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现代汉语考研资料语法章(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15


影/大闹一场)、回(一回事/去两回)、把(一把刀/拉我一把)、口(两口人/咬
他一口)等。
3.量词重叠及其意义
(1)量词重叠的范围
量词能否重叠与量词的音节数和小类有关。单音节的可能重叠,双音节的不能。
单音节个体量词多数能重叠,单音节范围量词则有不少不能重叠。范围量词中能
够重叠的主要是集合量词(双、对、套、串、群、批、堆、班、组、队)和部分
50
量词(章、节、段)。
(2)量词重叠的意义
①作主语:每一。如:一个个身强力壮、句句都是笑话等。
②作定语:每一、多。如:一封封来信、篇篇文章都很好、条条道路通罗马等。
③作状语:逐一、连绵。如:一个个来、步步高升、层层包围、代代相传等。
④作谓语:众多或连绵不断。如:微风阵阵、繁星点点等。
三、名词
名词(10)是能够用在数量词的后面而不能受“不”、“没”否定的词。名词表示
人、事物、时间、处所的名称和抽象概念。
1.名词的语法特征
(1)大多数可以受数量词修饰。
如:一个人、两头猪、三对夫妻、四群羊、一帮无赖、两桶啤酒、一种观
念、一些时间等。
(2)可以充当介词的宾语。
如:为百姓服务、从北京出发、对日本的厌恶、与群众的联系、给农民办
实事等。
(3)名词一般不受副词的修饰。
如:*很勇气~很勇敢、*早战争~早打仗、*不青年~不年轻、*非常智慧~
非常聪明等。
例外:①对举时可以受副词修饰。
如:人不人,鬼不鬼;小王就小王,多一个总比少一个强。
②有序名词可以直接受副词修饰。
如:已经星期四了、快五一了;都大学生了。
(4)经常充当主语、宾语和定语:
名词充当主语和宾语是无条件的。
如:教师不是教书匠、学生也不是机器。
少数名词不能作主语,如:方面等。
名词直接作定语修饰名词时多表示属性关系。
如:木头房子、儿童服装、水泥建筑、学院风格等。
其他的则要加“的”,如:张三的汽车、房子的高度、诗人的语言。
有时有“的”无“的”意思不同。如:中国朋友(朋友是中国人)~中国的
朋友(朋友不是中国人)、孩子脾气~孩子的脾气、狐狸尾巴~狐狸的尾巴
等。
(5)名词一般情况下不能重叠。
如:*房子房子、*学生学生、*马马等。重叠的情况:
①名词表示单位时可以重叠,表示每一、众多。
如:人人、天天、年年、家家户户等。
②部分名词对举时可以重叠,表示全面而纷繁。
如:山水~山山水水、枝枝叶叶、坑坑洼洼;方方面面、风风火火等。
2.名词小类的语法特征:
(1)个体名词(可数名词):有自己适用的个体量词。
如:一条鱼、两盏灯、三枝笔、四家商店、五口人、六头猪、七匹狼、八
间房子、九张床等。
(2)物质名词(不可数名词):没有自己适用的个体量词。
51
所用量词包括:
①度量衡单位:如一尺布、两斤肉、三两酒、四吨土、五立方米空气等。
②借用名词的临时量词:如一桶水、两袋面粉、三瓶酒、四车土等。
③不定量词“些、点儿”等:如一点儿水、一些药等。
(3)集合名词:前面不能加个体量词,只能加集合量词和不定量词。
如:人口、马匹、车辆、船只、父母、夫妻、子女、师生、亲友、衣物、
军火等。
(4)抽象名词:前面只能加“种、类、点儿、些”或“次、回、遍、顿、趟”
等量词。
如:礼节、道德、风气、观念、(一场)祸、恩情、(请一次)客、(吵了一
回)嘴等。
(5)专有名词:一般情况下不受数量词修饰。例外: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等。
(6)时间名词(时间词):能够出现在“在、到、等到”等后面、能用“这个/
那个时候”指称的体词。
如:今天、去年、星期一、现在、刚才(10)、过去、以前、从前等。
时间词可以直接作状语。如:明天见、现在就走、当时不知道、目前很稳
定、课外再练习、开始还不错等。
有些可以直接作主语和谓语。如:今天星期天、后天元旦、明天周末等。
(7)处所名词(处所词):能用在“在、到、往”的后面、能用“哪儿”提问、
能用“这儿/那儿”指代的体词。
处所词可以直接作状语。如:屋里坐、楼上请、中原逐鹿等。
地名和机构名是专有名词和处所词兼类。
如:北京是中国首都、从北京出发。
四、方位词
方位词属于后置词,是附着在别的词语后面表示方向或相对位置的词。
1.方位词的构成
(1)单纯方位词:东、南、西、北;上、下、左、右、前、后;里、外、中、
内;间、旁。
比较:①里:里应外合、由表及里;往里走;夜里、假期里、上个月里;话里、
