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华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及解析(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08


德育影响转化为学生品德的基础。德育活动必须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密切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和思想实际,把德育过程组织成为引导学生能动进行的活动过程。这样的德育活动符合教育目的和青少年特点,能激发学生的兴趣、爱好和追求。因为他们在完成一定的学习、工作、劳动任务和进行社会交往与协作的活动过程中,一方面必须遵循社会、集体或教师提出的道德规范与要求,从而推动他们去开展道德活动,经受道德锻炼;另一方面自身也会“自然地”产生遵守道德规范、评价和调节人际关系及个人行为的需要。学生在这样的德育活动中,便会形成相应的品德,发展一定的道德能力。

(3)进行德育要善于组织、指导学生的活动

这些活动应当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学生的学习、劳动、工作、社会服务、文娱和体育等外显的实际活动;二是学生在思想情感上进行的内部心理活动。由于人的心理活动是外部世界的反映,所以一般来说,在德育过程中,首先要组织好学生的各种表现为外部行为的实际的教育活动,以便启迪、激发和引导他们积极开展内部心理活动,促进他们的思想认识的提高和品德的发展。人们内部思想情感上的心理活动一经发动和开展起来,又会表现出巨大的能动力量,指导和促进人们的社会实践活动。所以,在德育过程中,始终要注意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他们总结道德经验,提高理论水平和分辨是非的能力,严格要求和注意调节个人的行为,更加自觉地进行社会活动和道德实践,培养自己的高尚品德。可见,在德育过程中,既要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各种教育活动,又要引导学生自觉进行个人内部的道德修养活动,使两者联系起来,相互促进。

三、论述题

1. 【参考答案】

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和教育家布鲁纳的结构主义教育是以认知心理学为基础的一种教育思想,它形成于20世纪50-60年代。

结构主义教育的主要观点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

第一,教育和教学应该重视学生的智能发展。教育和教学的重要任务,就是遵循学生的认知发展规律,促使学生智慧的发展。完善的教学理论必须探讨学生的学习心理发展变化过程,从而使学生的心理能力得到最大的发展。

第二,注重教授各门学科的基本结构。由于任何一门学科都可以构成一系列由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组成的基本结构,因此,教授任何一门学科,主要是使学生理解和掌握这门学科的基本结构以及这门学科所特有的研究方法。通过学习各门学科的基本结构,不仅能使学生容易地掌握整个学科,而且能促进知识“迁移”的能力。

第三,强调学科基础的早期学习。由于学生完成“学习准备”的状态并不是随生理年龄的增长,而主要是随环境和教育的作用而进展的。因此,教师应该积极创造条件,使他们尽可能早地开始学习某些学科的基本结构,甚至打破中小学和大学的同一门学科的界限。

第四,提倡“发现学习法”。学习过程类似于人类探求知识的过程,因此,学生应该“从发现中学习”,亲自去“发现”应该学习的学科的基本结构或规律,成为一个“发现者”。

第五,教师是结构教学中的主要辅助者。尽管在教学中要充分运用各种教学辅助工具,但教师仍是教学中的主要辅助者。在教一门学科时,教师必须努力使学生理解和掌握该门学科的基本结构,



促进他们的智慧发展。

结构主义教育在理论上是具有创新意义的。它把认知发展与教育教学统一起来,为心理学研究和教育学研究的互相协作提供了一个范例,并对现代西方课程论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成为60年代兴起的课程改革运动的理论指南。它还指出了一些值得研究的问题,例如,儿童的认知阶段能否通过适当的环境而加速发展的问题等。但结构主义教育某些观点过于天真和理想主义,甚至带有片面性。尽管它的兴盛时期己过去,但在教育上的影响仍然很大。

