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音乐史考研必备复习资料(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0-12



代表人物:杜费(勃艮第乐派),奥克冈、若斯坎、拉索(佛兰德乐派)

a、杜费:创作涉及宗教和世俗各种题材,创作出定旋律弥撒。

b、班舒瓦

尚松作家:a、奥克冈 第一代佛兰德作曲家

b、若斯坎 第二代佛兰德作曲家

c、拉索 第三代佛兰德作曲家 代表作:无伴奏合唱《回声》

(名词解释:勃垦第乐派/ 佛兰德乐派):文艺复兴时期的早期/中晚期的尼德兰乐派,在创作上全面探索复调技术,在以邓斯泰布尔为代表的英国音乐的影响下形成最早的“和声因素”(主调因素),是文艺复兴时代最重要的乐派。+代表作曲家。)

尼德兰乐派的贡献:(1)对复调艺术进行不断的探索和研究

(2)擅长创作弥撒和经文歌,并常用世俗曲调作弥撒的定旋律

(3)是和声思维的先行者,形成最早的“主调和声”因素,创作中有了对位和声的萌芽。

德国音乐:

①众赞歌又称“新教圣咏”,16世纪德国宗教改革领袖马丁•路德编写的宗教歌曲集。

特征:a德语、人人皆唱 b运用对位和声化技术

c风格通俗 d是德、奥音乐的起点。

(马丁•路德创作的《我们的主是坚固的城堡》被恩格斯称为“16世纪的马赛曲”)

②新教改革:16世纪以马丁•路德为首的宗教改革运动,

具体措施:a将拉丁语的《圣经》翻译成各种民族语言版本

b用方言写成具有民族特色的赞美诗

c众赞歌(chorale)又称“新教圣咏”

③名歌手:16世纪德国市民阶层的音乐行会组织(名词解释)

意大利音乐:

①罗马乐派:16世纪反宗教改革背景中形成的意大利乐派。代表人物帕勒斯特里那,创立了无伴奏合唱形式和风格,被称为“宗教音乐的救主”。

罗马乐派风格:宗教性教堂风格,庄严而沉思,冷静、清新与质朴。(也被称为帕勒斯特里那风格)

帕勒斯特里那代表文艺复兴时期复调音乐创作的最高成就。

古老风格:以帕莱斯特利那的音乐风格为代表的16世纪的作曲规则,只承认某种程度的不协和音也称“严谨风格”。

②威尼斯乐派:16世纪以威尼斯圣•马可堂为中心形成的乐派,是器乐创作的开端。

代表作曲家:⑴维拉尔特(创立了威尼斯乐派),创立了双重合唱和复合唱形式。

⑵乔凡尼•加布里埃利。创立最早的独立的器乐体体裁,被称为配器法之父。

文艺复兴时期的音乐体裁:

①声乐(14-16世纪)经文歌、弥撒曲、众赞歌、世俗歌谣曲(名解)

a、意大利牧歌 代表人物:马伦齐奥、杰苏•阿多、蒙特威尔弟

b、法国尚松 代表人物:雅内坎、贡贝尔

c、德国里德 代表人物:路德维西、森夫尔

d、英国康索尔特歌

(注:牧歌:是文艺复兴时期的声乐体裁,是意大利语的世俗歌谣曲。)

(注:尚颂:是文艺复兴时期的声乐体裁,是法语的世俗歌谣曲。)

(注:里德:是文艺复兴时期的声乐体裁,是德语的世俗歌谣曲。)

(注:康索尔特歌:是文艺复兴时期的声乐体裁,是英语的世俗歌谣曲。)

②器乐:(16世纪出现)

a、声乐改编曲

b、模仿风格曲①里切卡尔赋格曲的前身 ②坎佐那古奏鸣曲的前身

c、技巧性乐曲:托卡塔意为触键,为键盘器乐炫技而作.

