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学研究生复试名字解释及问答题(4)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3-04


慢性期    >15天    血肿囊变,在周边可有含血铁黄素沉积    低信号,与脑脊液相仿    高信号,与脑脊液相仿,周围可有低信号环
49.试述急性硬膜外血肿的CT特点。
答: ①颅骨内板下方梭形或双凸透镜形高密度区,CT值40HU~100HU,边界清楚锐利;②范围局限,一般不跨颅缝;③占位征象较硬膜下血肿轻;④骨窗显示局部颅骨骨折;⑤开放性骨折血肿内可见低密度气体形。
(病理:头部受外力作用紧靠颅骨内板的动脉或较大静脉窦破裂,血液进入硬膜外间隙而形成,由于内板与硬膜粘连紧密,血肿范围多局限。)
50.简述星形细胞瘤的分级及CT表现。
答:依肿瘤细胞的成熟程度,星形细胞瘤分为Ⅰ~Ⅳ级。Ⅰ级为良性,与脑实质分界较清。CT表现为:①脑实质内低密度病灶,与脑实质分界较清;②占位表现较轻;③增强后无强化或轻度强化。Ⅱ级为良恶性之间,Ⅲ~Ⅳ级恶性程度较高,呈浸润性生长,与脑实质分界不清,易发生液化坏死。CT表现:①脑实质内不均匀低密度区,与脑实质分界不清,不规则;②增强后呈斑片状或明显环形强化,环壁厚薄不均,有时可见壁结节;③占位征象及水肿明显。
51.试述脑动静脉畸形的影像学表现
答:绝大多数发生在幕上(85%)而且单发(98%);常见于大脑中动脉分布区。平片价值不大。
①脑血管造影:是诊断AVM最可靠、最准确的方法。典型表现:动脉期可见粗细不等、迂曲的血管团,供血动脉多增粗,引流静脉早期显影。
②CT:平扫为混杂密度灶,其中可有等或高密度点状、线状血管影、高密度钙化以及低密度软化灶,边界不清;周围脑组织常伴萎缩改变;增强扫描可见畸形血管团以及引流血管影。
③MRI:AVM的血管成分由于血液流空效应在T1WI和T2WI均表现为低或无信号,呈毛线团状或蜂窝状;增强扫描可以更清楚显示畸形血管以及与引流血管关系。
52.松果体区肿瘤鉴别
答:
CT表现    肿瘤    诊断要点
实性密度影    生殖细胞瘤    松果体钙化被肿瘤包埋,男性小儿,2cm左右,三脑室后部杯口样局限性扩张,可有脑积液种植转移。
    松果体细胞瘤    中青年多见,松果体钙化被肿瘤推挤向一边,三脑室后部局限性杯口样扩张。
    脑膜瘤    中年女性多见,一般在3cm以上,三脑后部杯口样局限性扩张少见。
低密度影    蛛网膜囊肿    球形脑脊液密度影,边缘光滑,三脑室后杯口样扩张少见。
    表皮样囊肿    不规则形,CT值10-20HU,“见缝就钻”
    皮样囊肿    球形,边缘光滑、锐利,CT值-50HU左右。
混杂密度影    胶质瘤    形态不规整,花环样增强,三脑室后受压变窄及向一侧移位。
    畸胎瘤    钙化、脂肪及软组织密度影混杂在一起,形态不规整。
    松果体母细胞瘤    不规则环形增强,一般无三脑室后部变窄及向一侧移位。
53.听神经瘤的鉴别:
答:①三叉神经瘤:位于岩骨尖、分叶状,不规则,骑跨中、后颅窝,增强后可强化,四脑室受压向后对侧移
位。
   ②表皮样囊肿:囊性病变,CT值约10-20HU,靠近脑沟、脑裂部位,密度低,增强后不强化,分叶明显,
见缝就钻。
③蛛网膜囊肿:球形脑积液密度影,边缘光滑,增强后不强化。  
④脑膜瘤:宽基底与颅骨相连,引起骨质增生,可以明显强化,可以囊变。可见到砂粒状钙化,内听道不
扩大,四脑室受压后移。
⑤血管母细胞瘤:低密度,多位于小脑半球,小孩多见,增强后见壁结节强化。四脑向前移位。
⑥胶质瘤:四脑室向前移位,不均匀强化,有囊变,实质部分增强。
54.垂体瘤(腺瘤)的鉴别:
答:①颅咽管瘤:蛋壳状钙化,年龄30岁左右,蝶鞍上肿瘤,后床突骨质增生。
②动脉瘤:不侵犯鞍底,可以钙化,强化明显(与血管强化一致)
③胶质瘤:常见成年人,临床症状,不侵犯颅底骨质,常位于蝶鞍的后方。
④脑膜瘤:可以累及骨质,以骨质增生为主,不侵犯颅底,强化明显。
⑤畸胎瘤:有脂肪密度,牙凿,有骨影等改变。
55.颅内占位性病变呈环形强化主要有哪些病?如何鉴别?
