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考研重点复习题 附带河南大学文学2008-2014年真题(4)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09



3,新感觉派(新感觉主义小说)新感觉派是20世纪30年代产生于上海文坛的一个现代主义小说流派,代表作家有刘呐鸥、施蜇存、穆时英、叶灵风等。穆时英被称为是新感觉派的圣手,海派的大将。新感觉主义源于20世纪20年代的日本。新感觉派内容多展示半殖民地大都市上海的生活百态,着重病态生活的描写、畸形的两性关系及心理等,夜总会、舞场、酒吧、投机家、交际花等是经常描写的场景和对象;极力地捕捉新奇的感觉、印象,把人物的主观感觉投射到对象中去;对人物的意识和潜意识进行精神分析,着力表现二重人格,并追求小说形式技巧的花样翻新。代表作有穆时英《夜总会里的五个人》《上海的狐步舞》。 
5、人的文学1918年12月,《新青年》刊登了周作人的《人的文学》,对当时的文学革命影响很大。周作人从个性解放的要求出发,充分肯定人道主义,强调一种"利己而利他,利他即是利己"的"理想生活",提出以"人道主义为本,对于人生诸问题,加以记录研究的文字,便谓之人的文学",认为新文学即人的文学,应充分表现"灵肉一致"的人性。
二、论述:以鲁迅的《阿Q正传》、沈从文的《边城》和赵树立的《小二黑结婚》为例,谈谈三人在塑造农民形象的特点。
文学理论部分 
1、区别文学与非文学的标准。
2、举例说明王国维的意境划分类型。②王国维  : “有有我之境,有无我之境。……有我之境,以我观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无我之境,以物观物,故不知何者为我,何者为物
3、象征型文学的特征一种侧重以暗示的方式寄寓审美意蕴的文学形态。它的基本特征是:暗示性和朦胧性暗示(suggestion),词语寄寓某种超出本义的内涵;暗示是象征型文学寄寓意蕴的方式。朦胧(ambiguity),词语含有多层不确定的意义。
4、艺术构思的方式有哪些?艺术构思的方式“指作家在艺术构思中塑造意象或构造产品的方式”。在文学创作中,常见的构思方式有综合、突出和简化、变形与陌生化等。

5、文学作品的文本层次。(现存的文学作品的文本结构,大体可以划分为三个层次:文学话语层、文学形象层和文学意蕴层。一个文学作品大抵就是由这三个层次构成的结构整体。)

2010河南大学古代文学考研真题
专业课一:阅读与写作
二,拉封丹的<陷入泥泞中的车夫>
车夫把一辆满载于草的车子赶进了泥坑,因为这是在乡下的田野上,一个叫下布列塔尼的偏僻地方,没有人来帮这个可怜人的忙。这完全是命运之神有意让人发火而安排的,愿上帝在这运草途中保佑车夫吧。陷入泥坑里的车夫肝火正旺,骂不绝口。他骂泥坑、骂马,又骂车子和自己。无奈之中,他只得向举世无双的大力神求救。
“赫拉克勒斯,”车夫恳求道,“请你帮帮忙,你的背能扛起天,把我的车从泥坑中推出来应该是举手之劳。”
  刚祈祷完,车夫就听到神从云端发话了:“神要人们自己先动脑筋、想办法,尔后才给予帮助。你先看看,你的车困在泥坑里究竟是什么原因?为什么会陷入泥坑?拿起锄头铲除每只车轮周围的泥浆和烂泥,把碍事的石子都砸碎,把车辙填平。”过了一会儿,神问车夫:“你干完了吗?”
“是的,干完了。”车夫说。
  “那很好,我来帮助你。”大力神说,“拿起你的鞭子。”
  “我拿起来了。——咿,这是怎么回事?我的车走得很轻松!大力神赫拉克勒斯,你真
  行!”
  这时神发话说:“你瞧,你的马很便当地就离开了泥坑!遇到困难,要立足于自己想办
  法解决。自己动脑筋想办法,老天也会助你一把的。”

2010河南大学古代文学考研真题
专业课二:文学综合
文学理论部分10*5
1,文学理论的价值取向是什么?
 我们的文学理论,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文学理论。他作为一门科学,具有实践性和自身独特的价值取向。对于过去文化和西方各国的文学理论 我们都应该采取批判的继承和有分析的借鉴的态度。
就现在的情况而言,我们的文学理论的价值取向应该是民主的;科学的和现代的。民主的就是以广大人民的审美趣味和审美理想为依归,科学的就是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解揭示活动的规律。总结出文学创造和欣赏的经验。具有深厚的学理性。不是一味迎合某种政治需要。现代是指我们的文学理论必须要实现现代的创新。

