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海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工程地质学真题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11

2010海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主命题试题

(初试)答案

一、名词解释

1. 岩石:地壳中自然形成的,矿物间有胶结的矿物集合体。

2. 潜水:埋藏在地表以下第一个较稳定隔水层以上具有自由水面的重力水。

3. 节理:存在于岩体中的裂缝,是岩体受力断裂后两侧岩块没有显著的位移的小型断裂构造,也称为裂隙。

4. 滑坡:斜坡土体和岩体在重力作用下失去原有的稳定状态,沿着斜坡内某些滑动面(或滑动带)作整体向下滑动的现象。

5. 矿物的颜色:矿物对可见光中不同波长发生选择性吸收和反射在人眼中引起的感觉表现为颜色。

6. 平行不整合:不整合面上下两套岩层之间的地质年代不连续,缺失沉积间断期的岩层,但彼此问的产状基本上是一致的,看起来貌似整合接触,所以又称为假整合或平行不整合。

7. 层理:由于季节性气候的变化,沉积环境的改变,使先后沉积的物质在颗粒大小、形状、 颜色和成分上发生相应变化,从而显示出来的成层现象,称为层理构造。

8. 正断层:上盘沿着断层面相对下降,下盘相对上升的断层。

9. 岩体结构:岩体中结构面和结构体的空间组合形式。

10. 残积土:残积土是岩石经风化后未被搬运的那一部分原岩风化剥蚀后的产物,而另一部分则被降水和风所带走。

二、填空题

1、崩塌、滑坡、泥石流、岩溶、土洞、河流冲刷、地震(任写6个)

2、酸性岩类、中性岩类、基性岩类、超基性岩类

3、颜色、条痕、光泽、透明度、硬度、解理、断口、密度和相对密度(任写5个即可)

三、多项选择题

1、AD

2、BD

3、BD

4、AC

5、AB

四、论述题

1、在野外如何识别背斜和向斜?

(1)顺或逆着倾向方向,地层重复出现,倾角变化有规律.

背斜:新——老——新

向斜:老——新——老

(2)地形倒置(并非绝对)向斜成山,背斜成谷

原因:褶皱形成后在长期的风化剥蚀等外动力作用下,背斜轴部由于张裂隙 发育.易剥蚀.并逐渐低凹成谷;而向斜轴部岩石受挤压力,相对不易风化剥蚀,而成山。

2、研究结构面时主要研究那些内容?简述之。

(1)规模:结构面的规模大小相差悬殊。

(2)方位:即结构面的产状。

(3)间距:系指相邻结构面间的垂直距离,通常是指一组结构面的平均间距。

(4)延续性:它是表征结构面延伸长度和展布范围的指标。

(5)粗糙度:结构面的平整光滑程度不同,抗剪强度也不同。

(6)结构面侧壁强度:它可以反映结构面经受风化的程度。

(7)张开度:指结构面两壁间的垂直距离。

(8)充填物:结构面内常见的充填物有砂、粘土、角砾、岩屑及硅质、钙质、石膏质沉淀物。

(9)节理组数:节理组数的多少,决定了岩石块体的大小及岩体的结构类型。


相关话题/工程地质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3海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工程地质学真题答案
    2013海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主命题试题 (初试)答案 一、名词解释 1. 承压水:地表以下充满两个隔水层之间的重水称为承压水或自流水。 2. 泉:泉是地下水天然露头。主要是地下水或含水层通道露出地表形成的。 3. 工程地质条件:在工程地质学中由于地质因素对工程建筑的利用和改造的影响,因而把这些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2011海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工程地质学真题答案
    2011海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主命题试题 (初试)答案 一、名词解释 1. 岩石:地壳中自然形成的,矿物间有胶结的矿物集合体。 2. 背斜:岩层向上拱起的弯曲。 3. 潜水:埋藏在地表以下第一个较稳定隔水层以上具有自由水面的重力水。 4. 滑坡:斜坡土体和岩体在重力作用下失去原有的稳定状态,沿着斜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地质学复习知识点考研背诵版
    一.名词解释 1. 活断层:指目前正在活动着的断层或近期有过活动且不久的将来可能会重新发生活动的断层(即潜在活断层)。 2. 砂土液化(振动液化):饱水砂土在地震、动力荷载或其它物理作用下,受到强烈振动而丧失抗剪强度,使砂粒处于悬浮状态,致使地基失效的作用或现象。 3. 混合溶蚀效应:两种饱和度或温度不同的水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8
  • 2013年南京大学地质工程考研试题  《工程地质学基础》(830)
    2013年南京大学地质工程考研试题 《工程地质学基础》(830) 一、名词解释(510=50) 1、前期固结压力 2、应力松弛 3、湿润热 4、应力路径 5、液性指数 6、蜂窝状结构 7、活动性指数 8、主动土压力 9、 10、 二、简答题(85=40) 1、郎肯与库伦理论的计算不同之处; 2、冷冻法研究粘性土结构的原理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3
  • 唐辉明《工程地质学基础》笔记和典型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28398.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绪 论   0.1 复习笔记   0.2 典型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第一篇 工程地质学基本理论  第1章 工程地质条件成因演化论   1.1 复习笔记   1.2 典型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第2章 区域稳定性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全国名校工程地质学(含工程地质学基础、综合工程地质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8381.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地质大学工程地质学历年考研真题  2015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825综合工程地质学考研真题  2015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844工程地质学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4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844工程地质学考研真题  2013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土木工程地质学重点复习资料
    土木工程地质学重点复习资料。 1、什么叫地质构造? 在地壳运动影响下,地块和地层中产生的变形和位移形迹。地质构造按其成因分为原生构造和次生构造。 2、什么叫节理、断层? 节理:指岩层受力断开后,裂面两侧岩层沿断裂面没有明显相对位移时的断裂构造。断层:指岩层受力断开后,断裂面两侧岩层沿断裂面有明显相对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3
  • 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地质学复习题
    第一节 岩石的成因和分类 1.下列矿物中遇冷稀盐酸剧烈起泡的是( ) A. 石英 B. 方解石 C. 黑云母 D. 正长石 2.摩氏硬度所反映的是( )。 A. 矿物相对硬度的顺序 B. 矿物相对硬度的等级 C. 矿物绝对硬度的顺序 D. 矿物绝对硬度的等级 3.矿物受力后常沿一定方向裂开成光滑平面的特性称为( ) A. 断口 B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