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文献学考研复习笔记整理(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7


•活字印刷术由北宋庆历年间布衣毕升(加日字头)发明的,宋沈括《梦溪笔谈》有记载。
元初农学家王桢创制木活字,著《造活字印书法》。清规模最大的木活字印书,是乾隆年间摆印的《武英殿聚珍版从书》。
铜活字源于明代弘治、正德年间,最有名的出版家为无锡华氏“会通馆”、“兰雪堂”和安氏“桂坡馆”。清代著名铜活字印本是雍正时内府排印的《古今图书集成》,是我国现存最大的一部类书。
•宋代形成三大刻书中心:两浙(欧体)、四川(颜体)、福建(柳体),其刻本分别称作浙本、蜀本、闽本。避讳较严
官刻:监本、公使库本;家刻;坊刻(陈起,陈道人)
•元四大刻书中心:大都、平水、杭州、建阳,绝大多数用赵孟(兆页)体,又称“吴兴体”,且多简字。元刻书特点概括为“黑口、赵字、无讳、多简”
兴文署本;书院本(梅溪书院、西湖书院、象山书院);家刻(岳氏刻《九经》,称“相台本九经”,岳飞九世孙岳浚);坊刻(举业之书、元曲杂剧)
•明代刻书中心:建阳、苏州、杭州、金陵、新安、北京;明中叶后流行线装,插图本出现。
经厂本;南北监本;藩刻本(明代刻本中的精品;署藩、宁藩、晋藩);书帕本;家刻(汲古阁主人毛晋,“汲古阁本”);坊刻(建阳坊刻•“麻沙本”)
明代两大著名私人藏书家:天一阁主人范钦;汲古阁主人毛晋
明版本学理论代表:胡应麟《经籍会通》;祈承曗(火字旁)《嶦(三点水)生堂藏书约》
•清代刻书:武英殿本(殿本,乾隆《武英殿聚珍版丛书》,“聚珍本”);官书局本。
•传说先秦孔子删定《诗》《书》等,整理出《六经》定本,可推为版本学先驱。
•清代版本学专著问世,集大成代表作:叶德辉《书林清话》
清代版本学家分类:考订家、校   家、收藏家、鉴赏家、掠贩家。
•现代著名版本学家:张元济、傅增湘、王重民
•古籍版本学两大基本技能:版本鉴定、版本考订(辨析古籍版本优劣 )。
•古籍版本鉴定基本方法:有根据牌记、刻工、讳字、原书序跋、后人题跋识语、藏书印记、著录、书名、卷数、目录、体例、衔名尊称谥号、书中所涉人物、年号、史实、地名、官名官署名、校勘、综合考辩等十几种方法。