2,对于古代优秀文学作品的正确方针是什么?
对于古代优秀的文学作品我们应该采取批叛的继承和有分析的借鉴的态度,我们不能不加批判的接受封建时代遗留下来的一切文学观点,“回到古典”是不可取的,同时也不能不加批判的搬用西方资本主义的一切观点。“全盘西化”是荒谬的。我们要把古代优秀文学作品中的养分很好地吸收,接纳他们当中的合理因素,形成综合性和对话性的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

3,文学创造主客体关系是什么?
一、文学创造中主客体关系的特点
1、人类活动中的主客体关系:物质实践关系;认识关系;价值关系;
文学创造的主客体关系是审美主体与审美客体所构成的审美价值评价关系
2、文学创造中主客体关系的特征:以情感体验为心理特征 ;以感性直观为思维特征;情感体验和感性直观是连接主客体关系的纽带
二、文学创造中主客体的双向运动
主体能动地审美地反映客体 :对创作客体的选择;对客体进行变形、情感投射和观念移注
主体始终受到客体的规定和制约:家的选择受社会生活的情势的规定和制约
小结
1、文学创造是一种主客体的双向运动:客体的“主体化”;主体的“客体化”
2、文学作品是创作主体与创作客体的统一并对主客体双重超越的产品

4,小说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1深入细致的人物形象塑造 2完整复杂的情节结构3具体生动的环境描写 )

5,文学接受的文化属性体现在哪几个方面?
 
现代文学部分
一名解:
新文化运动 新文化运动为20世纪早期中国文化界中,由一群受过西方教育的人发起的一次革新运动。1919年5月4日前夕,陈独秀在其主编的《新青年》刊载文章,提倡民主与科学(德先生与赛先生),批判传统纯正的中国文化,并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一方面,以胡适为代表的温和派,则反对马克思主义,支持白话文运动,主张以实用主义代替儒家学说,即为新文化运动滥觞。在这一时期,陈独秀、胡适、鲁迅等人成为新文化运动的核心人物,这一运动并成为五四运动的先导。
     
问题小说 中国现代小说发展进程中第一个潮流,出现在1919年下半年到1922年间,代表作家有冰心,许地山,叶圣陶,庐隐,王统照,他们以五四新文化作为参照,重新思考社会人生问题,并通过小说的形式加以艺术的表现,文学研究会作家的问题小说广泛涉及婚恋,教育,就业,家庭,妇女,儿童等问题,作家们对社会弊端的敏锐感悟使五四文学具备了强烈的启蒙色彩和理性批判精神,不足之处是由于急于要表达作者对现实的批判和对人生的思考,社会功利倾斜使其不免带有观念化与抽象化陋病,人物形象被社会问题冲淡,削弱了作品的审美价值,代表作有冰心的《两个家庭》《斯人独憔悴》。
二简答10*2
1,艾情诗歌独特的意象?
艾青(1910~1996), 现、当代诗人。原名蒋海澄,笔名莪加、克阿、林壁等。浙江金华人。自幼由一位贫苦农妇养育到5岁回家。1928年入杭州国立西湖艺术学院绘画系。翌年赴法国勤工俭学。1932年初回国,在上海加入中国左翼美术家联盟,从事革命文艺活动,不久被捕,在狱中写了不少诗,其中的《大堰河——我的保姆》发表后引起轰动,一举成名。1935年出狱,翌年出版了第一本诗集《大堰河》,表现了诗人热爱祖国的深挚感情,泥土气息浓郁,诗风沉雄,情调忧郁而感伤。
艾青诗歌的中心意象是:土地与太阳。
他的《我爱这土地》里的土地意象,包含着对对祖国——大地母亲最深沉的爱。
还凝聚着他对生于斯、耕作于斯、死于斯的劳动者最深沉的爱,对他们的命运的关注与探索。诗人正是通过对于土地的痛苦、复活与解放的描绘,真实地写出了中国农村现实的灵魂。 也深深地体现了诗人对大自然的热爱,对生活在这片土地上辛勤劳动的农民百姓的热爱,希望农村生活蒸蒸日上。