发言里;县里;手里、嘴里;往好里想。
②内:请勿入内、内外有别、内附清单;对内政策、都在内;校内交通;
几天内;校内活动;内河。③中:家中无人;两年中;言谈中;气
氛中、昏迷中;讨论中、营业中;中游、中年、中学。
(2)合成方位词:
①派生式:a.前缀派生:以~、之~;b.后缀派生:~边、~面、~头。
②复合式:底下、头里、当中、中间、上下、前后、左右、里外、内外等。
2.方位词的语法特征
(1)不能受数量词的修饰。
(2)绝大多数可以受“最”的修饰,部分可以受“很、极”等修饰。
如:很左、极右、最前、最东头。
(3)单纯方位词是黏着(不能单用)的,合成方位词是自由(可以单用)的。
3.方位词的意义:
方位词可以表示时间、处所和数量范围等。如:五一之前、学校以东、三斤左右。
(1)“~上”表示方面:政治上、历史上、理论上、表面上等。
52
(2)“~下”表示条件:在美国的纵容下、在大家的帮助下等。
(3)“以上”“以下”表示界限范围:县以上领导、三十岁以下等。
(4)“在~中”表示范围:在知识分子中、在农村人口中等。
(5)“(在)VP 中”表示持续:在调查中、在直播中、营业中等。
(三)谓词
谓词是指能够充当谓语、前面可以加“不”或“没”的实词,包括动词和形容词。
谓词主要用来陈述。
一、动词
1.定义及标准
动词是表示动作行为、过程或判断的词。(09、10、12)
其鉴别标准是:不受程度副词修饰的、或者能受程度副词修饰也能带表示支配、
关涉对象宾语的谓词。
2.动词的典型语法特征
(1)大多数可以后带“了”、“着”、“过”等助词。
如:看了、看着、看过等。
少数动词不能带“了”。
如:是、会(可能义)、加以、作为、属于、认为等。
不能带“过”。
如:含有、渡过、交替、知道、认识、适合、符合、具备、巩固、加强、
消失、死亡等。
(2)大多数可以受“不”、“没”否定,可以正反重叠。
如:不睡、没睡、睡不睡、睡没睡等。少数动词不行,如:有、铭记、咬
定、钦佩等。
(3)大多数可以后加数量词表示动量和时量。
如:看三遍、去两天、检查五次等。
少数动词不行,如:情愿、期望、飘扬等。
(4)大多数动词可以受副词的修饰。
如:正在办理、都回家、大力提倡、尽情歌唱等。
有些带上宾语后可以受副词修饰。
如:很有钱、十分讲道理、特别遵守纪律等。
3.动词小类及其语法特征
(1)及物动词、不及物动词(09、10)
①及物动词:能够带表示支配、关涉对象的宾语的动词。
如:杀了一头牛、买了一批货、看着一条狗等。
②不及物动词:不能带表示支配、关涉对象的宾语的动词。
不及物动词可以带处所宾语(到北京)、存现宾语(山上有炮)、动量宾语(去
一次)和时量宾语(走一天)。如:死了一头牛、到了一批货、趴着一条狗等。
(2)体宾动词、谓宾动词
①体宾动词:只能带体词性宾语的动词。
如:吃、买、发生、驾驶、修理等。
②谓宾动词:可以带谓词性宾语的动词。
如:能(来)、主张(调查)、觉得(好)、打算(回家)、希望(早回)等。
真谓宾动词:宾语是单个动、形容词、主谓、述宾、述补、连谓、副词充任修
饰语的偏正结构。如:同意
53
准谓宾动词:宾语是某些双音节动词或体词、形容词充任修饰语的偏正结构。
如:进行
③体谓宾动词:既能后加名词性成分,又能后加动词性成分的动词。
如:喜欢、相信、看
(3)自主动词、非自主动词(09)
①自主动词:能单独构成祈使句,或前后加上“来/去”构成肯定祈使句。
如:睡、看、打听、找、拿、扔、生等。例如:别睡|了、别扔|了、别|喝了/
别喝|了(禁止、劝阻)
②非自主动词:不能单独构成祈使句,也不能前后加上“来/去”构成肯定祈使
句。
如:醒、看见、知道、找到、取得、丢、死等。例如:*别醒了;别|丢了、别
|病了(提醒)。
(4)趋向动词
①主观类:以说话人的位置为参考点。包括:来、去。
②客观类:以其他事物的自身位置为参照点,与说话人的位置无关。包括:上、
下、进、出、过、回、开、起。
③复合类:客观类+主观类。
上 下 进 出 过 回 开 起
来 上来 下来 近来 出来 过来 回来 开来 起来
去 上去 下去 进去 出去 过去 回去 开去 -
趋向动词除了表示空间位移外,还有表示时间和状态的引申意义。
如“起来”可以表示起始(哭起来),“下去”可以表示继续(说下去)、“下来”
可以表示进入新状态(停下来)。
(5)能愿动词(助动词)(11)
①句法功能:a.只能带谓词性宾语;b.不能带“了、着、过”;c.可以放在“~
不~”格式中;d.不能重叠。
包括:能、能够、会、可以、可能、得(dé/děi)、应该、应当、该、愿意、肯、
敢、准、值得等。
②意义:助动词大多数表示某种情态意义,而且很多可以表达多种意义。