第四节:古籍目录学
•我国流传至今最早的古籍目录,是西汉末期刘向、刘歆父子参与校书,由刘歆编成的《七略》,已经佚失,基本内容保存在东汉班固的《汉书•艺文志》。《七略》分类六大类:六艺略、诸子略、诗赋略、兵书略、数术略、方技略,共38小类。《七略》不但建立的系统的图书分类法,还通过小序、大序叙述学术源流。每书有提要,(叙述学术源流的)总序、大序、小序都收在辑略中。《七略》是我国目录学史上第一部综合性分类目录,刘向刘歆是中国古代目录学的开创者和奠基人。
•《汉书•艺文志》:东汉班固在刘歆《七略》的基础上“删取其要”,编成《汉书•艺文志》。首创在正史中修《艺文志》,使《艺文志》(或称《经籍志》)成为史书的组成部分。开创“史志目录”
改动:将辑略拆散;把解题简化为小注;注明改动,保留原貌。
•魏晋南北朝时期,奠定了封建社会典籍以经史子集为部类的四部分类法
西晋秘书监荀勖编制《新簿》(已佚,见《隋书经籍志•序》),分甲、乙、丙、丁四部,性质相当于后世的经史子集,初创四部分类法。把史书自经部析出,即丙部。
东晋著作郎李充将荀勖的经子史集次序易为经史子集,自此不可移易,史称“秘阁以为永制”“自尔因循,无所变革”。
•南朝王俭《七志》(已佚,见《隋书经籍志•序》),沿袭《七略》,独创图谱志,并附道经、佛经于篇末。
•南朝梁阮孝绪《七录》,确定史部专立。文集录之前或称诗赋、或称文翰,至此成定称。《七录》的分类为后来走向正统的四部分类法提供重要的参考,起承上启下作用。
•唐初修《隋书•经籍志》,成于魏徵,反映南北朝及隋代图书著录情况,编纂依据为隋《正御书目录》。将群书分为经史子集四部,集部后附道经佛经,四大类后分四十小类,标志着正统的四部分类法的确立。
《隋书•经籍志》将前代(南北朝)典籍的著录情况简化为注文,依其类别相同或相近,附于书目之后。具有双重意义,有别于其他目录。
•我国史志目录中,只有《汉书•艺文志》和《隋书•经籍志》有小序。
•唐代开元年间所编《群书四部录》
•宋代政府藏书目录:《崇文总目》,每类有序,每书有提要,分经史子集四部,45类。
《秘书总目》
宋史志目录:四部《国史•艺文志》
•宋私人藏书目录
南宋晁公武《群斋读书志》:我国古代流传下来的第一部有解题的私人藏书目录。分经史子集四部,共45小类。全书有总序,每部前有大序,书目下有提要。
《直斋书录解题》:南宋陈振孙仿晁公武的《群斋读书志》编成的,其价值在于解题。其著录的书籍后来大部分佚失,由于解题尚存,为了解、考证已佚古籍提供宝贵的资料和线索。
解题目录发端于汉代,到宋代趋于成熟。《群斋读书志》《直斋书录解题》是宋代解题书目之仅存者,代表宋代目录学的发展水平。
•清乾隆年间修成的《四库全书总目》,对封建时代图书分类法做了总结,将四部分类法推向高峰。是我国封建社会最庞大的一部官修目录,中国封建社会图书分类法(目录著作)的集大成者。继承中国古代注重学术源流的目录学优良传统,成为中国封建社会最完备的一部提要目录。通过总序、小序、案语、提要,辨章学术,考镜源流,对书籍进行评价,对中国古代学术典籍作了一次总结。
《四库全书总目》又集中了封建社会图书分类法的矛盾,使四部分类法固有弊病更加突出。具有很大局限性,缺乏科学性,面对新的学科,新的著述,只能以附赘悬疣之法敷衍。
•中国古代目录的体例创自汉代刘向、刘歆的《别录》《七略》。《别录》可以说是我国最早的群书提要目录。
始于刘向刘歆的注重学术源流这一目录学宗旨,成为衡量目录学著作水平高低的尺度。
•我国古代目录体例:
1.部类有序,书目下有解题:有大、小序,为著录的每部书撰写提要(提要就是解题,刘向时称叙录)。现存宋代《崇文总目》、南宋晁公武《群斋读书志》、陈振孙的《直斋书目解题》;清《四库全书总目》
2.部类有序,书目下无解题:史志书目《汉书•艺文志》《隋书•经籍志》
3.部类无序,书目下无解题,只记书名:南宋郑樵《通志•艺文略》;清张之洞《书目答问》
•古籍目录体制分为:
政府藏书目录:现存明代杨士奇《文渊阁书目》;清《四库全书总目》
史志目录:正史的组成部分,史官在纂修正史时,以同一时期政府藏书目录作为依据编纂而成的。把一个朝代的藏书和著述状况,作为一个朝代历史的一个方面,随正史流传保存下来。由于不能太繁,史志目录一般没有提要。
《汉书•艺文志》《隋书•经籍志》《旧唐书•经籍志》《新唐书•艺文志》《宋史•艺文志》《明史•艺文志》(断代著录方式,实际上是明末清初黄虞稷私人藏书目录《千顷堂书目》删削而成)、《清史稿•艺文志》(断代)
私人藏书目录:我国最早的私人藏书目录,始于南朝梁任昉。包括我国目录学史上著名的两部提要目录:南宋晁公武《群斋读书志》、陈振孙《直斋书录解题》。 
明末清初黄虞稷私人藏书目录《千顷堂书目》(据此删削成《明史•艺文志》),还是清人补作南宋、辽、金、元艺文志的重要依据。
缺点:未能包举一代之藏。
•古籍目录的性质:综合目录、专科目录、特殊目录
我国最早的专科目录,是汉武帝时杨仆的《兵录》。
特殊目录:性质特殊,有某种特定的含义,适应某种特定的需要,又不仅仅局限于一科的目录。如:丛书目录、禁书目录、版本目录、辨伪目录、善本目录、敦煌遗书目录等
***附注:
1、根据老师上课时的笔记及相关资料整理;
2、对考研、考试过关均有助益。



