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化学名词解释(3)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09



16. 配位聚合引发体系(Initiator of Coordination Polymerization):用于配位聚合的引发剂,这类引发剂在聚合过程中的作用不仅为聚合提供活性种,而且它可使增长插入的单体配位,达到立构规化的目的。配位聚合引发体系大致有四类:一是Ziegler-Natta型;二是π烯丙基过渡金属型;三是烷基锂引发剂;四是最近发展起来的茂金属引发剂。配位引发剂的作用有二:一是提供引发聚合的活性种,二是引发剂的剩余部分(经常是过渡金属的反离子)紧邻引发中心提供独特的配位能力,这种反离子同单体和增长链的配位促使单体分子按一定的构型进入增长链,起着连续定向模板的作用。

17. Ziegler-Natta引发剂(Initiator of Ziegler-Natta):Zigler-Natta引发剂是一大类引发体系的统称,通常有两个组份构成:主引发剂是Ⅳ~Ⅷ族过渡金属化合物。共引发剂是Ⅰ~Ⅲ族的金属有机化合物。


 
第七章 开环聚合(Ring-Opening Polymerization)
 
 
 
 
第八章 缩聚和逐步聚合(Stepwise Polymerization)
1. 线形缩聚(Linear Poly-condensation):在聚合反应过程中,如用2-2或2官能度体系的单体作原料,随着聚合度逐步增加,最后形成高分子的聚合反应。线型缩聚形成的聚合物为线形缩聚物,如涤纶、尼龙等。

2. 体形缩聚(Tri-dimensional Poly-condensation):参加反应的单体,至少有一种单体含有两个以上的官能团,反应中形成的大分子向三个方向增长,得到体型结构的聚合物的这类反应。

3. 官能度(Functionality):一分子聚合反应原料中能参与反应的官能团数称为官能度。

4. 平均官能度(Aver-Functionality) :单体混合物中每一个分子平均带有的官能团数。即单体所带有的全部官能团数除以单体总数。

5. 基团数比(Ratio of Group Number):线形缩聚中两种单体的基团数比。常用r表示,一般定义r为基团数少的单体的基团数除以基团数多的单体的基团数。r=Na/Nb ≤1,Na 为单体a的起始基团数,Nb为单体b的起始基团数。

6. 过量分率(Excessive Ratio):线形缩聚中某一单体过量的摩尔分率。

7. 反应程度(Extent of Reaction):参加反应的官能团数占起始官能团数的分率。

8. 单体转化率(Conversion):参加反应的反应物(单体)与起始反应物(单体)的物质的量的比值即为单体转化率。

9. 凝胶化现象(Gelation Phenomena)/ 凝胶点(Gel Point):体型缩聚反应进行到一定程度时,体系粘度将急剧增大,迅速转变成不溶、不熔、具有交联网状结构的弹性凝胶的过程,即出现凝胶化现象。此时的反应程度叫凝胶点。

10. 预聚物(Pre-polymer):体形缩聚过程一般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原料单体先部分缩聚成低分子量线形或支链形预聚物,预聚物中含有尚可反应的基团,可溶可熔可塑化。该过程中形成的低分子量的聚合物即是预聚物。

11. 无规预聚物(Random Pre-polymer):预聚物中未反应的官能团呈无规排列,经加热可进一步交联反应。这类预聚物称做无规预聚物。

12. 结构预聚物(Structural Pre-polymer):具有特定的活性端基或侧基的预聚物称为结构预聚物。结构预聚物往往是线形低聚物,它本身不能进一步聚合或交联。

13. 热塑性塑料(Thermoplastics Plastics):是线型可支链型聚合物,受热即软化或熔融,冷却即固化定型,这一过程可反复进行。聚苯乙烯(PS)、聚氯乙烯(PVC)、聚乙烯(PE)等均属于此类。


