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历年应用语言学考研试题(5)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30



5.
为什么说语言是人的第二形象 ?

6.有人说
“鞠个躬 ”是不规范的,因为 “鞠躬 ”不是动宾式结构,古汉语里没有


‘鞠个躬 ”的格式。你怎么看 ?
7.说出一个你认为比较好的广告语和一个你认为比较差的广告语,从语言方面作简要说明。
综合考试 (语言 )试题一、简答题 :{每题 10分.共 40分;报考应用语言学方向答 1、2、3、4题;报考非应用语言学方向答 1、2、3、5题)
1.简述语言符号的任意性。
2.
舌面元音的发音条件是由哪些因素决定的 ?分别写出下列元音的发音条件: [e]

[a] [o] [i] [u]

3.
普通话水平侧试一级甲等的标准是什么,它和一级乙等的区分表现在哪儿?

4.简述口语和书面语的特点。

5.
简答新闻这一概念的三种含义。二、论述题每题 20分,共 60分;报考应用语盲学方向答 1、2、3题;报考非应用语言学方


向答 1、2、4题)
1.
用语流音变原理分析普通话中的语流音变现象。

2.
论语言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 “

3.
论语言发展的基本条件。汾

4.
论述在播音中应如何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


中国传媒大学 200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综合一、名词解释:(每词 4分,共 24分)
1.
目的语

2.
过渡语

3.
语言

4.
句子

5.
音素

6.
韵母
二、简答题:(每题 8分,共 24分)


1.
从普通话三个方面的标准和普通话的地位来回答什么是普通话。


2.
举例说明语言的聚合关系。


3.
什么是声调?普通话声调在语流中有哪些常见的变化?
三、论述题:(每题 13分,共 52分。 4、5题任选作一题)


1.
论述语言发展的不平衡性。(必答题)


2.“儿化
”在普通话中的积极作用。(必答题)


3.
论述新闻采访的主要手段以及它与一般调查研究的区别。(必答题)


4.
为什么普通话水平测试分等级要求而不一概以标准普通话来要求?(选答题)


5.
论述新闻真实性的具体要求。(选答题)



北京广播学院 2001年语言学理论试题
一、简答题 1、什么是语流音变?请列举常见的类型。 2、举例说明语言系统的组合关系与聚合关系。 3、为什么说抽象思维必须以语言为工具。
20
4、我们汉语普通话里有了“出租汽车”的说法,为什么还出现了“的士”的说
法? 5、列宁关于语言的定义是怎么说的?二、论述题 1、请开列两部到四部你读过的语言理论或者应用语言学方面的专著(作者、书名、出版社、出版年),并就你感兴趣或有心得的两个问题发表看法。 2、为什么说我们语言文字不搞纯而又纯? 3、对地方普通话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态度? 4、为什么说交际值 -----交际到位的程度是衡量语言是否规范的原则? 5、为什么说及时发现和介绍新的好的语言现象比主要批评不规范的语言现象更重要? 6、广告界不少人说:广告语创意特别要求思维活跃、一个思维活跃的中学生可能创作出好的广告语,一个思维不活跃的教授可能创作不出好的广告语。这个说法是有道理的。从这个说法里你得到了那些启发?综合考试试题一、简答题 1、简述语言符号的线条性 2、简述语音四要素的内容 3、什么是借词,举例说明 4、简述什么是电子媒介 5、简述人类语言与其他动物交际方式的区别二、论述题 1、广播电视有声语言的规范化在引导社会语言方面的积极作用 2、论述元音与辅音的不同,并举例说明 3、什么是新闻学?论述研究新闻学的意义 4、论述词的组合的五种基本类型,并举例说明
中国传媒大学 2000年考研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综合真题
一、名词解释:(每词 4分,共 24分)
1.
目的语

2.
过渡语

3.
语言

4.
句子

5.
音素

6.
韵母
二、简答题:(每题 8分,共 24分)


1.
从普通话三个方面的标准和普通话的地位来回答什么是普通话。


2.
举例说明语言的聚合关系。


3.
什么是声调?普通话声调在语流中有哪些常见的变化?
三、论述题:(每题 13分,共 52分。 4、5题任选作一题)


1.
论述语言发展的不平衡性。(必答题)


2.“儿化
”在普通话中的积极作用。(必答题)


3.
论述新闻采访的主要手段以及它与一般调查研究的区别。(必答题)


4.
为什么普通话水平测试分等级要求而不一概以标准普通话来要求?(选答题)


5.
论述新闻真实性的具体要求。(选答题)



