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纲要(叶徐版)》名词解释(考研参考)(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3-26

符号和符号的组合形成语言的结构,比如主谓关系、动宾关系、偏正关系等都是具体的组合关系类型,是符号组合而成的结构类型。

  28.聚合关系

语言系统中的任意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符号,如果相互之间存在着(任意)一个共同特征,那么这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符号就构成一个聚合群。处于聚合群中的两个符号之间存在着可以用共同特征加以命名的聚合关系。聚合关系分为广义聚合关系和狭义聚合关系两种,其中的狭义聚合关系是只在链条的某一环节上能够互相替换的符号之间所形成的功能聚合关系。

29.替换操作

指的是在分析语言的一种操作方法,用以检验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单位是否具有相同或相近的功能性质。具体操作程序是:在一个特定的结构位置上用一个语言单位代替另一个语言单位,替换后如果整个结构单位是合法的且不改变原有的句法---语义结构关系,那么即可证明这两个单位具有相同或相近的功能性质。

30.语言能力

广义的“语言能力”指的是“抽象思维能力”和“灵活的发音能力”的结合。(教材P37.)一个具备狭义语言能力的人可能会因为智障或发音或听觉器官缺损而失去广义的语言能力。狭义的“语言能力”是从人类与动物相区别的角度讲的,指的是人类大脑天生就具有的语言装置/语言习得机制/语言器官。

(补充)

区别特征

如果某种语言的语音差异可以造成意义的不同,这样的语音差异就有音位的对立,构成这种差异的语音特征就叫做“区别特征”。如“搭”[tᴀ55]和“他”[tʰᴀ55]的声母就存在着音位的对立。[t][]的差异在于前者不送气,后者送气,所以送气与不送气的语音特征就是普通话里的“区别特征”。

 

 

 

 

 

 

 

 

 

 

 

 

 

★第三章 语音和音系

31.语音

语音即语言的声音,是语言符号的载体,它由人的器官发出,负载着一定的语言意义。语言依靠语音实现它的社会功能。语言是音义结合符号系统,语言的声音和语言的意义是紧密联系着的,因此,语言虽然是一种声音,但又与一般的声音有着本质的区别。

32.音素

音素是从语音的自然属性角度划分出来的最小语音单位,是具体存在的物理现象。音节由音素构成,如“刊”(kān)可以分出“kan”三个音素。音素分为元音和辅音两大类。国际音标的音标符号与全人类语言的音素一一对应。

33.音节

音节是语音的基本结构单位,音节是听话时自然感到的最小语音单位,由一个或几个音素组成。一般来说,一个汉字的读音就是一个音节。两个汉字读一个音节的是儿化词,如花儿(huār)。汉语音节由声母韵母声调三个部分构成,少则一个音素,多则四个音素,且以元音为主。

34.国际音标

由国际语音学会18888月制定公布,被各国语言工作者采用的,不带有民族特色的记录音素的符号。国际音标主要采用拉丁字母标写,拉丁字母不够用时,会采用一些希腊字母。其制定的基本原则是:一个音素只用一个音标表示,一个音标只表示一个音素。