(注:里切卡尔是文艺复兴时期的器乐体裁,是模仿风格曲之一,是赋格曲的前身。)

(注:坎佐那是文艺复兴时期的器乐体裁,是模仿风格曲之一,是古奏鸣曲的前身。)

(注:托卡塔是文艺复兴时期的器乐体裁,是技巧性乐曲,是为键盘器乐炫技而作。)

d、代表乐器:⑴弹拨类乐器:琉特琴文艺复兴时期的乐器之王

⑵弦乐器:维沃尔琴

⑶键盘乐器:古钢琴、管风琴

e、主调音乐最高形式:交响乐

复调音乐最高形式:赋格

答题方法:乐派=词源+音乐史含义+时代+人物+风格


巴洛克时期:(1600歌剧诞生-1750巴赫去世)巴洛克音乐是一种宏伟壮观、热情如火、充满活力的艺术。强调情感的表现和充满戏剧性的对比,在细节上它又非常注重装饰性。

巴洛克时期的音乐可分为早,中,晚期三个阶段。从1690到1750年是最后一个阶段,也可称为巴洛克盛期。这时,歌剧诞生,器乐崛起,以巴赫与亨德尔为代表的音乐大师们将百年来的音乐发展推向了辉煌的顶点。

历史地位:西方文明近代史的开端(英国资产积极革命,德国三十年战争)是音乐史上的复调向主调音乐过渡时期,形成三大音乐创作成就和风格:

歌剧(剧院风格)、大型声乐套曲(教堂风格)、器乐曲(室内风格)

名词解释:⑴巴洛克乐派:(词源,音乐史中的涵义――时代、人物、风格)巴洛克原意为“形状不整齐的珍珠”(葡萄牙文)最初用于形容是文艺复兴晚期出现的建筑、美术风格(贬义)20世纪后用于泛指1600-1750年间的西方艺术,音乐中的涵义是指1600-1750年以J•S巴赫、亨德尔为代表体现宏伟夸张特征的音乐流派。

⑵现代风格:巴洛克时期的作曲家为了扩展音乐的表现力,使音乐能更好地表现歌词内容,对旧规则进行了大胆的突破也称为“装饰风格”

⑶那不勒斯乐派:17世纪末,这里的歌剧创作和演出活动达到高峰,形成了18世纪意大利歌剧的标准形式。首先是出现了两种不同形式的宣叙调,一种是干唱宣叙调,通奏低音伴奏。一种是带伴奏的宣叙调,乐队伴奏。返始咏叹调得到了很大的发展,(ABA) 给歌手提供炫技空间,促进了美声发展但是却相对忽略戏剧性表现。斯卡拉蒂:那不勒斯歌剧的创始人及代表。

他使歌剧基本成熟,在他的歌剧中,咏叹调用得很多,返始咏叹调已很普遍,他的歌剧序曲包括三个不同的部分,速度的顺序是“快——慢——快”,这种歌剧序曲也称“意大利序曲”,被认为是后来的交响乐的一个主要的前身

⑷博洛尼亚乐派:17世纪中叶,意大利北部器乐的创作和表演非常兴盛,博洛尼亚是这方面的一个最重要的发展中心,以弦乐为主的独奏、合奏艺术。代表维塔利和科雷利。

⑸两种常规:蒙特威尔第提出了“两种常规”的思想,所谓的第一规则是指文艺复兴时期只承认某种程度的不协和音,对二度,七度等音程都要严加限制,也可称“古代风格”或“严谨风格”;第二规则是指某种新的作曲手法,为了扩展音乐的表现力,使音乐能够更好的表现歌词的内容,对那些旧有规则和限制进行了大胆的突破。第一规则是音乐支配歌词,第二规则是歌词支配音乐。他认为,这两种规则应该是互相作用的,不应互相矛盾。

巴洛克时期音乐特征

1、音乐富于戏剧性和动力感,夸张和充满激情。

2、和声意义增强,复调音乐向主调音乐过度。

3、器乐逐渐取得了与声乐平等的地位,并得到的空前的发展。

4、通奏低音:是一般为键盘乐器创作的简易和弦记谱法,体现复调向主调音乐的过渡。是巴洛克音乐的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它的运用构成了不同于文艺复兴时期的复调织体一种主调和声织体。基本上是由旋律加和声伴奏构成。作曲家只写出两个声部,中间的和声声部并不写出,这种织体的特征是,作曲家在创作中只写出上方比较华丽和富于装饰性的高声部和下方一个独立的、持续整个作品的低音声部(通奏低音声部),中间的声部不必写出,需要演奏者用键盘乐器或者其它能演奏和弦的乐器即兴演奏,这个过程叫“通奏低音的实现”。为了提醒演奏者,作曲家在低音的周围标记相应的数字以提示需要演奏的和弦,所以通奏低音也叫数字低音。 通奏低音的技术贯穿整个巴洛克时期,是巴洛克音乐最重要的技术特征,因此有人把巴洛克时期称为通奏低音时期或数字低音时期。

