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现代汉语考研资料语法章(3)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15


a.双音节动词重叠,所有音节都读原调,重叠后表示动作反复多次。
如:指指点点、躲躲藏藏、磨磨蹭蹭、抽抽噎噎、嘀嘀咕咕、磕磕巴巴、闪闪
烁烁等。
b.两个单音节动词分别重叠后再叠加起来,所有音节都读原调,表示两个动作交
替反复多次。
如:进进出出、写写划划、说说笑笑、缝缝补补、磕磕碰碰、磕磕绊绊等。
c.语素或音节的重叠,所有音节都读原调,重叠后构成一个词。
如:哭哭啼啼、骂骂咧咧、唧唧歪歪、推推搡搡、嘻嘻哈哈等。
严格来说,这一类并不是动词重叠式,而是重叠构词。


形式 读音 意义 例子 性质
后一音节
轻声
动量小、时间

看看、想想、走




AA
两音节读
原调
动作连续反复
多次
滚滚、飘飘
单音节动词重

ABAB
后两音节
轻声
动量小、时间

休息、讨论、检

同一动作反复
多次
指点、吵闹
双音节动词重

两个动作交替
反复
进出、抄写 单音动词重叠
后叠加


节 AABB
所有音节
读原调
重叠构词 哭哭啼啼、骂骂
咧咧
语素或音节重

二、形容词
形容词是表示事物的性质、形状或动作行为的状态的词。其鉴别标准是:能够受
程度副词修饰或本身就含有程度义,并且后加名词时不属于支配关系。(08、09、
10、12)
1.形容词的类型
(1)性质形容词:可以受程度副词修饰。
如:很白、特别红、十分直、非常冷等。
(2)状态形容词(10、15):不受程度副词修饰,因为它本身已经表示出程度。
如:*很雪白、*特别通红、*十分笔直、*非常冰冷等。
①AA 式:皑皑、斑斑、勃勃、苍苍、纷纷、赫赫、朗朗、累累等。
②AB 式:笔直、笔挺、冰冷、冰凉、猴精、花白、金黄、蜡黄等。
③ABB 式:白茫茫、黑乎乎、香喷喷、静悄悄(09)、沉甸甸、红通通等。
④AABB 式:兢兢业业、满满当当、病病歪歪(10)等。
⑤A 里AB 式:花里胡哨、稀里糊涂、古里古怪、流里流气、慌里慌张等。
55
⑥A 不X(Y)式:黑不溜秋、黑咕隆咚、土不拉几等。
(3)性质形容词与状态形容词的区别:
程度副词
修饰
“不”否