他的《向太阳》与《黎明的通知》里的太阳象征着诗人灵魂的另一面:对于光明、理想、美好生活热烈的不息的追求。人们从太阳里所受到的启示是:创造性劳动,民主,自由,平等,博爱与革命。这也蕴含着诗人希望在新时代里:人们应该与寂寞、彷徨与哀愁告别,勇敢地走向太阳,走向新生活。
   艾青诗歌主要歌唱三类对象:“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感发出来的是随灾祸与苦难而来的生存忧患感;“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和“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感发出来的是随反叛抗争而来的奋起拼搏感;“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感发出来的是随自由解放而来的社会光明感。这表明艾青的情感世界是由忧患感、拼搏感和光明感组成的,而寄寓这三类感受的分别是土地、波浪和太阳这三类意象体系。由对土地意象的表现所完成的忧患型诗篇,以现实主义为创作原则,代表作《大堰河——我的保姆》;由对河流意象的表现所完成的抗争型诗篇,以浪漫主义为创作原则,代表作《浪》;由对太阳意象的表现所完成的光明型诗篇,以现代主义为创作原则,代表作《向太阳》。艾青是一个能把现实主义、浪漫主义与现代主义融汇于自己的创作个性而讴歌时代的诗人。



2,老舍小说的京味特色
1、运用北京语言。采用经他加工提炼过后的北京口 语,简洁朴实,自然明快,文字平易,又有亲切新 鲜恰当活泼的味儿。
2、描写北京的人和事。生动鲜明地描绘北京的自然景观和社会风情。
3、以北京的环境和民俗为背景。北京是保存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最为突出最为典型的文化古城,可以说老舍小说的主角只有一个,那就是北京。
4、挖掘北京人特有的心理素质。
    老舍作品鲜明强烈的京味儿在思想内容和语言形式的统一和融合中获得了自然精湛的完美表达,这不是一般的运用北方土语那种表层的追求所能达到的,来源于北京人老舍对北京的深刻理解与情愫。
    老舍作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京味”。“京味”作为一种风格现象,包括作家对北京特有风韵、特具的人文景观的展示及展示中所注入的文化趣味。因此“京味”首先表现为取材的特色。另外,体现在作家描写北京市民庸常人生时对北京文化心理结构的揭示。老舍用“官样”一语来概括北京文化特征,包括讲究体面、排场、气派,追求精巧的“生活艺术”,讲究礼仪,固守养老扶幼的老“规矩”;性格懒散,苟安,谦和,温厚与懦弱等等。这类北京文化的“精魂”渗透在老舍作品的人物刻画、习俗的描绘、气氛的渲染之中。
    老舍对北京文化的情感是复杂的。这里既充满了对“北京文化”所蕴含的特有的高雅、舒展、含蓄、精致的美的不由自主地欣赏、陶醉,以致因这种美的丧失、毁灭油然而生的感伤、悲哀,以及若有所失的怅惘,同时也时时为“文化过熟”导致的柔弱、无用而惋叹不已。

三论述20
以具体作品,论述鲁迅<呐喊>和<彷徨>的叙事艺术?
  鲁迅的功利主义的启蒙文学观与传统的小说叙事艺术之间存在巨大反差甚至尖锐对立。《呐喊》《彷徨》的叙事实践主要是有针对性地改造中国旧小说的虚假的全知全能外视角和“大团圆”的故事中心结构:前者运用的是限制叙事原则,并以各有侧重的悲剧第一人称形式和喜剧第三人称形式构成小说叙事的“亲历性”和内视角;后者主要是以人物的性格、性情和命运为中心,围绕这个中心所展开的心理瞬间、生活断面的定格放大和极有层次性的断面组接或起承转合,构成“人性化”小说情节的基本结构形式。