如:会(能力、可能);能(能力、许可、可能);要(意愿、义务、推测);
应该(义务、推测)。
干这种事的人还能是好人?/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尼龙绳应该很结实。
(6)名动词(10、12):具有名词的某些语法功能的动词。
①可以直接受名词修饰。如政治影响、语法研究、数学分析、农村调查等。
②可以出现在“进行、加以、给以、予以、受到、有、作”等动词的后面。
如:受到影响、进行研究、予以分析、加以调查等。
比较:没有调查:a. 无调查:对“有调查”的否定,类似于“没有人”;
b.未调查:对“调查了”的否定,类似于“没有来”。
4.动词重叠的类型(09):
(1)单音节:AA 式
①后一个音节读轻声,重叠后表示动量小、时间短。
如:看看、想想、走走、找找等。
大多数单音节动词可以这样重叠。
②两个音节都读原调,重叠后表示动作连续反复多次。
54
如:(车轮)滚滚、(红旗)飘飘等。
只有少数单音节动词可以这样重叠。
(2)双音节:
①ABAB 式:后两个音节读轻声,重叠后表示动量小、时间短。
如:休息休息、考虑考虑、检查检查等。
不是所有的双音节动词都可以这样重叠。如:睡觉、理发、进口等。
②AABB 式:

相关话题/现代汉语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开大学现代汉语考研资料绪论章
    第一章绪论章本章索引1.普通话的含义2.汉语的主要方言和现代汉语规范化一.普通话的含义1956 年,国务院《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现代汉民族共同语: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 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普通话。二.汉语的主要方言七大方言1.北方方言(官话方言):北方话占汉语总人口72.3%2.吴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5
  • 南开大学现代汉语考研资料词汇章
    第四章 词汇章 本章索引 1.词汇的含义 2.词 3.语素 4.构词法和造词法 5.词义的构成、单位和分析 6.词义的各种聚合 7.词义的发展 8.词汇系统的构成 9.熟语和词典编纂 一、词汇的含义: 1.定义:语言中词语的总和,包括语言中的全部词和固定语。 固定语包括专门用语和熟语(成语、惯用语、歇后语等)。 2.特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5
  • 南开大学文学院语言学考研复习资料-现代汉语 110页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8
  • 陕西师范大学汉学院专业课考研复习笔记  现代汉语 53页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2
  • 现代汉语习题库(所有章节最后加答案) 50页
    现代汉语试题库 第一章 绪 论 二、填空题: 1.现代汉语通常有两种解释,狭义的解释指的是现代汉民族共同语 普通话 ,广义的解释还兼指现代汉民族使用的 共同语 和 现代汉语各方言 。 2.汉语做为一种语言,具有一切语言共有的性质。即从结构上说,它是一种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2
  • 现代汉语语音部分笔记
    汉语方言分歧很大,非常复杂,根据方言的主要特点,大致可以分为七大方言: 一、北方方言:以北京话为代表使用人口:约占汉族总人口百分之七十 分布区域:长江以北汉族居住区,长江以南镇江以上、九江以下的沿江地带,湖北(东南一带除外)、四川、云南、贵州四省、湖南省西北一带 说明:北方方言是普通话的基础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1
  • 四川师范大学现代汉语考研复习练习题
    现代汉语(1)自测作业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1. 现代汉民族共同语在明代称为( )。 ① 雅言 ② 国语 ③ 官话 ④ 通语 2. 跟诵的声母相同的是( )。 ① 帅 ② 吮 ③ 孙 ④ 胜 3. 下列各词跟零的韵母相同的是( )。 ① 平民 ② 心情 ③ 尽兴 ④ 宁静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1-28