中国古典文献学试题(附参考答案)


中国古典文献学试题(十套)


试题一

一、填空题(每空1分,计20分)
1,文献一词最初具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指___________,二是指___________。
2,据载,孔子在整理“五经”(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方面贡献很大,也为后世文献整理树立了典范。
3,西汉_______和___________父子在文献学方面的突出贡献是遍校群书,编纂目录学著作《别录》和《七略》。
4,西晋之时,汲郡有著名的文献发掘事件,出土了战国时期的竹简若干,其所得竹简文献一般称___________。
5,现存最早的雕版印刷文献为唐咸通九年(868)刻印之___________。
6,文献学上所谓“三通”是指杜佑的____________、郑樵的__________和___________的《文献通考》。
7,清代考史三大家为钱大昕、王鸣盛和赵翼,分别著有___________、《十七史商榷》、___________等考史名著。
8,金石的“金”指___________;金文则指___________时期刻于其上的文字。
9,___________指搜集两种以上文献,按一定理念和体例编校并冠以一个总名的著作。
10,殷墟甲骨文的发现始自________年,绵延整个20世纪,为中国现代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

二、名词解释(每个4分,计20分)
1,汗青;2,辑佚;3,四分法;4,线装;5,索引

三,文献标点(本题计20分)
1,试给下面一段文字添加现代标点(8分):
语曰有白头如新倾盖如故何则知与不知也故樊於期逃秦之燕藉荆轲首以奉丹事王奢去齐之魏临城自刭以却齐而存魏夫王奢樊於期非新于齐秦而故于燕魏也所以去二国死两君者行合于志而慕义无穷也是以苏秦不信于天下为燕尾生白圭战亡六城为魏取中山(邹阳《狱中上梁王书》)
2,试改正下列标点错误,并简单说明修改依据(12分):
①,《论语》言子之所慎者。战长勺以诈而败齐,泓以不禽二毛而败于楚。(《日知录集释》卷一,岳麓书社1994年版,下同)
②,《乡饮酒》:“礼工四人,二瑟。”(《日知录集释》卷五)
③,数以六为纪,符法冠皆六寸,而舆六尺,六尺为步,乘六马。(《日知录集释》卷七)
④,所谓天子者,执天下之大权者也。其执大权,奈何以天下之权寄之天下之人,而权乃归之天子。(《日知录集释》卷九)

四、文献翻译(每题10分,计20分)
1,夫为人主而身察百官,则日不足,力不给。且上用目,则下饰观;上用耳,则下饰声;上用虑,则下繁辞。先王以三者为不足,故舍己能而因法数,审赏罚。先王之所守要,故法省而不侵。独制四海之内,聪智不得用其诈,险躁不得关其佞,奸邪无所依。远在千里外,不敢易其辞;势在郎中,不敢蔽善饰非;朝廷群下,直凑单微,不敢相逾越。故治不足而日有馀,上之任势使然之。(《韩非子?有度》)
2,秦既得意,烧天下诗书,诸侯史记尤甚,为其有所刺讥也。诗书所以复见者,多藏人家,而史记独藏周室,以故灭。惜哉,惜哉!独有秦记,又不载日月,其文略不具。然战国之权变亦有可颇采者,何必上古。秦取天下多暴,然世异变,成功大。传曰“法后王”,何也?以其近己而俗变相类,议卑而易行也。(《史记?六国年表序》)