2. 【参考答案】

1918年,博比特出版了《课程》一书,可以被看作教育史上第一本课程论专著。他对成人的社

这10大类的活动便构成了教会生活的活动做了大规模的调查,其结果将社会生活活动分为10大类,

育的主要目标,并据此来确定教育应当使儿童获得的知识、技能、能力、态度与品行等方面的要求,作为课程的基础。这种方法叫“活动分析法”,为后来盛行的课程目标的确定提供了方法论基础。博比特的方法论注重适应社会生活发展的需要,有其积极的一面,但过于繁琐、具体,既忽视与排斥了社会教育总的价值取向与教育目的,也未突出儿童身心发展的特点及需求。

1949年,泰勒出版了《课程与教学的基本原理》,该书被视为现代课程理论的基石。泰勒所提出的四个问题,实际上揭示了课程组成的四个部分,也明确了课程编制过程的四个步骤:确定目标、选择经验、组织实施、评价结果。他的课程原理系统、完整而重点突出,其中,确定目标是主要的基础的一环。泰勒的课程原理被称为“目标模式”,对课程理论的发展有很大影响,至今仍在西方课程领域中占有主要的地位。

二者的相同点:二者均提出了课程编制的相关理论,且二者的课程编制都包括确定目标、选择经验和组织经验几个基本步骤。

不同点:

(1)目标来源不同。博比特的课程目标来源于社会生活活动;泰勒的课程目标来源于学生的兴趣和需要、社会活动、学科专家。

(2)目标的表述不同。博比特将目标的表述为观念和活动两个维度,且目标要依据必要性排列;泰勒将目标分为行为和内容两个维度。

(3)经验的选择。博比特的经验选择筛除那些由校外生活就可以实现的很好的目标。筛除那些没有足够的条件的去实现的目标、筛除那些存在分歧的目标;泰勒的经验选择,选择学习经验时的一般性原则,旨在使教师遵从这些原则的基础上,根据所教的学科及学生的特点,构建多种教学情境,促进学生对知识的意义建构。

(4)经验的组织。博比特按照儿童的身心发展顺序组织经验;泰勒对学习经验的组织原则是连续性、顺序性和整合性。

(5)课程目标的评价。博比特没有对课程目标的评价过程;泰勒提出了再课程实施后对课程目标进行评价,从而不断完善目标。

3. 【参考答案】

创造性也叫创造力,它不是单一的能力,而是以创造性思维为核心的多种能力的综合。创造性是指根据一定的目的,运用已知信息,产生出某种新颖、独特、有社会或个人价值的产品的能力。

创造性是一种个性特质,我们经常谈论具有创造性的人。还有一些心理学家则提出创造性不是一种个性特质,而是一种生产“创造性”产品,如画画、发明、编制计算机程序、解答某个问题的

技能或过程。

(1)创造性的心理结构

创造性是由多种心理品质有机结合构成的心理结构系统,主要何括创造性认知品质、创造性人格品质和创造性适应品质。

○1创造性认知品质

创造性认知品质是指创造性心理结构中与认知加工有关的部分,它是创造心理活动的孩立。创造性认知品质主要包括创造性想象、创造性思维、创造性认知策略三个方面。

a.创造性想象是在人脑中对已有表象进行选择、加工和改组,形成独特的新形象的心理过程。 b.创造性思维是创造性认知品质的核心,是指用超常规方法,重新组织有知识经验,产生新方案和新成果的心理过程。其主要特征有流畅性、变通性、独特性、综合性和突发性。

c.创造性认知策略是指有效进行创造性思维和想象的方法和操作程序。

○2创造性人格品质

创造性人格品质是有创造性的人所具有的人格品质,对创造性的发挥起着极重要的推动作用,包括创造性动力特征、创造性情意特征、创造性人格特质等。

a.创造性动力特征主要表现为创造动机,它反映的是个体从事创造性活动的目的和意图。根据创造动机对创造活动的不同影响,可分为外部动机和内部动机。

b.创造性情意特征主要包括创造性情感和创造性意志两个方面。

c.创造性人格特质。高创造者所具有的共同的人格特征为: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乐于接受新事物,对智力活动和游戏有广泛兴趣;想象丰富,好幻想,富于直觉;勇于探索,渴求发现,不满足于现有结论,具有挑战性和冒险性;独立、自信,不盲从,不轻信;自制力强,专注于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富有幽默感。