14. 热固性塑料(Thermosetting Plastics):在加工过程中形成交联结构,再加热也不软化和熔融。酚醛树脂、环氧树脂、脲醛树脂等均属于此类。

15. 融熔缩聚(Melt Poly-condensation):熔融缩聚是指反应温度高于单体和缩聚物的熔点,反应体系处于熔融状态下进行的反应。熔融缩聚的关键是小分子的排除及分子量的提高。

16. 溶液缩聚(Solution Poly-condensation):单体加适当催化剂在溶剂(包括水)中呈溶液状态下进行的缩聚叫溶液缩聚。

17. 界面缩聚(Interfacial Poly-condensation):两单体分别溶解于两不互溶的溶剂中,反应在两相界面上进行的缩聚称之为界面缩聚,具有明显的表面反应的特性。


 
第九章 聚合物的化学反应(Chemical Reaction of Polymer)
1. 聚合物化学反应(Chemical Reaction of Polymer):研究聚合物分子链上或分子链间官能团相互转化的化学反应过程。聚合物的化学反应根据聚合物的聚合度和基团的变化(侧基和端基)可分为相似转变、聚合物变大的反应及聚合物变小的反应。

2. 功能高分子(Functional Polymer):是指具有传递、转换或储存物质、能量可信息的高分子,其结构特征是聚合物上带有特殊功能基团,其中聚合物部份起着载体的作用,不参与化学反应。按功能的不同,可分为化学功能高分子、物理功能高分子和生物功能高分子。

3. 高分子试剂(Polymeric Reagent):也叫反应性高分子,即高分子试剂上的基团起着化学试剂的作用,它是各类高分子的化学试剂的总称。

4. 高分子催化剂(Polymeric Catalyst):将能起催化剂作用的基团接到高分子母体上,高分子本身不发生变化,但能起催化低分子反应。这种催化剂称作高分子催化剂。

5. 低分子基质(Low molecular Matrixes):低分子反应物中的特定基团与保护试剂作用后受到保护不再参与主反应,这种受到保护的低分子反应物称作低分子基质。

6. 高分子基质(Polymeric Matrixes):将要准备反应的低分子化合物以共价键形式结合到聚合物载体上,得到高分子基质。

7. 接枝(Grafting):通过化学反应,在某些聚合物主链上接上结构、组成不同的支链,这一过程称为接枝,形成的产物称为接枝共聚物。

8. 嵌段(Blocking):形成嵌段共聚物的过程。


9. 扩链(Chain-enlarging):分子量不高的聚合物,通过适当的方法,使多个大分子连接在一起,分子量因而增大的过程称为扩链。

10. 交联(Cross-linking):聚合物在光、热、辐射、或交联剂作用下,分子链间形成共价键,产生凝胶或不溶物,这一过程称为交联。交联有化学交联和物理交联。交联的最终目的是提高聚合物的性能。如橡胶的硫化等。

11. 交联剂(Cross-linking Agent):使聚合物交联的试剂。

12. 降解(Degradation):降解是聚合度分子量变小的化学反应的总称。它是高分子链在机械力、热、超声波、光、氧、水、化学药品、微生物等作用下,发生解聚、无规断链及低分子物脱除等反应。

13. 老化(Aging):聚合物及其制品在加工、贮存及使用过程中,物理化学性质及力学性能逐步变坏,这种现象称老化。橡胶的发粘、变硬、或龟裂,塑料制品的变脆、破裂等都是典型的聚合物老化现象。导致老化的物理因素是热、光、电、机械应力等。化学因素是氧、酸、碱、水以及生物霉菌的侵袭,实际上,老化是上述各因素的综合作用的结果。   


 

 


