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课堂笔记详细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11

中国现代文学史
主题:启蒙(献给中国原生文明的光荣与梦想)与救亡:“苦难史”(认知 (自我)—— 反思)为什么   文化纯度:
起止年代:1917——1949,新的语言、新的文学形式来表达现代人的思想情感和社会人生的体验。
分期:
一,“人的觉醒”的时代(1917——1927):个性解放,思想觉醒,高扬人的旗帜,表现个人自我的苦闷,面向西方。
二,“文学自觉”的时代(1927——1937):新文学走向成熟,开拓各自的创作领域(世界)群体
三,“民族觉醒”的时代(1937——1949):民族的代言人,为抗战而歌(艾青),为百姓而写(赵树理)

第一个十年的文学
必读作品:
鲁迅:《呐喊》《彷徨》《故事新编》《野草》《坟》《热风》
郭沫若:《女神》《屈原》
郁达夫:《沉沦》《春风沉醉的晚上》《迟桂花》
许地山:《缀网劳蛛》《春桃》
叶圣陶:《潘先生在难中》
废名:《竹林的故事》《桃园》
冰心
乡土派小说
徐志摩
闻一多
冯至

文学运动与社团:
一,五四新文化运动:思想启蒙运动
1、阵地:《新青年》(1915年《青年杂志》上海——1917年,北京):陈独秀、李大钊、易白沙、吴虞、胡适、刘半农、沈尹默、钱玄同、鲁迅、周作人。口号:民主和科学(德先生Democracy和赛先生Science)
北京大学:蔡元培
2、目标:反封建专制文化,特别是封建伦理纲常。
         广泛引进和吸收运用西方文化:人道主义/进化论(竞争)/社会主义思想
3、文学革命:1917年
目标:反对文言,提倡白话;反对旧文学,提倡新文学。
理论:胡适《文学改良刍议》(改良文学应从“八事”入手,即须言之有物,不摹仿古人,须讲求文法,不作无病之呻吟,务去滥调套语,不用典,不讲对仗,不避俗语俗字。同时,正面主张书面语与口头语相接近,要求以白话文学为“正宗”。)陈独秀《文学革命论》(怎么活 怎么写、曰推倒雕琢的阿谀的贵族文学,建设平易的抒情的国民文学;曰推倒陈腐的铺张的古典文学,建设新鲜的立诚的写实文学;曰推倒迂晦的艰涩的山林文学,建设明了的通俗的社会文学。)周作人《人的文学》(“从动物进化的人类:兽性和神性,和起来便只是人性。”)、《平民的文学》“普遍与否,真挚与否”
“双簧戏”:钱玄同(王敬轩)——刘半农,扩大文学革命的影响
与复古派的三次论争(文化制衡作用):林纾(“引车卖浆之徒所操之语”)/学衡派(1922年1月,胡先骕、梅光迪、吴宓创办《学衡》月刊,“昌明国粹,融化新知”)/甲寅派(1925年,章士钊复刊《甲寅》,否定文化有新旧优劣之别。)
成就:白话文的推广/外国思潮的涌入(易卜生 ),社团的蜂起/理论建树/作品(鲁迅、郭沫若  问题小说 白话小诗)
五四文学革命的历史意义
  1、五四新文化运动被认为是中国历史上一次空前的思想解放运动,而文学革命作为这一运动的组成部分,以激进的态度否定了以封建思想为其主导的传统文化体系,宣扬了个性解放、人性自觉、自由平等等新思想(武器)、新观念,为新文化运动的深入展开发挥了巨大作用。
  2、在中国文化现代转型的过程中,它为白话最终成为中国现代民族语言奠定了基础。
  3、打破中国文学孤立封闭的格局,建立了与世界文学的密切关系。
“五四”文学革命的局限
    1、缺乏对具体事物进行具体分析、具体对待的历史主义态度;
    2、初期存在着偏激情绪及简单化倾向;
    3、范围限于小资产阶级的圈子内,未能广泛普及到工农大众中。
4、1919年“五四”学生爱国运动。


二,社团:
1、文学研究会:1921年1月成立于北京,发起人:周作人、郑振铎、沈雁冰、许地山、叶绍钧等12人。以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经沈雁冰革新的《小说月报》(1910年创刊——1921年12卷1号——1931年22卷12号,132期。)为会刊。宗旨:“研究介绍世界文学,整理中国旧文学,创造新文学。”宣言声称:“将文艺当作高兴时的游戏或失意时的消遣的时候,现在已经过去了。我们相信文学是一种工作,而且又是于人生很切要的一种工作;治文学的人也当以这事为他终身的事业,正同劳农一样。”肯定文学是“人生的镜子”,比较重视写实主义的创造方法。“为人生”的文学社团。

2、创造社:1921年7月在日本东京成立,发起人:郭沫若、郁达夫、成仿吾、张资平、田汉等。出版刊物《创造》季刊、《创造周报》、《创造日》、《洪水》、《创造月刊》。标举“为自我而艺术”,宗旨:“本着内心的要求和时代的使命”而创作。崇尚个性,表现自我富于强烈的反抗色彩的浪漫主义社团。以1925年为界分为前后两期,后期开始提倡“表同情于无产阶级的”革命文学。

