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海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工程地质学真题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11

2012海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主命题试题

(初试)答案

一、名词解释

1. 工程地质条件:在工程地质学中由于地质因素对工程建筑的利用和改造的影响,因而把这些地质因素综 合称为工程地质条件,以明确地质条件与工程有关。建筑场地及其邻近地区的地形地貌,地层岩性,地质构造,水文地质,自然地质作用和现象等都是工程地质条件所包含的因素。

2. 矿物:地壳中自然形成的具有一定的化学成分和结构,从而具有一定的形态和物理化学性质的单质和化合物,成为矿物。

3. 断裂构造:构成地壳的岩体,受力作用发生变形,当变 形达到一定程度后,使岩体的连续性和完整性 遭到破坏,产生各种大小不一的断裂,称为断裂构造。

4. 地下水的矿化度:用105-110℃温度将地下水样品蒸干后所得的的干涸残余物总量,或是将分析所得阴、阳离子含量相加,求得理论干涸残余物总量。

5. 卓越周期:若某一周期的地震波与地基土层固有周期相近,由于共振的作用,这种地震波的振幅将得到放大,此周期称为卓越周期。

6. 标准贯入击数:现场用63.5kg的穿心锤,以76cm的落距自由落下,将一定规格的带有小型取土筒的 标准贯入器打入土中,记录打入30cm的锤击数,即标准 贯入击数N。

7. 黄土湿陷起始压力:湿陷性黄土地基在某一压力下浸水开始出现湿陷时,此压力即为黄土湿陷起始压力。

8. 粉土:粒径大于0.075mm的颗粒质量不超过总质量的50%,且塑性指数等于或小于10的土应定名为粉土。

9. 液性指数:粘性土的天然含水量和塑限的差值与塑性指数之比。

10. 土的压缩模量:土在完全侧限的条件下的竖向附加压应力与相应的应变增量之比值,称为土的压缩模量,用Es表示。

二、填空题

1、代、纪、世

2、原生结构面、构造结构面和次生结构面

3、走向、倾向、倾角

4、①勘探点平面布置图;②工程地质柱状图;③工程地质剖面图;④原位测试成果图表; ⑤室内试验成果图表;⑥岩土利用、整治、改造方案的有关图表;⑦岩土工程计算简图及计算成果图表

5、工程安全等级、场地等级和地基等级

6、包气带水、潜水及承压水

7、高含水量和高孔隙比、压缩性高、渗透性差

三、选择题

1、C

2、A

3、D

4、A

5、B

6、A

7、A

8、D

9、A

10、B

11、A

12、A

四、论述题

1、以房屋建筑为例,说明勘察阶段的划分、各阶段的主要任务及适用手段?

勘察阶段是与设计阶段相适应的,一般分为:可行性研究阶段、初勘阶段、详勘阶段。 各阶段的主要任务及适用的手段为:可研阶段-评价区域稳定性、场地适宜性,进行场地方案比选;手段-测绘+物探+钻探。初勘阶段-评价场地稳定性、确定总平面布置、论证不良地质现象和防治方案;多用勘探(物探、钻探)和室内、少量原位测试方法。详勘阶段-评价地基稳定性、提供地基设计参数;勘探(钻探、坑探)+原位测试。

2、试论述滑坡的形成条件、机理及防治对策?

滑坡是斜坡土体和岩体在重力作用下失去原有的稳定状态,沿着斜坡内某些滑动面(或滑动带)作整体向下滑动的现象。

滑坡的形成条件 :

1) 岩性:滑坡主要发生在易亲水软化的土层中和一些软岩中。

2) 构造:斜坡内的一些层面、节理、断层、片理等软弱面若与斜坡坡面倾向近于一致,则

此斜坡的岩土体容易失稳成为滑坡。

3) 斜坡外形:斜坡的存在,使滑动面能在斜坡前缘临空出露。这是滑坡产生的先决条件。

4) 水:水的作用可使岩土软化、强度降低,可使岩土体加速风化。

5) 地震:地震可诱发滑坡发生,此现象在山区非常普遍。

6) 人为因素:人为地破坏表层覆盖物,引起地表水下渗作用的增强,或破坏自然排水系统,

或排水设备布置不当,泄水断面大小不合理而引起排水不畅,漫溢乱流,使坡体水量增加。在兴建土建工程时,由于切坡不当,斜坡的支撑被破坏,或者在斜坡上方任意堆填岩土方、兴建工程、增加荷载,都会破坏原来斜坡的稳定条件。引水灌溉或排水管道漏水将会使水渗入斜坡内,促使滑动因素增加。

