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化学名词解释(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09



41. 缓聚剂(Retarder):能够使一部分自由基终止,聚合减慢的试剂。通常不出现诱导期。

42. 阻聚常数(Inhibition Constant):阻聚反应速率常数与增长速率常数的比值称为阻聚常数,可用来衡量阻聚效率。


43. 自由基捕捉剂(Radical Catcher):指1,1-二苯基-2-三硝基苯肼(DPPH)和FeCl3这两种高效阻聚剂,它们能够化学计量的1对1消灭自由基。

44. 自由基寿命(Radical Lifetime):指自由基从产生到终止所经历的时间,可由稳态时的自由基浓度与自由基消失速率相除求得。

45. 聚合上限温度(Ceiling Temperature of Polymerization):或称临界上限温度,符号Tc,ΔG=0,聚合和解聚处于平衡状态时的温度即为聚合上限温度,在此温度以下进行的聚合反应无热力学障碍;超过聚合上限温度聚合就无法进行。

46. 假稳态:在间歇光照装置中,由光照时自由基产生的增速大于黑暗自由基的自然减速,直到达到最大而不再增加,光闸快速旋转时,自由基浓度在平均浓度上下作振动,此时的状态叫做~~~

47. 活性聚合:指那些在适当的合成条件下,无链终止反应与链转移反应,链增长活性中心浓度保持恒定的时间要比完成合成反应所需的时间长数倍的聚合反应。


 
第三章 自由基共聚合(Free-Radical Co-polymerization)
1. 均聚合(Homo-polymerization):由一种单体进行的聚合反应。

2. 共聚合(Co-polymerization):由两种或两种以上单体共同参加的连锁聚合反应。形成的聚合物中含有两种或多种单体单元。

3. 均聚物(Homo-polymer):由均聚合所形成的聚合物。

4. 共聚物(Copolymer):由共聚合形成的聚合物。

5. 无规共聚物(Random Copolymer):聚合物中组成聚合物的结构单元呈无规排列。

6. 交替共聚物(Alternating Copolymer):聚合物中两种或多种结构单元严格交替排列。

7. 嵌段共聚物(Block Copolymer):聚合物由较长的一种结构单元链段和其它结构单元链段构成,每链段由几百到几千个结构单元组成。

8. 接枝共聚物(Graft Copolymer):聚合物主链只由一种结构单元组成,支链则由其它单元组成。

9. 共聚合组成方程(Equation of Copolymer Composition):表示共聚物组成与单体混合物(原料)组成间的定量关系。


10. 理想共聚(Ideal Co-polymerization):该聚合竞聚率r1r2=1,共聚物某瞬间加上的单体中1组分所占分率F1=r1f1/(r1f1+f2),且其组成曲线关于另一对角线成对称(非恒比对角线)。

11. 理想恒比共聚( Ideal Azeotropic Co-polymerization):该聚合的竞聚率r1=r2=1,这种聚合不论配比和转化率如何,共聚物组成和单体组成完全相同,F1=f1,并且随着聚合的进行,F1、f1,的值保持恒定不变。

12. 交替共聚(Alternating Co-polymerization):该聚合竞聚率r1=r2=0或者r1→0,r2→0,这种聚合两种自由基都不能与同种单体加成,只能与异种单体共聚,因此不论单体组成如何,结果都是F1=0.5,形成交替共聚物。

13. 非理想共聚(Non-ideal Co-polymerization):竞聚率r1r2≠1的聚合都是非理想聚合,非理想聚还可再往下细分。

14. 有恒比点非理想共聚(Non-ideal Azeotropic Co-polymerization):竞聚率r1<1 且r2<1的非理想聚合,该共聚物组成曲线与恒比对角线有一交点,在这一点上共聚物的组成与单体组成相同,且随着聚合的进行二者的单体和聚合物的组成都都保持恒定不变。

15. 嵌段共聚(Block Co-polymerization):该聚合竞聚率r1>1且r2>1,两种自由基都有利于加上同种单体,形成“嵌段共聚物”,但两种单体的链段都不长,很难用这种方法制得商品上的真正嵌段共聚物。