五、简述题(每题10分,计20分)
1,试简述伪书产生的主要原因。
2,试举例说明出土文献与古典文学研究间的关系。

试题一
一、填空
1,典籍;贤才 2,《诗》;《书》;《礼》;《易》;《春秋》 3,刘向;浏歆 4,汲冢周书 5,《金刚经》 6,《通典》;《通志》;马端临 7,廿二史考异;廿二史札记 8,青铜器;商周 9,总集 10,1899

二、名词解释
1,竹简剖开成片后,为防蛀和便于书写,需用火烤干其水分,谓之“杀青”,亦称“汗青”。
2,文献学之辑佚,是指将散见于现存图书文献中的散佚、亡佚文献的残篇散句等各种佚存之文字逐一摘录,按一定的方法原则加工后编辑成册(篇),使之集中复现流传的文献整理活动,或以此为手段的研究方法。
3,四分法指关于典籍文献的四部分类法。起源于魏晋之际,初步成熟于东晋时期。唐初修《隋书?经籍志》,继承前代,正式确立经、史、子、集名称,概括各类书籍性质内容。
4,线装书为纸书的一种装式,在前后各加一张护页,连同正文用线装订在一起,不包书背。线装克服了以前各种装帧的缺点,因而最终成为古代图书装帧的主流。线装书约出现于宋代,至明代中叶以后成为主流。
5,索引,古今又称玉键、针线、韵检、通检、备检、引得等。最先出现于明代。“索引”一词,原从日语引进,一度依据英文index译为“引得”。现通行和规范术语为“索引”。

三、文献标点
1,语曰:“有白头如新,倾盖如故。”何则?知与不知也。故樊於期逃秦之燕,借荆轲首以奉丹事;王奢去齐之魏,临城自刭以却齐而存魏。夫王奢、樊於期非新于齐、秦而故于燕、魏也,所以去二国、死两君者,行合于志,慕义无穷也。是以苏秦不信于天下,为燕尾生;白圭战亡六城,为魏取中山。
2,
①,《论语》言子之所慎者战。长勺以诈而败齐,泓以不禽二毛而败于楚。
理由:《论语》原文:“子之所慎:斋、战、疾。”
②,《乡饮酒礼》:“工四人,二瑟。”
理由:《乡饮酒礼》为《仪礼》篇目名;工即乐工。
③,数以六为纪,符、法冠皆六寸,而舆六尺,六尺为步,乘六马。
理由:符、法冠为二物,符即信符;法冠为御史等所戴之冠。
④,所谓天子者,执天下之大权者也。其执大权奈何?以天下之权寄之天下之人,而权乃归之天子。
理由:奈何意即如何。

四、文献翻译
1,做君主的亲自考察百官,就会时间不够,精力不足。而且君主用眼睛看,臣子就修饰外表;君主用耳朵听,臣子就修饰言辞;君主用脑子想,臣子就夸夸其谈。先王认为这三种器官不够,所以放弃自己的才能而依赖法术,严明赏罚。先王掌握着关键,所以法令简明而君权不受侵害。独自控制四海之内,聪明多智的人不能使用欺诈手段,阴险浮躁的人不能使用花言巧语,奸邪的人就没有什么可依赖。臣子远在千里之外,不敢改变说辞;地位处在郎中,不敢隐善饰非;朝廷的群臣,集中的或单独的,不敢相互逾越职守。所以政事不多而时间有余,是君主运用权势所得来的。
2,秦国已经统一天下,就焚烧《诗》、《书》,而各国国史被烧得更厉害,因为书中有讽刺讥笑秦国的地方。《诗》、《书》之所以重新流传于世,是因为收藏的人家很多,而各国国史专门收藏在周王室,因此一下子就全毁灭了。可惜呀!可惜呀!如今只有《秦纪》传下来,又不写明日月,内容简略也不完整。但是战国关于变通和应急的对策也有大量可以采用的,为什么非上古不可呢?秦国夺取天下暴行很多,但能随着时代的不同而相应调整对策,建树的功业非常巨大。传世的典籍强调说:“效法后王。”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后王距离自己近,当代民俗的变化也和后王那个时期差不多,道理讲起来浅显明白,容易推行。
五、简述题
参考答案略。