35.宽式音标

一种比较概括的标音,又叫做“音位标音”,与区别意义无关的发音特征和差别可以不必记录。

36.严式音标

又叫做“音素标音”,是一种详尽记录发音特征和差别的标音。

37.基音/陪音

声音大都是有许多频率不同的纯音构成的复合波,其中频率最低的那个纯音叫基音,其它叫陪音。

38.乐音/噪音

基音的频率和陪音的频率之间总是保持一种整数倍的比例关系的声音,它的波形总是有规律的叫乐音;不具备整数倍关系,波形不规则的叫噪音。

39.共振峰

一个音的陪音经过共振腔时,一部分引起共振腔里空气的共振,从而得到强化的一簇陪音聚集而成的高峰叫共振峰。

40.语音的社会属性

指同一个音素在不同的语言或方言中具有不同的作用,在交际中执行不同的功能。语音的这种属性是使语音从根本上与一般声音区别开来的本质属性。

41.音高

即声音的高低,它取决于发音体振动频率的高低。

42.音强

即声音的强弱,它取决于发音体振动幅度的大小。

43.音长

即声音的长短,它取决于发音体振动时间的久暂。

44.音色

也叫音质,即声音的特色,音色的差别主要决定于物体振动所形成的音波波纹的曲折形式不同。在任何语言中,音色无疑都是用来区别意义的最重要的要素。

45.元音

发音时,气流振动声带,在口腔、咽头不受阻碍而形成的音叫元音。决定元音音质差异的因素有:圆唇与否、舌位的高低与前后。所有的元音都是乐音。

46.辅音

发音时,气流通过口腔或咽头受某一部分的阻碍而形成的音叫辅音。根据声带颤动与否可分为清辅音和浊辅音,根据气流通道可分为口辅音和鼻辅音两大类。所有的辅音都是噪音。

47.发音部位

发辅音时,气流在口腔受阻的部位就是发音部位。

48.发音方法

发辅音时,形成和解除阻碍的方式就是发音方法。常见的发音方法有:阻碍方式(塞、擦、塞擦)、清浊、送气不送气,等等。

49.音位

音位是一个语音系统中能够区别意义的最小语音单位,也就是按语音的辨义作用归纳出来的类。是从社会属性划分出来的。有同等实用价值的一组因素,可归并为一个音位。有些因素的不同能起区别意义的作用,就要看作不同的音位。

50.音位变体

音位变体是同一音位的不同变异形式,是音位在特定语音环境中的具体体现或具体代表。音位变体又可分为“条件变体”和“自由变体”。在一定条件下出现的变体叫做“条件变体”,没有环境限制,可以自由替换而不影响意义的音位变体叫“自由变体”。

51.音质音位

以音素的音质角度划分并归并出来的音位叫做音质音位。又称音段音位,线性音位。辅音音位、元音音位都是音质音位。

52.非音质音位

利用音高、音长、音强这些非音质要素形成的音位叫做非音质音位。又称为超音段音位。常见的非音质音位有调位、重位、时位等。

53.语流音变

语流音变就是音位与音位组合时,受邻音的影响或由于说话时快慢、高低和强弱的不同而产生的语音变化。常见的语流音变有同化、异化、弱化和脱落。

54.同化

语流中两个邻近的不同的音,其中一个受到另一个的影响而变得和它相同或相近,叫同化。例如北京话的“棉”/mian/、“面”/mian/中的/n/在“棉袍”“面包”中变成/m/,这是被“袍”和“包”的声母///p/在部位上同化的结果。

55.异化

语流中邻近的相同或相近的音,其中一个受到另一个的影响而变得不同或不相近,叫异化。例如北京话的上声是个发起来比较费力的调,两个上声字相连时,第一个上声要变成阳平(“土改”调同“涂改”),这是调位的异化。

56.弱化

语流中一个较强的音由于所处的地位或受邻音的影响而变成一个较弱的音,叫弱化。例如妈妈/ma ma/弱化成/ma /,木头/mu tʰou/弱化成/mutʰo/

57.脱落

语流中有较弱的或不重要的音在发音时丢失了,或者为了发音的方便而省去某些音,叫脱落。例如“豆腐”/tou51fu˚/说成/tou51f˙˚/

58.四呼

所谓四呼就是按韵母开头的元音口形分的类。把韵母开头的发音按唇形和舌位的不同分为开、齐、合、撮四个呼。

韵母开头不是/i//u//y/的韵母属于开口呼。

韵母开头是/i/的韵母属于齐齿呼,

韵母开头是/u/的韵母属于合口呼,

韵母开头是/y/的韵母属于撮口呼。

 

 

 

★第四章 语法

59语法

语法是词法和句法的汇集,包含词的构形、构词规则词组合成句、句组合成句群


相关话题/语言学纲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