3、新月社:1923年成立于北京,围绕《现代评论》周刊(1924年12月——1928年12月)、徐志摩接编后的《晨报》副刊和《新月》月刊(1928年3月——1933年6月)而形成的一个知识分子派别,成员多是从欧美留学回国的具有自由主义思想和改良主义思想的留学生。主要成员:胡适、徐志摩、闻一多、陈源、朱湘、林徽音、凌叔华等。以1927年为界分为前后两个时期。主要成就在诗歌领域,提倡“新格律诗”。“三美”

4、语丝社:1924年11月《语丝》周刊(1924年11月——1930年3月)创刊而得名。主要成员:鲁迅、周作人、林语堂、孙伏园等。该刊主要发表“任意而谈,无所顾忌,要催生新的产生,对于有害于新的旧物,则竭力加以排击”杂文和小品文,被称为“语丝体”,在指摘社会弊端和抨击旧文化方面,做出了自己特殊的贡献,对后来的散文创作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相关话题/中国现代文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之最全名词解释
    《新青年》:中国现代文学史、文化思想上最重要的刊物。1915年创刊于上海,原名《青年杂志》,陈独秀主编。五四前后以《新青年》为主要阵地,同时进行了新文化运动和文学改革运动。创刊号发表的《敬告青年》提出了民主、科学的反封建思想的革命主张,1917年初发表了胡适的《文学改良刍议》、陈独秀的《文学革命论》,正式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中国现代文学练习题
    中国现代文学 只用看后面的简答题和论述题 一、填空题 1.年9月,主编的《新青年》杂志,标志着新文化运动的开始。 4.1917年1月,文学革命开始,标志着的诞生。 6.陈独秀在《文学革命论》中提出了推倒雕琢的阿谀的,建设平易的抒情的等三大主义。 11.为扩大文学革命的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2
  • 中国现代文学史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 □ 文学研究会 文学研究会是中国新文学运动中第一个纯文学团体,成立于1921年1月,发起人有茅盾等人,以《小说月报》为阵地,积极倡导文学革命。其主要理论家茅盾提出文学要老老实实表现人生,尤其应描绘被压迫的人民,在创作方法上,他主要提倡现实主义,反对唯美主义和浪漫主义。文学研究会作家的成就,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笔记整理版
    o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笔记整理版现代文学, 中国, 笔记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笔记整理版 一鲁迅 主要著作 短篇小说集《呐喊》《彷徨》《故事新编》 散文诗集《野草》 散文集《朝花夕拾》 杂文集16 《热风》 五四时对旧礼教旧传统的批判,与复古派的论争。 《坟》 五四后对中国历史、国民性的解剖。 《华盖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中国现代文学史考研复习名词解释、题目及答案完整练习
    名词解释无产阶级文学:倡导无产阶级革命文学的是创造社和太阳社。创造社主要人物有郭沫若、成仿吾、冯乃超等;太阳社的成员主要有蒋光慈、钱杏邨等。 左联1、 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以下简称左联)于1930年3月2日在上海成立。2、 主要人物有沈端先、钱杏邨、鲁迅、田汉、茅盾等。3、 鲁迅在成立大会上作了著名的《对于左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14
  • 中国现代文学史考研复习参考笔记
    《中国现代文学史》考研完整笔记 重要时间和事件 1.1930.3.2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 2.1942年《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 3.1938.3 在武汉成立了中华全国文艺抗敌协会。 4.1949.7 第一次中华全国文艺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召开。 5.1896年梁启超主编《时务报》(当时影响最大)。 6.1891年苏曼殊翻译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14
  •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试题及答案参考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试题参考 填空题 1、叶圣陶《潘先生在难中》标志前期最高成就。 2、巴金爱情三部曲《雾》《雨》《电》,激流三部曲《家》《春》《秋》。 3、沈从文是京派小说的领衔者,《边城》是一个怀旧的作品,一种带着痛惜情绪的怀旧,一部带牧歌情味的乡土小说。 4、曹禺生命三部曲《雷雨》《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14
  •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钱理群) 考研笔记+名词解释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笔记 第一个十年(19171927) 文学革命文学背景:诗界革命,小说界革命,政治小说风潮,林译小说。 发生标志:1917年1月,胡适在《新青年》发表了《文学改良刍议》。 提出八事 须言之有物,不模仿古人 须讲求文法,不作无病之呻吟 务去滥调套语,不用典 不讲对仗,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14
  • 凌宇《中国现代文学史》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81240.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二、简答题  三、论述题 第二部分 章节题库  第一编 第一阶段的文学   第1章 五四文学革命的兴起与发展   第2章 诗体的解放与探索   第3章 鲁 迅   第4章 问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刘勇《中国现代文学史》(第2版)笔记和课后习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31759.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绪 论  0.1 复习笔记  0.2 课后习题详解  0.3 考研真题和典型题详解 第1章 从晚清到五四:中国现代文学的发生  1.1 复习笔记  1.2 课后习题详解  1.3 考研真题和典型题详解 第2章 五四初期的理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