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海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工程地质学真题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11

2011海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主命题试题

(初试)答案

一、名词解释

1. 岩石:地壳中自然形成的,矿物间有胶结的矿物集合体。

2. 背斜:岩层向上拱起的弯曲。

3. 潜水:埋藏在地表以下第一个较稳定隔水层以上具有自由水面的重力水。

4. 滑坡:斜坡土体和岩体在重力作用下失去原有的稳定状态,沿着斜坡内某些滑动面(或滑动带)作整体向下滑动的现象。

5. 节理:存在于岩体中的裂缝,是岩体受力断裂后两侧岩块没有显著的位移的小型断裂构造,也称为裂隙。

6. 断口:不具方向性的不规则破裂面,称为断口。

7. 地质环境:从地表向上到人类工程活动的范围称为地质环境。

8. 岩层走向:岩层层面与水平面交线的方位角,称为岩层的走向。表示岩层在空间延伸的方向。

9. 结构面:结构面是指岩体中存在着的各种不同成因和不同特性的地质界面,包括物质的分界面、不连续面如节理、片理、断层、不整合面等。

10. 断层:岩体受力作用断裂后,两侧岩块沿断裂面发生显著位移的断裂构造。

二、填空题

1、石英、正长石、斜长石、方解石、滑石、萤石、磷灰石、白云石、黄玉、刚玉(任写7个)

2、包气带水、潜水及承压水

3、崩塌、滑坡、泥石流、岩溶、土洞、河流冲刷、地震(任写6个)

4、静力触探试验、标准贯入试验、十字板剪切试验、旁压试验、静力载荷试验、圆锥动力触探试验

5、走向、倾向、倾角

6、颜色、条痕、光泽、透明度、硬度、解理、断口、密度和相对密度(任写5个即可)

三、判断题

1、判断:错误。说明:长石是矿物,沉积岩是岩石,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2、判断:错误。说明:层理是沉积岩特有的构造。

3、判断:正确。说明:根据摩式硬度计按从软到硬程度分为十级:滑石、石膏、方解石、萤石、磷灰石、正长石、石英、黄玉、刚玉、金刚石。

4、

5、判断:错误。说明:张节理两壁张开,粗糙,断裂面很少擦痕,绕过块石。

6、判断:正确。说明:承压水充满在两个隔水层之间,补给区位置较高而使该处具有较高的势能。

7、判断:错误。说明:重度、含水量、相对密度是需用实验方法测定的。

8、判断:错误。说明:矿物的颜色是矿物对可见光中不同波长发生选择性吸收和反射在人眼中引起的感觉表现为颜色。

四、论述水对工程建设的影响。

1) 降低土体强度,甚至还有崩解性,软化性;

2) 对细砂、粉砂有潜蚀,管涌,流砂;

3) 地下水的沉降使得基坑垮塌;

4) 5) 6) 7) 8) 9) 10) 11) 降低地下水位会使软土地基产生固结沉降; 发生冻融; 膨胀土遇水膨胀,崩解; 盐渍化、沼泽化; 水位下降,地表沉降; 不合理的地下水流动会诱发某些土层出现流沙现象和机械潜蚀; 地下水对位于水位以下的沿途、土层和建筑物基础产生浮托作用; 某些地下水对钢筋混凝土基础产生腐蚀。


相关话题/工程地质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地质学复习知识点考研背诵版
    一.名词解释 1. 活断层:指目前正在活动着的断层或近期有过活动且不久的将来可能会重新发生活动的断层(即潜在活断层)。 2. 砂土液化(振动液化):饱水砂土在地震、动力荷载或其它物理作用下,受到强烈振动而丧失抗剪强度,使砂粒处于悬浮状态,致使地基失效的作用或现象。 3. 混合溶蚀效应:两种饱和度或温度不同的水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8
  • 2013年南京大学地质工程考研试题  《工程地质学基础》(830)
    2013年南京大学地质工程考研试题 《工程地质学基础》(830) 一、名词解释(510=50) 1、前期固结压力 2、应力松弛 3、湿润热 4、应力路径 5、液性指数 6、蜂窝状结构 7、活动性指数 8、主动土压力 9、 10、 二、简答题(85=40) 1、郎肯与库伦理论的计算不同之处; 2、冷冻法研究粘性土结构的原理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3
  • 唐辉明《工程地质学基础》笔记和典型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28398.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绪 论   0.1 复习笔记   0.2 典型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第一篇 工程地质学基本理论  第1章 工程地质条件成因演化论   1.1 复习笔记   1.2 典型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第2章 区域稳定性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全国名校工程地质学(含工程地质学基础、综合工程地质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8381.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地质大学工程地质学历年考研真题  2015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825综合工程地质学考研真题  2015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844工程地质学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4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844工程地质学考研真题  2013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土木工程地质学重点复习资料
    土木工程地质学重点复习资料。 1、什么叫地质构造? 在地壳运动影响下,地块和地层中产生的变形和位移形迹。地质构造按其成因分为原生构造和次生构造。 2、什么叫节理、断层? 节理:指岩层受力断开后,裂面两侧岩层沿断裂面没有明显相对位移时的断裂构造。断层:指岩层受力断开后,断裂面两侧岩层沿断裂面有明显相对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3
  • 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地质学复习题
    第一节 岩石的成因和分类 1.下列矿物中遇冷稀盐酸剧烈起泡的是( ) A. 石英 B. 方解石 C. 黑云母 D. 正长石 2.摩氏硬度所反映的是( )。 A. 矿物相对硬度的顺序 B. 矿物相对硬度的等级 C. 矿物绝对硬度的顺序 D. 矿物绝对硬度的等级 3.矿物受力后常沿一定方向裂开成光滑平面的特性称为( ) A. 断口 B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