音乐文化:

歌剧的音乐创作

意大利歌剧

体裁:意式正歌剧:形成与巴洛克时代,一般取材于神话传奇,形式特征包括:①意式序曲(快-慢-快)②三幕数场结构③意大利文和美声唱法演唱④独唱(宣叙调、咏叹调)是整个歌剧的核心⑤主体结构包括独唱(宣叙调、咏叹调)、重唱、合唱、乐队⑥代表作曲家:亨德尔、格鲁克、莫扎特等。

发展线索:⑴诞生:1600年“佛罗伦萨艺术小组”的作曲家佩里创作第一部公认的歌剧《优丽迪茜》(1600年10月6日上演),以这部歌剧首演为巴洛克时期的开始。

(1637年,威尼斯建立了第一座公众歌剧院—圣卡西亚诺歌剧院蒙特威尔第的歌剧《尤利西斯还乡记》也是在这座剧院里上演的。)

⑵发展:a、(补充)罗马歌剧具有清唱剧和歌剧双重雏形,具有浓厚的宗教气息,歌剧中有豪华的舞台背景。代表:卡瓦里埃利《关于灵魂与肉体的戏剧》。兰迪《奥菲欧之死》。

b、17世纪上半叶,威尼斯歌剧乐派的蒙特威尔第创立“激情风格”加强了歌剧的戏剧性表现,强调旋律对情感的表现作用,大胆使用不协和和弦,转调自由,扩大乐队编制,唱中出现了花腔。代表作品:《奥菲欧》、《波佩亚的加冕》、《阿里安娜》。

c、17世纪下半叶,那不勒斯乐派A•斯卡拉蒂(作品《格丽塞尔达》,返始咏叹调)确立意式正歌剧体裁,同时由于欣赏群体为贵族,创作、表演、阉人歌手的庸俗导致歌剧的衰落。

d、18世纪上半叶,亨德尔在意大利和英国创作意式正歌剧代表巴洛克时代的最高成就。

其它歌剧:(法、英、德)

法国:“抒情悲剧”或“抒情歌剧”(Tragedie lyrique)巴洛克时期法国歌剧歌剧体裁,以意大利歌剧为创作基础,包括三个方面形式特征①古典戏剧风格的朗诵调②法式序曲(慢快慢)③芭蕾场景的穿插。代表人物:吕利、拉莫

早期歌剧的主要代表是吕利,他增添了一些新的舞蹈,并把它们发展成带有序幕与合唱尾声的戏剧性的壮观场景,后来法国人对歌剧要求舞蹈场面大。开始用法语演唱的宣叙调和短小的咏叹调。爱用二重唱,合唱,特别是壮观的场景。豪华的机关布景和芭蕾舞场。吕利的歌剧序曲被称为法国序曲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慢板,第二部分是快板,并以开头的慢板部分的简短再现结束。

英国:英国歌剧(民谣歌剧):代表人物:普塞尔,英国巴洛克时期最伟大的作曲家,《迪多与伊尼》作为一部真正的歌剧,最集中和充分地展示了普塞尔的音乐戏剧才能。

德国:许茨是德国宗教音乐的重要作者,汉堡最重要的歌剧作曲家是凯泽。除了他们,马泰松、泰勒曼和亨德尔也在汉堡歌剧舞台上显身手

大型声乐套曲:清唱剧、受难曲、弥撒曲、康塔塔

清唱剧:是巴洛克早期产生于意大利的大型声乐体裁。通常有咏叹调,宣叙调,重唱,合唱组成,他有一个叙述故事的人,更强调合唱,并且没有舞台动作和服装布景。合唱很重要,大部分清唱剧是宗教内容。

清唱剧形成于16世纪。 1600年在罗马演出的卡瓦里埃利的《灵魂与肉体的表白》是历史上第一部清唱剧。

康塔塔:是巴洛克时期产生于意大利的一种大型声乐体裁,它通常由一系列的宣叙调,咏叹调,咏叙调,二重唱与合唱组成。即可用宗教题材,也可用世俗题材。还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小型的,独唱的康塔塔;另一类是大型的, 除独唱,还有合唱和管弦乐队伴奏。