16. 竞聚率(Reactivity Ratio):是均聚和共聚链增长速率常数之比,r1=k11/k12,r2=k22/k21,竞聚率用于表征两单体的相对活性。

17. 前末端效应(Effect of Penultimate Monomer Unit):前末端是指自由基活性端的倒数第二个结构单元,带有位阻或极性较大的基团的烯类单体,进行自由基共聚时,前末端单元对末端自由基将产生一定的作用,这即前末端效应。

18. 单体活性(Monomer Reactivity):单体的活性我们一般通过单体的相对活性来衡量,一般用某一自由基同另一单体反应的增长速率常数与该自由基同其本身单体反应的增长速率常数的比值(即竞聚率的倒数)来衡量。

19. 自由基活性(Radical Reactivity):一般表示自由基之间的相对活性,可用不同自由基与同一单体反应的增长速率常数来衡量。

20. 极性效应(Polarity Effect):极性相反的单体(带负电性与带正电性)之间易进行共聚,并有交替倾向,这个效应称为极性效应。


21. Q-e概念(Concept of Q-e):Q-e式将自由基同单体的反应速率常数与共轭效应、极性效应相联系起来,可用于估算竞聚率,其式中,P1、Q2表示从共轭效应来衡量1自由基和2单体的活性,而e1、e2分别有1自由基和2单体极性的度量。


 
第四章 聚合方法(Process of Polymerization)
1. 自由基聚合实施方法(Process of Radical Polymerization):主要有本体聚合,溶液聚合,乳液聚合,悬浮聚合四种。

2. 离子聚合实施方法(Process of Ionic Polymerization):主要有溶液聚合,淤浆聚合。

3. 逐步聚合实施方法(Process of Step-polymerization):主要有熔融聚合,溶液聚合,界面聚合。

4. 本体聚合(Bulk Polymerization):本体聚合是单体本身、加入少量引发剂(或不加)的聚合。

5. 悬浮聚合(Suspension Polymerization):悬浮聚合一般是单体以液滴状悬浮在水中的聚合,体系主要由单体、水、油溶性引发剂、分散剂四部分组成。

6. 溶液聚合(Solution Polymerization):是指单体和引发剂溶于适当溶剂的聚合。

7. 乳液聚合(Emulsion Polymerization):是单体在水中分散成乳液状而进行的聚合,体系由单体、水、水溶性引发剂、水溶性乳化剂组成。

8. 分散剂(Dispersant):分散剂大致可分为两类,(1)水溶性有机高分子物,作用机理主要是吸咐在液滴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起着保护人用,同时还使表面(或界面)张力降低,有利于液滴分散。(2)不溶于水的无机粉末,作用机理是细粉吸咐在液滴表面,起着机械隔离的作用。

9. 乳化剂(Emulsifier):常用的乳化剂是水溶性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其作用有:(1)降低表面张力,使单体乳化成微小液滴,(2)在液滴表面形成保护层,防止凝聚,使乳液稳定,(3)更为重要的作用是超过某一临界浓度之后,乳化剂分子聚集成胶束,成为引发聚合的场所。

10. 胶束(Micelle):当乳化剂浓度超过临界浓度(CMC)以后,一部分乳化剂分子聚集在一起,乳化剂的疏水基团伸身胶束回部,亲水基伸向水层的一种状态。


11. 亲水亲油平衡值(HLB)( Value of Hydrophile Lipophile Balance):该值用来衡量表面活性剂中亲水部分和亲油部分对水溶性的贡献,该值的大小表表亲水性的大小。

12. 胶束成核(Micellar Nucleation):在经典的乳液聚合体系中,由于胶束的表面积大,更有利县城捕捉水相中的初级自由基和短链自由基,自由基进入胶束,引发其中单体聚合,形成活性种,这就是所谓的胶束成核。

13. 均相成核(Homogeneous Necleation):又称水相成核,当选用水溶性较大的单体,溶于水的单体被引发聚合成的短链自由基将含有较多的单体单元,并有相当的亲水性,水相中多条这样较长的短链自由基相互聚集在一起,絮凝成核,以此为核心,单体不断扩散入内,聚合成乳胶粒,这个过程即为均相成核。