答:脑脓肿;胶质细胞瘤Ⅲ、Ⅳ级;转移瘤;脑膜瘤(囊性);血管母细胞瘤;听神经纤维瘤;表皮样囊肿(偶尔边缘轻微指强)。
①脑脓肿:病史有发热,中性粒细胞增高,头痛,呕吐,环形强化,强化的环均匀一致强,壁光滑,无壁结节。
②胶质细胞瘤Ⅲ、Ⅳ级:不均匀低密度肿块、囊变、环形不完整的强化,水肿明显,占位效应明显,位脑
皮质髓质交界处,可出现钙化,3级可见,4级可出现环形强化,强化环强化不均匀,有壁结节。
③转移瘤:常见多个病灶,环形强化,厚薄不均匀,肿显著,占位效应明显,年龄大。
④囊性脑膜瘤:位于脑外,可见壁结节,宽基底与颅骨相连,无水肿,出现脑膜尾征。
⑤血管母细胞瘤:发生于小,多见于小脑,圆形低密度灶,见高度强化的壁结节。
⑥听神经纤维瘤:囊变者明显,听力下降,与颅骨呈锐角,内听道扩大。
⑦表皮样囊肿:靠近脑池、脑裂生长,有见缝就钻的特点,CT值10-20HU。
56.常见的脊髓外硬膜下肿瘤有哪些,举出两个,并说出两者的鉴别要点
答:脊膜瘤与神经鞘瘤均为常见的髓外硬膜下肿瘤,而且密度或信号改变相仿,但是前者多发生于胸段,女性多见,容易出现钙化,肿瘤很少向椎间孔侵犯,很少出现哑铃状改变,但在MRI T2WI为等或稍高信号。后者以颈、胸段多见,无性别差别,可以沿神经根向神经孔方向生长,使相应神经孔扩大,呈哑铃状改变,MRI T2WI多为高信号。
57.CT平扫右顶叶大片状低密度影,有哪些可能?如何进一步确诊?
答:①炎症:脓性炎症:高热、疲劳等临床症状,CT表现:①早期(<4天)为边界模糊低密度及灶,占位效
应不明显,可有斑片状或脑回样增强。②晚期(4-10天),病灶仍为低密度,病灶有环形增强及占位效应
和水肿,对侧脑室扩张,病灶中心有强化。脓肿壁形成早期(10-14天),可见完整壁和厚度均一的明显
环状强化。④脓肿壁形成晚期,14天后,脓肿较小时,可呈结节状强化,脓腔内可见气体,形成液平面。
   ②肿瘤:如胶质瘤、转移瘤、囊性脑膜瘤、皮样囊肿或表皮样囊肿。
   ③梗塞:年龄大,有脑血管病病史,突然发病,形态、部位与血管分布有关,多形成楔行改变,占位效应
轻。
   ④脑白质病:往往呈对应性低密度及灶,占位效应不明显。
   ⑤脑囊虫病:有疫区病史,可分为脑实质型和脑室型:急性脑炎型CT表现与一般脑尖类似,表现为双侧大脑半球髓质区低密度片状影,脑室变小,脑沟裂池明显减少或消失。增强扫描低密度灶无强化,中线结构无移位。
     主要根据病变部位、形态、密度、年龄、CT平扫加增强表现,以及临床鉴别。
58.骨样骨瘤的CT表现
答:瘤巢所在的骨破坏区为类圆形低密度灶,其中央可见瘤巢的不规则钙化和骨化影,周边密度较低为肿瘤未钙
化的部分,骨破坏区周围不同程度的硬化环,皮质增厚和骨膜反应。
59. 椎间盘突出的X线表现:
答:椎间盘变窄或前窄后宽,椎体后缘唇样肥大增生,骨桥形成或出现游离骨块。脊柱生理曲度异常或侧弯。
60.椎间盘突出的CT表现:
答:椎间盘突出时,直接征象是突出于椎体后缘的弧形软组织密度影,其内可出现钙化;间接征象是硬膜外脂
肪层受压,变形甚至消失,硬膜囊受压和一侧神经根鞘受压。
61.良、恶性骨肿瘤如何鉴别
答:
    良性骨肿瘤    恶性骨肿瘤
生长情况    生长缓慢,不浸润邻近组织,但可使之压迫移位,无远处转移    生长快,常侵犯邻近组织器官,可远处转移
局部骨变化    呈膨胀性骨质破坏,与正常骨界线清晰,边缘锐利,骨皮质变薄,保持其连续性    呈浸润性骨破坏,病变区与正常骨界线模糊,边缘不整。
骨膜增生    一般无骨膜增生,病理骨折。后期可有少量骨膜增生,骨膜新生骨不被破坏。    骨膜新生骨多不成熟,并可被肿瘤侵犯破坏。
周围软组织变化    多无肿胀或肿块影,其边缘清楚。    长入软组织形成肿块,与周围组织分界不清。
62.脊柱结核的典型X线表现:
答:  骨质破坏,后突畸形,死骨形成,冷脓肿形成,椎间隙狭窄。
63.类风湿关节炎的X线表现:
答: 关节周围软组织梭形肿胀,关节间隙早期增宽(积液),关节软骨破坏后变窄,关节面骨质侵蚀变模糊,且不规整。关节软骨下骨质吸收,囊变。关节邻近骨质疏松,可有层状骨膜增生,晚期四肢肌肉萎缩,纤维性关节强直,半脱位或全脱位。
64.关节结核的X线表现:
答: 滑膜型:较多见,多累及大关节。早期表现为关节肿胀,病变发展时关节面边缘出现虫蚀样骨质破坏,上下关节面同时受累,进而整个关节面破坏,关节间隙变窄,可发生关节半脱位,邻近骨骼骨质疏松明显,肌肉萎缩。除非继发化脓性感染,一般无骨膜增生。晚期病变愈合后,多遗留纤维性关节强直。
骨型:继发与骨骺或干骺端结核,故早期即有明显的骨质破坏和关节肿胀,以后见关节间隙不对称性狭窄,关节面骨质破坏。
65.多发性骨髓瘤与转移瘤的鉴别:
答:
    多发性骨髓瘤    转移瘤


不同点    以疼痛为主,尿内有本周化蛋白    可找到原发灶
    普遍性骨质疏松基础上出现骨质破坏(如颅骨有穿点样改变)    只在病灶有骨质破坏
    附件不受累,主要病变在椎体    累及附件明显
    少见软组织肿块    可伴有软组织肿块
    疼痛较轻    可有剧烈骨痛,神经根性疼
    只有破骨改变    可有破骨或成骨改变
相同点    两者都有年龄大,多发生于椎体,也可发生于骨盆、颅骨的表现。
66.X线成像的基本原理:
答:当X线透过人体不同组织结构时,被吸收的程度不同,所以到达荧光屏或胶片上的X线量即有差异。这样,在荧光屏或X线胶片上就形成明暗或黑白对比不同的影像。
67.CT成像基本原理:
答:①利用X线束从多个方向对人体检查部位一定厚度的层面进行扫描。②由探测器接收透过该层面的X线,转换为可见光后,由光电转换器转换为电信号。③在经模数转换器转换为数字信号,输入计算机处理。④扫描所得的信息经计算而得到每个体素的X线衰减系数或吸收系数,排列成矩阵。⑤数字矩阵中的每个数字经数模转换器转换为由黑到白不等灰度的小方块(像素),并按原有矩阵顺序排列,即构成CT图像。
68.磁共振成像原理:
答:①人体内的每一个氢质子可被视为一个小磁体。②正常情况下,这些小磁体自旋轴的分布和排列是杂乱无章的。③若将人体置于一个强大磁场中,这些小磁体自旋轴必须按磁场磁力线的方向重新排列。④在MR坐标系中,顺主磁场方向为Z轴或称纵轴,垂直于主磁场的平面为XY平面。⑤平衡态宏观磁化矢量M0绕Z轴以Larmor频率自旋,如果额外再对M0施加一个也以Larmor频率的射频脉冲,使之产生共振,M0就会偏离Z轴向XY平面进动。从而形成横向磁化矢量。⑥当外来射频脉冲停止后,由M0产生的横向磁化矢量在晶格磁场(环境磁场)作用下,将由XY平面逐渐恢复到Z轴,同时以射频信号的形式放出能量,其质子自旋的相位一致性亦逐渐消失,并恢复到原来状态。⑦这些被释放出的,并进行了三维空间编码的射频信号被体外线圈接收经计算机处理后重建成图像。

相关话题/医学影像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对口就业率为98%的考研专业:医学影像学
    对口就业率为98%的考研专业:医学影像学
    医学影像学对口就业率:98%  传统医学可分为众多具体的专业学科,如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麻醉医学等。医学影像学便是其中的一种,它通过先进的医学仪器,根据病变的形态学改变做出诊断,进而为治疗疾病带来切实的帮助。医学影像学与临床紧密相关,是临床不可或缺的辅助学科。  医学影像学专业研究各种成像设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01
  • 医学影像学是属于临床还是基础??
    我想报考这个不知道以后的就业怎样?考试的时候选择临床还是基础呢》 ...
    lianyi1121 免费考研论坛 2007-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