○3创造性适应品质

创造性适应品质是指个体在其创造性认知品质和创造性人格品质的基础上,在自己特定年龄阶段所规定的社会生活背景中,通过与社会生活环境的交互作用,表现出来的对外在社会环境进行创造性的操作应对,对内在创造过程进行调适的创造性行为倾向,具体表现为创造的行为习惯、创造策略和创造技法的掌握运用等。

(2)创造性的培养措施

○1创造性思维的训练

创造性思维是创造性的核心。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策略主要有以下几种:

a.脑激励法(又称大脑风暴法)

其核心思想就是把产生的想法和评价想法区分开来。其基本做法是:教师先提出问题,然后鼓励学生寻找尽可能多的答案,不必考虑该答案是否正确,教师也不作评论,一直到所有可能想到的答案都提出来了为止。延迟对答案作评论,一方面可以鼓励学生多提答案,另一方面也防止他们因怕说错受批评而不敢说。在这种情况下,一种想法可能会启发另一种想法。同时,有些可能初看起来似乎荒谬而又真正体现创造性的想法不致被扼杀。

b.分合法

分合法是戈登于1961年提出的一套团体问题解决的方法,其核心思想是“把原本不相同、不相关的元素加以整合”,即“使熟悉的事物变得新奇”和“使新奇的事物变得熟悉”。熟悉的事物陌

生化的过程要求学生用新颖而富有创意的观点去重新了解旧问题、旧事物、旧观念,从另一个新奇的角度来解释一些熟悉的概念。戈登的分合法主要是运用类比和隐喻的技术来帮助学生分析问题,形成不同观点。戈登提出了四种类比的方法:①狂想类比。该方法是让学生考虑解决问题的途径,尽可能以不寻常的思路去思考或尽可能牵强附会。②直接类比法。该方法是将两种不同的事物,彼此加以隐喻或类比,借以触类旁通,举一反三。③拟人类比。即将事物“拟人化”或“人性化”。④符号类比。就是运用符号象征化的类比。例如,诗词的表达或利用一些符号引申或解析某一较高层次的意境或观念。

c.自由联想技术

即教师提供一个剌激,让学生以不同的方式自由反应。学生可以通过己学过的知识,从己有的经验出发运用联想技巧,去寻找并建立事物间新奇而富有意义的联结关系。教师对于学生所提的看法或意见,不予建议或批评,完全让学生依据自己的方式,自由提出各种不同的想法及观念。当学生提出独特的、少有的构想时,教师则进行鼓励。

○2创造性能力的培养

a.营造鼓励创造的环境。环境主要包括社会环境、学校环境和家庭环境几个方面。

b.培养创造型的教师队伍。一是要转变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使教师形成理解并鼓励学生的创造,把培养创造性作为一种教育目标等现代教育理念。二是要教给教师必要的创造技法和思维策略,提高他们自身的创造意识和创造能力。三是要为教师提供比较明晰的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关于创造性的操作定义、相应的评价标准和程序、有效的教学策略和技能。四是鼓励教师使用创造性的教学范例和模式。

c.培育创造意识,激发创造动机。创造意识和创造动机是创造性活动的强大推动力。培养创造意识和创造动机关键做到以下几点:一是破除创新的神秘感,使每个人都敢于创造,从而树立学生创新的自信心。二是激发创造热情。三是磨砺创造意志。四是培养创造勇气。

d.开设创造性课程,教给创造技法。创造性课程主要有:创造发明课、自我设计课、推测课、假设课和发散思维训练课。促进创造性发展的主要创造技法:头脑风暴法、系统探求法、联想类比法、组合创新法、独立思考法和转换思考法。

