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学研究生复试名字解释及问答题(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3-04


71.    龛影:由于胃肠道壁产生溃疡,达到一定深度,造影时被钡剂充填,当X线呈切线位投影时,形成一相对高密度区或突向腔外的高密度团。为溃疡性病变的造影表现。
72.    充盈缺损:指充钡胃肠道轮廓的局部向腔内突入而未被钡剂充盈的影像。
73.    粘膜线:良性溃疡的征象,为龛影口部一条宽1~2mm的光滑整齐的透明线。
74.    项圈征:良性溃疡的征象,龛影口部的透明带,宽0.5~1cm,犹如一项圈。
75.    狭颈征:良性溃疡的征象,龛影口部明显狭小,使龛影犹如具有一个狭长的颈。
76.    早期胃癌:癌仅限粘膜及粘膜下层,无论大小及范围,有无转移。
77.    指压迹:表现为龛影口部有凸面向着龛影的弧形压迹,病理基础为粘膜层和粘膜下层结节状癌侵润所致。
78.    裂隙征:表现为从龛影口部向外伸出数毫米至2厘米左右长的钡剂充填树根状影,或表现为两个指压迹之间向口部外方伸出之尖角状影。病理基础为溃疡周围的破溃裂痕或两个癌结节之间的凹陷间隙。
79.    环堤:是指龛影周围一圈不规则的透亮区。其病理基础为溃疡破溃后留下的一圈不规则的边缘。
80.    半月征:是指位于胃轮廓内的巨大溃疡,呈半月形龛影,其周围可见不规则性环堤、指压征或裂隙征,是恶性胃溃疡的典型X线征象。
81.    皮革胃:癌累及胃的大部或全部导致整个胃壁弥漫性增厚,胃壁僵硬,胃腔狭窄,如皮革状,多见于弥漫性浸润型癌。
82.    Barrett食管::是指食管下段复层鳞状上皮被单层柱状上皮取代,以食管与胃的连接线(齿状线,对称Z线)为界,在齿状线2cm以上出现柱状上皮即为Barrett食管。
83.    反“3”字征:胰头癌肿块较大侵犯十二指肠时,进行低张十二指肠钡剂造影检查,可见十二指肠曲扩大,其内缘出现压迹,可呈双重边缘,由于乳头较固定,压迹常呈“ε”型,称为反“з”征。
84.    假肿瘤征:绞窄性小肠梗阻,梗阻以上肠腔扩大积气积液表现,当扩大很大时,形似肿瘤,称假肿瘤征。
85.    灯泡征:肝海绵状血管瘤MRI检查时,T1WI肿瘤表现为均匀的低信号,T2WI肿瘤表现为均匀的高信号,随着回波时间延长信号强度增高。
86.    牛眼征:少数的肝转移瘤中央见无增强的低密度,边缘强化呈高密度,外周有一稍低于肝密度的水肿带,形如牛眼状。
87.    水上百合征:肝棘球蚴病中,内囊完全分离悬浮于囊液中呈“水上百合征”。
88.    笔杆样压迹:相当于肠系膜动脉走行一致的局限光滑整齐的纵形压迹,状如笔杆,粘膜皱襞可变平。常见于肠系膜上动脉压迫综合征。
89.    “咖啡豆”征:见于不完全性绞窄性肠梗阻。近端肠管内的大量气体和液体进入闭袢肠曲,致使闭袢肠曲不断扩大显示呈椭圆形,边缘光滑,中央有一条分隔带的透亮阴影。因形如咖啡豆,故称“咖啡豆”征。
90.    马蹄肾:为肾上或下极,多为下极的相互融合,状如马蹄。
91.    肾自截:肾结核时,全肾钙化,导致整个肾脏失去功能。
92.    超声:是指振动频率在20000 Hz以上,超过入耳听觉阈值上限的声波。医学诊断用超声的频率范围约1~20兆赫兹(MHz)。
93.    声影:当超声声束传播至结缔组织、钙化、结石或骨骼等表面时,由于其与周围组织间有明显声阻抗差异而在界面产生强反射,其后方因声能衰减出现无回声区,称为声影。
94.    反射:超声波在均匀的介质中沿直线传播,遇到不同介质构成的大界面时即发生反射,反射的方向遵循Snell定律。
95.    折射:超声通过声速不同的两种介质界面时,其传播方向;呈生改变,称为折射。折射可能引起声像图伪像。