试题二

一、填空题(每空1分,计20分)
1,1983年颁布的中国国家标准《文献著录总则》规定“文献”为“记录有___________的一切载体”。《中国大百科全书》则界定“文献”为“记录有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的一切载体”。
2,秦始皇三十四年的___________事件对先秦文献的流传产生了很大的破坏。
3,东汉晚期,经学大家___________遍注群经,对文献整理作出了重要贡献。
4,明代官方编纂了一部我国古代规模最大的类书,即___________。
5,清代考据学的鼎盛时期为___________时期,有惠栋为代表的吴派,戴震为代表的___________和汪中、焦循为代表的扬州学派等。
6,近现代学者中,被称为“甲骨四大家”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郭沫若和董作宾。
7,我国文献传抄的历史大致经历了由甲骨时代到___________时代、___________时代、缣帛时代、___________时代再到当今电子时代。
8,古代集部文献的主要类型可分为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两大类。
9,我国古代目录分类主要有四分法和六分法,《汉书?艺文志》继承《七略》,采用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正式确立的标志是《隋书?经籍志》。
10,严复于《天演论》“译例言”中称译事有三难:_______、_______、______。

二、名词解释(每题4分,计20分)
1,类书;2,善本;3,讹、脱、衍、倒,;4,伪书;5,理校

三、文献标点(每题10分,计20分)
1,十一年春滕侯薛侯来朝争长薛侯曰我先封滕侯曰我周之卜正也薛庶姓也我不可以后之公使羽父请于薛侯曰君与滕君辱在寡人周谚有之曰山有木工则度之宾有礼主则择之周之宗盟异姓为后寡人若朝于薛不敢与诸任齿君若辱贶寡人则愿以滕君为请(《左传?隐公十一年》)
2,洪范八政一曰食二曰货食谓农殖嘉谷可食之物货谓布帛可衣及金刀鱼贝所以分财布利通有无者也二者生民之本兴自神农之世斫木为耜煣木为耒耒耨之利以教天下而食足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而货通食足货通然后国实民富而教化成(《汉书?食货志》)

四、文献翻译(每题10分,计20分)
1,孟子曰:“规矩,方员之至也;圣人,人伦之至也。欲为君,尽君道;欲为臣,尽臣道。二者皆法尧、舜而已矣。不以舜之所以事尧事君,不敬其君者也;不以尧之所以治民治民,贼其民者也。孔子曰:‘道二,仁与不仁而已矣。’暴其民甚,则身弑国亡;不甚,则身危国削,名之曰‘幽’、‘厉’,虽孝子慈孙,百世不能改也。”(《孟子?离娄上》)
2,十三年,晋惠公病,内有数子。太子圉曰:“吾母家在梁,梁今秦灭之,我外轻于秦而内无援于国。君即不起,病大夫轻,更立他公子。”乃谋与其妻俱亡归。秦女曰:“子一国太子,辱在此。秦使婢子侍,以固子之心。子亡矣,我不从子,亦不敢言。”子圉遂亡归晋。十四年九月,惠公卒,太子圉立,是为怀公。(《史记?晋世家》)

五、简述题(每题10分,计20分)
1,试简述研究古典文献学的现实意义。
2,试简述检索纸质文献书目的基本途径和方法。

试题二
一、填空
1,知识;知识;信息 2,焚书 3,郑玄 4,永乐大典 5,乾嘉;皖派 6,罗振玉;王国维 7,金石;竹木(简牍);纸张(纸质) 8,总集;别集 9,六分法;四分法 10,信;达;雅

