集之实而无集之名。东汉以后,别集渐多,其名称亦繁多。
2,政书是专门记载各类典章制度的工具书。
3,唐杜佑所撰的《通典》;南宋郑樵的《通志》;元代马端临《文献通考》;乾隆年间编撰《续通典》《续通志》《续文献通考》《清通典》《清通志》《清文献通考》《清续文献通考》。
4、影印本指采用照像制版等工艺使原书或原稿得以再现的复制本。有石印本、胶印本等。影印本能保持文献原貌,出版成本相对亦较低。但影印本的价值主要依赖其所依据的原本价值。
5,简称“蝶装”,从唐五代开始出现,宋元时期流行。方法是将雕版印刷的每张版叶,从版心中缝线反折,有字的一面向里,对齐,然后逐叶用浆糊把中缝线一边粘连在用以作书面的厚纸上,阅读的时候,字对字的两面展开就像蝴蝶的双翅一样,因此叫“蝴蝶装”。

三、简述题
1,类书是从群书中零散摘抄资料分类编排,而丛书则是汇编各种独立完整的单本书为一套出版物,其单本书仍然保持完整或相对完整,不似类书那样被分拆成片断。
2,传统的校雠方法有四种,即对校法,本校法,他校法,理校法。这四种校雠方法,是史学家陈垣总结前人和自己的校雠经验概括出来的,得到校雠学界的公认,被称作“四种基本校法”。

四、阐述题
可以《诗经》、《楚辞》、《庄子》、《史记》、《汉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聊斋志异》、《红楼梦》,也可以是其它作品,只要线索清晰,观点正确即可。

相关话题/中国古典文献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