  • 现代汉语考研答题方法
    现代汉语考研答题方法及示例(一) 大体总结了几个学校的现代汉语试题(北大、北师大、北语、吉大等),一般的题型无非是名词解释、简答、论述、实例分析。 (一)首先说一下名词解释的答题方法。 1、名词解释一般的分值是在3分5分不等,名词解释首先要把这个名词的本质答出来,然后视分值的多少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1-27
  • 现代汉语增订四版课后答案
    第一章 绪论习题答案 绪论思考和练习一 一、什么是现代汉民族共同语?它是怎样形成的? 现代汉民族的共同语就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普通话。 现代汉民族共同语是在北方方言基础上形成的。在形成的过程中,北京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5
  • 现代汉语语音练习题(考研用)打印版题目带详细答案
    绪论 一、填空题 1、通常认为说出来的话是口语,用笔写下来的是书面语,而从语言学的角度看口语和书面语的差别主要在( )方面。 2、周秦时代的书面语,就是一般所说的文言文,汉魏以后出现了一种跟口语比较接近的书面语,如唐宋时代的语录、宋代的平话、元明清的戏曲( )等。 3、从汉语发展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4
  • 现代汉语语音练习题(考研用)打印版本
    绪论 一、填空题 1、通常认为说出来的话是口语,用笔写下来的是书面语,而从语言学的角度看口语和书面语的差别主要在( )方面。 2、周秦时代的书面语,就是一般所说的文言文,汉魏以后出现了一种跟口语比较接近的书面语,如唐宋时代的语录、宋代的平话、元明清的戏曲( )等。 3、从汉语发展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2
  • 郑州大学现代汉语考研资料
    现代汉语 郑州大学考研资料 (一)概论 1.现代汉语: 狭义的现代汉语:以北京语音作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普通话。广义的现代汉语:现代汉民族所使用的语言,既有多种方言,也有民族共同语。 2.现代汉民族共同语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8
  • 北京语言大学现代汉语考研试题总汇
    北京语言大学现代汉语考研试题总汇 现代汉语试题篇 2005年 一、声母和辅音各自是从什么角度划分的,请举例说明二者的区别。(9) 二、用国际音标列出普通话中的合口呼韵母,并说明四呼在普通话声韵配合关系中的作用。(10) 三、用严式音标给下列儿化词语标音(若有其他应变现象一并标出),并说明儿化的音变规律。(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8
  • 现代汉语笔记 考研重要
    现代汉语(黄伯荣、廖序东版)笔记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现代汉语概说 现代汉语的广义和狭义的理解。 现代汉语:指现代汉民族共同语,即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普通话。这是狭义的现代汉语,广义的现代汉语还包括现代汉语方言。 二、现代汉民族共同语的形成 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2015山东大学现代汉语和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考研真题回忆
    首先是现代汉语的部分,一上来就是20个填空,20个选择,一个一分。 考的有: 1、(动词重叠)可以表示什么什么 2、U盘是什么词 3、开口呼 4、一般词汇包括什么,填的是方言词 5、语法的性质:填的是抽象性 6、有个句法成分在句子内和其他成分不发生结构关系,是什么成分,独立语。 7、调值是音调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