受难乐:是用音乐表现耶稣受难故事的一种体裁。公元5世纪 到14世纪后半叶,群众开始用单声部齐唱来代表。这种由单声部的圣咏构成的受难乐也叫做“素歌受难乐”。第二个阶段,复调手法大约从15世纪被运用。1650年以后,进入第三个阶段“受难清唱剧”阶段,在德国出现了一种清唱剧式的新型受难乐。巴赫代表,把受难乐的创作推向了一个顶点。定义:巴洛克时期大型声乐套曲结构分独唱、重唱、合唱、乐队(合唱占主导地位),无表演,内容上:分宗教和世俗两大类(清唱剧、康塔塔)受难曲:宗教题材。弥撒曲:源于中世纪天主教会的祭主大典,一般包括五个阶段(慈悲经、荣耀经、信经、圣哉经、羔羊经)

相关话题/音乐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方音乐史考研复习资料
    西方音乐史复习题 一、古希腊和古罗马音乐 1、 希腊音乐的曲调和节奏是怎样的? 答:古希腊音乐的曲调接近于古希腊语的音调,古希腊音乐的节奏一般是由诗词音节的自然时值决定音节有长短之分,若干音节组合成格律的基本音步(foot)常见的音步有:长短格,短长格,三短格,长短短格,短短长格,短短格,长短长格(克里特音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专业介绍:音乐
    学科概况此专业为专业硕士。专业硕士和学术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方向各有侧重。专业硕士主要面向经济社会产业部门专业需求,培养各行各业特定职业的专业人才,其目的重在知识、技术的应用能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音乐学
    130200音乐学音乐学专业旨在培养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数码音乐创作、音乐演奏与歌舞表演等领域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和本学科前沿发展动态,富有创新思维和创作、表演能力,能够独立从事音乐创作与音乐表演的高级专业人才。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梯队年富力强,创作成果丰富。本专业将建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专业介绍:音乐与舞蹈学
    舞蹈艺术理论研究方向简介该方向以上海戏剧学院丰厚的综合艺术门类研究为依托,以舞蹈学院颇具实力的教学、创作水平为基础,面向社会培养专门的舞蹈理论研究人才。该研究方向的研究生应该掌握该专业学科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并具备一定的舞蹈实践能力和经验。该研究方向运用艺术学理论、文化人类学、民俗学、舞蹈美学的方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河南师范大学硕士点专业介绍:音乐学
    050402音乐学音乐学专业2010年在以下四个特色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1.键盘演奏艺术与教学研究该专业是指在钢琴演奏(或手风琴演奏)方面,通过硕士研究生教育阶段的学习,能够具备演奏中外大型钢琴(或手风琴)作品的能力,以及钢琴(或手风琴)伴奏的能力;在教学研究方面,能够胜任钢琴(或手风琴)课的教学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江南大学硕士专业介绍:音乐舞蹈学
    音乐舞蹈学(学科代码 130200 )2011年经国家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获得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并于2012年正式招生。本硕士点暂设两个二级方向:舞蹈表演与教学研究、音乐创作与演唱。1、舞蹈表演与教学研究本方向在关注当今国内外舞蹈表演理论与实践发展的基础上,注重舞蹈表演的独创性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吉林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音乐学
    吉林艺术学院研究生音乐学专业介绍如下: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成立于1978年,前身为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教研室。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理论事业秉承了老一辈音乐学家王恩显、吕金藻、韩冈觉、万树林、张弼教授学养深厚,严谨治学,学贯中西,兼容并蓄的优良传统,经过近50年的发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音乐
    中南大学研究生音乐专业介绍如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位类别: 355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央音乐学院2014年研究生学费及奖助学金政策
    香港、澳门、台湾籍硕士研究生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加强研究生教育学费标准管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3]887号文件要求,2014年秋季研究生学费标准实行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原则上按学年收取。研究生因故休学、退学、提前结业或经批准转学等,学校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音乐学院2015年硕士研究生学费收费标准
    根据上海市物价局、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本市研究生教育收费管理的通知》(沪价费[2013]15号),经我院申请,上海市物价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批准,我院自2014年秋季起招收的学术型研究生学费按新报备的收费标准执行。其余专业学位研究生学费仍按往年标准执行。具体详见下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