中国传媒大学 1999年考研综合考试(语言)试题
一、名词解释塞音、非音质音位、语境、语素、舆论、新闻评论二、简答 1、解释辅音中鼻音与口音有何不同 2、语言的社会功能 3、举例说明共同语 4、新闻要素指的是什么 5、新闻媒介指的是什么三、论述题 1、论元音与辅音的发音区别 2、论“重文轻语” 3、论语言的统一 4、关于新闻的定义提法虽多,为学术界多数人公认的是什么?它概括了新闻的哪些最基本的特点? 5、什么是新闻的趣味性(或曰兴趣性)?它包括哪些方面?我们所讲的新闻趣味性和资产阶级新闻学主张的趣味性有何不同?
北京广播学院 1998年综合考试(语言)试题
一、名词解释声带、塞擦音、普通话、亲属方言、电视、报纸二、简答题 1、什么是语流音变中的异化现象,举例说明 2、列出北京话的区别特征 3、举例说明语言符号的组合关系 4、举例说明孤立语及其特点 5、新闻学(广义)由几部分组成?每一部分包含哪些内容(试烧举出两个)?三、论述题 1、什么是音节?汉语普通话的音节有哪些特点? 2、播音工作者的语言规范意识。 3、社会主义新闻广播的党性原则。
复试部分(四选二)
2009年(回忆版) 1、语言交际理论的主要内容 2、新词新语 3、如何看待火星文 4、应用语言学的性质、范围、地位 2008年一、就应用语言学的性质、范围尽你所知进行论述。二、什么是语言能力?什么是交际能力?二者之间是什么关系?有何区别?三、请介绍应用语言学里层次理论的主要内容。四、就语言交际的合作原则谈谈你的看法。 2007年一。说说什么样的语言是礼貌语言,举例说明汉语通过哪些手段表达礼貌。二。为什么说语言是人的第二形象。三。请你介绍应用语言学里交际理论的主要内容。四。请你介绍应用语言学历中介理论的主要内容。 2006年一。从标准和地位两个方面说说什么是普通话,并且说说为什么我们普通话水平测试不一概要求应试者都必须达到一甲或者都达到三乙就够了。二。你怎么认识下面这句话的含义和历史意义; “语言文字工作必须遵循语言文字的演变规律,顺乎自然,因势利导,做促进工作。 ”三。有这样一种说法: “一个新的语言现象,等它用的人多了,用的时间长了,我们来追认它是规范的,这是我们的规范工作。 ”你怎么看?四。举出五个新的好的语言现象,并且说明为什么及时发现和介绍新的好的语言现象比主要批评不规范的语言现象更重要。 2005年一、就应用语言学与本体语言学的关系谈谈你的看法。二、就普通话问题尽你所知进行论述,内容可以包括但不限于:普通话的标准、地位、形成过程,推广普通话的意义、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普通话与方言的关系,普通话水平测试。三、就中介理论的基本内容及其应用尽你所知进行论述。四、就语言规范问题尽你所知进行论述,内容可以包括但不限于:语言规范的定义、意义、标准、内容、对象、语言规范工作的得失评价。 2004年一、你读过哪些应用语言学方面的著作?就你有心得的两个问题发表看法。二、什么是普通话?请从标准和地位两个方面加以说明。为什么说推广普通话不是要消灭方言?三、 1986年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提出: “语言文字工作必须遵循语言文字演变规律,顺乎自然,因势利导,做促进工作。 ”请你说说对这段话的认识。四、语言能力和交际能力是一回事吗?请谈谈你的看法。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应用语言学研究生考试语言学概论内部资料》(十分重要)
1.
为什么说语言学是一门古老而又年轻的学科?

2.
语文学与狭义的语言学有什么区别?

3.中国传统的
“小学 ”包括哪些内容?

4.
简述历史比较语言学、结构主义语言学在语言史上的地位和作用。

5.
从语言学简史看语言研究的发展有哪些特点?

6.
语言学与其他学科的关系是怎样的 ?为什么说语言学是一门领先科学?

7.
语言研究有哪些功用?

8.
索绪尔、布龙菲尔德、乔姆斯基是何许人也?

1.
什么是语言?什么是言语?指出二者的联系与区别。

2.
为什么说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

3.
什么叫非语言交际手段?语言交际与非语言交际有什么区别?

4.
思维可以分为哪四种类型?哪种类型与语言关系最密切?

5.
为什么说语言是思维的工具?

6.
什么叫外部言语、内部言语?二者之间有什么关系?

7.
举例说明语言的心理调节功能和审美愉悦功能。言语过程可分为哪几个阶段?下列情况都影响交际,请问是在哪一阶段发生了障碍?

a.线路中断 b.词不达意 c.口吃

d.误解原意 e.没听清楚



9.
下面句子中加横线的词,哪些相当于语言学中的 “语言 ”?哪些相当于 “言语”?哪些既不是语言也不是言语,而是别的用法?


a.这部作品的语言很美。

b.我们都会说中国话。

c.他很老实,不会说话。

d.这两个人一见面就吵,缺乏共同的语言。


10.
有一位老师给一年级的小学生语文考试监考,他发现很多小学生一边答题一边自言自语,几经制止都没有效果。你能解释这种现象吗?

1.什么是符号
?符号的特点是什么?它与征候有什么区别?

2.
举例说明语言符号的任意性。

3.
什么叫语言符号的线条性和离散性?

4.
试分析语言的层级体系,并指出层和级的区别。

5.
请说明语言是怎样用有限的手段实现无限的表达内容的。

6.
举例说明语言系统中的组合关系和聚合关系,并指出它们之间的不同。

7.
为什么说语言能力是人类特有的?

8.所谓的动物
“语言 ”与人类语言有什么区别?

9.
先请看下面的英语句子: Please ask him to call Mr. Wang at 8 o’clock.


指出下列各项哪些说的是组合关系,哪些是聚合关系。
1) him因是 ask的宾语 ,所以用宾格形式 ;

2) him、he、 his是第三人称单数代词的三个形式;

3)ask中的
k、 call中的 c、 clock中的 ck发的是同一个辅音;

4)因为在
to的后面,所以 call用的是动词的原形式。

相关话题/应用语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