相关话题/高分子化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高分子化学与物理考研分数线:325分
    从武汉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6武汉大学考研复试分数线已公布,其中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复试分数线为:政治50分、外语50分、业务科一90分、业务科二90分,总分325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具有坚实的化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专业的发展趋势,掌握本专业先进的计算方法、实验手段和技术;掌握材料的化学性能检测和分析方法、成份和微观组织结构的检测分析、改性技术和质量控制技术;掌握新材料的研究和开发、制备、特性分析和改性等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辽宁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辽宁大学研究生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介绍如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是以高分子为基本研究对象的交叉学科。主要研究高分子化合物的合成原理与技术、高分子结构、聚集态结构与性能的关系。根据人类生活的实际需要,在深入发展和优化天然高分子性质和应用的同时,通过分子设计创造出更多、更好的合成高分子材料。可控聚合与新材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合肥工业大学硕士专业介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070305)一、学科、专业简介获得授权时间:2006本学科侧重于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等基础理论及工程应用研究。内容涉及高分子合成化学、高分子凝聚态物理和多相多组分高分子体系的物理化学;环境友好材料与功能高分子的合成方法与工艺。在精细与功能高分子的设计合成、绿色高分子和聚合物高性能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南昌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一、培养目标、基本学习年限、培养方式与应修学分培养目标: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坚持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并重的原则,按照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三类人才标准,通过培养,使硕士研究生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并达到以下要求: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点介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本学科是化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硕士点(理科)之一,依托化工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成立于2003年。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是1980年恢复建立的,1981年获准成立复合材料学科硕士点,2000年归入应用化学系的化学工艺硕士点,已培养硕士生100余名。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1.高分子材料及其复合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东北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学科是2003年批准建立的理学院第一个硕士点学科。2006年12月获批黑龙江省重点学科。学科现有教学科研人员11共人,硕士生导师9人,教授5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学科带头人李斌教授,获国务院政府特贴、龙江学者特聘教授和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称号。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学科是一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齐齐哈尔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专业名称:高分子化学与物理(070305)所属系: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学科负责人:王雅珍 研究生导师:王雅珍,刘喜军,申书昌,李玉峰专业介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硕士学位授权点隶属于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是化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200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研究方向:高分子合成;功能高分子;高分子复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绍兴文理学院硕士专业介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本学位点具有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的特色,是浙江省十二五 重点学科化学学科和纺织材料与纺织品学科的主要支撑学科,依托于我校浙江省清洁染整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和浙江省精细化学品传统工艺替代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的条件开展研究工作。本学位点主要研究方向有:(1)高分子合成化学,主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科技大学硕士专业介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一、培养目标具有坚实的化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专业的发展趋势,掌握本专业先进的计算方法、实验手段和技术;掌握材料的化学性能检测和分析方法、成份和微观组织结构的检测分析、改性技术和质量控制技术;掌握新材料的研究和开发、制备、特性分析和改性等技术手段,具有独立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以及应用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太原理工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是以高分子为基本研究对象的交叉学科,是高分子科学的基础。与化学的其它二级学科相比,它与现代物理学有更深刻的亲缘关系,其发展更依赖于化学和物理学的进步,也对这两大轴心科学的进步产生深刻影响。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应掌握化学学科及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的专门知识、全面的实验技能和知识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该专业是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点。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本学科上掌握较扎实的基础理论和较系统的专业知识;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进行专业阅读和初步写作,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创新精神,牢固掌握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尤其是高分子学科的新型领域,如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本专业目前有教授9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教育部长江计划特聘教授2人。所开设的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注重高分子科学与其它学科发展的结合,形成了涉及化学、物理、材料、生物和信息等多学科的前沿研究方向。研究生培养中重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提倡学科交叉和创新思维,注重学生的综合科研能力和扎实的理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070305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本专业以聚合物分子设计与合成、高性能先进高分子工程材料及复合材料、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具有光、电、磁、催化、仿生等特性的功能高分子材料和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的制备、性能和应用为主要研究方向。培养学生既具有扎实的高分子科学理论基础,又具有高分子材料专门知识及其相关的多种学科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第二军医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第二军医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基本信息 所属院校 第二军医大学 所属学院 药学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