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东南大学工程地质学考试试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0-16

2013年东南大学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试题代码: 987 试题名称:工程地质

 

一、名词解释(每题2分,共20分)

1、地震烈度 2、河漫滩 3、构造应力

4、泥石流 5、岩体 6、砂土液化

7、岩溶 8、工程地质测绘 9、地基 10、风化作用

二、填空题(每题2分,共20分)

1、区域地质的重点在于_______ 。

2、沙土液化破坏形式有四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冻土按冻结时间分为_____、______。

4、地下水根据埋藏条件分为_____ 、______、______ 。

5、边坡评价的方法可以概括为两大类 ______评价和_____评价。

6、影响膨胀土膨胀性的因素主要包括______、土的结构、______ 及周围压力等。

7、土体的原位试验包括______、旁压试验、动力触探等。

8、按结构面生成的地质作用,一般把结构面分为三大类型,_______、_______和______结构面。

9、河流的地质作用包括 ______、 ______。

10、作为地基的岩土体中,主要存在两种应力,自重应力和_____应力。

三、简答题(共90分)

1、简述工程地质学理论体系。

2、野外活断层可以从哪些标志进行判别。

3、地应力对工程的影响有哪些?

4、我国软土成因类型主要有哪些?

5、简述工程地质学基本任务。

6、简述岩溶发育的基本规律。

7、如将软土作为各类工程的地基和路基时,必须要考虑哪些软土地基的工程地质问题。

8、简述影响边坡稳定性的因素。

9、简述工程地质勘察方法。

10、正确评价工程地质环境并非易事,其困难主要体现在?

11、边坡产生滑动破坏后,地面调查可见到哪些特征标志?

12、简述地基承载力的确定方法。

13、简述软弱夹层的分类和成因。

14、地面沉降给城市经济建设产生了巨大负面影响,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四、论述题(每题10分,共20分)

1、道路岩土工程勘察的内容。

2、识图论述题。


相关话题/工程地质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2海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工程地质学真题答案
    2012海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主命题试题 (初试)答案 一、名词解释 1. 工程地质条件:在工程地质学中由于地质因素对工程建筑的利用和改造的影响,因而把这些地质因素综 合称为工程地质条件,以明确地质条件与工程有关。建筑场地及其邻近地区的地形地貌,地层岩性,地质构造,水文地质,自然地质作用和现象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2010海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工程地质学真题答案
    2010海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主命题试题 (初试)答案 一、名词解释 1. 岩石:地壳中自然形成的,矿物间有胶结的矿物集合体。 2. 潜水:埋藏在地表以下第一个较稳定隔水层以上具有自由水面的重力水。 3. 节理:存在于岩体中的裂缝,是岩体受力断裂后两侧岩块没有显著的位移的小型断裂构造,也称为裂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2013海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工程地质学真题答案
    2013海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主命题试题 (初试)答案 一、名词解释 1. 承压水:地表以下充满两个隔水层之间的重水称为承压水或自流水。 2. 泉:泉是地下水天然露头。主要是地下水或含水层通道露出地表形成的。 3. 工程地质条件:在工程地质学中由于地质因素对工程建筑的利用和改造的影响,因而把这些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2011海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工程地质学真题答案
    2011海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主命题试题 (初试)答案 一、名词解释 1. 岩石:地壳中自然形成的,矿物间有胶结的矿物集合体。 2. 背斜:岩层向上拱起的弯曲。 3. 潜水:埋藏在地表以下第一个较稳定隔水层以上具有自由水面的重力水。 4. 滑坡:斜坡土体和岩体在重力作用下失去原有的稳定状态,沿着斜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地质学复习知识点考研背诵版
    一.名词解释 1. 活断层:指目前正在活动着的断层或近期有过活动且不久的将来可能会重新发生活动的断层(即潜在活断层)。 2. 砂土液化(振动液化):饱水砂土在地震、动力荷载或其它物理作用下,受到强烈振动而丧失抗剪强度,使砂粒处于悬浮状态,致使地基失效的作用或现象。 3. 混合溶蚀效应:两种饱和度或温度不同的水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8
  • 2013年南京大学地质工程考研试题  《工程地质学基础》(830)
    2013年南京大学地质工程考研试题 《工程地质学基础》(830) 一、名词解释(510=50) 1、前期固结压力 2、应力松弛 3、湿润热 4、应力路径 5、液性指数 6、蜂窝状结构 7、活动性指数 8、主动土压力 9、 10、 二、简答题(85=40) 1、郎肯与库伦理论的计算不同之处; 2、冷冻法研究粘性土结构的原理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3
  • 唐辉明《工程地质学基础》笔记和典型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28398.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绪 论   0.1 复习笔记   0.2 典型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第一篇 工程地质学基本理论  第1章 工程地质条件成因演化论   1.1 复习笔记   1.2 典型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第2章 区域稳定性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全国名校工程地质学(含工程地质学基础、综合工程地质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8381.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地质大学工程地质学历年考研真题  2015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825综合工程地质学考研真题  2015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844工程地质学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4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844工程地质学考研真题  2013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土木工程地质学重点复习资料
    土木工程地质学重点复习资料。 1、什么叫地质构造? 在地壳运动影响下,地块和地层中产生的变形和位移形迹。地质构造按其成因分为原生构造和次生构造。 2、什么叫节理、断层? 节理:指岩层受力断开后,裂面两侧岩层沿断裂面没有明显相对位移时的断裂构造。断层:指岩层受力断开后,断裂面两侧岩层沿断裂面有明显相对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3
  • 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地质学复习题
    第一节 岩石的成因和分类 1.下列矿物中遇冷稀盐酸剧烈起泡的是( ) A. 石英 B. 方解石 C. 黑云母 D. 正长石 2.摩氏硬度所反映的是( )。 A. 矿物相对硬度的顺序 B. 矿物相对硬度的等级 C. 矿物绝对硬度的顺序 D. 矿物绝对硬度的等级 3.矿物受力后常沿一定方向裂开成光滑平面的特性称为( ) A. 断口 B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