96.    散射:超声波在传播的过程中,如遇小界面时,在该界面产:生的反射失去方向性,向各个方向分散辐射,称为散射。
97.    衰减:超声在传播的过程中,能量逐渐减弱,称为衰减。衰减主要是由于反射、折射、扩散及组织吸收引起。
98.    超声多普勒效应:超声束遇到运动的反射界面时,其反射波的频率将发生变化,此即超声波的多普勒(Doppler)效应。
99.    彩色多普勒显像:由流动血液中的血细胞散射体形成的超声多普勒频移图像,用红、蓝、绿颜色及混合色标志血流方向和性质,用颜色的亮度标志血流速度,这种图像成为彩色多普勒显像。
100.    SAM征:系二尖瓣前叶收缩期前向运动,指梗阻性肥厚型心肌病在收缩期CD段不是一个缓慢的上升平台,而出现一个向上(向室间隔方向)突起的异常波形,这种现象称为收缩期前向运动(Systolic Anterior Motion, SAM)。
101.    彗星尾征:超声波遇到金属、气体等声像图表现为强回声及其后方的狭长带状回声,形如“彗星尾”闪烁,称为彗星尾征。
102.    靶环征:病灶中心为强回声团,周围有弱回声环绕,形似“靶环”,常见于肝脏转移癌。
103.    牛眼征:靶环征中病灶中心强回声区出现液化坏死形成的无回声区或低回声区,类似“牛眼”,称牛眼征,常见于肝脏转移癌。
二、简答:
1.大叶性肺炎的病理分期及X线表现
答:充血期:可无明显阳性发现或仅表现为病变区肺纹理增多,紊乱或密度稍增高的模糊影。
   实变期(红色肝样变期及灰色肝样变期):大叶实变,密度均匀的致密影,范围和肺叶轮廓相同,可有支气管气相;
消散期:实变区的密度逐渐减低,显示不均匀,可呈条索状,斑片状,最后可完全吸收。
2.大叶性肺炎的CT表现
答:①病变呈大叶性或肺段性分布②病变中可见空气支气管征③病变密度均匀,边缘平直④实变的肺叶体积通常与正常时相等⑤消散期病变呈散在的大小不一的模糊影。
3.中心型肺癌的X线表现
答:①肺门肿块;②支气管阻塞征象:阻塞性肺气肿、阻塞性肺炎、肺不张(右上叶的肺不张与肺门肿块可形成横“S”征);③体层照像或支气管造影可显示支气管腔内的肿块、支气管管腔狭窄及阻塞。
4. 中心型肺癌的CT表现
答:①肺门区肿块②支气管内肿块③支气管壁增厚④支气管腔狭窄与阻断⑤阻塞性肺炎或肺不张⑥病灶附近和(或)肺门的淋巴结肿大。
5.周围型肺癌的X线表现
答:① 肺内球形肿块;②边缘分叶状或脐样征;③边缘细短毛刺;④癌性空洞:肿块内透亮影,偏心、厚壁。
6.周围型肺癌的CT表现
答: 主要表现为肺内球形肿块。肿块常可见分叶征、毛刺征、胸膜凹陷征和不规则的厚壁空洞。直径3cm以下的小肺癌还可见空泡征和支气管充气征。增强扫描肿块呈密度均匀的中等强化,CT值可增高20Hu以上。增强扫描对发现肺门、纵隔淋巴结转移更敏感。
7.支气管肺炎的X线表现
答:①小叶分布,多在两肺下野内、中带;②为多数大小不等的点片状阴影,模糊不清,分布不均,可融合成大片。
8.原发综合征的X线表现
答:①肺内原发病灶,肺内模糊片状影;②淋巴管炎,条索状影;③肺门淋巴结结核,肺门淋巴结肿大。
9. 急性粟粒型肺结核的X线表现
答:①早期仅见肺野呈毛玻璃样密度增高;②典型者病灶大小、密度、分布均匀,称“三均匀”;③可融合成较大病灶;④治疗后可吸收
10.浸润型肺结核的X线表现
答:①继发性肺结核,是成人中常见类型,表现多样②病变多在肺尖、锁骨下区及下叶背段③渗出病灶为云絮状,增殖病灶为花瓣状④结核空洞:薄壁空洞,其它肺野有播散灶⑤结核瘤:球形病灶,直径2-3cm,边界光滑锐利,内有钙化(体层像显示),周围有子灶⑥干酪性肺炎:干酪坏死为主的肺叶实变,以右上叶多见;实变内有大小不等的虫蚀样空洞⑦肺叶体积略缩小⑧其他肺有播散灶
11.原发性支气管肺癌按肿瘤的原发部位可分为几种类型?
