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纲要(叶徐版)》名词解释(考研参考)(3)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3-26

的规则。

60.语法单位

凡是能在组合的某一位置上被替换下来的片段都是语法单位。语素、词、词组、和句子是不同结构层面上的语法结构单位。

61.语法的组合规则

语法的组合规则是指语法单位一个接一个组合起来的规则。组合规则是客观存在的,不是我们说话时现创造的,所以组合规则是现实的,存在于话语之中,是对现实语句结构的高度抽象概括。比如动宾结构,动词在前,宾语在后,这条组合规则适用于所有动宾结构,如“看电影、读报纸、下围棋、买车票”等等。

62.语法的聚合规则

语法的聚合规则是指语法单位的归类和变化的规则。聚 合规则是潜存在人们头脑中的,在一个具体的语言环境中,人们可以根据需要,借助已有的经验,运用聚合规则的替换方法,将新的词语组装在旧有的装置上,构成 新的句子,满足交际需要。比如“买什么什么东西”这个格式,在杂货店可以说“买酱油”,在服装店可以说“买衣服”,在火车上可以说“买车票”,在粮店可以 说买“面条”,等等。这种替换理论上可以说是无限的,可能造出的新的句子完全无法全部列举。

63.句子

句子是语言中最大的语法单位,又是言语交际活动中最基本的表述单位,最大的特点是:(1)具有一个语调,(2)经常用于表达一个相对完整的意义。

64.语(词)素

语素是语言单位中最小的音、义结合体,也是最小的语法单位,是不能独立运用的构词要素。根据语素在词中的不同作用把它分为词根、词缀、词尾三类。根据是否直接成词可分为成词语素、不成词语素两种;根据是否具有词汇意义分实语素和功能语素两类。

65.词组

词组是词和词的组合,是词和词按照一定的句法、语义规则组织起来的,是句子里面作用相当于词而本身又是由词组成的大于词的语法单位。

66.

词是最小的能独立运用的语法单位。所谓独立运用,就是它在造句中能够打出作为一个单位出现;所谓最小,就是说在能够独立运用的语法单位中它处于最低层级,其他层级的单位如词组、句子本身包含了能够独立运用的语法单位,因此都不是最小的能够独立运用的语法单位。

67.单纯词

语言中仅由一个语素构成或者只包含一个语素的词就是单纯词。单纯词不一定是一个音节的,可以由双音节单纯词(如联绵词)以及多音节单纯词(如音译外来词)等。

68.合成词

语言中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语素构成或包含两个或两个以上语素的词称为合成词。合成词有复合词和派生词之分。复合词是词根语素按一定的规则组合起来构成的词,派生词是词根语素和词缀组合起来构成的词。

69.词干

具有形态性语法意义的词一般由两个部分构成:单纯的词汇性成分、提供形态性语法意义的部分。前者就称为词干。词干作为一种成分,它是或者由词位直接充任的(books中的book)或者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词位组合而成的词位序列充任的(如woman-students中的woman-student)。

70.词尾(变词语素)

词尾是指加在词的末尾,只能改变一个词的形式,而不能构成新词的语素。词尾是构形法的概念,与词干相对,是语法词的构成成分。如英语book加上-s以后成为books,walk加上-s-ing,-ed之后而成为walks,walking,walked

71.词根

词根是词义的核心部分,词的意义主要是由它体现出来,它可以是成词语素充任的,也可以是不成词语素充任的。前者如汉语中的“人”、“人民”中的“人”,后者如汉语中“桌子”的“桌”以及“人民”中的“民”。

72.词缀

词缀是只能粘附在词根上构成新词的语素,它本身不能单独构成词。粘附在词根前面的词缀称为前缀,粘附在词根后面的词缀称为后缀,插入词根中间的词缀称为中缀。如汉语的“第一”的“第”是前缀,“棍子”的“子”是后缀。马来语中的patuk(啄),pelatuk(啄木鸟),“-el-”就是中缀。