相关话题/教育综合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3年华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及解析
    2013年华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教育目的 2.分支型学制 3.课程方案 4.教学评价 5.人文主义教育 6.道尔顿制 二、简答题 1.简述教育的社会流动功能。 2.简述蔡元培的高等教育实践对我国现代大学发展的意义。 3.简述建构主义学习观。 三、论述题 1.评述结构主义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8
  • 2012年华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及解析
    2012年华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 学校管理 2. 学校教育 3. 心理发展 4. 人的发展 5. 课程 6. 学习动机 二、简答题 1. 简述教师劳动的特点。 2. 简述教育的社会制约性。 3. 简述人文主义教育的特征。 4. 简述科举制度的影响。 三、分析论述题 1. 试析中国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8
  • 2011年华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及解析
    2011年华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 教育先行 2. 教育目的的社会本位论 3. 终身教育 4. 教师专业发展 5. 最近发展区 6. 先行组织者 二、简答题 1. 简述活动课程的特点。 2. 简述集体教育原则。 3. 简述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 4. 简述人文主义教育的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8
  • 2010年华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及解析
    2010年华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教育目的 2.双轨制 3.京师同文馆 4.活教育 5.骑士教育 6.《莫雷尔法案》 二、简答题 1.简述螺旋式课程内容组织及其依据和适用性。 2.简述发展性教学原则的含义及在教学中遵循发展性教育原则有哪些基本要求。 3. 举例说明学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8
  • 2016年华中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真题及解析
    2016年华中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真题 一、名词解释 1.教育目的 2.讲授法 3.道尔顿制 4.先行组织者 二、简答 1.教育任务 2.培养班集体方法 3.恽代英教育思想 4.学习动机强化理论 三、论述 1.德育过程是培养学生知情信意行过程; 2.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及当代价值; 3.心智技能培养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8
  • 333教育综合2012_2011_2010各校的考研真题
    首都师范大学2011 一、名词解释 义务教育 国家课程 最近发展区 学习策略 真实验设计 测验 二、简答 赫尔巴特对教育学的学术贡献 教育研究范式的发展历程 教师专业发展的内涵 教育行动研究的意义内涵 三、论述 我国现代学制的演变 学生评价的类型及教育意义 科尔伯格道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26
  • 2013 华中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考研真题
    2013 华中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真题 一、单选(每小题2分,共30分) 1、教育学的研究对象是( A ) A、研究教育现象 B、解决教育问题 C、揭示教育规律 D、总结教育经验 2、实验教育学的代表人物是( D ) A、涂尔干 B、克伯屈 C、杜威 D、梅伊曼 3、孟母三迁的故事说明了影响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9
  • 教育综合333各校考研真题汇总
    2016年华南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真题 一、名词解释5分6个 1、广义教育。 2、教育目的。 3、教学。 4、德育。 5、知识。 6、学习动机。 二、简答10分4个 1、现代教育特点。 2、科举制的影响。 3、班主任的素质。 4、洛克白板说。 三、论述题20分4个 1、教学过程中的几对关系 2、陶行知生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6
  • 曲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真题解析班(网授)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23983.html说明:本圣才课程免费下载,共包括11种3D电子书。使用圣才课程密码激活后,圣才课程里的所有视频、3D电子书(题库)及资料均可使用。【网授课程】1.曲阜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真题解析班曲阜师范大学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26
  • 2018年北京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3612.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6种电子书、4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北京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5
  • 2018年广西师范学院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3589.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7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2017年教育硕士(Ed.M)333教育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5
  • 2018年北京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网授精讲班【教材精讲+考研真题串讲】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33095.html说明:本圣才课程免费下载,共包括11种3D电子书。使用圣才课程密码激活后,圣才课程里的所有视频、3D电子书(题库)及资料均可使用。【网授课程】1.陈琦 刘儒德《当代教育心理学》网授精讲班第一章 绪论 00: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5
  • 2018年北京联合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3611.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2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教育硕士《教育综合》名校考研真题视频讲解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5
  • 2018年海南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3577.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5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2017年教育硕士(Ed.M)333教育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贵州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1908.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7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2017年教育硕士(Ed.M)333教育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