滑坡的防治措施:

1、绕避滑坡 ;2、削坡减重与反压 ;3、排 水 ;4。提高滑动界面的岩土摩擦力 ;5、抗滑锚杆加固 ;6、抗滑桩 ;7、抗滑挡墙

 


相关话题/工程地质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0海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工程地质学真题答案
    2010海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主命题试题 (初试)答案 一、名词解释 1. 岩石:地壳中自然形成的,矿物间有胶结的矿物集合体。 2. 潜水:埋藏在地表以下第一个较稳定隔水层以上具有自由水面的重力水。 3. 节理:存在于岩体中的裂缝,是岩体受力断裂后两侧岩块没有显著的位移的小型断裂构造,也称为裂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2013海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工程地质学真题答案
    2013海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主命题试题 (初试)答案 一、名词解释 1. 承压水:地表以下充满两个隔水层之间的重水称为承压水或自流水。 2. 泉:泉是地下水天然露头。主要是地下水或含水层通道露出地表形成的。 3. 工程地质条件:在工程地质学中由于地质因素对工程建筑的利用和改造的影响,因而把这些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2011海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工程地质学真题答案
    2011海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主命题试题 (初试)答案 一、名词解释 1. 岩石:地壳中自然形成的,矿物间有胶结的矿物集合体。 2. 背斜:岩层向上拱起的弯曲。 3. 潜水:埋藏在地表以下第一个较稳定隔水层以上具有自由水面的重力水。 4. 滑坡:斜坡土体和岩体在重力作用下失去原有的稳定状态,沿着斜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地质学复习知识点考研背诵版
    一.名词解释 1. 活断层:指目前正在活动着的断层或近期有过活动且不久的将来可能会重新发生活动的断层(即潜在活断层)。 2. 砂土液化(振动液化):饱水砂土在地震、动力荷载或其它物理作用下,受到强烈振动而丧失抗剪强度,使砂粒处于悬浮状态,致使地基失效的作用或现象。 3. 混合溶蚀效应:两种饱和度或温度不同的水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8
  • 2013年南京大学地质工程考研试题  《工程地质学基础》(830)
    2013年南京大学地质工程考研试题 《工程地质学基础》(830) 一、名词解释(510=50) 1、前期固结压力 2、应力松弛 3、湿润热 4、应力路径 5、液性指数 6、蜂窝状结构 7、活动性指数 8、主动土压力 9、 10、 二、简答题(85=40) 1、郎肯与库伦理论的计算不同之处; 2、冷冻法研究粘性土结构的原理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3
  • 唐辉明《工程地质学基础》笔记和典型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28398.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绪 论   0.1 复习笔记   0.2 典型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第一篇 工程地质学基本理论  第1章 工程地质条件成因演化论   1.1 复习笔记   1.2 典型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第2章 区域稳定性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全国名校工程地质学(含工程地质学基础、综合工程地质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8381.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地质大学工程地质学历年考研真题  2015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825综合工程地质学考研真题  2015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844工程地质学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4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844工程地质学考研真题  2013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土木工程地质学重点复习资料
    土木工程地质学重点复习资料。 1、什么叫地质构造? 在地壳运动影响下,地块和地层中产生的变形和位移形迹。地质构造按其成因分为原生构造和次生构造。 2、什么叫节理、断层? 节理:指岩层受力断开后,裂面两侧岩层沿断裂面没有明显相对位移时的断裂构造。断层:指岩层受力断开后,断裂面两侧岩层沿断裂面有明显相对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3
  • 北方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地质学复习题
    第一节 岩石的成因和分类 1.下列矿物中遇冷稀盐酸剧烈起泡的是( ) A. 石英 B. 方解石 C. 黑云母 D. 正长石 2.摩氏硬度所反映的是( )。 A. 矿物相对硬度的顺序 B. 矿物相对硬度的等级 C. 矿物绝对硬度的顺序 D. 矿物绝对硬度的等级 3.矿物受力后常沿一定方向裂开成光滑平面的特性称为( ) A. 断口 B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