73.词法

广义的词法包括构词法和构形法两个部分。前者研究词汇意义上的词之内部结构及构成新词的方法。后者研究具有形态性语法意义的词的内部结构或构成问题。狭义的词法仅指构形法。

74.直接(组成)成分

所谓直接组成成分就是句子分析中,每一层中直接组合起来构成一个更大的语法单位的两个组成成分。分析词组的层次,就是要分析这个词组在每个层次上的两个直接成分,如果直接成分仍然是由几个成分构成的,就要依次往下分析其直接成分,直到所有的直接成分都是词为止。

75.直接成分分析法(层次分析法)

直接成分分析法是分析短语和句子,它来源于国外结构主义语言学派。分析时尽量分出两个直接组成成分,即把短语和句子不断地一分为二,因此又叫“二分法”。这种分析法最能反映出短语和句子内部的组合层次,因此又把这种析句法称为“层次分析法”。

76.(句子)成分分析法

从句法结构的关系意义出发,对句子作成分功能或作用分析的方法叫句子成分分析法,即用各种方法标出基本成分(主语、谓语、宾语)和次要成分(定语、状语、补语)。

77.变换分析

变换分析是语言研究中用于揭示句法多义和句法同义的一种有效的分析方法。常见的变换分析手段有移位、删除、添加、插入、替换、分合等,变换分析至少应保证句子在变换前后基本语义结构关系不变。

78.词类

词类是词的语法分类,是根据词的语法特征的异同而分出来的类别。根据词的词汇意义给词划分的类别不是语法上的词类。常见的词类有:名词、动词、形容词、副词、代词,等等。

79.语法形式

表达语法意义的形式是语法形式。语法形式是语法意义在语言中的外部表现,是语言意义的外部标志,特定的语法形式必须体现一定的语法意义,反过来讲,特定的语法意义必须通过一定的语法形式才能体现出来。在研究语法结构时,需要把语法形式和语法意义结合起来。

80.语法意义

由特定的语法形式所表达出来的意义称为语法意义。比如books-s这个语法形式表达的是“复数”这个语法意义,John’s中的-s这个语法形式表达的是“领属”的语法意义。特定的语法意义必须通过一定的语法形式才能体现出来,反过来讲,特定的语法形式必须体现一定的语法意义。在研究语法结构时,需要把语法形式和语法意义结合起来。

81.语法手段

语法形式的表现手段称为语法手段。自然语言中使用的语法手段是多种多样的,就其大者言之,主要有形态变化、语序和虚词,语序仅仅是其中的表现之一。一种语言主要采用哪一种语法手段,不同的语言很不一样。

82.形态(词形变化) 2011

形态即词形变化,是指词与词的组合时,由于表示语法意义的需要,而发生词形上的变化。形态是表达语法意义的重要手段,在有形态变化的语言中,许多语法范畴,主要通过形态体现出来。如英语中代词“我”有Ime,my,mine这四种形式。

83内部屈折(语音交替) 2014

通过词内部词根中的元音或辅音发上变化构成语法形式,表示某种语法意义,这种手段就是内部屈折。内部屈折不同于附加词缀,后者不改变词根或词的内部语音,而是附加另外的语素,前者改变词或词中语素的内部语音,而不附加另外的语素。如build-builtsay-saiddrink-drank-drunk等等。

84.语法的递归性 2009

语法的递归性主要是针对组合关系而言的。因此所谓的“语法的递归性”是指有限的符号和有限规则的无限运用。语法的递归性保证了语言在有限的材料和规则的基础上能够生成无限多句子或话语以满足人类无限多样的表达需要。

85.语法范畴

词形变化是语法形式,每种变化都表示一定的语法意义。词形变化所表现语法意义的聚合就叫做“语法范畴”。常见的语法范畴有性、数、格、体、人称、时、态等。

86.句法多义

一个词语序列中内含两种以上的句法结构关系,我们称这种现象为句法多义或句法歧义。

比如“一个学校的老师”内含两个句法结构关系“一个学校的老师”、“一个学校的老师”。在前者中一个意义指向“老师”,是整个“学校老师”的定语;在后者中,“一个”直接限制“学校”,意义相当于“一所”。