带补语 越来越~ “比”字

性质形
容词
很白 不安静 红得很 越来越黑 这比那凉
状态形
容词
*很雪白 *不静悄

*通红得

* 越来越
漆黑
* 这比那
冰凉
2.形容词的重叠:
单音节 双音节
形式 读音 形式 读音
意义

质~
AA( 红
红)
后A 重

AABB( 干干净
净)
后A 轻声,BB
重读

态~

ABAB( 通红通
红)
B 重读
程度
加深
3.名形词:
名形词是指兼有名词的语法部分功能的形容词,即能出现在“有”后面、且能受
“很大”、“许多”、“不少”等修饰的形容词。
如:很困难/有困难、很危险/有危险、很矛盾/有矛盾、很烦恼/有烦恼、很麻烦
/有麻烦等。
(四)加词
加词是指主要放在别的词前面充当定语和状语的词,包括区别词和副词。
一、区别词:
区别词是只能出现在名词或“的”字前面的词。(08、09、10)
因为只能作定语不能作谓语,所以又叫非谓形容词3。
其作用是用来区别事物的类型。
其数量在不断地增长,特别是行业术语中。
1.区别词的构成
(1)单纯词:单音节形式.
如:正、副、男、女、公、母、雌、雄、阴、阳、金(10)、银等。
(2)合成词:双音节或多音节形式。
~式:中式、西式、男式、女式、新式、旧式、老式等。
~型:大型、中型、小型、轻型、重型、新型、流线型、复合型等。
~性:急性、慢性、恶性、良性、中性、酸性、碱性、综合性、国际性、
世界性等。
~等:初等、中等、高等、上等、下等、优等、劣等、头等、特等等。
~级:初级、中级、高级、甲级、乙级、丙级、特级、超级等。
~程:近程、中程、远程等。
~期:短期、长期、定期、活期等。
~色:彩色、茶色、酱色、米色、桃色等。
有~:有机、有形、有色、有声、有线、有轨等。
无~:无机、无形、无毒、无轨、无期、无声等。
3 朱德熙先生不同意“非谓形容词”的说法,认为其反映的是印欧语的观念,不符合汉语的实际情况。
56
非~:非法、非正义、非本质、非理性、非正规等。
超~:超龄、超导、超额等。
双~:双边、双重、双轨、双生、双份等。
多~:多边、多元、多维、多民族、多用途等。
单~:单程、单边、单项、单轨、单面、单色等。
其他:野生、家养、国产、民用、军用、国立、民办、木质等。
2.区别词的语法功能
(1)绝大多数可以直接(不加“的”)修饰名词,特别是单音节的。
如:男同事、女学生、正教授、副总统、金戒指、银镯子、大型企业、民办
高校、非法手段、野生动物等。
双音节的可以加“的”,也可以不加“的”。
如:民营(的)企业、野生(的)动物、大型(的)企业等。
与中心名词结合紧密的区别词后面则不能加“的”。
如:无机(*的)化学、有机(*的)玻璃、常务(*的)理事、机要(*的)
秘书等。
(2)不能用“不”否定,不能受副词修饰,否定形式为“非”。因而与性质形容
词不同。
如:非大型/*不大型、非国产/*不国产、*很民用、*非常进口、*不法定、
非国营等。
区别词在对举时,可以用肯定否定重叠的形式。如:男不男、女不女等。
少数正在转化为形容词的,可以受程度副词修饰。
如:非正式/很正式、很高级、太低级、非典型(性肺炎)/相当典型、非直
接(关系)/非常直接等。
(3)在一定的语境中,被区别词修饰的名词可以不出现。
如:寄挂号、存定期、被判无期、这种病急性好治、生男生女都一样等。
二、副词
副词是只能放在动词、形容词前面作状语的词,表示语气、时间、范围、程度、
否定、频率、方式等等意义。(08、11)
1.副词的类型
(1)语气副词:本来、大概、当然、的确、究竟、居然、幸亏等;
(2)时间副词:常常、曾经、从来、刚刚、马上、仍然、已经等;
(3)总括副词:都、全、一概、统统等;
(4)限定副词:不过、才、光、仅仅、只、就等;
(5)程度副词:非常、更加、很、极其、稍微、太、挺、最等;
(6)否定副词:不、没有、没、别、甭;
(7)协同副词:一块儿、一齐、一起、一同等;
(8)重复副词:重新、反复、屡次、再、又、再三、重等;
(9)方式副词:白白、分别、亲自、偷偷、逐步、逐个等;