 
第五章 离子聚合(Ionic Polymerization)
1. 活性聚合(Living Polymerization):当单体转化率达到100%时,聚合仍不终止,形成具有反应活性聚合物(活性聚合物)的聚合叫活性聚合。

2. 化学计量聚合(Stoichiometric calculation Polymerization):阴离子的活性聚合由于其聚合度可由单体和引发剂的浓度定量计算确定,因此也称为化学计量聚合。

3. 开环聚合(Ring-Opening Polymerization):环状单体在引发剂作用下开环,形成线形聚合物的聚合反应。

4. 遥爪聚合物:在极端纯净的阴离子反应体系中,加入某些试剂如环氧乙烷,二氧化碳等可以生成大分子的一端或两端带活性官能团的聚合物或预聚物,这种聚合物叫做~~~

5. 溶剂化作用:指溶剂分子通过范德华力和氢键与带电荷的离子、离子对或不带电荷的反应物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


 
 
 
 
第六章 配位聚合(Coordination Polymerization)
1. 配位聚合(Coordination Polymerization):单体与引发剂经过配位方式进行的聚合反应。具体的说,采用具有配位(或络合)能力的引发剂、链增长(有时包括引发)都是单体先在活性种的空位上配位(络合)并活化,然手插入烷基—金属键中。配位聚合又有络合引发聚合或插入聚合之称。

2. 定向聚合(Stereo-regular Polymerization):任何聚合过程(包括自由基、阳离子、阴离子、配位聚合)或任何聚合方法(如本体、悬浮、乳液和溶液等),只要它是经形成有规立构聚合物为主,都是定向聚合。定向聚合等同于立构规整聚合(Stereo-specific Polymerization)。

3. Ziegler-Natta聚合(Ziegler –Natta Polymerization):采用Zigler-Natta引发剂的任何单体的聚合或共聚合。

4. 立体异构(Stereo-isomerism):分子中的原子的不同空间排布而产生不同的构型。可分为光学异构体和几何异构体。

5. 构型(Configuration):是由原子(或取代基)在手性中心或双键上的空间排布顺序不同而产物的立体异构。

6. 构象(Conformation):构象则是对C-C单键内旋转异构体的一种描述,有伸展型、无规线团、螺旋型和折叠链等几种构象。

7. 光学异构体(Optical Isomer,又称对映体异构):由手性中心产生的异构体,分R(右)型和S(左)型。

8. 几何异构体(Geometrical Isomer):由双键而产生的异构体,即Z(顺)式和E(反)式。

9. 手性中心(Chiral Center):非对称取代的烯类单体或α—烯烃聚合物分子链中的不对称的碳原子。

10. 全同立构聚合物(Isotactic Polymer)(等规立构聚合物):各手性碳原子构型相同,称全同立构聚合物。以聚α-烯烃为例,聚α-烯烃中含有多个手性中心C原子,若各个手性中心C原子的构型相同,如~RRRR~ 或 ~SSSS~ ,就成为全同立构(等规)聚合物。

11. 间同立构聚合物(Syndiotactic Polymer)(间规立构聚合物):若相邻手性碳原子构型相反,且交替排列,则为间同立构聚合物。以聚α-烯烃为例,若聚α-烯烃中相邻的手性中心C原子的构型相反并且交替排列,如~RSRSRS~,则成为间同立构聚合物。


12. 无规立构聚合物(Atactic Polymer):手性C构型呈无规排列的聚合物。以聚α-烯烃为例,若聚α-烯烃中的手性中心C原子的构型呈无规则排列,如~RRSRSSSRSSR~,则为无规聚合物。

13. 顺式(Z)构型(Cis-configuration)、反式(E)构型(Anti-configuration):当双键的两个碳原子各连接两个不同基团时,由于双键不能自由旋转,就有可能生成两种不同的由空间排列所产生的异构体。两个相同基团处于双键同侧的叫做顺式,反之叫做反式。

14. 立构规整度(Stereo-regularity):立构规整聚合物的质量占总聚合物质量的分率。

15. 全同指数(Isotactic Index)(聚丙烯的等规度):表征聚合物的立构规整程度的指数,即有规立体聚合物占总聚合物量的分率,以IIP表示。常用沸腾正庚烷的萃取剩余物所占分数来表示。

