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学研究生复试名字解释及问答题(7)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3-04


115.流产和死胎的超声表现:
答:流产:孕囊皱缩,边缘不完整,孕囊下移至子宫下段或宫颈部,随诊孕囊无增大。死胎:胎心胎动消失,相隔一周孕囊无增大,若在孕14周后,还显示胎头,胸腹部皮肤,皮下组织呈双线状回声,胎儿颅骨重叠,脊柱失去正常的弯曲或呈直角。
116.简述PET肿瘤代谢显像原理:
答:肿瘤细胞,尤其是恶性肿瘤细胞细胞分裂增殖速度加快,代谢率增高,细胞代谢物质需求量增加。应用正电子放射性核素标记的细胞代谢所需的代谢物,如脱氧葡萄糖,氨基酸,磷脂类物质,通过细胞代谢过程进入细胞或参与细胞的代谢,从而使肿瘤在分子影像水平的基础上显示出来,较准确的达到定性,定位的目的。
117.肝海绵状血管瘤的CT、MRI表现:
答:平扫病变呈均匀低密度,病变多为圆形或类圆形,边缘清楚,但无假包膜显示,动态增强扫描时,动脉期病灶边缘呈明显的结节状强化,静脉期强化区域进行性向中心扩展,延迟扫描病灶呈高密度充填,呈现“早出晚归”的征象。
118.视网膜母细胞瘤的CT、MRI表现:
答:CT:眼球后部圆形或椭圆形肿块,与玻璃体相比为高密度,密度不均,钙化是本病的特征性表现。MRI:T1WI与玻璃体相比呈轻至中度高信号,T2WI呈明显低信号,肿块内常伴钙化,在T1WI呈低信号,肿瘤内有囊变或坏死时,T2WI可见斑片状高信号,增强扫描时肿瘤中度至明显强化。
119.甲状腺同位素显像的临床意义:
答:异位甲状腺的定位诊断,甲状腺结节功能的判断,甲状腺冷结节良恶性的鉴别诊断,颈前肿物的鉴别诊断,甲状腺重量的估计 甲状腺癌转移灶的探测。

 


相关话题/医学影像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对口就业率为98%的考研专业:医学影像学
    对口就业率为98%的考研专业:医学影像学
    医学影像学对口就业率:98%  传统医学可分为众多具体的专业学科,如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麻醉医学等。医学影像学便是其中的一种,它通过先进的医学仪器,根据病变的形态学改变做出诊断,进而为治疗疾病带来切实的帮助。医学影像学与临床紧密相关,是临床不可或缺的辅助学科。  医学影像学专业研究各种成像设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01
  • 医学影像学是属于临床还是基础??
    我想报考这个不知道以后的就业怎样?考试的时候选择临床还是基础呢》 ...
    lianyi1121 免费考研论坛 2007-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