(10)类同副词:也;
(11)关联副词:才、就、又等。
2.副词的语法功能
(1)绝大多数副词只能放在动词、形容词前面或句首作状语,少数可以放在动
词、形容词后面作补语。
如:很红/*红很、特别坏/*坏特别;很好/好得很、极坏/坏极了、*透坏/
57
坏透了、*透顶糊涂/糊涂透顶、万分感慨/感慨万分等。
(2)副词是附着的,大多数不能单用。
如:为人怎么样?很好/*很。小王走了吗?已经走了/*已经。
只有少数可以单用,如:不、没、别、马上、也许、大概、当然、一点儿等。
3.副词与其他词类的区分:
(1)副词与形容词:
①形容词可以单说,副词一般不能单说。
②形容词可以修饰名词,可以作谓语;副词一般不能修饰名词,也不能作谓语。
如:突然与忽然(很突然/*很忽然、突然事件/*忽然事件)、偶然与偶尔(很
偶然/*很偶尔、偶然事故/*偶尔事故)等。
③形容词和副词同形:可以作定语,也可以作状语。
如:白(白纸/白说)、老(老人/老病)、净(净水/净瞎说)、硬(硬石头/硬
要去)、怪(怪人/怪好看)、直(直线/直哭)、挺(很挺/挺好)光(面子很光
/光说不干)等。
(2)副词与动词:
用在动词、形容词前面的“没有”是副词,是对事件发生的否定(相当于“未”)。
用在名词前面的“没有”是动词,是对事物存在的否定(相当于“无”)。
如:没有去、没有钱。
歧义:没有+名动词,如:没有调查、没有报告、没有计划等。
(3)副词与区别词:
放在名词前面作定语时是区别词,放在动词、形容词前面作状语时是副词。
如:廉价(廉价商品/廉价出售)、高速(高速公路/高速行驶)、临时(临时会议
/临时决定)、共同(共同财产/共同生活)、非法(非法行为/非法出售/非法买卖)
等。
4.几个常用的副词
(1)都:
①读轻声,表示“已经”,可以修饰动词、数量词组。
如:我都二十多岁了。
②重读时可以总括范围、表示等量或起关联作用。
如:小张和小李都是优秀学生。/我们都二十岁。/无论走到哪里,我都想着你。
③用在数量词组或表任指的疑问代词后起强调作用。
如:一点都不多。/比谁都强。
(2)也:
①表示类同。
如:你去我也去。/他游泳,也打球。/即使时间再紧,他也要坚持自学。
②由类同义引申出强调义。如:远道的也来了。
③引申出表示委婉语气。如:也只好这样了。
(3)才:
①放在时间、数量成分后,表示事情或动作比预期的晚、慢,数量与预期的多。
如:大家都到了,他才到。/八点才来。/十块钱才够。
②放在时间、数量成分前,表示事情或动作比预期的早、快,数量与预期的少。
如:才八点就来了。/才十块钱就够了。
③在叙述原因、目的、必要条件后表示结果、新情况出现得不容易。
如:只有勤奋学习,才能取得好成绩。
58
(4)就:
①表示事情或动作在说话后不久立刻发生或进行,且时间比预期的早、快。
如:八点就来了。/写完这一句就去。
②修饰数量词组,a.轻读时表示数量大,有举例意味。
如:一个四川省•就一亿多人。
b.重读时表示数量小,相当于“只有”。
如:西藏′就二百万人。
(5)还:
①表示在某个范围之外有所补充。如:除了完成教学任务,还要作科研工作。
②表示未实现的延续,动作再次出现。如:明天还有电影。
③轻读可以表示程度浅,往往不太满意。如:他的成绩还行。
④重读表示程度更深,有时用于比喻,带有夸张意味。
如:他的个子比电线杆还高。
5.副词研究的课题
(1)多义副词的区分
都(我们都是中国人/我都三十多岁了/小孩子都知道)
才(十八岁才结婚/才十八岁就结婚)
还(成绩还行/比电线杆还高)
(2)同义副词的辨析
不与没(不去/没去)
就与才(现在就去/现在才去)
又与再(昨天又来了/明天再来)
果然与居然(果然迟到/居然迟到)
(3)副词共现的顺序
也许已经走了/*已经也许走了
只白干了一天/*白只干了一天
(五)代词
代词是指具有指示和替代功能的词类。代词不能根据句法功能划分的词类,而是
根据表达功能划分的。从句法功能的角度看,代词与其代替的词或词组的功能相