答:①中心型:发生于主支气管、叶支气管及段支气管的肺癌;②周围型:发生于肺段以下支气管到细支气管以上的肺癌;③弥漫型:发生于细支气管或肺泡上皮的肺癌
12.肺转移癌的X线表现
答:①多发球形病灶,密度均匀,大小不一,轮廓清楚,似棉球状;②多发粟粒状病灶;③单发球形病灶应和原发性肺癌鉴别
13.阻塞性肺不张的常见原因及其基本X线表现
答: 常见原因:支气管异物,血块,痰栓,支气管肺癌,炎性肉芽肿,支气管结核
    基本X线表现:肺叶体积缩小,密度增高,肺血管、肺门及纵膈不同程度的向患侧移位,邻近肺叶可出现代偿性肺气肿。
14.支气管扩张的高分辨力CT表现
答: ①柱状支气管扩张:“轨道征”:当支气管水平走行而与CT层面平行时,扩张增厚的支气管壁呈平行排列的轨道状称为“轨道征”。“戒指征”:当支气管和CT层面呈垂直走行时可表现为管壁圆形透亮影,称“戒指征”
②囊状支气管扩张:支气管远端呈囊状膨大,成簇的囊状扩张可形成葡萄串状阴影,合并感染时囊内出现液平及囊壁增厚。
③曲张型支气管扩张:支气管管径呈粗细不均的囊柱状改变,壁不规则,呈念珠状。
扩张的支气管腔内充满黏液栓时,表现为棒状或结节状高密度阴影,呈“指状征”改变。
15.左房增大的X线表现(请按体位分别描述X线表现)
答:①正位:心右缘见双心房影,心左缘见四弧征,主支气管夹角增大。②右前斜位:左心房食管压迹加深,食管向后推移。③左前斜位:左心房向上增大,左主支气管受压抬高、变平。
16.左室增大的X线表现
答:①心尖向左下延伸②相反搏动点上移③左室段延长,向左扩展④左前斜左室与脊柱重叠⑤左侧位心后间隙消失。
17.房间隔缺损的X线表现
答:① 肺血增多②心脏二尖瓣型增大,右房、右室增大③肺动脉段膨隆,肺门血管扩张④肺门舞蹈征。
18.何为“肺动脉高压”有哪些X线表现?
答:定义:当肺动脉收缩压大于30毫米汞柱,平均压高于20毫米汞柱,即为肺动脉高压。分为高流量性(肺血增加性)和肺循环阻力增高性(小血管收缩、阻塞)两种。
    表现:①肺动脉段凸出(突出);②肺门动脉增粗(右下肺动脉干大于1.5cm等);③肺血管搏动增强(肺门舞蹈);④右心室增大;⑤肺动脉分支失去比例,形成肺动的截断现象或残根征。
19.慢性肺原性心脏病的X线表现
答: ①肺气肿及肺纤维化②肺动脉段膨隆,外围血管纤细③右肺下动脉横径宽度>15mm④心脏不大或轻度增大⑤ 右心室轻度肥厚,心尖上翘圆钝。
20.在X线片上肺野是如何分区的?
答:将一侧肺野纵行分为三等分,称为内、中、外带;在第2、4肋骨前端下缘画一水平线,将肺野分为上、中、下三野。
21.心包积液的X线表现
答:①心脏呈烧杯形或球形②上腔静脉增宽③主动脉影短缩④心脏搏动减弱或者消失,主动脉搏动正常⑤肺血管纹理减少或不显影,心衰时可出现肺淤血。
22.纵隔肿瘤常见有哪些,有何X线特征。
答:纵隔肿瘤常见有神经纤维瘤,恶性淋巴瘤、胸腺瘤、畸胎瘤,胸内甲状脉肿,支气管囊肿等。
   ①前纵隔肿瘤:
    胸腺瘤:呈圆形、椭圆、梭形或薄片状,恶性者分叶,密度均匀,有纹理或弧形钙化。
    畸胎瘤:可为囊性或实性,实性者密度不均匀,内含脂肪、骨骼、牙齿等多胚层组织结构。
    胸内甲状腺肿:位于上前纵隔,和颈部甲状腺相连,随吞咽上、下移动,推压气管向侧后方移位,肿块内常有钙化。
   ②中纵隔肿瘤:
    恶性淋巴瘤:常见有淋巴肉瘤,何杰金氏病和网状细胞肉瘤,肿大淋巴结融合成巨大分叶状肿块,突向两侧肺野,可伴有肺门淋巴结肿大,肺内浸润,胸膜或心包积液。

相关话题/医学影像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对口就业率为98%的考研专业:医学影像学
    对口就业率为98%的考研专业:医学影像学
    医学影像学对口就业率:98%  传统医学可分为众多具体的专业学科,如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麻醉医学等。医学影像学便是其中的一种,它通过先进的医学仪器,根据病变的形态学改变做出诊断,进而为治疗疾病带来切实的帮助。医学影像学与临床紧密相关,是临床不可或缺的辅助学科。  医学影像学专业研究各种成像设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01
  • 医学影像学是属于临床还是基础??
    我想报考这个不知道以后的就业怎样?考试的时候选择临床还是基础呢》 ...
    lianyi1121 免费考研论坛 2007-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