相关话题/高分子化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高分子化学与物理考研分数线:325分
    从武汉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6武汉大学考研复试分数线已公布,其中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复试分数线为:政治50分、外语50分、业务科一90分、业务科二90分,总分325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具有坚实的化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专业的发展趋势,掌握本专业先进的计算方法、实验手段和技术;掌握材料的化学性能检测和分析方法、成份和微观组织结构的检测分析、改性技术和质量控制技术;掌握新材料的研究和开发、制备、特性分析和改性等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辽宁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辽宁大学研究生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介绍如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是以高分子为基本研究对象的交叉学科。主要研究高分子化合物的合成原理与技术、高分子结构、聚集态结构与性能的关系。根据人类生活的实际需要,在深入发展和优化天然高分子性质和应用的同时,通过分子设计创造出更多、更好的合成高分子材料。可控聚合与新材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合肥工业大学硕士专业介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070305)一、学科、专业简介获得授权时间:2006本学科侧重于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等基础理论及工程应用研究。内容涉及高分子合成化学、高分子凝聚态物理和多相多组分高分子体系的物理化学;环境友好材料与功能高分子的合成方法与工艺。在精细与功能高分子的设计合成、绿色高分子和聚合物高性能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南昌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一、培养目标、基本学习年限、培养方式与应修学分培养目标: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坚持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并重的原则,按照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三类人才标准,通过培养,使硕士研究生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并达到以下要求: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点介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本学科是化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硕士点(理科)之一,依托化工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成立于2003年。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是1980年恢复建立的,1981年获准成立复合材料学科硕士点,2000年归入应用化学系的化学工艺硕士点,已培养硕士生100余名。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1.高分子材料及其复合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东北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学科是2003年批准建立的理学院第一个硕士点学科。2006年12月获批黑龙江省重点学科。学科现有教学科研人员11共人,硕士生导师9人,教授5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学科带头人李斌教授,获国务院政府特贴、龙江学者特聘教授和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称号。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学科是一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齐齐哈尔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专业名称:高分子化学与物理(070305)所属系: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学科负责人:王雅珍 研究生导师:王雅珍,刘喜军,申书昌,李玉峰专业介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硕士学位授权点隶属于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是化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200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研究方向:高分子合成;功能高分子;高分子复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绍兴文理学院硕士专业介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本学位点具有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的特色,是浙江省十二五 重点学科化学学科和纺织材料与纺织品学科的主要支撑学科,依托于我校浙江省清洁染整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和浙江省精细化学品传统工艺替代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的条件开展研究工作。本学位点主要研究方向有:(1)高分子合成化学,主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科技大学硕士专业介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一、培养目标具有坚实的化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专业的发展趋势,掌握本专业先进的计算方法、实验手段和技术;掌握材料的化学性能检测和分析方法、成份和微观组织结构的检测分析、改性技术和质量控制技术;掌握新材料的研究和开发、制备、特性分析和改性等技术手段,具有独立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以及应用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太原理工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是以高分子为基本研究对象的交叉学科,是高分子科学的基础。与化学的其它二级学科相比,它与现代物理学有更深刻的亲缘关系,其发展更依赖于化学和物理学的进步,也对这两大轴心科学的进步产生深刻影响。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应掌握化学学科及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的专门知识、全面的实验技能和知识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该专业是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点。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本学科上掌握较扎实的基础理论和较系统的专业知识;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进行专业阅读和初步写作,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创新精神,牢固掌握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尤其是高分子学科的新型领域,如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本专业目前有教授9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教育部长江计划特聘教授2人。所开设的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注重高分子科学与其它学科发展的结合,形成了涉及化学、物理、材料、生物和信息等多学科的前沿研究方向。研究生培养中重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提倡学科交叉和创新思维,注重学生的综合科研能力和扎实的理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070305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本专业以聚合物分子设计与合成、高性能先进高分子工程材料及复合材料、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具有光、电、磁、催化、仿生等特性的功能高分子材料和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的制备、性能和应用为主要研究方向。培养学生既具有扎实的高分子科学理论基础,又具有高分子材料专门知识及其相关的多种学科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第二军医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第二军医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基本信息 所属院校 第二军医大学 所属学院 药学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