相关话题/中国现代文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井冈山大学硕士招生专业介绍:中国现代文学
    中国现代文学学科 一、学科性质:中国现代文学学科是井冈山大学2009年9月批准成立的校重点建设学科。二、学科方向及特色:学科方向:一为现当代文学作品及作家研究;二为现当代文学思潮研究。学科特色:1.注重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系统性与连续性。在中国文学现代化这一具有丰富内涵的学术系统内不断探索和开发新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课堂笔记详细版
    中国现代文学史 主题:启蒙(献给中国原生文明的光荣与梦想)与救亡:苦难史(认知 (自我) 反思)为什么 文化纯度: 起止年代:19171949,新的语言、新的文学形式来表达现代人的思想情感和社会人生的体验。 分期: 一,人的觉醒的时代(1917mdash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之最全名词解释
    《新青年》:中国现代文学史、文化思想上最重要的刊物。1915年创刊于上海,原名《青年杂志》,陈独秀主编。五四前后以《新青年》为主要阵地,同时进行了新文化运动和文学改革运动。创刊号发表的《敬告青年》提出了民主、科学的反封建思想的革命主张,1917年初发表了胡适的《文学改良刍议》、陈独秀的《文学革命论》,正式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中国现代文学练习题
    中国现代文学 只用看后面的简答题和论述题 一、填空题 1.年9月,主编的《新青年》杂志,标志着新文化运动的开始。 4.1917年1月,文学革命开始,标志着的诞生。 6.陈独秀在《文学革命论》中提出了推倒雕琢的阿谀的,建设平易的抒情的等三大主义。 11.为扩大文学革命的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2
  • 中国现代文学史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 □ 文学研究会 文学研究会是中国新文学运动中第一个纯文学团体,成立于1921年1月,发起人有茅盾等人,以《小说月报》为阵地,积极倡导文学革命。其主要理论家茅盾提出文学要老老实实表现人生,尤其应描绘被压迫的人民,在创作方法上,他主要提倡现实主义,反对唯美主义和浪漫主义。文学研究会作家的成就,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笔记整理版
    o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笔记整理版现代文学, 中国, 笔记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笔记整理版 一鲁迅 主要著作 短篇小说集《呐喊》《彷徨》《故事新编》 散文诗集《野草》 散文集《朝花夕拾》 杂文集16 《热风》 五四时对旧礼教旧传统的批判,与复古派的论争。 《坟》 五四后对中国历史、国民性的解剖。 《华盖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中国现代文学史考研复习名词解释、题目及答案完整练习
    名词解释无产阶级文学:倡导无产阶级革命文学的是创造社和太阳社。创造社主要人物有郭沫若、成仿吾、冯乃超等;太阳社的成员主要有蒋光慈、钱杏邨等。 左联1、 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以下简称左联)于1930年3月2日在上海成立。2、 主要人物有沈端先、钱杏邨、鲁迅、田汉、茅盾等。3、 鲁迅在成立大会上作了著名的《对于左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14
  • 中国现代文学史考研复习参考笔记
    《中国现代文学史》考研完整笔记 重要时间和事件 1.1930.3.2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 2.1942年《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 3.1938.3 在武汉成立了中华全国文艺抗敌协会。 4.1949.7 第一次中华全国文艺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召开。 5.1896年梁启超主编《时务报》(当时影响最大)。 6.1891年苏曼殊翻译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14
  •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试题及答案参考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试题参考 填空题 1、叶圣陶《潘先生在难中》标志前期最高成就。 2、巴金爱情三部曲《雾》《雨》《电》,激流三部曲《家》《春》《秋》。 3、沈从文是京派小说的领衔者,《边城》是一个怀旧的作品,一种带着痛惜情绪的怀旧,一部带牧歌情味的乡土小说。 4、曹禺生命三部曲《雷雨》《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14
  •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钱理群) 考研笔记+名词解释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笔记 第一个十年(19171927) 文学革命文学背景:诗界革命,小说界革命,政治小说风潮,林译小说。 发生标志:1917年1月,胡适在《新青年》发表了《文学改良刍议》。 提出八事 须言之有物,不模仿古人 须讲求文法,不作无病之呻吟 务去滥调套语,不用典 不讲对仗,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14
  • 凌宇《中国现代文学史》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81240.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二、简答题  三、论述题 第二部分 章节题库  第一编 第一阶段的文学   第1章 五四文学革命的兴起与发展   第2章 诗体的解放与探索   第3章 鲁 迅   第4章 问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刘勇《中国现代文学史》(第2版)笔记和课后习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31759.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绪 论  0.1 复习笔记  0.2 课后习题详解  0.3 考研真题和典型题详解 第1章 从晚清到五四:中国现代文学的发生  1.1 复习笔记  1.2 课后习题详解  1.3 考研真题和典型题详解 第2章 五四初期的理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刘勇《中国现代文学史》(第2版)笔记及课后习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84441.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0章 绪 论  0.1 核心讲义  0.2 课后习题详解 第1章 从晚清到五四:中国现代文学的发生  1.1 核心讲义  1.2 课后习题详解 第2章 五四初期的理论探讨与创作实践  2.1 核心讲义  2.2 课后习题详解 第3章 鲁 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钱理群《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修订本)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视频讲解)+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TK/956.html 第一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视频讲解]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2012年中国现当代文学(代码808)真题及详解[视频讲解]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2011年中国现当代文学(代码808)真题及详解[视频讲解]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2010年中国现当代文学(代码808)真题及详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钱理群《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修订本)笔记和考研真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76450.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编 第一个十年(1917~1927年)  第1章 文学思潮与运动(一)   1.1 复习笔记   1.2 考研真题与典型题详解  第2章 鲁迅(一)   2.1 复习笔记   2.2 考研真题与典型题详解  第3章 小说(一)   3.1 复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