87.句法同义

几种句子格式表示相同或相近的结构意义,称为句法同义。句法同义关系不是具体句子间的关系,而是句子格式间的关系。比如“他打破了杯子。”和“杯子被他打破了。”两个句子代表的就是具有句法同义关系的两个格式(主动句格式和“被”字句格式)。

88.《马氏文通》

1898年马建忠先生参阅西洋语法所撰的一部语法学著作,标志着中国现代语法学的诞生。全书共十章,总论一章,八章写词法,只有一章是关于句法的,带有很深的模仿痕迹。

89.固定词组

具有词组形式且功能上相当于一个词的语言单位称为固定词组。固定词组最突出的特点是:1意义的相对凝固性;2成分的相对不可变更性(其中的成分一般不能更换、增删、次序不能颠倒)。它大致包括、惯用语、歇后语等。

★★(2011 语言的形态类型/语言的语法结构类型) (四种)

90.屈折语

屈折是指词的内部的语音形式的变化,所以又叫作内部屈折。屈折语的主要特点是:有丰富的词形变化,词与词之间的关系主要靠这种词形变化来表示,因而词序没有孤立语那么重要。屈折语的一个变词语素可以同时表示好几种语法意义,一个语法意义也可以用不同的语法形式来表达。英语和俄语是比较典型的屈折语。

91.孤立语 (2010)

孤立语的主要特点是缺乏词形变化,但是词的次序很严格,不能随便更动。除了词序,虚词也非常重要,常用来表示词与词之间的语法关系。汉语是典型的孤立语。

92.黏着语

黏着语的主要特点是没有内部屈折,每一个变词语素只表示一种语法意义,而每种语法意义也总是由一个变词语素表示。词根和变词语素之间的结合并不紧密。两者都有相当大的独立性,变词语素好像是黏附在词根上似的。土耳其语是比较典型的黏着语。

93.复综语

可以说是一种特殊类型的黏着语。在复综语里,一个词往往由好些个语素编插黏合而成,有的语素不到一个音节。复综语的突出特点是分不出词和句子。词和句子合二为一,一个词的构成部分同时又是另一个词的组成部分,许多个成分互相编插组合在一起,难分你我。这种结构类型多见于美洲印第安人的语言。

(补充)

  词的兼类

各种语言里面都有跨类的词,就是说一个词既可以属于这一类,也可以属于那一类,这可称兼类。确定一个词的兼类需要两个条件。首先要确定所讨论的是同一个词,其次是词类已经明确。如果把一个词类比作一个行业,那么兼类词就如同跨行业身兼数职的人。汉语的实词缺少形态变化,同一个词的句法功能有较大灵活性,因而跨类现象比较多,这是汉语词类系统的一个特点。兼类词一定要读音相同,词义有联系。失去了联系或意义无关的词不是兼类词。如“门”(动词),“今天起”(介词)这两个“打”是同形同音词。而“这件事很麻烦(形容词),“不想麻烦你了”(动词)中“麻烦”是兼类词。

 

第五章 语义和语用

94.词汇

词汇就是一种语言或方言中所有的词和成语等固定用语的总汇。一种语言或方言中只有一个词汇,但包含的词可以多到几十万个。任何语言或方言的词汇都是一个庞杂的总体,但可大致分为基本词汇和一般词汇两个部分。

95.一般词汇

语言词汇中除了基本词汇以外的词构成语言的一般词汇。一般词汇所包含的词数量大,成分杂,变化快,社会发展变化首先在一般词汇中得到反映。因此,与基本词汇相比,它有如下特点:(1非全民常用性,2非稳固性,3构词能力不强。


相关话题/语言学纲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