二、名词解释
1,类书为古代分类式资料汇编的工具书,多采辑文献中有关典故史实、名物制度、诗文词语等方面资料,分门别类编排,每一门类下又可分若干子目,供读书写作时查阅、征引。类书搜集资料广泛,内容丰富,被成为中国古代之百科全书。古代类书还可为科举考试之参考资料。
2,善本即珍贵难得的古籍刻本、写本,其具有历史文物性、学术资料性、艺术代表性或某一方面的特殊价值。原本或接近原本的版本属于善本,经过名家精校的版本均可视为善本。
3,讹也称误,为文献中最常见的错误现象。文献在传抄或刻印过程中脱漏一字或数字称为脱文,也称夺文或阙文。原稿所无而传抄或出版过程中误增的文字称为衍文,亦称衍字、羡字。倒指文献在流传过程中产生文字前后次序颠倒错乱的现象。
4,文献学上的伪书是指那些作者不真、年代不实以及内容造假的古典文献。
5,理校即推理式校勘,是校勘的重要的补充方法。当文献材料存在明显错误,而又缺乏足够资料可供比勘时,可采用推理之法加以合理改正。

三、文献标点
1,十一年春,滕侯、薛侯来朝,争长。薛侯曰:“我先封。”滕侯曰:“我,周之卜正也。薛,庶姓也,我不可以后之。”公使羽父请于薛侯曰:“君与滕君辱在寡人。周谚有之曰:‘山有木,工则度之;宾有礼,主则择之。’周之宗盟,异姓为后。寡人若朝于薛,不敢与诸任齿。君若辱贶寡人,则愿以滕君为请。”
2,《洪范》八政,一曰食,二曰货。食谓农殖嘉谷可食之物,货谓布帛可衣,及金、刀、鱼、贝,所以分财布利通有无者也。二者,生民之本,兴自神农之世。“斫木为耜煣木为耒,耒耨之利以教天下”,而食足;“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而货通。食足货通,然后国实民富,而教化成。

四、文献翻译
1,孟子说:“圆规和曲尺是方圆的标准,圣人则是做人的标准。作为君主,就要尽君主之道;作为臣子,就要尽臣子之道。二者只要效法尧和舜便行了。不用舜服事尧的态度来服事君主,便是对君主不恭敬;不用尧治理百姓的方法来治理百姓,便是残害百姓。孔子说:‘治理国家方法只有两种:行仁政与不行仁政罢了。’暴虐百姓太过,就会身死国灭;不太过,也会身危国弱,死后被谥为‘幽’、‘厉’。即便他有孝子慈孙,经过一百代也是更改不了的。”
2,十三年,晋惠公生病了,他有几个儿子。太子圉说:“我母亲家在梁国,今天梁被秦国灭亡,我在国外被秦轻视,在国内又无援助。我的父亲病重卧床不起,我担心晋国大夫看不起我,请改立其他公子为太子。”于是太子圉与妻子商量一起逃回去。秦国的女子说:“您是一国的太子,在此受辱。秦国让我服侍您,为的是稳住您的心。您逃跑吧,我不拖累你,也不敢声张出去。”太子圉于是跑回晋国。十四年九月,晋惠公去世,太子圉即位,这就是怀公。

五、简述题
参考答案略。
试题三

一、填空题(每空1分,计20分)
1,我国第一部著录甲骨文的著作是刘鹗的           。
2,现存最早的文学总集是南朝       主编的         。
3,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类书是曹丕组织人编纂的          。
4,古籍校勘的主要方法有对校、本校、       、         。
5,西汉刘歆撰成的目录学著作是       ,南宋陈振孙的目录学著作是           。
6,古人读书首先要对语句如何停顿做出判断,这项工作称为           。
7,常用工具书中,字典以讲解___________为主,词典以训释___________为主。
8,古代版本主要有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两种。
9,古代避讳分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两种,而以前者为严格和普遍。
10,敦煌学研究大致分为三大部分:___________、敦煌史地和___________。
11,中国古典目录学著作的颠峰之作当为清代___________(总主编)等编纂的《___________总目提要》。
12,四分法中,一般不便归入其他三类的文献均归入_______部。

二、名词解释(每个4分,计20分)
1,别集;  2,政书;  3,十通;  4,影印本;  5、蝴蝶装

三、简述题(每题10分,计20分)
1,试简要说明丛书和类书的区别。
2,试简要介绍古籍校勘的主要方法。

四,阐述题(本题10分)
试以一部你所熟悉的古代文学作品为例谈谈其版本系统及流变过程。

五、实践题(每题15分,计30分)

相关话题/中国古典文献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