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12-30

一、培养目标、基本学习年限、培养方式与应修学分

培养目标:

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坚持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并重的原则,按照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三类人才”标准,通过培养,使硕士研究生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并达到以下要求: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和邓小平理论,掌握市场经济理论,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修养和事业心,责任感;遵纪守法,具有追求真理和献身事业的求实精神、创新精神、敬业精神和协作精神,具有组织和管理能力,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在高分子学科专业领域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高分子材料制备学科的现代实验方法和技能,了解本高分子学科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具有从事高分子材料实际工作与科学研究工作的表达能力、管理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和计算机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基本学习年限: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实行以3年学制。硕士研究生可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延长或缩短在校学习时间,硕士研究生在校学习时间为2至4年。

培养方式: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采取以导师为主,导师与研究生指导小组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小组成员协助导师完成培养方案中所规定的各项任务。坚持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并重的方针。课程学习采取讲授与自学、讨论相结合的方式。既要使学生深入掌握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又要使学生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注重培养研究生的自学能力、创新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

应修学分:

总学分不少于80学分,其中课程学习不少于32学分(必修课不少于18学分),必修环节8学分 ,学位论文40学分。

二、学科(专业)主要研究方向

1 功能高分子

主要开展功能高分子的合成、结构及其性能表征,并主要围绕具有光、电、磁、分离、生物医药等功能高分子材料和器件的制备。

2 配位催化聚合

借助催化剂分子设计,研制新型的活性有机金属配合物催化剂体系,催化烯烃和炔烃单体定向配位可控聚合,合成出高分子量、立构规整性高特殊性能的聚烯烃和聚炔烃高分子材料,展开相关的理论基础研究,聚合物结构与性能间关系的研究。

3 高分子杂化与改性

主要开展聚合物共混、有机/无机杂化高分子、高分子接枝聚合、高分子表面功能化等方面研究,并应用于包装、电子封装、质子交换、分离等。

4 高分子胶体与界面

主要研究聚合物胶体材料与界面科学、高分子修饰电极、高分子溶液性质等。以具有双亲特性的水溶性高分子或其复合物为研究对象,研究其溶液中的分子识别作用及胶束化行为。

相关话题/高分子 培养 学科 人才 课程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
    浙江大学研究生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专业介绍如下: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于1981年在国内首批建立理论电工硕士点,1996年起获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博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今年来获国家、部、省级科技成果共6项,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34篇为SCI、EI所检索,编著教材14部,获专利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
    浙江大学研究生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如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浙江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创建于1952年,是首批硕士点和博士点的单位,设有博士后流动站。1988年被评为本学科两个国家重点学科之一。其归属的电气工程一级学科1996年被授予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本学科再一次被评为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介绍如下:陕西师范大学创建于1944年,坐落在古都西安,占地2700余亩,雁塔校区东邻大雁塔,南依曲江池,长安新校区位于长安西部大学城园区。陕西师范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在新的历史时期,确立了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综合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具有坚实的化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专业的发展趋势,掌握本专业先进的计算方法、实验手段和技术;掌握材料的化学性能检测和分析方法、成份和微观组织结构的检测分析、改性技术和质量控制技术;掌握新材料的研究和开发、制备、特性分析和改性等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数学课程与教学论
    延安大学研究生数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介绍如下:数学课程与教学论课程与教学论学科之数学专业方向从2006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主要培养从事课程开发与应用研究,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和教育基本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是高等师范院校、教育科研院所及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该专业方向依托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体育课程与教学论
    延安大学研究生体育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介绍如下:体育课程与教学论体育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主要培养从事体育课程开发与应用研究、体育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和体育教育基本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应用型高级人才,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是高等师范院校、教育科研院所、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及大中城市的重点中学等单位。研究方向主要有:体育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英语课程与教学论
    延安大学研究生英语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介绍如下:英语课程与教学论课程与教学论学科之英语课程与教学论培养具有宽厚的教育基本理论、教育心理学和语言学基础,精通现代外语及第二语言的课程和教学理论,研究型和应用型相结合的高层次专门人才。本方向涉及三个层次:一是本体论层次即哲学基础层次。研究目标位语言和语言使用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学论
    内蒙古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介绍如下:课程与教学论  (1)课程与教学哲学以哲学、人生哲学、社会哲学、教育哲学为理论基础,以课程与教学哲学的理念与实践为研究对象,对课程与教学中基本的和普遍性的问题进行哲学探讨,对教学实践的现实问题进行理性反思,构建理论联系实际的课程与教学哲学理念。(2)民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藏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育论
    学科概况课程与教学论是教育学科的一个分支学科,该学科的形成经历了很长的历史时期。目前正朝着新的、更高水平的理论综合和不同学科教学论专门化研究的方向发展。本学科着重探索先进的课程与教学理念,研究学校课程与教学的基本问题,积极参与现行的课程教学改革。专业培养目标此专业培养系统掌握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基础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科技大学考研学科: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点自1980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1986年确定为国务院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本硕士点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9名,其中博士生3名,硕士生5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3名,包头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名,内蒙古321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1名,自治区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科技大学考研学科介绍:管理科学与工程
    管理科学与工程是综合运用系统科学、管理科学、数学、经济学、行为科学及工程方法,结合信息技术研究解决社会、经济、工程等方面的管理问题的一门学科,它侧重于研究同现代生产经营、科技、经济和社会等发展相适应的管理理论、方法与工具,应用现代科学方法与科技成就来阐明和揭示管理活动的规律,以提高管理的效率。通过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辽宁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辽宁大学研究生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介绍如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是以高分子为基本研究对象的交叉学科。主要研究高分子化合物的合成原理与技术、高分子结构、聚集态结构与性能的关系。根据人类生活的实际需要,在深入发展和优化天然高分子性质和应用的同时,通过分子设计创造出更多、更好的合成高分子材料。可控聚合与新材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合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材料加工工程学科
    材料加工工程学科 (080503)一、学科、专业简介:获得授权时间: 1990 年本学科隶属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本学科在多年的发展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和科研经验,建立了良好的科研基地,确立了较为稳定的科研方向,造就了一批素质精良的师资队伍。本学科师资队伍中现有博士生导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合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学论
    课程与教学论专业 (040102 )获得授权时间:1986年培养目标为:培养适应我国教育发展和改革的需要,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和扎实的物理专业知识,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从事教学、科研及管理方面的专门人才。可在高等或中等学校从事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也可进一步深造或在其它单位从事相关工作。现有导师9人,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合肥工业大学硕士专业介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070305)一、学科、专业简介获得授权时间:2006本学科侧重于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等基础理论及工程应用研究。内容涉及高分子合成化学、高分子凝聚态物理和多相多组分高分子体系的物理化学;环境友好材料与功能高分子的合成方法与工艺。在精细与功能高分子的设计合成、绿色高分子和聚合物高性能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