相关话题/现代汉语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开大学现代汉语考研资料绪论章
    第一章绪论章本章索引1.普通话的含义2.汉语的主要方言和现代汉语规范化一.普通话的含义1956 年,国务院《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现代汉民族共同语: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 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普通话。二.汉语的主要方言七大方言1.北方方言(官话方言):北方话占汉语总人口72.3%2.吴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5
  • 南开大学现代汉语考研资料词汇章
    第四章 词汇章 本章索引 1.词汇的含义 2.词 3.语素 4.构词法和造词法 5.词义的构成、单位和分析 6.词义的各种聚合 7.词义的发展 8.词汇系统的构成 9.熟语和词典编纂 一、词汇的含义: 1.定义:语言中词语的总和,包括语言中的全部词和固定语。 固定语包括专门用语和熟语(成语、惯用语、歇后语等)。 2.特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5
  • 南开大学文学院语言学考研复习资料-现代汉语 110页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8
  • 陕西师范大学汉学院专业课考研复习笔记  现代汉语 53页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2
  • 现代汉语习题库(所有章节最后加答案) 50页
    现代汉语试题库 第一章 绪 论 二、填空题: 1.现代汉语通常有两种解释,狭义的解释指的是现代汉民族共同语 普通话 ,广义的解释还兼指现代汉民族使用的 共同语 和 现代汉语各方言 。 2.汉语做为一种语言,具有一切语言共有的性质。即从结构上说,它是一种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2
  • 现代汉语语音部分笔记
    汉语方言分歧很大,非常复杂,根据方言的主要特点,大致可以分为七大方言: 一、北方方言:以北京话为代表使用人口:约占汉族总人口百分之七十 分布区域:长江以北汉族居住区,长江以南镇江以上、九江以下的沿江地带,湖北(东南一带除外)、四川、云南、贵州四省、湖南省西北一带 说明:北方方言是普通话的基础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1
  • 四川师范大学现代汉语考研复习练习题
    现代汉语(1)自测作业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1. 现代汉民族共同语在明代称为( )。 ① 雅言 ② 国语 ③ 官话 ④ 通语 2. 跟诵的声母相同的是( )。 ① 帅 ② 吮 ③ 孙 ④ 胜 3. 下列各词跟零的韵母相同的是( )。 ① 平民 ② 心情 ③ 尽兴 ④ 宁静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1-28
  • 现代汉语考研答题方法
    现代汉语考研答题方法及示例(一) 大体总结了几个学校的现代汉语试题(北大、北师大、北语、吉大等),一般的题型无非是名词解释、简答、论述、实例分析。 (一)首先说一下名词解释的答题方法。 1、名词解释一般的分值是在3分5分不等,名词解释首先要把这个名词的本质答出来,然后视分值的多少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1-27
  • 现代汉语增订四版课后答案
    第一章 绪论习题答案 绪论思考和练习一 一、什么是现代汉民族共同语?它是怎样形成的? 现代汉民族的共同语就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普通话。 现代汉民族共同语是在北方方言基础上形成的。在形成的过程中,北京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5
  • 现代汉语语音练习题(考研用)打印版题目带详细答案
    绪论 一、填空题 1、通常认为说出来的话是口语,用笔写下来的是书面语,而从语言学的角度看口语和书面语的差别主要在( )方面。 2、周秦时代的书面语,就是一般所说的文言文,汉魏以后出现了一种跟口语比较接近的书面语,如唐宋时代的语录、宋代的平话、元明清的戏曲( )等。 3、从汉语发展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4
  • 现代汉语语音练习题(考研用)打印版本
    绪论 一、填空题 1、通常认为说出来的话是口语,用笔写下来的是书面语,而从语言学的角度看口语和书面语的差别主要在( )方面。 2、周秦时代的书面语,就是一般所说的文言文,汉魏以后出现了一种跟口语比较接近的书面语,如唐宋时代的语录、宋代的平话、元明清的戏曲( )等。 3、从汉语发展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郑州大学现代汉语考研资料
    现代汉语 郑州大学考研资料 (一)概论 1.现代汉语: 狭义的现代汉语:以北京语音作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普通话。广义的现代汉语:现代汉民族所使用的语言,既有多种方言,也有民族共同语。 2.现代汉民族共同语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8
  • 北京语言大学现代汉语考研试题总汇
    北京语言大学现代汉语考研试题总汇 现代汉语试题篇 2005年 一、声母和辅音各自是从什么角度划分的,请举例说明二者的区别。(9) 二、用国际音标列出普通话中的合口呼韵母,并说明四呼在普通话声韵配合关系中的作用。(10) 三、用严式音标给下列儿化词语标音(若有其他应变现象一并标出),并说明儿化的音变规律。(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8
  • 现代汉语笔记 考研重要
    现代汉语(黄伯荣、廖序东版)笔记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现代汉语概说 现代汉语的广义和狭义的理解。 现代汉语:指现代汉民族共同语,即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普通话。这是狭义的现代汉语,广义的现代汉语还包括现代汉语方言。 二、现代汉民族共同语的形成 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2015山东大学现代汉语和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考研真题回忆
    首先是现代汉语的部分,一上来就是20个填空,20个选择,一个一分。 考的有: 1、(动词重叠)可以表示什么什么 2、U盘是什么词 3、开口呼 4、一般词汇包括什么,填的是方言词 5、语法的性质:填的是抽象性 6、有个句法成分在句子内和其他成分不发生结构关系,是什么成分,独立语。 7、调值是音调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